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3月1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华沙10日电】波兰统一工人党第一书记哥穆尔卡在今天在这里开幕的党代表大会上说,1956年的政治危机现在已经成为过去的事了。
    哥穆尔卡在一个历时七小时的报告中说,今天我们可以说,党的巩固现在已经××。从前使党削弱的那种内部斗争现在已经远远落在我们后面。
    他在谈到1956年的纷扰时说,危机是在那些放慢解决社会问题的速度的“教条主义者”和那些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础进行了过分的攻击的“修正主义者”之间发生的。
    他说,那些对斯大林时代的人心动荡不安局面负有责任的教条主义者自从苏联反党集团失败以来已经不再是一种威胁了。但是哥穆尔卡对修正主义者的谴责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严厉。
    哥穆尔卡说:“修正主义者并不很多,但是他们在国内和国外以一种具有反社会主义的、资本主义倾向这种共同目标的链条互相连结起来。我国还不了解社会主义(编者按:根据波兰通讯社稿,这句话应为:“我国尚未建立起社会主义”)。我国仍然是一个阶级社会。国内的反动分子人数虽少,但是他们正在利用一切时机来恢复他们的××。”
    他要求加强警察和保安力量。“必须使民警和保安力量的工作完善起来,因为他们的作用非常重要:他们必须保证保护这个人民国家的每一个公民,他们必须同形形色色的敌人和反社会活动以及同间谍活动和反国家的企图进行无情的斗争。”他又说:“就像我们在1944年所说过的那样,不让那些自由的敌人享有自由。”
    他强调了党将来要为在农业和农民合作社中发展社会主义化而努力,但是说,不会使用行政压力来加速集体化。他向波兰的教会当局提出警告,要他们“结束对人民政权的挑衅,因为它的结果肯定是不会对教会有好处的”。

【英国广播公司11日广播】麦克米伦和劳埃德在同戴高乐、法国总理和法国外长在巴黎就麦克米伦的莫斯科之行进行会谈后已返抵伦敦。在离开巴黎之前,麦克米伦说,“我们进行了最有成果和最友好的讨论。我们就共同的政策和目的取得了一致意见,特别是就应该如何来进行其后必须进行的更广泛的会谈取得了一致意见”。
    【澳洲电台11日广播】通讯社说,麦克米伦和戴高乐在如何起草答复苏联提出的参加讨论德国、柏林及其他问题的外长会议的建议方面获致协议。消息说,他们同意这个会议应该于5月11日在日内瓦举行。与此同时,西方人士说,即使西柏林宣布为自由城市,英、法、美、西德也不可能同意赫鲁晓夫提出的俄国和西方国家应该在西柏林留驻军队的建议。
    【美国之音11日广播】英法两国领袖同意:同苏联举行的外长会议必须讨论有关德国和欧洲安全的广泛问题以及柏林和对德和约问题。这个结果是法国外交部发言人宣布的。他说,会谈在答复苏联3月2日照会的问题上获致协议。盟国即将完成复照的草稿,经过北大西洋公约理事会批准后,可能在下星期送交莫斯科。法国的发言人说,根据英法的意见,外长会议应该是最高级会议的准备,他表示,如果外长会议讨论广泛的德国和欧洲安全问题,两国将不反对捷克斯洛伐克和波兰参加。他说盟国可能提出参加会议的其他国家的建议。
    【路透社巴黎10日电】英国首相麦克米伦今天在这里拜会了戴高乐总统商讨同苏联的关系问题。
    总的来说,双方都表示他们对昨天的探讨性的会谈感到满意。
    法国的看法是,麦克米伦同戴高乐总统今天的会谈是两天的英法会谈中“真正的工作”。
    【美联社巴黎10日电】麦克米伦在讨论中间提出了一个计划,即减少沿铁幕边界的军队,同时建立视察制度和对分裂的德国作出某种形式的政治安排,这个计划公开发表的仍然只是一个极其模糊的轮廓。英国的发言人否认,这像是“脱离接触。”
    关于议程的问题仍然没有得到回答。西方普遍希望举行一次内容广泛的会议,而苏联则希望把会谈局限于对德和约和柏林问题。
    麦克米伦和戴高乐在这个问题上的会谈——加上麦克米伦对“限制”铁幕沿线的部队的看法——
    显然已经取得了某种进展,但是分歧仍然存在。
    英国的发言人说,戴高乐和麦克米伦没有作出任何决定,因为这些会谈仅仅是沿着晚些时候将引导英国首相到波恩、渥太华和华盛顿去的道路所走的几步。

