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2月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罗马7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法国希望意大利能尽可能密切地参加西方最高级会议的筹备工作,那次会议涉及裁军问题。
    这种看法是在法国外辰德姆维尔和意大利外长贝拉商谈了两个半小时之后产生的。
    两位部辰都同意恢复七国西欧联盟的重要性。他们注意到,1月25日在罗马召开的西欧联盟外长会议将增加六国欧洲共同体国家和英国的政治任务。
    德姆维尔和贝拉也谈到西方国家目前面临的经济问题的政治方面。
    他们说,六个欧洲共同体国家所采取的自由化态度,可以为共同市场、欧洲自由贸易联盟和美国之问可能产生的对立提供解决办法。
    他们一致认为,法国和意大利希望增加而不是减少所有西方国家之间的贸易自由。
    两位部长同意不采取任何可能引起美国经济界人士要求采取保护措施的行动。
    两位外长说,西方最高级会议主要将处理裁军问题,意大利将能够像加拿大一样作为十国裁军委员会的一个成员参加这次讨论。
    贝拉说,意大利认为,援助落后国家不但是财政问题也是一个商业问题,因为可以帮助落后国家来增加它们的贸易。
    【新华社罗马7日电】据意大利报纸记者透露,在意大利总理和外辰最近访问伦敦时,英国力图拉拢意大利。罗马半官方报纸“信使报”说,“事实上,伦敦方面看来正在对作为欧洲大陆第一流国家中经济方面最薄弱的一环的我们这个国家施加某种政治压力,以使意大利成为英国在政治方面在大陆上的踏脚石。”因此可以想像,德姆维尔此行将试图同英国的压力对抗,设法使意大利支持法国在欧洲大陆上争取霸权。

【本刊讯】伦敦“泰晤士报”12月4日发表了一篇社论,题目是:“分裂加剧”,摘要如下:
    所谓在六国和所有其他西欧国家以及美国和加拿大之间达成比较广泛协议的建议的确切意义,还没有得到明确的解释。但是看来这样说是公正的:这不能是指着建立一个包括所有这些国家的自由贸易区。这会仅仅是一种空想:没有丝毫迹象表明,六国、美国或者加拿大会对此加以考虑。那么,要提出来的看来将是这样一种谈判形式:它承认欧洲分成集团的状况。因为讳言另一种情况是没有益处的:如果没有能够用协议把六国和七国集合在一起的话,那么就会发生冲突:而六国就会期望并且会设法拆散七国。
    因此,很难看出,在最近的将来有抱什么希望的理由。对那些谋求欧洲团结的人们来说,局势是危险的。如果要避免危险,就要双方重新考虑。从经济上来看,这仍然是真的:对整个欧洲经济来说,建立一个共同市场会是有价值的,因此,制订稳定经济发展的共同政策以及扩大同苏联集团的贸易和对低工资国家的贸易及援助,也会是有价值的。但是还要设法使这项政策能够唤起人们的想象力。

【合众国际社纽约州布法罗城4日电】最高法院法官道格拉斯昨晚说,美国在亚洲的威信正在日益下降,现在是美国改善它对亚洲各国人民的政策的时候了。
    道格拉斯在一所中学发表的一篇演说中说,在亚洲同共产主义斗争中美国采取的遏制政策是“美国的一种幻想”。他指出,美国和亚洲各国人民之间产生了又深又宽的误解的鸿沟。
    道格拉斯说,美国被认为是“傲慢的、漠不关心的”,而另一方面,俄国显得在维护小国的事业。他要求美国学习俄国的榜样,派教师、医生和工程师到亚洲各地去。

【南斯拉夫通讯社贝尔格莱德7日电】柬埔寨首相西哈努克应南斯拉夫政府邀请在南斯拉夫作为期两周的正式访问后于今天晚上离开贝尔格莱德。
    【南斯拉夫通讯社贝尔格莱德7日电】就南斯拉夫—柬埔寨会谈发表的一项声明欢迎大国代表之间的恢复接触。
    声明说,由于所有国家特别是不结盟国家以及大国政府的努力,世界和平力量在许多方面已经加强了。
    声明说,会谈期间,特别注意到了裁军问题和对不发达国家进行国际经济援助问题,这个问题的解决对持久和平具有头等重大意义。
    双方已商定在最近的将来互派经济代表团。双方还决定不久签订一项文化协定以加强文化方面的合作。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8日电】南柬联合公报最后说,“铁托总统非常满意地接受了柬埔寨国王的邀请,双方希望铁托总统在可能的时候访问柬埔寨王国”。

