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3月1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波恩12日电】接近英、德两国代表团的人士今晚说,经过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和西德总理阿登纳的第一轮会谈以后,英、德两国关于最后限制军备的看法似乎比以前接近了。
    会谈细节尚未透露,不过一位英国发言人说,所讨论问题同法英两国领袖在巴黎会谈中所讨论的一样,也是关于柏林、德国、对德和约以及欧洲安全问题。
    一位英国发言人在答复新闻记者们关于他的政府对欧洲“脱离接触”的看法时强调指出,麦克米伦首相所考虑到的不是东西方军队从一条具体界线的两边撤退。他说,麦克米伦正在考虑,并且打算在未来的国际会议上同赫鲁晓夫在政治解决欧洲问题范围内商讨一项在欧洲某一地区限制军队和军备的计划。他说,这种限制将在不分国家和军备种类的情况下实现。
    这位英国发言人强调指出,伦敦认为,目前的国际紧张局势是政治因素和军事因素的产物,限制敌对的部队可以缓和紧张局势。他又说,这种限制将是比较广泛的裁军过程和欧洲安全的一部分。
    【路透社波恩12日电】西德政府首席发言人埃卡特在记者招待会上透露,西德同意限制军队的意见。在英国和西德看来,限制部队应当同解决柏林和德国这两个政治问题并头齐进。
    观察家们说,在这种情况下,柏林问题所造成紧张局势也许可以缓和一部分。
    某些西方人士大概会赞同限制军备区尽可能地广泛,从大西洋伸展到乌拉尔山脉。但是,人们认为俄国大概不会同意这样做,而且会指责说,这是西方想在一个广泛地区进行间谍活动的计策。人们认为,东西两方就欧洲某一较狭隘地区达成协议的希望比较大。
    据报,麦克米伦把他的这种信念告诉阿登纳:西方将进入同苏联谈判的阶段,不过应当承认这种谈判是不会容易的。
    【路透社波恩12日电】麦克米伦今天乘飞机到这里来进行两天会谈。到机场迎接麦克米伦的有西德总理阿登纳、他的外交部长勃伦塔诺和西德重要官员。陪同麦克米伦访问的有外交大臣劳埃德。
    阿登纳在致欢迎词时说,西方把所面临的问题谈清楚是必要的。他相信,他同麦克米伦友好地交换意见将是有助于全世界的和平的。
    麦克米伦在机场上致词时说:“今年夏季一定会接着就我们大家所面临的严重问题进行更广泛的国际谈判。西方一起商议,这是进行这些谈判的必不可少的准备工作。
    我们大家在我们将要保卫的原则上都是坚决和坚定的:但是,我们在我们保卫的方法上决不可没有灵活性。”

【新华社日内瓦10日电】英“星期日泰晤士报”3月8日刊载了该报记者布兰敦自华盛顿发回的一篇文章,题目是:“麦克米伦旅行的影响”,摘要如下:
    艾森豪威尔政府正在很勉强地逐渐得出与麦克米伦相同的结论:各国元首举行最高级会议是不可避免的了,特别是在赫鲁晓夫先生表示同意事先可以举行外长会议之后。因此,如果在议程问题以及捷克斯洛伐克和波兰参加5月里举行的外长会议的问题上能求得一个可以接受的折衷方案的话,最高级会议很可能紧接着就会召开。在这里,人们有一种强烈的感觉,认为西方必须夺回外交上的主动权,这样才能向德国人表明,阻挠重新统一工作取得进展的是俄国。同时,这里也有一种潜在的害怕情绪,担心阿登纳博士的僵硬的态度不再能得到大多数西德舆论的支持。
    据传,总统昨天告诉议会领袖们说,他认为,撤离柏林意味着撤离德国,而撤离德国意味着撤离欧洲。这是艾森豪威尔的好友格仑瑟将军的意见。这也是五角大楼的信条,而这种看法在国务院中却引起了严重的分歧。因此,麦克米伦要说服美国同意谈判,也许不会太困难,然而,在谈判什么以及什么是被认为“现实的反建议”这些问题上要达成协议就比较困难了。

