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2月1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北京9日电】这里的西方外交官们说,在周恩来回来的24小时以前,“人民日报”曾经发表一篇清楚表明中国共产党领袖们的态度的社论。
    这篇社论题为“胜利属于和平和社会主义”的社论发表后,外交观察家们对它进行了仔细的研究,并且对它极为重视。
    这篇社论正式再次肯定了北京的领袖们对赫鲁晓夫最近所制订的政策的支持,它还显示了对保持“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所给予的重视?

【合众国际社东京9日电】今天日本贸易界人士中的焦虑情绪增加了,尽管日本政府更多地试探恢复同中国大陆的贸易。
    岸信介首相和藤山外相等人在那些希望同中国贸易的人们的压力下发表的谈话表明,日本热诚地欢迎同共产党人谈判贸易问题。藤山昨天在仙台说:“外务省秘书处已经准备在共产党提出建设性建议的任何时候就给以响应。”但是这里的贸易人士的感觉是,政府领袖们的谈话完全是为了国内的政治目的,关于恢复同中国贸易谈判的要求是不会产生什么结果的。他们指出,预料日本国会参议院的选举不久就要举行,大概在5月间。执政党必须采取某种行动来对付反对党社会党提出的主张就这种局面采取行动的要求。
    “例如我们已经研究了大使级会谈的可能的地点,如果这种会谈能够实现的话。”
    有人表示,华沙和仰光(日本和共产党中国在这两个首都都驻有使节)可能是会谈的地点。
    【共同社东京8日电】仙台电:藤山外相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就打开日中关系(僵局)等问题表明了他的看法。
    关于打开日中关系(僵局)问题,他说,日中两国间的来往虽然一时也曾经停止,但是最近已经恢复。如果今后民间实业家、自由民主党和社会党的代表等等人士访问中国,那么这种访问也许会成为打开日中关系(僵局)的机会。
    他说,作为日中两国间的悬案来说,有调查下落不明的人、邮政协定、气象、海上救难协定、贸易、渔业等等很多的问题。不过,现在还不能说那一个问题将会成为具体地打开日中关系(僵局)的开端。可是,我已经让事务当局研究(关于谈判的)地点、人选等问题,以便在共产党中国方面向日本方面表示出即使是一点点的积极的态度的时候,能够立刻答应举行甚至像大使级会谈等等的会谈。
    他说,关于举行这个会谈的地点,并不一定非要在瑞士、印度等中立国家不可。可以特别选择一个能够给予影响的适当的共产党中国大使所驻在的第三国。
    【共同社东京9日电】赤城官房长官在今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就日中问题发表了如下的谈话:关于日中关系的问题,共产党中国方面的态度,从各方面的情况看来,同它到目前为止所采取的并没有任何不同的地方。但是,由于可以看到在贸易等一些方面有了想要打开(僵局)的征兆,所以,如果(对方)有呼(我们)就应。在这一点上,首相和外相都有同样的想法。
    【日本广播协会7日广播】自由民主党的池田正之辅今天说,自由民主党正在考虑派遣一个贸易代表团前往中共谈判恢复日中贸易问题。他说,如果党内同意,自由民主党将派遣一个由党内元老组成的强大的代表团访问中共。据说,这是由于害怕恢复中日贸易的主动权被社会党所夺取而被迫采取的。
    【共同社东京7日电】日本商品展览会理事长宿谷荣一于6日抵香港时说,“日本对中国所提出的三个条件没有提出任何具体的答复。在这种情况下,要打开两国关系(僵局),恐怕是困难的。

【路透社北京7日电】(记者:罗纳德·法夸
    穿蓝衣服的中国人今天挤满了北京的市场和商店,在庆祝“猪年”的四天假日以前,进行最后的抢购。
    根据中国的阴历,明天是新年的第一天,这一天一向是以家庭团聚、酒筵的音乐来庆祝的。现在这一天已正式叫做“春节”。
    今晚将放鞭炮、敲锣打鼓迎接新年。有些公共建筑物挂了南瓜式的红灯笼。红色和金色的旗子上写有标语口号。譬如:“中国共产党万岁……毛泽东主席万岁……努力完成生产1800万吨钢的指标”。
    在这个城市的市场上,买东西的人排队购买肉、蔬菜、鱼、糕饼和糖果。有些中国人说,食物供应总的来说没有去年那样丰富,但是过去两周中某些食物的供应有了显著的改进。
    为了解决离家工作的人大批回家同他们的家人共度节日,火车已经增添了班次。
    【法新社北京8日电】(记者:弗朗西荣)北京今天庆祝春节,工人们高兴地在异常喜气洋洋的大街上游逛。
    人们看来都是轻松安逸,这是一种自从六个月以前发动“大跃进”运动以来从来没有过的景象。
    “春节”是自从中国采用各国通用的阳历以来人民中国给中国新年的名称。对于中国人来说,“春节”不仅是一个家人团聚的古老的传统节日,而且主要的它是每年主要的假日。日。
    每个中国工人有三天休假。除开每个星期的休息日以外,这是他们在一年当中唯一的工资照发的假日。除了比较高级的行政人员以外,还要付给所有的工人特别津贴。今年,根据每个人的生产定额,津贴相当于一个月工资的16%到50%。
    今年在这三天的休假期间,市政当局作了巨大的努力来改善品的供应。有大量的肉、鱼和青菜运到这个城市来。不幸的是,这种努力实际无济于事,那些容易腐烂的食品由于运输工作(中国经济方面头痛的事)搞得不好都坏了。

