1959年3月1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新华社巴格达15日电】“人民团结报”在评论必需警惕帝国主义者的时候说,不能把纳赛尔—沙瓦夫在摩苏尔的冒险,同帝国主义过去巴格达条约和美国双边协定对伊拉克进行的疯狂活动分割开来。
    这家报纸又说,“帝国主义者完全准备好在适当的时刻利用时机进行武装干涉,扩张对伊拉克的统治,雇
    用纳赛尔的代理人作为实现这一目标的工具。”这家报纸指出,纳赛尔公开的阴谋活动的危险,一定不会把人民和共和国的注意力从以美国——
    人民和阿拉伯民族的臭名远扬的敌人——为首的巴格达条约的活动上转移开来。这家报纸要求,如果我们谨慎地注视着叙利亚边境,那么同时,我们也应该注意着伊朗和土耳其边境以及港湾沿岸。我们要对新近举行的巴格达条约会议、美国代表团去伊斯坦布尔的访问,以及动员边境一带的伊朗军队,更加小心、警惕,并且随时准备着。
    报纸在称赞伊拉克人民在历史上英勇斗争后说,“让美帝国主义分子及其代理人一次又一次地知道,我们的英勇的共和国以及其人民和陆军,将把我们的国土变成烧死愚蠢和绝望地企图破坏可爱的祖国的安全的一切冒险家的地方。”
    报纸说,“帝国主义只不过是纸老虎,这是真理。帝国主义和暴君统治的时代已一去不复返了。”
    【新华社贝鲁特15日电】今天出版的这一期“消息周报”刊载一篇文章说:毫无疑问,美国显然是摩苏尔阴谋的背后策划者事先已经在卡拉奇和安卡拉制订了它的计划。这次阴谋是美国最近同伊朗、土耳其和巴基斯坦签订的双边协定的直接后果。
    这篇文章是由这家周报的社长赫卢写的。“消息周报”在社论中说,“伊拉克的阴谋的粉碎,使得黎巴嫩免于遭受同样的帝国主义阴谋之害。”报纸警告说帝国主义者和他们的代理人决不会放弃反对阿拉伯人民的阴谋。
    【新华社贝鲁特14日电】贝鲁特“呼声报”今天评论阿联当局发动的反对伊拉克共和国的运动说:“使阿拉伯人打击阿拉伯人是帝国主义搞成功的最危险的阴谋”。

【法新社华盛顿14日电】美国中东事务助理国务卿朗特里今天召伊拉克代办欧马尔进行了谈话,据信,这是最近开罗同巴格达之间的紧张局势加剧以来第一次举行这样的会谈。
    消息灵通人士说,朗特里有可能在这次会谈中绝对否认了某些巴格达报纸上的那些说法。这些报纸说,最近摩苏尔的叛乱不仅得到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支持,而且也得到美国的支持。
    官方对于今天的会谈将不发表评论。当局人士暗示,据认为,在目前的微妙局势下,还是避免发表任何可能引起错误的解释的谈话为好。
    【路透社伦敦14日电】巴格达电台今晚报道,卡塞姆将军今天接见了土耳其大使图克曼,讨论了“两国的睦邻关系”,历时差不多一小时。

