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3月1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吉隆坡讯】据悉,据认为是马来亚共产党恐怖分子首脑苏玛,在继陈平在越过泰国边境时失踪以后,在3月6日被保安部队击毙。
    苏玛,这个四十岁的海南岛人于1935年加入马来亚共产党。在他死的时候,他是霹雳州的党书记。

【美联社利奥波德维尔11日电】比利时刚果事务部大臣范埃梅里克星期三从布鲁塞尔到达这里,看到了叫他滚回去的标语。
    温和的非洲民族主义组织刚果运动号召非洲人欢迎比利时的大臣。

【全印电台12日广播】英国殖民大臣伦诺克斯—波伊德在下院回答质询时说,怯尼亚立法议会非洲籍议员姆博亚将被允许去摩洛哥和阿尔及利亚,但是不能去阿联。

【路透社索兹耳伯里11日电】在北罗得西亚,赞比亚非洲人国民大会今天要求北罗得西亚政府授权成立一个非洲防御军团。

【美联社吉隆坡讯】英国政府同意今年给马来亚一百万英镑作为扩大马来亚武装部队之用。

【路透社罗马13日电】意大利共产党的—位发言人巴叶塔今天否认纳赛尔的指责,后者说埃及共产党听命于意大利共产党。
    众议院共产党议会党团的副主席巴叶塔说,纳赛尔不可能为这种指责提供任何论据。他说:“对共产党人发动这种无稽的攻击的真正动机还不清楚。”
    他说:埃及共产党一直是“热诚的爱国者和阿拉伯团结事业的保卫者。”

【新华社巴格达13日电】“人民团结报”今天在评论纳赛尔在大马士革发表的两篇演说时说,在摩苏尔阴谋被粉碎后,阿联的统治者们对这个失败表示悲愤和失望,这是在意料之中的。
    这家报纸说,阿联统治者的一切态度都证实了“他们以任何手段和任何代价并吞其他阿拉伯国家的贪心。这是疯狂地寻求埃及大财阀、大垄断资本家和埃及—帝国主义联合资本正在寻求的那种活动领域。”
    报纸指出,进行三次反动阴谋就表明了这一点,在这些阴谋中,“阿联的统治者起了基本的作用,他们利用了阿里夫、盖拉尼现在则是沙瓦夫,在他们进行的违反阿拉伯民族的利益和敌视阿拉伯民族的努力中,依靠一小撮石油公司的代理人、卖国的封建分子和努里·赛义德的孤儿。”这家报纸说,纳赛尔谈到他的道路是困难的,这是一种借口,来掩饰他的失败和失望,并且也具有更深的和影响更为远大的意义,那就是,“他们这次的失败并不意味着他们在帝国主义者和帝国主义代理人合作下进行的阴谋的终结。”
    报纸说,纳赛尔在他的演说中继而表示同情叛乱集团。报纸又说,“阿联统治者的双手沾满了叙利亚人民的鲜血,他对于被边界那边的阴谋者的子弹杀害的成千上万的人民和忠实的武装部队中的烈士毫无悔罪之意。”报纸指出,“阿联的统治者在他最近的演说中企图煽动兄弟叙利亚人民反对伊拉克共和国的情绪,欺骗他们,但是自豪的叙利亚人民是欺骗不了的。”
    报纸最后说,“阿联的统治者在同帝国主义者和他们不断对伊拉克进行的阴谋妥协方面堕落的程度,是不能用攻击共产党人的办法来加以掩饰的,攻击共产党人的目的是要鼓励阿拉伯舆论反对他们。如果他的攻击有任何意义的话,它意味着,在我国人民和陆军对摩苏尔的卖国贼集团进行了致命的打击后,他发疯了。”
    【新华社贝鲁特12日电】“呼声报”12日发表社论说,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纳赛尔所谓“共产党人要使阿拉伯世界从属于外国势力的指责,是完全无稽的;所有了解共产党的人都知道,共产党人正在为了他们的国家的独立和解放以及为了驱逐外国势力而进行斗争和献出他们的生命。
    这家报纸指出,如果纳赛尔在他的演说中所指的“外国势力”就是苏联的话,“那么他就大错而特错了。”报纸进一步说,“所有阿拉伯人都很清楚地了解,共产党人不是任何人的代理人,而且永远也不会当代理人。他们是苏联的朋友;正如每一个忠实的阿拉伯人一样,他们以这种友谊为骄傲;因为他们知道,这种友谊是保卫和保护他们国家的尊严和独立以及击退帝国主义者和犹太复国主义者的侵略的基石。
    这家报纸又说,代理人和朋友之间有着本质的区别;用美元来收买代理人的美国和以行动来赢得朋友的像苏联这样的社会主义国家之间有着本质的区别。