【美联社华盛顿10日电】代理国务卿赫脱对参议院外交委员会说,美国对通过谈判解决柏林危机这一点“抱有希望,但是并不太乐观”。委员会主席富布赖特在委员会的一次秘密会议后对记者们说了赫脱的这番话。
    富布赖特还告诉记者,赫脱和助理国务卿麦钱特认为,美国的防务计划足以应付万一。
    富布赖特说,赫脱对于赫鲁晓夫最近提出的建议“并不热心”,赫鲁晓夫的建议是,俄国和西方三国派军队占领西柏林,以保证在谈判解决时自由进入那个城市。
    记者问富布赖特,国务院是否认为赫鲁晓夫的这一个建议和其他建议表明赫鲁晓夫正在趋向于用谈判方法谋求解决。他说:“国务院对于赫鲁晓夫可能在那个方向前进这一点抱有希望,但是并不太乐观。”
    委员会以两个小时来秘密研究柏林和德国局势,某些委员在发言中对于美国防务是否充分这一点表示不安。
    第一小时的询问主要是对赫脱。第二小时询问麦钱特。
    【美新处华盛顿10日电】富布赖特发表谈话说:“代理国务卿告诉委员会,在同我们的主要有关的盟国合作下,正在拟订详细的计划,以对付在今后某一时候苏联单方面把它在进入西柏林方面的义务移交给东德以后可能发生的局势与情况。这些义务是苏联根据法、英、美三国政府和苏联政府之间的协定承担的。代理国务卿重申美国政府仍然坚决保持它对柏林的地位和权利,包括自由进入的权利,并且重申,就这些权利而言,由苏区的德国当局来代替苏联政府是不能接受的。”

【本刊讯】“纽约先驱论坛报”最近刊载了菲利普·迪恩3月6日在华盛顿发表的一篇文章,题目是:“麦克米伦把政策‘蓝图’给了我们”,摘要如下:
    英国麦克米伦首相已把为西方对付赫鲁晓夫的柏林攻势以及——如果可能的话——结束冷战的政策所拟就的“初步蓝图”送给了华盛顿。
    他建议西方国家不要纠缠住外长会议不放,而应该直接与赫鲁晓夫先生举行最高级会议。
    据美国人士说:在这样一次最高级会议上,麦克米伦先生希望西方力主从两个德国、波兰、捷克斯洛伐克、以及甚至匈牙利逐渐减少大国的脏军,最后导至全部撤退。麦克米伦先生认为,在实现了这一点之后,最初可以经过某些邦联的阶段开始重新统一的过程。美国人说,根据麦克米伦的提法,中欧的军事脱离接触地带还应该分阶段在监督下解除核装备和武装。
    在监督问题上,据说麦克米伦先生的论点是,最重要的事情在于着手做起来,在于迈出第一步。为了在俄国本身境内能做到这样的第一步,麦克米伦先生看来会大大地迁就苏联,同意苏联对西方禁止试验监察队在苏联境内的权利和特权所提出的条件。
    麦克米伦的“蓝圆”也送给了西德和法国。
    华盛顿方面对英国这种独立性和主动性的表现表示很大的震惊和有点恼火。在客气地小心注意不贬低麦克米伦先生在莫斯科所做的努力的同时,艾森豪威尔先生在星期三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只要事先没有迹象说明最高级会议会开成功,美国就对谈到最高级会议引以为憾。总统又说,美国的专家们不能肯定麦克米伦先生关于核试验的建议是可行的。他对报纸上的文章所说西方的领导权现在已经转移到英国一节感到恼火,但是撇开麦克米伦的“蓝圆”引起了什么个人的不快的地方,它却确实击中了美国外交政策上某些基本的,也许是过时的教条。
    可以把脱离接触解释为正式放弃共和党的“解放”卫星国的政策。只有西方正式接受欧洲的现状——比方说,通过承认东德,赫鲁晓夫先生才会同意实行脱离接触。

