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3月1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南斯拉夫通讯社贝尔格莱德7日电】铁托总统旅行了三个月后,已经回到了贝尔格莱德并在今天发表了演说。他说,南斯拉夫无意建立一个第三集团,并且它从来也不曾有过这种想法。铁托强调说,南斯拉夫的目标是在世界上建立这样一种国际关系:要使每个国家都能按照它自己的能力以及按照它的国内需要和可能性来发展。
    铁托说,他和他的同伴们去访问亚非国家是为了想要为世界上的和解而努力,而不是到那里去游玩或者像南斯拉夫的某些邻国所指责的那样是为了去破坏任何人的威信或者名声的。
    在谈到东欧国家对他这次旅行所进行的攻击时,铁托说,他对于中国总理周恩来的行为感到惊愕。在铁托访问印度尼西亚期间,周恩来曾经要求印度尼西亚人民不要信任南斯拉夫的代表以及不要那样热烈地接待他们,因为据说他们是为帝国主义服务的。
    铁托接着说,当然,由于这样的话而受到损失的并不是南斯拉夫。相反地,那些说这种话的人只是散布了更多的对他们自己不信任的种子。
    铁托说,东方的那些攻击南斯拉夫的人不赞成他这次亚非之行,因为他们对于南斯拉夫的共处政策和南斯拉夫为各民族和各国之间存在平等和良好关系而进行的坚决斗争以及国际紧张局势可能会缓和的情况感到烦恼。
    铁托说,今天那些对南斯拉夫进行攻击的人并没有由此而得到好处,他们的反南斯拉夫宣传的价值等于零。他说,相反地,这只有加强了南斯拉夫的威望。因为它越受到攻击,它的名声就越响亮。
    铁托谈到最近的苏联共产党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上的反南斯拉夫的攻击时说,有人指责南斯拉夫出卖工人阶级利益、破坏国际工人运动和大大缩小党的作用。铁托总统说,但是让那些“批评者”看一看南斯拉夫的共产党今天具有何等的作用吧。它在社会主义发展中具有决定性的作用。但是它是在按照南斯拉夫人民认为最好的方式以及按照南斯拉夫共产党人所学到的方式而不是按照外来的指示来为它的人民利益服务的。
    铁托说,诽谤南斯拉夫人在攻击中国共产党人是赫鲁晓夫的特色。他说,中国所写的和所说的一些针对着南斯拉夫的话没有人会看见,但是当南斯拉夫人发问或进行答复的时候,那么他们就被说成是攻击中国共产党人。南斯拉夫并不是攻击中国共产党人,而是攻击大多数中国共产党人所不同意的那些对南斯拉夫抱着敌对态度的人。
    铁托说,那些攻击南斯拉夫的人知道他们的这些攻击是破坏不了南斯拉夫人民的团结的,他们所以需要进行这种攻击是由于他们在国际上的要求。
    铁托说,如何能允许例如阿尔巴尼亚、保加利亚或者其他一些地方的某些领导人以这样一种放肆的、不负责任的和煽动战争的方式来对南斯拉夫和它的领导人进行攻击。这样还能谈得到改善关系吗。南斯拉夫愿意同东方国家有着良好关系,因为它是一个现实主义者,它看到总有一天必然会同它们有良好关系的。但是,谈不到这种关系将会在南斯拉夫目前的领导者们不再担任领导人的时候出现。铁托强调说,只要他们在体力上和智力上还能够胜任、只要人民还要他们,他们仍然会是领导人的。没有任何其他人能够解除他们的职务。

