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3月1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据波兰“人民论坛报”报道:波兰对于中华人民共和国以及它的生活、发展、经济和社会问题的兴趣不断增长。大家知道,在195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将要庆祝国庆十周年,而我们则庆祝人民波兰成立十五周年。这一年将标志着两国人民的进一步密切接近。为此“人民论坛报”记者访问了波中友好协会,并且向总书记索科洛夫斯基同志询问了友协准备如何迎接这两个巧合的节日。
    他回答说:早在去年年底我们就加强了宣传和报道工作。举行报告会、演讲会、座谈会。我们组织了两个大型的有关中国的展览会。一个名叫“从蚕到丝”,另一个是照片展览会“大跃进”,这个展览会生动地介绍了近年来中国所发生的巨大变化。
    在年中波兰将举行中国电影节。同时中国也将上映波兰的最优秀的影片。可能5月间在华沙的乌亚兹多夫斯基公园将举行中国游园。将邀请在波兰的中国人、波中友好协会会员和华沙的居民参加。中国的文艺团体和中波友好协会的代表团将前来访问。
    还准备出版一系列的书,其中有介绍十年来人民中国发展道路的纪念册。友协准备同“书和知识”出版社一起出版很多翻译过来的中国文学作品,国家出版局将出版毛泽东诗集。有大量插画的波中友好协会机关刊物的第一期很快就要出版。我们还建议华沙剧院上演中国剧目。

【新华社地拉那10日电】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最近以“阿尔巴尼亚是巴尔干和亚得里亚海和平和稳定的因素”为题发表社论,重申阿尔巴尼亚的友邻政策和谴责南斯拉夫和希腊妄图分割阿尔巴尼亚领土的阴谋。
    社论说:“阿尔巴尼亚人民和我们的国家经常地表示他们良好的意愿和以事实来证明他们始终不渝地执行着和邻国建立正常关系的政策以及和所有国家相互尊重自主权利、和平共处的政策。”社论接着说,“为了保卫和平和人民的安全,为了永远成为巴尔干地区和亚得里亚海的和平稳定的毫不动摇的因素,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将永远实施这一政策。”
    社论揭露铁托正使用一切卑鄙和疯狂的手段反对社会主义的阿尔巴尼亚,并企图和阿尔巴尼亚断绝外交关系。社论说,“马克思主义者”铁托正和希腊国王保罗拥抱并在一起不倦地策划他们的阴谋诡计,希腊国王又拿出了关于南阿尔巴尼亚的污秽的纸牌。
    社论说:“英勇和爱国的阿尔巴尼亚人民曾以他们的鲜血赢得了自由和幸福的生活,敌人的一切阴谋过去已遭到失败,将来定会遭到更可耻的失败。亚得里亚海边的阿尔巴尼亚人民,作为牢不可破的社会主义阵营的一员,正坚信和警惕地为建设社会主义和保卫和平而斗争,他希望和一切憎恶铁托和希腊国王的政策的兄弟的南斯拉夫和希腊人民和平共处”。

【波兰通讯社华沙讯】农业合作社在1958年取得了比前几年更好的成果。它们的收入大约有十七亿九千三百万兹罗提,比1957年大约增加五亿兹罗提。所以能取得这些成果是由于合作社改善了经营,改进了自治工作和农民对供销机构的活动感到更大的兴趣。
    去年农业合作社不仅完成而且超额完成了自己的经济任务。无盈余的合作社的数量大为减少,这也是一件有积极意义的事。1957年有二百六十三个农业合作社亏本,去年这种合作社只有四十二个。结果无盈余的合作社的亏损额由1957年的一亿另六百万兹罗提降低到去年的一千一百五十万兹罗提。

【波兰通讯社华沙讯】波兰农村正在开展电气化工作。今年1月有七十三个农村、五个国营农场、几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和机器拖拉机站获得了电力。
    农业电气化的企业正在二百多个地方进行工作。预计在第一季度将有大约二百五十个村和大约五十个其他农业中心实现电气化。到今年年底以前将把电力输送到大约一千六百个农业小组、二百多个国营农场、三十二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和十个机器拖拉机站。