【新华社贝鲁特13日电】今天各报报道,内政部长埃迪在昨天发表的官方公报中再次提醒公众说,示威游行是绝对禁止的。
    这位内政部长强调指出,游行示威,尤其是影响其他阿拉伯国家的游行示威(反对或支持伊拉克的游行示威)是绝对禁止的。报纸报道说,如果必要的话,政府将使用武力镇压今天可能组织的任何游行示威。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13日电】黎巴嫩政府今天禁止举行亲纳赛尔的示威游行,以保持黎巴嫩在伊拉克和阿联之间严守中立的政策。
    【路透社贝鲁特讯】11日共产党人和阿拉伯民族主义的示威游行者在巴尔贝克发生了冲突。

【新华社柏林13日电】格罗提渥总理昨天给伊拉克总理卡塞姆发了一个电报,祝贺他击败反对这个年青的伊拉克共和国的新阴谋的胜利。电报表示深信,伊拉克人民和他们的政府,在卡塞姆的领导下,将继续以最大的努力来确保伊拉克的和平、独立和民主。

【路透社巴格达13日电】一位官方发言人说,一些支持叛军而被捕的军官正在巴格达监狱中等待人民法庭审讯。
    他对记者说,目前还不知道伤亡数字,现在还在缉捕叛军军官。
    他说:“摩苏尔的一切都平定下来。你可以亲自去看看——我希望你赶快去。”

【美联社开罗13日电】“金字塔报”星期五说,沙瓦夫上校的许多支持者已经撤到伊拉克北部的山中和丛林之中,正在对卡塞姆总理的军队进行游击战。
    这家报纸登载了该报驻大马士革记者发回的一则消息,消息引述逃跑的伊拉克难民的话说,卡塞姆派遣了大批装甲部队到摩苏尔地区去。
    【法新社大马士革12日电】大马士革报纸“旗帜报”,今天以头条标题报道,伊拉克已告失败的起义领袖沙瓦夫上校现在仍然活着,正在伊拉克山区作战。

【新华社金边11日电】当地的报纸透露,西哈努克亲王最近因为个人身体健康的关系,将到法国去休养二天十。

【新华社大马士革13日电】数万大马士革学生、居民和其他的人士今天参加了伊拉克“烈士”希哈卜的葬礼。今天的葬礼从上午十点开始一直进行到晚上五点半。走在棺材前面的是大马士革大学的学生,他们高举着纳赛尔总统和军政高级官员敬献的花圈。走在棺材后面的人举着一些标语牌,上面写着:“在阿拉伯世界没有任何共产党人的地位”。他们高喊“喂,沙瓦夫,我们要在明天报仇”“喂,巴格达,起来反对共产主义和反动派吧”、“卡塞姆,你不会使我们分裂的。我们将为沙瓦夫报仇”等口号。
    【德意志新闻社贝鲁特13日电】预料,今天的示威将是阿联对伊拉克为在摩苏尔被杀害的共产党领袖卡赞希举行葬礼一事的回击。在伊拉克举行的葬礼中,十万群众拿着像“可耻的纳赛尔”和“处死纳赛尔这个美元奴隶”之类的标语牌参加了这个葬礼。

