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3月1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共同社东京14日电】北京电:社会党书记长浅沼在13日晚间说:“社会党正在打开岸内阁断绝了的日中关系的门户。我认为,(福田的电报)是故意找我们在进行这件工作时的麻烦。应当知道:如果岸内阁继续保持同美帝国主义合作的体制,那么,日中关系(僵局)就不会那么容易打开。”
    【共同社东京14日电】自由民主党福田干事长13日拍电报给正在北京访问的社会党访华代表团团长浅沼,对他的言行提出了严重抗议。这样的事例是少见的。而且,这件事好像已经把软弱的日本外交的形象反映到国际镜子里面去了。牢牢地支配着自由民主党的心理是:为了盟友美国,不能保持缄默。
    共同社报道了“浅沼谈话”以后,福田干事长垂头丧气地说:“访华代表团是由社会党内有‘良知’的人组成的。我怎么也想不到它竟然会背叛同胞去同共产党中国商谈。”唯其因为那悉话是浅沼书记长讲的,所以,干事长的表情是更加颓丧。
    自由民主党的道理是:从日本的国际立场看来,“敌视”美国是一个天大的错误。虽然美国对“浅沼谈话”还没有反应,但是,国际影响恐怕会有相当微妙之处的,而且在社会党内,听了浅沼的谈话以后有“晴天霹雳”之感的人也不少。
    【共同社东京14日电】目前的形势好像是,在访华代表团回国以后,将要解释明白“浅沼谈话”。浅沼断定“美国是日中两国共同的敌人”的谈话也已经在社会党内引起了很大的反响。
    西尾末广派已经提出批评说:一、至少,从“积极中立”这个基本政策,是得不出“日中共同的敌人”这个概念的;二、从党的各个机关费尽心血制订出访华基本政策的经过也可以看出,“浅沼谈话”是自作主张的东西;它使人感到有这样的味道:他可能已经受了“共产党中国的那一套”的影响。

【本刊讯】最近,蒋介石集团在台湾各地发起了一个所谓“幸福家庭运动”宣传周从2月23日开始至3月8日结束为期两周,同时并发动报纸大肆诽谤我人民公社,鼓吹“发扬伦理道德,建立幸福家庭”,要台湾妇女同胞“安贫乐道”,“相夫教子”……。
    蒋帮报纸纷纷发表社论,恶毒诬蔑我人民公社是“人间地狱”,“旷古所未有的最大奴工营”,并造谣说什么“父母不得顾其子女,夫妻不得一叙私情”,“共匪提倡男女杂交”等,同时宣传为了“维护民族精神的根本”,必须“以家庭为中心”,“百善孝为先”。
    【幼狮社讯】全国妇女界为反对共匪“人民公社”,维护家庭安乐,发扬中华固有的伦理道德所推行的“幸福家庭运动”双周宣传周,在全国各县市、各工厂、学校、机关、团体普遍扩大展开。
    将通过幻灯、电影、漫画、广播、报纸、杂志、演讲、座谈等各种方式,俾使全国各阶层妇女同胞了解大陆妇女在共匪“人民公社”暴政摧残下,被拆散家庭的悲惨生活,及生活在自由地区的妇女应如何提高个人对家庭的责任,进而建立幸福的家庭、美满的社会。

【法新社伦敦讯】据“雷诺新闻”报道,一些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人员现在正在捷克斯洛伐克空军中受训,以便熟悉驾驶喷气驱逐机的技术。据“雷诺新闻”报道,这种训练可能是中国移交一小队米格式驱逐机给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的前奏。
    【本刊讯】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中央机关刊“圣战者报”最近报道,国防部长贝勒卡塞姆向三个阿尔及利亚空军军官宣读政府关于授予他们空军军官职衔的命令。