【本刊讯】巴黎“快报”周刊2月12日以“莫斯科人欢迎给予中国以六千亿法郎的贷款”为题载文说:在1950年,以毛泽东、周恩来为首的中国代表团(在莫斯科)进行了为时六周的谈判,才从斯大林那里得到一千五百亿法郎(在五年内还清)的贷款(这笔援助比中国人所要求的低得多)。上星期,借21次代表大会的机会,中国代表从赫鲁晓夫那里得到六千亿法郎的贷款,在九年内还清。
    为了庆祝这项条约签订而举行的一次盛大招待会,明显地表明了赫鲁晓夫在21次代表大会所有的报告中所表示的俄国人不惜一切代价保持他们和北京的联盟的愿望。
    作为迹象,那些喜欢批评俄国给予人民民主国家太多贷款,并且担心这种慷慨会降低自己生活水平的老百姓,也满意地听到了中—苏签订(经济)协定的消息。当苏联的欧洲盟友被认为只是设法背叛社会主义阵营的忘恩负义的人时,中国人在公众舆论面前享有绝对忠实的声誉:人们在交谈中说,“中国人将始终站在我们方面,有朝一日,他们会用更多的援助来偿还我们今天给予他们的援助”。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2日电】访问亚非历时三月余的铁托于3月6日下午1点进入南斯拉夫国境,7日下午四点到贝尔格莱德。
    在这短短二十七小时中,从国境到首都,铁托在沿途大小车站为他组织的十三次群众欢迎大会上讲了话。几乎平均两小时就有一次讲话,可谓罕见。

【合众国际社伦敦13日电】俄国高级共产党人苏斯洛夫今天在东西方关于柏林问题的谈判的严重时期乘喷气机到伦敦来进行非正式访问。
    他是作为一批英国议员的客人到这里来的,而不是作为政府的官方客人到这里来的。
    某些外交人士推测,苏斯洛夫可能带来了苏联总理赫鲁晓夫给麦克米伦首相的一封信。
    苏斯洛夫在休息室内发表简短的讲话时以激动的口吻说,“春天已经在空气中了。我们希望,温和的天气将有助于自然和我们两国之间的关系。”
    被认为是顽固的斯大林主义者和党的重要理论家的苏斯洛夫在苏联党的机构内仅次于赫鲁晓夫。陪同他进行访问的有最高苏维埃(议会)的另外四个代表。他们将在英国耽10天。
    苏斯洛夫在机场上发表讲话时说,“在国际关系方面,我们衷心希望对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加强同英国人民的友好关系作出尽可能多的贡献。”他说,“我们满意地看到,在最近时期,我们两国政府已经采取了某些促进相互的谅解的步骤。”这显然是指麦克米伦最近到俄国的访问。他又说,时间将会表明,“这些步骤在多大程度上导致了达成解决国际问题的协议。”
    如果巴黎的四国工作小组下周开始详细分析在欧洲的一个商定的地区限制和减少武器力量的可能性,那么预料这种意见分歧就会呈现出来。埃卡特今天表明,西德所希望建立的限制军备这是至少包括苏联的一部分,而不愿接受限于中欧的限制军备区,因为中欧主要包括德国领土。

【美联社罗马12日电】据星期三晚上消息说,在这里举行的南斯拉夫和西德之间的恢复外交关系的谈判已经失败。
    外交人士说,谈判由于西德坚持南斯拉夫必须要和东德结束外交关系而陷于僵局。南斯拉夫人拒绝这样做。
    据说,西德和南斯拉夫之间的接触先是在布鲁塞尔进行的,后来才转移到这里来。接触是由大使进行的。

【美联社波恩13日电】阿登纳总理星期五说,他和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在这里举行的两天会谈中就西方对苏俄的政策“取得了完全一致”。
    阿登纳是当麦克米伦和英国大臣劳埃德动身前往伦敦时在机场上说这番话的。
    阿登纳说,这次会谈“对我们和欧洲都是非常好的”。勃伦塔诺在机场上对记者说,这次会谈“完全确认了我们的共同政策”。
    他说:“这次会谈是很有益的。我们在非常严重的局势中取得了完全一致。我们讨论了我们目前所遇到的所有问题。这次会谈表明,西方的团结是牢不可破的。我们都了解今后事情将怎样发展。”勃伦塔诺说,当西方外长在华盛顿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西方外长会议时,会谈将继续进行。
    【法新社波恩13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西德总理阿登纳同意英国主张在欧洲的规定地区内限制武器和军队的计划的大纲。
    这项计划将立即提交巴黎的西方专家委员会,随后将由美、英、法三国外长加以讨论。因此,这项计划将成为西方同苏联谈判时的主要文件。
    西德的赞同可以被认为是重要的让步,据说,这种让步是为了换取英国的保证:西方在柏林的地位将予以保持。
    这些人士说,阿登纳告诉麦克米伦,如果就限制准备同苏联达成全面协定的话,他准备使西德武装部队限于现有的六师,而不像所计划的那样扩充到12师。这些人士说,但是,阿登纳认为,西德要是作出这样的让步,那么苏联也应当作出某种政治上的让步。

