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3月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纽约26日电】“纽约时报”星期四在一则华盛顿讯中说,艾森豪威尔总统对柏林问题抱悲观的看法,但是他又要避免作出任何公开的活动引起美国人注意这个局势的危险性,这就说明了在美国首都出现的一种有趣的矛盾情况。
    “纽约时报”驻华盛顿记者雷斯顿写道,“在各国大使馆和国务院中的苏联问题和德国问题专家一致认为,柏林情况差不多已经凶险到头了,但是不知怎么,其中大多数人认为,赫鲁晓夫总理说的话不是当真的。这里的心理情况跟去年在金门马祖危机期间的情绪一样:人人都看到在那里有发生一场毁灭性战争的危险,但是差不多没有人相信会发生这种事情。由于那时战争的确没有发生,因此人们都更有信心地认为,在柏林问题上大概也不会发生战争。”
    雷斯顿问道,“如果政府向全国说明在柏林问题上有发生战争的危险,特别是,如果它开始把人员、武器和空军力量调进阵地,以便在它的权利遭到侵犯时加以维护,这样对美国和苏联会产生什么影响呢?”雷斯顿说,总统的一些顾问认为,如果审慎而心平气和地说明事实,如果“以一种非挑衅性的方式”进行重要的军事调动,“那么对于美国和克里姆林宫中的人物都可能是有好处的。”
    雷斯顿指出,可以采取几个步骤来澄清问题提交联合国。艾森豪威尔总统要求国会预先授予权力,可以用武力击退共产党企图阻挠美国供应其柏林驻军的任何尝试。“这种权力会很快给予,正象在中东和金门马祖问题上一样。而且辩论会使美国人民和共产党人认识到,他们将进入对神经和力量的另一次严重的考验。”

【本刊讯】2月16日“纽约时报”在读者来信栏中发表了弗里茨·奥本海默写给该报的一封信,题目是:“对德政策”,摘要如下:
    (原编者按:写下面这封信的曾任美国驻德军事总督克莱将军的特别助理,他曾以国务院顾问的身份,参加过关于德国问题的外长理事会莫斯科、伦敦和巴黎会议。)
    那么,解决的办法是什么呢?仅仅拒绝苏联的建议,肯定会是错误的。我们应该提出一项建设性的方案。正如曼斯菲尔德参议员在2月12日所强调的,俄国人和他们的同伙们不会“收起他们的帐篷溜走的”。有一个事实是十分肯定,无庸置疑的。我们在柏林问题上态度应当坚决,在这一点上,西方是一致的。在还没有奠定保证持久和平的巩固基础之前,我们的军队不应该撤退。然而,我们准备不惜一切代价保卫柏林的决心并不是解决办法。在“我们的思想还在形成阶段时”,我提出以下建议:
    为了保证毫无阻碍地进入柏林,美国政府应该表示愿意出费保养和扩大从海姆斯泰德到柏林的公路干线。此外,我们可以建议由联合国派公路人员驻在各检查站。
    (占领)区际贸易应该大大增加。由艾哈德经济部长制订一项五年建设计划将是非常合适的,这项计划的目标是提高东德人的生活水准以及改善他们的就业状况、住房和社会保险福利,使之尽可能符合西德的情况。可以在西德愿意的任何一级会议上同东德当局讨论这项计划。
    政治上的重新统一主要是德国的内部问题。我建议由东西德专家成立一个委员会,以便根据法治精神,探索在自由与和平的条件下统一德国的最可靠的办法,随后向各有关政府提出建议。委员会的主席应该是一位联合国官员。
    为了处理同安全有关的一切问题,建议成立一个由代表苏联、英国、法国和美国的四个主要代表组成的委员会。此外,我们应该考虑邀请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它们同德国的边界问题还没有解决——以及东西德的专家作为特别成员。
    这个委员会应存在到同全德缔结一项通过自由谈判获得的和平解决条约为止。它可以成为联合国范围内一个永久性的欧洲安全理事会的核心。