【法新社纽约讯】这里有消息说,有一个美国大学实行了自动化。在纽约州汉密尔顿大学,机器开始代替教授了。学生们在灵巧的机器的帮助下参加考试,这种机器是决不会有偏袒的嫌疑的。
    机器上有小型胶片,上面写着问题和答案。学生在一个银幕上看到问题,然后把回答写在一个特殊的带子棒上。在动一根杠杆以后,学生就可以看到他的回答和正确的答案,并把两者加以比较。作弊是不可能的。
    法文、德文、数学和心理学等课程已经开始用这种机器。

【合众国际社伦敦11日电】麦克米伦首相今天说,如果关于安全问题的谈判成功的话,西方国家和俄国可能签订某种保证安全的协议。
    麦克米伦说:“我所以提出这一点是由于我认为发表一项简短的宣言是我们马上可以共同进行的事情。比较全面而广泛的条约需要较长时间才能作好安排。”
    这项建议尚待俄英两国政府的研究。料想麦克米伦已经在昨天的巴黎会谈中同法国总统戴高乐讨论了这一问题。

【本刊讯】索非亚讯,去年保加利亚的农业劳动合作社中建立了将近一百个试验拖拉机—田间耕作队。在这种劳动组织的形式下,技术设备仍然属于机器拖拉机站所有,但是主要由参加拖拉机一田间耕作队的社员来操作。而参加耕作队劳动的机器拖拉机站的工作人员则和社员一样,通过劳动日的形式从农业劳动合作社取得报酬。
    拖拉机—田间耕作队去年的工作表明,它们是保加利亚农业条件下的最完善的劳动组织形式。在这些队里社员和机手的工作可以更好地结合,可以更充分地利用技术设备和减少支出。为了推广这个宝贵经验,现在全国建立了一千六百多个拖拉机—田间耕作队。每个队有一百五十到一百七十人,拥有五台到七台拖拉机,可以耕种一万二千到一万五千狄卡尔的土地(一狄卡尔合0.1公顷)。

【法新社北卡罗来纳州拉里讯】这里透露,美国科学家格雷戈里博士已结束了一系列的实验。这些实验可能会创造通过放射改进植物品种的方法。
    格雷戈里博士经过了十年实验以后,已成功地培植了一种具有较大的抵抗力和较高产量的高级花生品种。他在最后培植成新的改良的品种以前,把花生通过18,500X光单位的放射,结果,培植出畸形的,发育不完全的,庞大、残缺不全、和不会结果的植物。
    此外,用放射性种子长出来的植物,它们本身是没有放射性的。格雷戈里博士认为,这个初步的成功将在发生学的科学上开始新的一章。

【路透社华盛顿12日电】白宫今天宣布,艾森豪威尔总统和英国首相麦克米伦下星期将在离华盛顿六十英里的戴维营的总统山中别墅进行讨论柏林和德国问题的会谈。
    白宫新闻秘书哈格蒂说,预计总统与首相的会谈将进行四、五天。麦克米伦将在3月19日与加拿大政府领袖会谈以后自渥太华起飞。
    位于马里兰州北部的戴维营是故总统罗斯福建立的,他把它当作战时别野。

【本刊讯】据香港“新晚报”3月2日报道,在美国,大量的金钱用在扩军备战上,近年来用于国防的经费占全国预算的五分之三,而美国教育经费总共才占3%。美国每年化在广告上的钱都要比教育经费多得多。
    由于教育经费的不足,教师的缺乏,特别是合格教师的缺乏,问题在日趋严重。造成师资缺乏的原因是很多的,在美国,教师是不受人尊敬的职业,甚至被认为是“一种二流职业”。美国伊里诺斯大学教授贝斯托指出:美国的教员普遍不受尊重,第一流的学者所享受的社会威信还不及一个足球队的队长。
    此外,教师的待遇太低,有资格的教师为了获得较高的待遇大都纷纷转业了。