【法新社柏林9日电】东德共产党第一书记瓦尔特·乌布利希今天在一篇演说中说,如果西柏林成为“自由城市”,西柏林同外界的交通自由将要予以保证。
    乌布利希是在东柏林的一次会议上继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之后发言时说这番话的。他说,西柏林市民的基本权利将受到尊重。
    他说,向西柏林居民解释苏联建议的运动将要加紧进行。
    乌布利希强调说,不存在把柏林的区界“变成国家边界”的问题。
    乌布利希说,法国昨天的选举——共产党人在其中得到了利益——是“波恩—巴黎轴心”的失败。法国人民是不会接受“波恩—巴黎轴心”的,因为“他们知道现在在波恩当政的是法国人民最大的敌人”。

【法新社巴黎9日法文电】巴黎“新闻报”评论市镇选举的标题是:“选民纷纷弃权、共产党力量重新上升。”但是,“新闻报”又说:这种情况并不显著地损害各大党派的地位。这家金融界报纸认为:法国共产党利用了中间偏左党派的削弱和选民团体内出现的混乱状态。
    “法兰西晚报”说:共产党又赢得了对政府不满的人们的票。这是因为政府政策迄今只显出不得人心的一面。这家报纸接着说:由于同样的原因,直接参与制订政府政策的第一大党保卫新共和联盟稍稍遭受了挫折。但是,“法兰西晚报”认为:不应该把这种情况看成是总的政治倾向。这个新政党的地位还没有在法国市镇中巩固下来,选民们往往喜欢选举对管理市镇有长期经验的候选人。

【中央社华盛顿7日电】据美国太平洋空军总司令劳伦斯·卡特说,为了对付共产党集团日益增长的空军力量,美国应该加强亚洲友好国家的空军。
    总部设在檀香山的卡特接见了现在在夏威夷的斯克利浦斯—霍华德系报纸的特派记者艾伯特·柯尔格罗夫。柯尔格罗夫今天在“华盛顿每日新闻”上发表的一篇檀香山通讯中引卡特的话说,美国正在继续加强它在亚洲的盟国的空军。因此,远东非共产党空军力量的总的力量今年可能得到改进。
    科尔格罗夫说,美国空军情报处的专家对他说,苏俄把它四分之一的战斗机部署在远东,同时亚洲共产党集团现在有九千架军用飞机。它们超过了盟国在亚洲的飞机的数目,比数是四比一以上。科尔格罗夫说,在九千架共产党飞机中间,五千架是作战飞机,其中有一千五百架轰炸机和三千五百架喷气战斗机。他还引空军情报处人士的话说,十二架是重型轰炸机,它们可以“把核炸弹带往阿拉斯加和夏威夷而中途不必加燃料。”
    这篇报道还说,远东的共产党人正在“在质量上加强”他们的空军力量,其中包括改进他们的飞机、雷达、供应线和技术在内。例如,拿雷达警报来说吧。在1950年,共产党人沿太平洋海岸一共有13个雷达空中警报站。今天,他们有四百多个这样的雷达站,构成从寒冷的西伯利亚延伸到中国海岸然后通到北越的一条长度有六千五百多英里的“坚固而完整的雷达防线”。
    这篇报道又说,“在莫斯科的指导下,共产党的空军力量是这样结合的:它可以作为一支庞大的、紧密结合的空军力量来使用,也可以分成一些单位。”

【合众国际社伦敦10日电】外交部今天宣布,意大利外交部长贝拉已经接受邀请,在下星期一访问伦敦同外交大臣劳埃德进行会谈。

【路透社伦敦9日电】外交部一位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预料西方“四大国”外长将在定4月2日起在华盛顿举行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部长理事会会议开幕之前开会讨论柏林、德国和欧洲安全问题。
    发言人在他的每日记者招待会上说,至于部长们在什么地方和什么时候举行会议,仍然还没有决定。

麦克米伦的“蓝圆”也送给了西德和法国。

总的来说,双方都表示他们对昨天的探讨性的会谈感到满意。
    显然已经取得了某种进展,但是分歧仍然存在。

第一小时的询问主要是对赫脱。第二小时询问麦钱特。

他说,向西柏林居民解释苏联建议的运动将要加紧进行。
    乌布利希强调说,不存在把柏林的区界“变成国家边界”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