【本刊讯】巴黎“新闻报”2月7日登载如下消息:“欧洲煤钢联营有瓦解之势,比利时可能暂时退出煤钢集团”。
    消息说:比利时经济大臣舒伦向该集团高级机构说:比利时可能被迫暂时退出煤钢集团,如果煤的存货堆积量继续上升的话。比利时煤的存货目前已达七百多万吨,而矿工每月有五天到十二天没有工作。
    【美联社卢森堡2月25日电】官方发言人今称,西欧煤钢联营现正考虑在六个会员国中宣布紧急状态。面临着西欧的日愈高涨的煤业危机,该当局正于星期四、五与西德、法国、意大利举行高级会谈。宣布紧急状态就授权该当局实行该六国的煤的生产限额与进口限制。
    【新华社日内瓦26日电】2月27日一期“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刊载了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上周,争先恐后出售钢的现象正在蔓延着……
    西欧主要钢铁出口国家再度减低了价格。这是代表德国、法国、比利时、荷兰、卢森堡和意大利公司的布鲁塞尔钢铁卡特尔所规定的最低价格。
    德国制钢商在欧洲煤钢联营集团中背叛了他们的法国同业,这个集团也包括比利时、荷兰、卢森堡和意大利在内。
    自从法郎贬值以来,法国钢的价格比德国和其他欧洲煤钢联营集团国家减低约15%。在其他德国工厂之中,大众汽车公司正在输入法国钢。法国这一进攻使鲁尔钢铁大亨感到非常不安。
    欧洲煤业危机已经出现在欧洲煤钢联营集团面前。欧洲煤钢联营集团国家煤炭工业的状况很不妙。存煤堆积如山。上万矿工失业或作短时工作。这使得欧洲总的繁荣趋于暗淡。
    由于欧洲煤钢联营集团力主关闭煤矿,所有比利时的煤矿工人在上周都举行了罢工。比利时政府要求欧洲煤钢联营集团加以援助,但是,欧洲煤钢联营集团由于它处理整个煤业局势而受到批评,它感到很恼火,在上周对比利时采取了强硬态度。而比利时也反转来扬言要脱离这个煤钢联营集团。
    共同市场官员们已经看出在酝酿麻烦了……比如说,意大利同意把对其他共同市场国家的汽车输入限额放宽到它的全国产量的3%。但是今年到目前为止,它还没有发放输入一辆法国或德国汽车的许可证。法国人为了报复已停止发放输入任何意大利汽车的许可证。德国汽车制造商正在要求他们的政府采取同样行动。
    因此,在这种情况下,共同市场的协定和原则已经遭到嘲弄。
    【本刊讯】巴黎“新闻报”2月7日登载了西德失业情况:
    1月份失业人数增加412,376人,总共达1,343,507人。劳工局局长安东·扎贝尔说:“情况不能令人满意”。他说:失业人数占西德劳动力总数的6.8%。

