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3月1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东京12日电】共产党中国今天欢呼伊拉克叛乱被粉碎是那个国家的人民的一次“重大胜利”。
    据新华通讯社报道,官方的北平“人民日报”今天在一篇“评论”中说,企图推翻卡塞姆总理的政府的势力包括:“美国帝国主义和它在中东的合作者——土耳其、伊朗和以色列的反动派”。
    它没有提到阿联总统纳赛尔。星期三在巴格达人们把纳赛尔的画像勒起来。
    这家中国报纸还利用这个机会攻击铁托总统的南斯拉夫。
    (编者按:美联社今天也部分转播了我“人民日报”的这篇评论,导语是:“共产党中国追随莫斯科的方针,星期四说,伊拉克反对卡塞姆政府的已经失败了的叛乱活动是由“外国侵略势力”策划的。接着转载了这篇评论中有关谴责土耳其、伊朗和巴基斯坦签订的双边军事协定部分。)

【中央社华盛顿讯】一位前国务院官员最近在参议院的一个小组委员会上作证时主张改变美国的对华政策,他在一本杂志上撰文发表了他的证词的内容,建议“进一步修改”美国的对华政策和“促使中国国民党人撤出金门和马祖”。
    国务院的前政策计划人员查尔斯·马歇尔2月23日在参议院裁军小组委员会上就共产党中国及世界裁军问题作证。
    将于3月16日出版的这一期“新共和”周刊登载了马歇尔的文章,它说,“放弃(自由世界方面)要把福摩萨政权强加于大陆的积极的野心”,那是一个重大的让步。他建议说,现在,“福摩萨海峡比较平静”,这是一个良好的时机来开始进一步修改我们在这个地区的某些态度。
    他建议作如下几方面的改变:(一)美国政府单独发表一项声明,指出福摩萨海峡的武力威胁已经缓和,并表明美国愿意同北平政权建立外交关系;
    (二)在外交上作一些努力,使其他国家——特别是英国和太平洋地区的一些英联邦自治领——协同美国保护台湾。
    马歇尔继续写道:这一做法将附带做一件事,“就是使中国国民党人撤出金门和马祖”。据马歇尔说,这个行动将能减少华盛顿在那里的牵连和撤销一个不必要的冒险的阵地。
    马歇尔对目前美国同共产党中国之间的“谈判关系”——这显然是指华沙会谈——表示遗憾,因为它“并没有充分和正式的正常联络”。
    【本刊讯】台湾蒋帮英文报纸“中国邮报”2月26日以“专家还是傻瓜?”为题发表社论,摘要如下:
    “两位研究远东问题的非政府专家”曾对参议院裁军小组委员会说,如果美国可以说服自由中国放弃金门和马祖岛的话,远东发生战争的危险将会缓和,因为他们认为中国共产党人只对那些沿海岛屿发生兴趣,如果这个目的可以达到;北平政权会感到十分满意。当然,这两位“专家”是完全错误的。另方面,美国远东事务助理国务卿罗伯逊是很正确的,他对小组委员会说,共产党中国只不过把金门和马祖看成是征服台湾的台阶,即使为了姑息北平政权而把这些岛屿交给它的话,它也不会交出任何东西作为还礼的。
    共产党人的侵略野心是没有限度的:除非等到全世界都被他们征服,否则这个限度永远不会达到。
    事实上,历史已经给了我们许多这类教训。虽然对德国纳粹一再作出了让步,可是并没有阻止他们促使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爆发;中国对日本军国主义者的让步并没有使得他们放弃征服中国的野心。像贝奈特和马歇尔这类的“专家们”都赞同通过姑息办法来谋求和平的,他们应当变得更加现实些,吸取历史教训,以免他们的天真会使得他们在面临着共产党人无情的侵略的情况下,变得不知所措。

【共同社东京12日电】藤山外相12日在参议院外务委员会答自由民主党议员野村吉三郎的提问如下:
    野村:据说社会党书记长浅沼在北京说:“美国是日中两国的共同敌人。”政府本来应该在社会党代表团出发以前(同社会党)商量好,不是吗?
    藤山:在(社会党代表团)出发以前,浅沼、冈田而人曾经来辞行。当时,我曾经要求(他们)“尽可能把政府不是敌视共产党中国的这个态度转告共产党中国。”没有更多地作特别详细的商量;而且,社会党代表团并没有担任政府的外交工作。不过,另一方面我相信,作为一个代表团,它是不会做出脱离良知的行动的。

【美联社新德里12日电】一位政府人士今天说,在延迟了好几个月以后,一个印度政府代表团定于下周前往共产党中国核对大肆宣传的农村产钢情况和研究这里是否适用。
    这个代表团是以钢铁、矿业和燃料部副部长拉古帕蒂为首,它还将研究农村的机器制造厂。
    共产党中国在1958年宣布了要在一年的时间之内通过在农村地区至少建立二十万个土高炉的办法来使钢产量翻一番达一千○七十万吨的计划。西方广泛地怀疑这种高炉取得成功的说法和产品的质量。
    印度在去年秋天宣布,它将派遣一个研究团。印度正在设法使钢产量超过目前的一百五十万吨。共产党中国说高炉用低级煤生产生铁,然后生产钢。西方专家们认为必需用高级煤,这样,杂质才不留在生铁里。假若印度人发现中国人确实以低级煤生产可以用的钢,应用他们的方法将使印度钢的工业能得到发展。
    代表团也打算对日本作短期访问。