【美联社纽约讯】这里的哥伦比亚广播电台作了一次轰动的大暴露。电台说,现在发现有个资本达几百万美元的应召女郎组织,大规模运用色情交易,以推进商务关系。
    纽约官场对这个大暴露,立即有了反应。纽约市长华格纳已下令警方调查美国各大公司利用应召女郎三万人,争取大宗买卖的消息。
    哥伦比亚电台昨晚在向全国广播的节目中揭露,据公司负责人、经纪和妓女透露,每小时代价五十元或一百元的应召女郎,现在已成为美国日常商业活动的重要环节。
    电台报告员玛罗不肯宣布谈话人的姓名。
    玛罗又说,他不知道美国全国有多少应召女郎,、但单就纽约一市讲,大概就有三万人。该电台在报告时又说,纽约有若干知名人物,都和这应召女郎组织有联系,和美国许多最大的公司做生意。

【法新社奥地利格拉次12日电】格拉次发生了副伤寒流行病,据信,这是由于面包师使用中国蛋粉所引起的。几十个人已经住院。卫生机构没收了用来做蛋糕的大量蛋粉。

【本刊讯】瑞典共产党理论杂志“我们的时代”1958年10月号刊载了瑞共候补中央委员约翰·塔克曼的一篇揭露瑞典学院颁发诺贝尔文学奖金的内幕情况的文章。
    文章开始时说,瑞典学院于1901年颁发第一次诺贝尔文学奖金时就曾引起很多人不满。托尔斯泰、契珂夫、易卜生、斯特林堡、马克·吐温、左拉等文学大师都是在二十世纪才逝世的,因而当瑞典学院开始选择诺贝尔文学奖金获得者时,值得当选的候选人并不少,但是以上这些古典作家中,没有一个获得过诺贝尔文学奖金。
    接着作者揭露了瑞典学院中的少数人把持诺贝尔奖金的情况。他写道:“瑞典学院自从于1786年古斯塔夫三世时成立以来,一直是对外一致严守秘密的。
    “瑞典学院共有会员十八人。会籍是终身的。一个会员去世以后,由其他会员选出他的继承者。学院里专设有一个诺贝尔委员会,原有委员五人,目前只有三人。”
    关于这次把诺贝尔文学奖金别有用心地授与帕斯捷尔纳克的经过,作者作了如下的分析:“报上刊载的消息说,瑞典学院一致通过将奖金授与帕斯捷尔纳克的决定,实际上都是无稽之谈。瑞典学院内部对帕斯捷尔纳克的被提名有很深的分歧意见。瑞典文学界对瑞典学院的一个普遍看法是正确的,那就是决定诺贝尔奖金获得人的往往只是学院里的一小部分人。评议委员会的十八个委员中,有些人对候选人所写的作品看得并不多,甚至一点都没有看过。
    “在帕斯捷尔纳克的小说‘日瓦戈医生’问世以前,瑞典学院并没有正式考虑过提他为候选人的问题。瑞典学院一直因没有把诺贝尔奖金授与肖洛霍夫而遭到严厉的指责。在瑞典几乎大家一致认为肖洛霍夫是杰出的俄国的候选人。
    “按照规章,诺贝尔文学奖金的候选人提名必须在2月1日以前提出。那时‘日瓦戈医生’只有意大利文一种版本,那是1957年11月22日出版的。当然瑞典学院的秘书长安德斯·奥斯特林是在2月1日以前阅读过‘日瓦戈医生’的。可是其他的人,除了一两个懂意大利文的以外,不会有机会读到‘日瓦戈医生’。瑞典学院是在10月23日决定把诺贝尔文学奖金授与帕斯捷尔纳克的。瑞典文版的‘日瓦戈医生’是在10月23日以后几天才出版的。因此瑞典学院的会员阅读过这本六百页的‘日瓦戈医生’的不会占多数。”

电台报告员玛罗不肯宣布谈话人的姓名。

法文、德文、数学和心理学等课程已经开始用这种机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