【美联社华盛顿26日电】美参议员多德星期四要求制订一个九十天的紧急计划,使美国人民以及他们的经济和防务有所准备,来应付苏联在柏林问题上可能发动的战争。
    他重新要求参院迅速通过一项决议,宣布全体美国人民一致支持艾森豪威尔和杜勒斯的决不把西方军队从“自由世界在共产主义奴隶帝国内的一个前哨据点”撤出来的政策。
    他在事先准备好的在参院发表的演说中说:“如果我们由于显出分歧,由于软弱和缺乏意志而鼓励共产党人采取某种新的侵略行动,这就很可能触发一次我们可悲地未作准备的战争。”
    这位参议员说:“我们今天应当着手实行一项极为紧急的九十天计划,使美国的人民、美国的经济以及美国的防务对可能向它们提出的一切要求有所准备。”多德要求在九十天的期限内对“我们国家进行准备的情况”重新作一次检查。
    这位参议员继续说:“可能今后许多代的美国人都必须站在目前在西柏林的战线上以防止共产党人进到莱因河。我们的敌人懂得这一点,而现在差不多是我们要行动的时候了。永远分裂的局面比共产党奴役西德要好一些。”
    多德在他提出的决议草案中主张:除非规定建立一个自由政府任何关于德国重新统一的计划都是不能接受的,西方军队应当继续留在柏林,直到获得一项可接受的解决办法为止。
    【美联社华盛顿26日电】参议员多德要求制订一项为时九十天的“紧急计划”,以防万一。
    他立即得到参议员肯尼迪的赞扬,肯尼迪说,“加强防御”必须是为对付俄国的5月27日的限期而作的准备的一部分。
    参议员曼斯菲尔德在参议院中说,目前在柏林问题和德国问题上的前景不妙,有可能发生大战或者小战。
    肯尼迪认为美国在同苏联的关系中今春将“达到顶点”。肯尼迪说,“这一点的确表明,某一方必须作让步。”
    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参议员富布赖特说,他本人同意多德的很大一部分发言。同时,富布赖特说,他对军队的削减和其他一些迹象很感不安,这些迹象表明“实际情况是我们不但没有加强防御,反而在朝相反的方向前进”。他说,他同其他人一样也要求陆军部长反对把军队减少到八十七万人。
    富布赖特又说,“我不希望俄国人认为我们非常软弱,以至于不能在5月27日显示我们的力量。”
    富布赖特说,“我不能接受同俄国的战争是不可避免的这一原则。”他说,他仍然认为可能作一些调整,但是他必须承认,看来并不是近在眼前的事。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6日电】参议院民主党助理领袖曼斯菲尔德今天警告说,“如果要在柏林避免使用武力的话,西方必须主动争取和平。”
    曼斯菲尔德说,他宁愿“柏林整个城市在联和国的保护下实行中立化,而不愿东德人在通往柏林的道路上阻止盟国的车辆。”曼斯菲尔德的发言使参议院对柏林危险的三小时的辩论达到了高潮。
    曼斯菲尔德反映了在整个辩论中的一个十分严肃的调子,他说,“在德国,世界已经遇到这样一种局面:千百万人的生命可能要看能否避免一次重大的错误而定。”他说,他认为,“就在眼前这个时期内,我们国家、也许全世界很可能只差一点就要遇到一次破坏性很大的战争。”

【美联社华盛顿26日电】如果艾森豪威尔总统不得不任命一位新国务卿,参议院共和党人一般认为他将提升副国务卿赫脱。
    据悉,某些有影响的参议院民主党人对政府官员说,如果国务卿杜勒斯决定他由于癌症不能继续任职,他们将认为赫脱是最适合的继任者。
    一位有影响的共和党参议员说,他从可靠方面获悉,如果杜勒斯引退,艾森豪威尔决定不在国务院外面物色继任人。这位参议员说,这样大概将任命赫脱为国务卿,现任负责经济事务的副国务卿狄龙为他的主要助理。
    据说艾森豪威尔觉得,杜勒斯的政策由一直同他一起工作的一班人马来执行才能最好地继续贯彻。
    据说,这个意见同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富布赖特和一些其他的高级民主党人的意见是吻合的。他们显然觉得,任用新人将会在一个重要关头妨害外交活动的连续性。
    【本刊讯】美国副国务卿克里斯琴·阿奇波德·赫脱是艾森豪威尔的积极支持者,也深得艾的宠信。杜勒斯生病后,他代理国务卿职务。赫脱在共和党内属于所谓“自由派”(又称“国际派”;代表东部财团利益)。他在对外政策上主张适应国际环境的变化、采取比较灵活的做法,他在共和党人中一向以干练著称,是一个老牌的职业外交家。“纽约时报”说,由于杜勒斯一人总揽外交,而使副国务卿赫脱没没无闻。

【路透社危地马拉城25日电】据这里的报纸消息,在萨卡柏附近的东部山区,大约有二百个叛军正在进行游击战,来反对米格尔·伊迪戈拉斯·富恩特斯总统的危地马拉政府。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讯】全国星际和空间航行局18日正积极准备再将三颗“先锋号”卫星送入轨道,以揭示关于太阳的活动和全世界气候的重要秘密。

上周,争先恐后出售钢的现象正在蔓延着……
    因此,在这种情况下,共同市场的协定和原则已经遭到嘲弄。
    【本刊讯】巴黎“新闻报”2月7日登载了西德失业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