【合众国际社巴格达15日电】伊拉克外交部长贾瓦德今天在单独接见合众国际社记者时指责说,摩苏尔的已告失败的叛乱是“阿联组织的”,“阿联”为叛乱分子“供应了武器”。
    前伊拉克驻联合国代表贾瓦德还说,摩苏尔的叛乱分子在摩苏尔的一切陆军营房上空都升起阿联的国旗,伊拉克获得证据证明,过去八个月中发生的三次反对卡塞姆阴谋,可以完全归咎于阿联总统纳赛尔。
    贾瓦德说,伊拉克并没有由于这些阴谋而对开罗提出任何抗议。他说,将要在详细调查了摩苏尔叛乱的背景以后来决定伊拉克将来的方针。
    这位外交部长说:“初步调查的结果表明,摩苏尔叛变百分之百地同阿联有关。”他说,政府获得证据证明,阿联通过叙利亚用卡车运送了小型武器、机枪、步枪和炸弹。
    贾瓦德说,他本人认识摩苏尔叛乱分子的被杀死的领袖沙瓦夫上校,他说,沙瓦夫是一个幼稚而头脑简单的人,他是上了圈套。
    他说,这个阴谋是不会有成功的机会的,除非这次阴谋能够使骚乱扩大到各大小城市去,刺杀巴格达的领导人和得到阿联可能给予的进一步援助。
    伊拉克外长说,关于摩苏尔的叛乱中死伤人数的消息是被“夸大了”。他说,死伤人数达数百人,而不是数千人。伤亡的人中大多数是发生冲突的两派军队中的官兵。他说,押解到巴格达来的被俘的叛军军官的人数只有十来个,而不是最初报道的六十个。
    贾瓦德说,纳赛尔所以害怕伊拉克,是因为伊拉克要建立一个鼓励工会和文化发展的民主政府,这是同纳赛尔的一人统治相抵触的。
    他又说,伊拉克拥有资金来这样做。计划着手改善农村的生活条件、改良灌溉系统、建筑公路,并且实行工业化。贾瓦德说,然而,由于必需摧毁最近发生的这些阴谋,取得的进展一直是缓慢的。贾瓦德说:“我们知道阿联在伊拉克的间谍活动。”他透露,伊拉克曾采取了“对抗这种活动的措施”。
    这位外交部长否认了认为伊拉克将倒向共产党的说法。他指出了内阁阁员完全是一批平民——民族主义的民主分子。他说这些人是温和的社会主义者,同十九世纪的英国自由党人不相上下。他说,伊拉克并不希望有任何盟国,只希望有朋友。他强调说,伊拉克同西方有密切的经济关系,特别是它的石油工业。他又说,这个国家保留重新审查在君主政权下所建立的一切关系的权力。这个国家同苏联和其他东方集团国家的关系和它同西方的关系之不同点只是,这种关系是在7月革命后提出的友好建议的结果,这种关系不需要重新审查,因为旧政权同共产党没有任何关系。

【美联社开罗14日电】“今日消息”周报星期六说,伊拉克共产党已要求卡塞姆总理立刻组织一个共产党内阁。这家报纸又说,卡塞姆答应要满足这个要求。
    “今日消息”说,建议在共产党内阁中所包括的部长是:伊拉克“人民法庭”庭长马赫达维和卡塞姆的副官塔赫尔。并且认为应该任命卡塞姆为没有任何实权的共和国总统。

【路透社伦敦15日电】开罗电台报道,纳赛尔总统今天说,阿拉伯共产党少数派的目的就是“恁借流血手段”建立“共产党的独裁统治。”
    这家电台说,总统是在向大马士革的成千上万的黎巴嫩人和叙利亚人临时发表的演说中讲这番话的。
    纳赛尔总统说,他了解共产党人,因为共产党人曾企图争取他为他们的事业服务,而总统拒绝参加他们那一派。
    纳赛尔总统说,阿拉伯和伊拉克人民将会像他们在过去击败其它国家和军队那样,“在今天击败共产党在伊拉克的独裁统治”。
    电台说,纳赛尔总统对欢呼的群众说,阿里夫上校是7月14日起义的真正的英雄。这位阿拉伯联合共和国领导人说,伊拉克总理卡塞姆少将(他把阿里夫送交法庭审判)的作用就是在爆发革命那天阿里夫上校占领了巴格达的时候到达巴格达。
    这位总统说,今天“我们在看巴格达的时候,我们看到恐怖情况比赛义德那时候要严重得多。”他说:“我们看到伊拉克的统治者在步努里·赛义德的后尘。他们关于“埃及帝国主义”所用的词句,所用的虚假的文件以及所用的虚假的口号就是赛义德所用过的那一套。
    【新华社大马士革14日电】纳赛尔总统3月14日在检阅军事演习后发表讲话,他在讲话中引述了1956年一家以色列军事杂志所刊登的一篇题为“向大马士革前进”的文章,来说明叙利亚的重要性。
    纳赛尔追述了叙利亚军队和埃及军队协力对抗十字军和鞑靼人的历史,他说,“只要这两支军队联合起来,阿拉伯民族就能赶走侵略者和篡夺者,不管他们化了多少年的时光,不管他们纠集了多少兵力。”
    纳赛尔然后说,“在这个国家内没有同反动派和共产主义合作的集团。”他说,“如果我们分裂了,如果我们屈服于敌人的攻击,而在我国建立了政党,那就会有为帝国主义服务的反动党派,如果它战胜了民族主义,它就会建立血腥的独裁制度,或者那就会有共产党,它将竭力传播共产主义,并且在民主的名义下建立赤色独裁制度。”
    【法新社大马士革15日电】阿联总统纳赛尔向今天到达这里参观的一群黎巴嫩访问者发表讲话,猛烈地攻击了伊拉克总理卡塞姆——“伊拉克的分割者——和他的共产党集团”。
    他说,阿拉伯人民决心实现统一,决不“让卡塞姆在巴格达建立反阿拉伯的独裁,也不让共产党人在阿拉伯世界散布无神论的观点”。
    纳赛尔说,阿拉伯民族主义将会战胜一切“帝国主义或者阿拉伯背叛的敌人”的一切“阴险”行动。
    【路透社大马士革15日电】纳赛尔总统今天在这里发表的演说中预言,上周末伊拉克北部摩苏尔发生的叛变将不是最后一次——
    只要伊拉克还存在独裁、恐怖和变节行为。