【路透社台北9日电】今天,福摩萨海峡连续第三天平静无事,中国共产党人和国民党人都遵守诺言,从上星期六开始停火三天。
    国防部发言人说,自从上星期六以来,共产党的大炮一直没有轰击金门岛群,国民党人也没有炮击大陆。
    据今天来自金门的旅客说,金门市大街上军队和穿着节日服装的妇女和儿童熙熙攘攘。但是由于军事当局从去年8月1日起取消金门官兵一切休假,军事人员不得去台北度新年假日。
    【中央社金门9日电】今日金门军民仍在加强戒备中欢度春节。
    来自后方的全国劳军团今日上下午由陈武璋团长率领深入阵地碉堡为官兵贺年,并致后方同胞关切的慰问。

【法新社伦敦10日电】保守党报纸“每日电讯报”今天在一篇社论中说,苏联给中国一笔新贷款是一件“重要的外交事件”。这一事件表明,莫斯科和北京的联盟“和大西洋联盟一样强大”。
    这家保守党的报纸说:“根据苏联的标准,八年期间贷款四亿四千六百万英镑并不是个沉重的负担。但是就中国来说,这笔贷款将是使它在1967年成为年轻的(如果说是不平衡的)工业强国的一个重要因素。不管对于它的小手工业怎样说法,目前这个协定中所包括的大工厂大都是它所不能制造的。到这些工厂建成的时候,中国将成为一支可畏的力量,钢产量到那时已经超过西欧国家。那样,具有几近八亿人口的中国将进入它的最危险的时期。比过去任何何候都为重要的一点是,英国人和他们在北美和欧洲的朋友应该确保印度能够用不同的方法表现出不相上下的成就。”
    【共同社东京8日电】正在莫斯科进行访问的中国总理周恩来和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于7日签订了一项关于两国间扩大经济合作的新协定。苏联将在1959年到1967年的期间给中国以五十亿卢布的新经济援助,从这个数额的巨大这一点来看,这项新协定是非常值得注意的。
    苏联决定提供这样的援助的政治意义也是重大的。而且,从这个巨额的援助集中在七十八个企业这一点看来,我们也可以推测出这些企业的规模是非常大的。
    【合众国际社东京8日电】苏联在星期六同意给共产党中国的经济以几十亿卢布的援助,从而差不多完全打消了所谓莫斯科和北平之间有裂痕的猜测。
    远东的某些观察家一直认为,所谓北平和莫斯科之间有裂痕的猜测主要只是西方某些人的主观愿望。星期六在莫斯科签订新协定这个事实,似乎表明这个意见可能相当正确。
    【法新社巴黎7日电】苏联和人民中国今天在莫斯科签订的总额达五十亿卢布的贸易协定是苏联从1950年以来同中国缔结的最重要的协定之一。
    人民中国在今天得到估计约为12亿5千万美元(按四卢布换一美元计算)的信贷之前,已经获得了24亿5千5百万美元,这将使得在以前规定的211个企业之外再建78个新企业。
    但是,这次不是由苏联担负整个担子。今天的协定称赞“中国经济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主要是建设和训练工程和技术人员方面的成就”,因此中国将供应某些设备,并且参加工程的规划。
    今天的协议强调指出,它标志着“进一步加强两国间有效的合作和兄弟般援助的重要环节”,因此它将有助于“加强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和威力”
    【合众国际社纽约10日电】“纽约时报”今天在谈到苏联—中国关系时说:“苏联和共产党中国的领导人最近都煞费苦心地想使世人相信:它们的联盟很巩固,并未因意见不和而受到损害……于是签定了一项新的协定,另外由苏联大量地参加共产党中国的工业化。
    “过去说的和现在仍然值得考虑的是,两国之间存在着摩擦和紧张的迹象,…注意这两个最大的共产党国家关系上的合作和摩擦的证据,那将是明智的。而只有那样,才能对于它们错综复杂的关系作出公允的估价。”
    【本刊讯】英国“金融时报”9日发表了一个记者写的报道,题为“苏联同中国的援助协定”。
    报道说,“由于中苏经济联系在目前更为密切,看来大大扩大中国和非共产党国家的贸易机会是不大的了。”

【合众国际社台北7日电】当世界各地亿万中国人庆祝他们的许多世纪以来的旧历新年的时候,在竹幕的两边,在家里的中国人和远离共产党统治的家乡而流亡在国外的中国人,都想用摆设酒宴预祝来年兴隆和举行纪念已故祖先的仪式来暂时忘记他们之间的巨大政治斗争。
    但是,福摩萨的家庭团聚里有一种忧郁的情调。十年前,以蒋介石总统为首的两百万中国人从共产党那里逃到了这里。福摩萨所有的中国人家里都有空缺的位子。
    “中国新闻”说,“福摩萨的中国人家庭和他们在家乡的家人中断联系已经有好几年了。
    【路透社台北7日电】从大陆来的中国人和福摩萨的国民今天都在最近完成他们的年底大采买,准备以一种传统的精神来庆祝阴历新年。
    今晚,在这个亚热带岛屿的各个地方,大多数家庭都有一顿比较奢侈的年底合家团圆饭。可是许多家庭都觉得他们失去了某种心爱的东西。
    在除夕,从大陆来的人特别想到他们仍在大陆上的上了年纪的父母或者子女。
    对于这个岛屿的某些当地人来说,今年他们想起了他们那些在金门炮战中丧命的儿子,或是对他们的儿子不能及时赶回来吃团圆饭感到遗憾。

【中央社金门9日电】今日金门军民仍在加强戒备中欢度春节。

【路透社北京7日电】(记者:罗纳德·法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