【共同社东京15日电】特派记者向井北京电:社会党访华代表团同中国周恩来总理在15日上午十一时半在中南海紫光阁举行了会谈。
    浅沼团长在会谈时,就推行国民外交以争取恢复日中邦交、长期经济合作、文化交流、送回被扣渔船船员和战犯骨灰等问题说明社会党的方针,并且征询中国采取什么态度。
    对此,周总理表明了如下的态度:
    一、只要岸首相一天不把敌视中国的政策改变为友好亲善的态度,贸易就一天不可能进行。政治和经济不能分开。二、中国只有一个,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日华和平条约应当废除。三、日美安全条约是敌视中国的。如果(建立)集体安全体制,或者缔结中日互不侵犯条约,可以废除中苏条约军事条款。(编者注:据合众国际社报道此处是:苏中友好条约中保证签字国反对日本军国主义的条款将自然消失。)四、贸易是同政府有连带关系的,所以,如果政治问题得不到解决,就不可能进行贸易。五、今后要按照国际惯例应付一切问题。六、关于渔船船员、战犯问题,愿意本着友好精神加以处理。
    这次会谈进行了三小时左右,日本方面浅沼团长等全体人员出席了会谈。另外,日本记者团也出席了这次会谈。会谈以后,周总理同代表团和记者团照了像,气氛是很和谐的,不过,会谈本身却是非常严肃认真的。
    通过这次会谈已经明确起来的情况是,中国表示了一种出乎意料的强硬态度,这意味着中国对它自己的经济问题已经有了非常大的信心。
    【共同社东京15日电】外务省人士15日对社会党访华代表团同共产党中国周总理举行的会谈,表明了如下的看法:
    作为总的印象来说,可以说,以前大致预料到的共产党中国方面的态度已经表现出来了。共产党中国特别强调了这样一点:如果日本政府不把政策改变为承认中国,或者是走向承认共产党中国的方向,共产党中国就不能同意举行任何会谈。最近共产党中国方面开始频繁地提出这样的主张:既然政治和经济是不能分开的,那么在目前情况下,进行贸易是不可能的。
    如果按照字面来理解共产党中国的主张的话,它是想要给日本国民造成这样一种印象:想要通过大使级会谈等途径设法打开日中贸易僵局而进行努力,也是没有用的,至少,在岸政权下面是不能期望日中关系好转的。
    社会党代表对周总理的这番话作了什么样的回答,虽然是个问题,可是,如果听了这番话而不表示态度,恐怕会造成这样的结果:反而完全堵塞了恢复日中贸易的道路。
    【合众国际社东京16日电】共产党中国总理周恩来星期日在北平说,如果美国和日本放弃国民党中国,它们将对世界和平作出贡献。
    对日本,这个共产党领袖拿出的诱饵是贸易、互不侵犯条约和集体安全条约,如果岸政府废除它同国民党政府的条约而同北平签订和约的话。对美国,周提出了远东和全世界的和平的可能性,如果它放弃蒋介石政府和同意在远东不使用武力的话。
    周这番话是对一批日本社会党领袖们说的。随同以浅沼稻次郎为首的这批日本人的“每日新闻”的一个记者报道了周讲话的内容。
    报道说,周在一小时的讲话中攻击了岸信介“同台湾签订许多的条约”。
    关于北平对美国的态度,周说,因为台湾是中国的内部问题,我们同意美国和中国不应使用武力。另方面,美国必须不要摆布蒋。蒋不是一个小孩子。
    周在接见中反复地说,没有政府与政府间的关系,就不会有贸易。

【美联社台北12日电】中国共产党人星期四没有对金门岛群进行炮轰,这是它没有进行炮轰的连续的第六十五个双日。在星期四的沉寂以前,在星期三的那个单日,也只采取了非常温和的行动,在那一天,共产党人只发射了四十九发炮弹。
    【美联社台北11日电】截至星期三14时为止,国防部还没有收到关于共产党炮轰金门岛群的消息。星期三是单日,也是一个炮轰日。但是共产党人不时地把单日当作为双日,没有进行炮轰。

【法新社科伦坡讯】伦敦“金融时报”13日报道了中国在锡兰的纺织工业的扩展中所起的作用。该报说,锡兰纺织工业的扩展计划包括在明年和后年两年内建造一个纺织厂,这个厂的机器由中国提供。锡兰派往中国检验机器的一个小组最近已从中国回来。另一个小组将被派往中国作进一步的研究。预期该纺织厂将在1961年第3季投入生产。该厂价值约1千万锡兰卢比,并将年产一千万码的纺织品。