【路透社莫斯科讯】塔斯社报道:苏联旅行业人士预料,今夏到苏联旅行的英国游客将有五千人。这数字将比去年的多三千人。
    据塔斯社说,自从英国首相麦美伦访苏以来,苏联的旅行社每天都接到五十封英国人要求游览苏联的询问信件。

【法新社波恩12日电】社会民主党指导委员会今天批准了一项新的重新统一纲领,这项纲领是由一个委员会拟定的,该委员会的成员主要有联邦议院的副议长施密德、党的军事专家埃勒、社会民主党副主席魏纳。
    这个将在3月18日公布的纲领,大致上规定下列各点:逐步撤退驻在中欧的军队,最后达到撤退驻在华沙条约和北大西洋公约的有关各国的军队、规划新的欧洲安全体系。同时,重新统一分阶段实现,而以两个德国的一种邦联作为出发点。
    社会民主党的这个计划,照顾到为拟议中的每个阶段提供安全保证。

【路透社波恩13日电】英国首相麦克米伦今天结束了对波恩的访问,他同西德总理阿登纳已经就西方未来的东西方会议上应采取的态度基本上取得一致意见。
    但是,外交观察家说,在骨子里,对于英国提出的在欧洲限制部队和武器的计划存在着分歧。
    西德政府新闻发布官埃卡特昨天说,如果没有歧视的话,西德准备参加任何具有监督的军备限制。但是,当有人在今天的记者招待会上请他详述西德对这一问题的看法时,观察家们认为他所提出的态度同英国的想法不一致。

【法新社6日伦敦消息】从1948年到1958年,牛津大学学生自杀人数为全国平均数的五倍,剑桥大学和伦敦大学为三倍。

【本刊讯】希腊“黎明日报”1月18日以“人民中国的伟大努力”为题发表一篇长文章,介绍中国人民公社。
    文章说:几乎中国所有的农户都转到一种新型的社会组织——人民公社里面去了。人民公社是一种有着共同财产的伟大的组织。人民公社的主要任务是加速社会主义的建设并实现向共产主义的逐步过渡。人民公社是在各处呈现的农业生产大跃进和五亿农民政治觉悟不断提高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在人民公社与农业合作社之间有很大差别;在合作社里农民忙于耕种和收获,在人民公社里就是农、林、渔和其他农业生产齐头并进。工、农、商、学、兵将组成人民公社的整体。一个社会单位形成了,在同一领导之下,地方政府的各项活动都是互相配合的。
    在农业合作社内,是按照劳动日、劳动成绩和每年的收成给报酬的,现在实行了“各尽所能、按劳分配”的社会主义原则。在目前提高社会主义建设的速度的时候,人民公社为可能过渡到共产主义准备条件。人民公社一方面通过创造大量物质财富、另一方面通过教育社员忠于公社生活和活动而发挥作用。人民公社是向共产主义迈进的一个步骤,因为在人民公社内的生产手段集体所有制中的集体大于农业合作社。

【美联社伦敦13日电】英国首相麦克米伦星期五晚间从波恩飞回伦敦,带回来西德——还有法国——对导致在7月同俄国举行最高级会谈的计划的广泛支持。
    麦克米伦希望下周赢得艾森豪威尔总统个人同意举行“分阶段”的东西方谈判的计划。
    麦克米伦下飞机时面色苍白而严肃,他在机场上没有对记者发表谈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