【本刊讯】联合国刊物“联合国评论”1959年2月号刊登了一篇题为“何谓经济发展”的文章。文章把世界上谋求经济发展的“落后国家”分为四类,其中一类是“政府干涉”成为“工业发展的重要因素”的国家,在这些国家中列举了印度、苏联和我国。
    文章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拥有比其它任何国家都多的人力的储备供支配”;“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布的建立工业的速度是如此之快,以至于将在15年之内赶上英国的工业产量。在那一个幅员广大的国家里正开展着使执行计划所需要的日子减少和使产量超过指标三、五甚至十倍的运动。”

【新华社圣地亚哥讯】中国杂技团在巴西、乌拉圭、阿根廷演出后,又在圣地亚哥受到智利人民的热烈欢迎,三周内观众达十二万人以上,人们到处都在谈论中国杂技艺术的精湛和优美。智利官方报纸“民族报”写道:我国现在有幸看到一个具有最高艺术素质的剧团,公众完全有理由对他们喝采。中国杂技团是伟大的,是无可超越的。“世纪报”在描写了戏院中如痴如醉的场面后说:“所有的节目都是这样的明朗,都像诗一样的空灵剔透。它是真正的人民的诗。”销路很广的“信使报”写道:中国杂技团“具有可以列入最著名的欧洲和北美的杂技团中的一切,它的节目是这样的新异,是这样的具有原有风格,以这样精采的形式表现出来,所以它们不只是一种使人感到愉快的源泉,而且吸引了观众的注意力,使他充满了惊奇。真正使人钦佩的是,他们打破了万有引力的定律,就象我们在梦境中所遇到的一般。

【美联社澳大利亚广滩讯】苏联出席联合国亚洲及远东经济委员会代表费留宾在10日要求接纳共产党中国加入这个委员会。
    亚洲及远东经济委员会正在讨论委员会关于经济情况的报告。这则报告援引了共产党中国的生产数字,并且表示对于这些统计数字的价值有所保留。费留宾说,“关于中国的事实是不能否认的。很显然,你不能忽视中国”。
    美国代表菲利普斯在当天早些时候曾经说,大陆中国的统计数字是受到非常严重的限制的。他说,“在1958年共产党中国的事态发展中占主要地位的是劳动力的动员而不是生产。共产党中国政权在全年所作的努力的目的看来是要从已经工作得精疲力尽的人民身上榨出最后一点精力。
    “共产党中国政权的宣传非常清楚地透露了这种做法的残酷性。这种残酷性反映在下面这个事实:政府很晚才认识到必须保证人民有八小时睡眠。”
    卡林顿勋爵是代表一个大国发言的第一个代表。他批评共产党中国在增加生产的方法方面做得太过火了,并且谈到在一个国家发展的同时可以给予人民的自由。
    卡林顿继续说:“在我看来,这个代价太高了。我们英国人相信,有可能在一个国家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方面取得井然有序的迅速的进展,而用不着牺牲每一个人的权利。”
    【合众国际社墨尔本讯】出席亚洲及远东经济委员会会议的锡兰代表席尔瓦说,在没有大陆中国出席的情况下讨论亚洲经济似乎是个讽刺,他说,大陆中国是这个地区在1958年显示出有取得显著经济发展的唯一国家。

【本刊讯】“新印度时报”最近在评述老挝首相关于老挝不再承认日内瓦协定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声明时指出,“这种声明可能会有危险的后果,老挝可能成为东亚动乱的起因”。
    报纸接着写道:“很明显,美国想在老挝建立自己的军事基地,并且在那里驻扎自己的军队,以便在对它有利的时候能够从西南方侵入中国。这就是老挝为什么否认日内瓦协定的原因。报纸强调指出,老挝否认协定为美国在老挝的领土上建立军事基地扫清了道路,而美国的这种阴谋可能会给东亚和平造成严重威胁。

【中央社香港讯】爱丁堡公爵6日午后乘皇家游艇“不列颠尼亚”号抵达此间,作五十小时的访问,随行人员中包括前香港总督葛量洪及英舰队司令福瑞泽。
    他于1月20日开始出发作环球旅行,4月间将返回伦敦。

【法新社赫尔辛基11日电】一个由张光斗率领的中国贸易代表团将于今日抵达赫尔辛基和芬兰谈判1959年度贸易协定。
    芬兰和中国的贸易本来打算每方每年可达到约5,000万卢布,但在去年几乎陷于停顿,因为芬兰在找出适当的中国进口商品时觉得困难,中国也因而拒绝接受芬兰的出口货品。芬兰对中国的出口几乎是木材制品及金属制品如船舶、制纸机器及其他机器等各占一半。

这家中国报纸还利用这个机会攻击铁托总统的南斯拉夫。

他于1月20日开始出发作环球旅行,4月间将返回伦敦。

代表团也打算对日本作短期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