【本刊讯】前已报道,美国军人和好莱坞电影制片商勾结,拍摄了一部侮辱中国人的电影“六福客栈”,这部电影在香港放映时很不受欢迎。现将该片拍摄经过和台湾同胞对它的斥责综述如下:
    去年初,该片原拟在台湾拍摄,蒋帮当局并曾下令拨军队五千名和数百匹马和骡子协助演出,据说还应美方要求打算在台湾找六十名缠足的小脚妇女拍入片中。但是,这个消息传出后,台湾舆论大哗,“大华晚报”以“不要自我侮辱”为题进行了猛烈抨击,“征信新闻”、“自立晚报”、“联合报”也指斥蒋帮应“幸自珍重”,最后连“中央日报”、“新生报”也不得不表示反对。民情激奋,更不待言。美方仍被迫改变计划,改在伦敦拍摄,影片公司曾以高价收买华侨充当该片华侨演员,但是遭到许多爱国华侨的拒绝,最后招聘了日本人、缅甸人、马来亚人、泰国人来装扮中国人。
    据美国人的宣传,这部电影是中国抗日战争时期,山西省阳城县的故事。有一个外国女传教士,在该地“传教布道”,以后经营了一家“六福客栈”,做了许多救助中国人的“善事”。影片于是乎借此描写中国怎样穷,怎样乱,中国人怎样肮脏、野蛮而又胆小。影片尤其突出描写中国妇女的小脚,以及这位外国女传教士怎样帮助“放小脚”等。
    这部电影的剧情离现在虽然只有十几年,但据看了该片的人士说:片中阳城县的县长却穿着大紫大绿的长袍马褂,头戴红顶瓜皮帽,嘴巴里的牙齿是残缺不全的。影片中有一幕,将一个“强盗”砍头处死,那位外国女传教士看见砍头就转身逃跑,而周围的中国观众却以看砍头为乐。
    影片中对于中国的城市也极尽丑化之能事。布景中只有一条街,换换商店招牌,改改方向,就分别代表天津、阳城、太原的街市。
    影片对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的歪曲更其令人难以容忍。十几名日本人放了几枪,中国人就慌忙溃退,并且把英勇抗日的人民游击队描写成为了“强盗”。
    据法新社报道,如此歪曲事实、侮辱中国人的影片“六福客栈”,最近已被好莱坞驻外记者联合会评选为“最佳影片”。

【路透社仰光13日电】缅甸总理奈温将军举行了一个简短的记者招待会,说明他没有较早地同记者们见面的原因。
    奈温将军在对事先提出的问题所作的书面答复中说,他的政府正在寻求解决缅中边界问题的办法。
    他否认缅甸陆军握有苏联共产党给缅甸共产党的。一封信。
    他收到了世界工会联合会的一封信,这封信抗议解散缅甸政府机构和公司中的工会的作法。他又说,“在这件事情上,我们将按照据认为对我们国家最有利的办法行事。”
    他说,关于外国投资和雇用外国专家的问题正在考虑之中。目前并不需要外国贷款。
    奈温说,他没有注意外国报纸把他的政府同其他东南亚国家的军事政府所作的比较。

【美联社台北13日电】这里的中国和美国官员们不重视东京的一个自称为台湾临时政府的组织作出的一些指责,认为这些指责是可笑的。
    有一个指责是,金门的台湾籍国民党军人和大陆中国籍国民党军人去年10月发生了冲突,有二百五十名大陆中国人和七十名台湾人被击毙,还有设法进行调解的二十名美国士兵受伤。
    代表国民党国防部讲话的刘宗廉(译音)上校说,“这是绝对不真实的。”代表美国司令部讲话的托马斯司令说,“这完全是虚构的。”
    他们两个在谈到另外一个指责时也是这样说的,那个指责说,去年11月在佩斯卡多群岛有一营国民党军队叛乱。

对此,周总理表明了如下的态度:
    周在接见中反复地说,没有政府与政府间的关系,就不会有贸易。

他否认缅甸陆军握有苏联共产党给缅甸共产党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