【印度报业托辣斯开罗15日电】这里的外国观察家指出,纳赛尔总统在反对共产主义的斗争中利用宗教这一事实表明了他认为共产党对阿拉伯民族主义的威胁非常严重。
    【新华社大马士革15日电】“胜利报”今天报道,“在塔尔图斯(叙利亚地区西部)的穆弗蒂阿卜杜勒·萨塔尔·赛义德星期五在祷告后讲道时说,卡塞姆和他的追随者不是穆斯林。他号召人民“跟随英雄的领袖纳赛尔进行反对伊拉克异教徒的新斗争”。
    【新华社大马士革14日电】著名的教长杜克和大马士革的罗马正教副主教西姆尼赫昨天在清真寺追悼伊拉克“烈士”希哈卜时讲了道,他们在讲道中从宗教角度强烈谴责伊拉克总理卡塞姆和共产党在伊拉克的“暴政”。

【新华社开罗14日电】“金字塔报”主编海卡尔今天说,摩苏尔事件不是一次革命,也不是一次政变,而是“激烈的摩擦所发出的火花”。他写道,“在这个事件中,骑士精神的成份多于计划性。爱国主义的成份多于有组织的行动。感情用事的成份多于谨慎的和理性上的周密考虑。”
    海卡尔在“金字塔报”今天发表的题为“摩苏尔的火花”一文中叙述了“事件发生经过”,他是从“直接自摩苏尔回来的人”、主要是从反叛分子领袖沙瓦夫的参谋、伊拉克上尉马哈茂德·阿齐兹·哈吉·阿卜杜拉那里了解这些情况的。
    海卡尔强调这次叛乱是从摩苏尔和平大会开始的自发的“摩擦”。他描述了和平大会期间爆发叛乱的情况,他说,“大批的共产党人来了,随着他们的来到,那里出现了武器。共产党的一个示威队伍向摩苏尔军营前进,并且不分清红皂白地乱开枪。第五旅开出了军营,同时它的指挥官们试图同其它部队进行联系”。他说,叛乱的军官们当时“确信,如果他们能够坚持三、四天的话,全体军队和人民就会参加这个运动。”海卡尔认为,叛乱所以失败是因为:军事力量不够强和悬偿十万镑来缉拿沙瓦夫。他援引阿卜杜拉的话说,叛乱面对来自三方面的危险:“在一个共产党人指挥下的空军,恐怖分子匪帮从外面渗入了摩苏尔,巴格达电台的宣传运动,这个电台是由一个共产党人控制的。”
    海卡尔第一次透露,沙瓦夫是被一个医院护理人员(一个名叫塔哈·穆赫塔尔的库尔德人)杀死的。海卡尔说,沙瓦夫在摩苏尔遭到的一次空袭中受了伤,他又说,当沙瓦夫被杀的消息传开来时,叛乱的形势起了剧烈的变化。

【新华社大马士革14日电】纳赛尔总统今天在叙利亚某地观看了实弹军事演习。这次演习是陆军部队在坦克、炮兵和飞机的支援下发动进攻。
    【法新社大马士革14日电】中东通讯社今天报道,阿联总统纳赛尔今天在“叙利亚某地”观看了“蓝色的友军同红色的敌军”之间的军事演习。这家通讯社说,这次演习历时两小时。

【法新社贝鲁特14日电】“宪章报”(晚报)昨天发表消息说,叙利亚陆军部队同埃及陆军部队在阿联的叙利亚地区阿勒颇发生冲突。
    今天的“呼声报”发表消息说,埃及军队曾向那些高呼要求赔偿洪水期间的损失的口号的示威者开枪,同时,叙利亚陆军保卫叙利亚的示威者。这条消息说,由于发生这次冲突,若干人伤亡。阿联第一军军长已经前往阿勒颇。
    “宪章报”是亲夏蒙的晚报。

只要伊拉克还存在独裁、恐怖和变节行为。

“宪章报”是亲夏蒙的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