【合众国际社巴黎11日电】法国官员今天坦率地承认,麦克米伦同戴高乐的会谈并没有消除在西方对柏林危机的态度问题上的全部意见分歧。
    但是他们说,这次会谈澄清了法国对于麦克米伦自上星期从莫斯科回国后究竟在搞些什么名堂的猜疑。官员们强调,虽然在怎样对付俄国的外交攻势方面存在一些分歧,但是戴高乐总统和麦克米伦首相都同意坚决反对俄国企图干涉盟国在柏林的权利的任何尝试。
    总之,法国官员们证实了麦克米伦昨天的谈话,就是他同戴高乐达成“很大程度的谅解和协议”。官员们说,戴高乐和麦克米伦的确同美国和西德一起,在向苏联人建议举行东西方会议方面达成了协议。
    【共同社东京11日电】特派记者巴黎10日电:举行了两天的英法首脑会谈已在10日结束。法国的观察家们认为,虽然麦克米伦首相曾在10日晚间回国以前说“两国在政策和目标上取得了一致”,但是,双方基本看法的分歧仍然存在。
    这些分歧是:(一)法国认为,赫鲁晓夫总理开始表现出来的妥协态度是由于西方的坚决态度所促成的。英国断定说,这是出于苏联想要设法使谈判容易进行的热情。(二)对于赫鲁晓夫总理的新建议(西方和苏联的最低限度的军队驻扎在西柏林),虽然法国表示不感兴趣,可是英国认为这是值得郑重研究的。(三)虽然英国说它不想强迫别人接受以艾登方案为基础的中欧非武装地带方案,但是,法国想要按照前些时候戴高乐和阿登纳会谈时取得了一致的方针阻挠英国,使英国不要在将会削弱西方战略体制的中欧非军事化问题上采取过分的行动。法国认为,只要德国的分裂状态和苏联对卫星国家的压力继续存在,那么,中欧的非军事化是危险的,并且认为这是一个要在全面的政治协定范围内作出规定的问题。

【路透社华盛顿10日电】今天有一条电讯说,华盛顿对麦克米伦“在同俄国人打交道方面显然担任了主角”这一点愈来愈生气;这条电讯引起了官方人士和外交人士的许多评论。
    外交人士说,他们深信的确没有任何东西足以证实据说艾森豪威尔政府人员所持有的这样一种意见:英国利用杜勒斯生病的机会来在指导西方外交政策方面担承更重要的作用。
    有谣言说,波恩和巴黎的官方对英国在柏林和德国问题上倾向于采取“软”的政策感到不安,这种谣言也引起了关于华盛顿对首相的努力也不十分乐意的猜测。
    【路透社纽约10日电】“纽约时报”今天报道,华盛顿对于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在同俄国人打交道方面”扮演显然是“中心的角色”感到越来越恼火。
    这家报纸在一则华盛顿电讯中说,据“可靠的报道”,法国和西德两国政府也抱有同感。它说,关于它们的看法的某种暗示已经转达给麦克米伦。“纽约时报”接着说,“对于这种纠葛,部分原因可以归之于自尊心,而另一部分则可归之于在处理对德国问题讨论方面的老实的意见分歧。”
    “艾森豪威尔政府中有些人认为,英国人利用了杜勒斯国务卿患病和这里因而在处理外事方面缺乏生气的机会,在指导西方的外交政策方面担当了一个比较重要的角色”。
    【合众国际社巴黎9日电】法国人明确地表示不喜欢这样的一些提法,就是在杜勒斯患病的情况下,西方的领导应由麦克米伦来接替。
    合众国际社记者从可靠方面获悉,西德阿登纳总理上星期来这里时,戴高乐告诉他,美国的实力仍然远远地是西方抵御共产主义的基础。而阿登纳也同意这一看法。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0日电】参议员约翰·巴特勒今天指责英国首相麦克米伦企图在柏林问题上“推销”姑息路线,在与俄国谈判时不应该要他当西方的发言人。
    巴特勒对参院说,应当承认艾森豪威尔总统是“西方的主要发言人”,因为“他会谈判,但是他不会投降。”