【法新社莫斯科13日电】苏联“真理报”驻巴格达记者丹钦科今天写道:“巴格达日益成了中近东民族解放运动的重要中心,因此帝国主义阴谋分子才企图打击伊拉克共和国和卡塞姆将军领导的政府”。
    此外,在伊拉克政府代表团在莫斯科就苏联给伊拉克经济技术援助谈判协定的时际,“真理报”记者强调说,伊拉克7月革命的伟大成果之一是:伊拉克同社会主义国家建立了连系,从而有助于伊拉克共和国加强它在国际上的威望,并且能着手实现巨大的经济和文化发展计划。
    莫斯科的西方人士怀着极大的兴趣等待将在今天或明天发表的关于苏伊会谈的公报和苏联对纳赛尔最近发表的演说的初步反应。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10日电】据伊拉克大使说,伊拉克和苏联已经结束了“非政治性”的技术援助谈判,不久将要签定协定。马哈茂德大使昨晚对合众国际社记者说,这项“协定只限于技术援助,没有任何政治规定”。
    “我们既不反对西方,也不反对东方,但是目前这项就要签订的协定将为伊拉克同苏联友谊奠定基础。”

【法新社大马士革13日电】阿联总统纳赛尔今天指责说,“卖国贼卡塞姆四次以虚假的借口拒绝同我会晤”。
    纳赛尔在这里发表的由阿联电台广播的演说中说:“我现在知道了为什么这个伊拉克独裁者不同我会晤:他对我和阿拉伯民族主义怀有最深切的仇恨。”
    纳赛尔接着说:“卖国贼卡塞姆是国际共产主义在阿拉伯世界中的代理人。他把伊拉克的大门向所有的叙利亚共产党领袖开放,这些领袖们宁愿逃跑,而不愿面对阿拉伯民族主义。”
    纳赛尔说:“卖国贼卡塞姆和共产党联合起来阻止阿拉伯世界的统一。他说,“我曾四次建议卡塞姆同我会晤,以便研究进行合作的方法。每一次他都以虚假的借口拒绝了我所决定的会晤地点。”
    纳赛尔是在大马士革为伊拉克军官希哈卜上校举行的葬礼结束时讲这些话的。他在三天中在大马士革发表的第三篇反卡塞姆的演说中,指责卡塞姆尽了他最大的力量来“破坏伊拉克和阿联之间的关系。”
    他指责说,为了这个目的,卡塞姆散播虚假的消息和诽谤,捏造想象中的阴谋挑起事件。
    纳赛尔说,上月由于叛国罪受审的阿里夫到开罗来并不是像控告他的人所说的那样为了准备推翻伊拉克的政权。
    纳赛尔说,2月21日在阿联驻巴格达大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叙利亚—埃及合并一周年时,伊拉克政府“命令示威者包围大使馆,并且向它扔石头。”
    纳赛尔攻击阿拉伯共产党人既不是“像他们自称的那样是爱国者,也不是民主人士”。他说:“人人都知道共产党是外国雇用的代理人。拿埃及共产党为例:我们现在有证据证明,自从1953年以来,他们一直从意大利共产党接受他们的命令。”
    纳赛尔说:“关于共产党的民主,伊拉克向我们提供了生动的例子——那里的自由报纸的报馆受到抢劫,阿拉伯民族主义者被杀害。”
    纳赛尔最后说:卡塞姆将遭到与努里·赛义德所遭到的相似的命运,他说,努里·赛义德“消失了,以便伊拉克人民可以活下去”。
    【美联社大马士革13日电】纳赛尔总统星期五对伊拉克自从上星期初发生失败了的摩苏尔叛乱以来所进行的宣传攻击进行了一次最猛烈的反击。
    在阿拉伯世界内,从来没有看到过像今天大马士革的阿拉伯民族主义者对共产主义那样仇视。

【路透社新加坡讯】首席部长林有福9日在一次竞选集会上说、对新加坡的投资“每天”在被抽走,而转向马来亚。
    他又说,外国工业家们不愿意向新加坡投资。林有福说,失去投资的情况是已经控制市议会的人民行动党所引起的。

温和的非洲民族主义组织刚果运动号召非洲人欢迎比利时的大臣。

他对记者说,目前还不知道伤亡数字,现在还在缉捕叛军军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