【本刊讯】据捷克斯洛伐克电台报道:目前捷克斯洛伐克的国家机关和经济机关中正在撤消干部科。干部科的工作人员曾经进行了有益的工作,帮助建立了符合国家的社会主义性质的国家机器。吸收了工人阶级和其他阶层劳动人民的优秀代表参加国家的重要工作,国家机器经常地把社会主义制度的敌人清洗出去。
    在实际贯彻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所提出的“每个领导者对本部门的干部和干部工作负责”的原则的过程中,干部科的存在已经失去了根据。领导人员在进行干部工作时依靠本企业的共产党组织,考虑这些组织的意见和建议。由于集体地讨论每个人的配置、选拔和提升,就可以避免领导者决定中可能产生的片面结论。党组织对干部的调动提出意见,但这并不是说领导人员可以不负责任。一长制的原则也完全适用于干部工作。
    今后工人阶级仍然是国家机关和经济机关干部的主要来源。也要从劳动农民和知识分子中间提拔那些有才干、忠于社会主义思想的工作人员到重要的岗位上来。

【美联社贝尔格莱德讯】铁托总统7日在一篇气势凶凶和好战的演说中宣布,从现在起,他将回击苏联的攻击。铁托是在访问亚非中立国家后返回这里时在车站广场向群众发表演说时这样说的,据官方估计,群众大约有三十万人。
    铁托在群众雷鸣般的欢呼声和掌声中宣称,“三个月来,我不得不保持缄默,但是现在我们将回击他们。他们不要以为我们今后也会保持缄默。”他解释说,当他作为一个客人访问外国的时候,他不愿谈论南斯拉夫同其他国家的关系。他又说,但是在南斯拉夫国土上,他将回答他们,今后也将这样做。
    铁托指出,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一方面说,苏联集团和南斯拉夫之间的关系将正常发展,一方面却又攻击南斯拉夫,这种攻击使得国与国之间的关系令人怀疑。铁托说,苏联人说南斯拉夫领导人是代理人,甚至是法西斯主义者。铁托问道,“他们怎么能同他们所谓的这种人进行合作呢?”他说,他怀疑苏联在维持国与国之间的关系方面是否有诚意。
    铁托回答了在苏共二十一次代表大会上对南斯拉夫的攻击,并说,企图离间南斯拉夫人民和他们领导的关系的任何尝试都决不会成功。他说,巴尔干条约已经“死亡”,它不会再复活。南斯拉夫由于这项条约而在苏共代表大会上遭到猛烈攻击。他说,南斯拉夫并不打算同中立国家成立一个第三集团。他说,“由于我们反对一切集团,我们反对目前的两个集团,我们肯定不会成立一个第三集团。”
    鉴于他所谓的阿尔巴尼亚领袖对南斯拉夫采取“贩卖战争”行动,他说,他的国家正在考虑向联合国提出这个贩卖战争的问题。

【本刊讯】据波兰通讯社华沙消息:2月11日在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举行了各省委员会科学教育问题委员会主席和书记会议,讨论当前高等教育问题和高等学校中党的工作任务。
    从泽马涅克的报告和讨论过程中可以看出,在高等学校党的积极分子9月会议以后,高等学校党组织的工作有了一些活跃。党在思想上和政治上对高等学校整个生活的影响增长了。但是在一些高等学校中还没有完全实现教授马克思主义哲学和政治经济学的要求。原因是这两门课的师资干部过多地集中在华沙。
    高等教育部副部长戈兰斯基在会上谈了高等学校的任务。他提出两个首要任务:提高教学效果和年青科学干部的知识。他说,四年来高等学校的教学水平有所下降,特别是去年这种情况更为严重。为了制止这种令人忧虑的趋势,首先必须改善科学工作者的教育工作。还必须培养和加深青年学生中间的自觉纪律的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