【路透社雅典11月28日电】从希腊各地来的大约三百名代表今天参加了亲共的统一民主左翼党在警察守卫严密的一家雅典戏院里举行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开幕会议。
    在今天的会议上由七十五岁的帕萨利迪斯主席作一篇政策演说。
    【路透社雅典12月3日电】因所谓参加共产党间谍活动而被判处五年徒刑的格列索斯重新当选为统一民主左翼党执行委员会委员。
    昨晚在这里结束为时五天的代表大会的这个亲共政党通过了一项最后的决议,指责政府由于它决心在希腊建立核基地而把自己缚在“贩卖战争的帝国主义者的战车上”。

鼓吹在欧洲建立中程导弹基地,并保持“一支足以应付侵略的地面部队”。
    叫嚷说欧洲的“经济统一”必须有“防务系统”的“统一”为配合,说西欧的“防御”必须以大西洋集团为“支柱”,并主张成立一个“有力的和灵活的防务组织”。
    强调裁军必须同“政治解决”联系起来,并叫嚷西方应赖在西柏林。
    鼓吹以“援助”为名渗入亚非国家,强调要同印度及日本“合作”。
    【美联社华盛顿7日电】洛克菲勒基金会的一份长达三万字的报告特别强调美国领导人必须使得公众对外交政策问题进行最大限度的讨论。这项报告说,否则,同苏联的谈判只会变成“无益的或危险的交易”。
    这项报告说,美国必须不惜任何代价来保持它的军事实力,以便在需要用武力维护它的切身利益时进行总体战争或局部战争。
    关于同苏联共产主义的斗争,报告警告说不能从西柏林有任何退却,不能达成任何会使北大西洋联盟解体或使西德“落进苏联势力范围”的协议。
    报告说,苏联总理赫鲁晓夫的新战术是“更加狡猾和复杂的”,但是“危险性并不小于”斯大林年代的使用威胁和武力的“老”战术。
    报告说:“事实上,苏联政权的宣传、渗入和颠复活动,加上它的军事力量所包含的威胁,无不证明苏联政权希望扩张到它在世界上获得明显的力量优势为止。”
    这项报告是在洛克菲勒兄弟基金会主持下研究国家重大问题的一系列报告中准备的第五项报告。
    报告强调必须同印度和日本合作,还说必须清楚说明美国要保护中东抵抗共产党力量的压力的意图。
    报告说,美国应该尽最大可能设法消除印度同巴基斯坦之间长期存在的摩擦。
    在裁军方面,研究小组建议继续研究由于武器系统的改变而产生的复杂问题,还说,要在同苏联达成协议方面取得任何进展,必须同时在为缓和世界紧张局势所必须的政治问题的解决方面取得进展。
    报告重申了研究小组早些时候的一项研究报告的主张,就是美国不仅必须保持它的核报复力量作为对苏联的力量的一种威慑力量,而且必须有足够的武装部队来对付在世界任何地方发生的可能使美国的切身利益受到威胁的非核战争。
    而且,报告说,美国在设法谋求和平时必须准备正视战争的可能性。
    “唯一的问题是和平是否将是外交政策的整个目的,是否一切事情都要从属于这个目的。显然回答必须是不。”
    【美联社华盛顿7日电】一批对外政策专家星期一晚上说,发展一个统一化的欧洲是符合整个大西洋集团和美国的利益的。
    洛克菲勒兄弟基金会的特别报告说,欧洲的日益结合和整体化能够最好地促成真正的大西洋的团结。
    报告说,虽然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是为了抵御苏联的扩张威胁而成立的,但是它有更深的根子,不论今后几十年在世界局势方面可能发生什么变化,它必须以这种或那种形式存在下去。
    “美国已经鼓励西欧实行经济和政治的团结;它必须尽一切可能继续这样做。它必须为了这个更大的目标准备接受类似由于欧洲正在增长的经济整体化而可能附带产生的不利之处。”
    报告又说,正在发展的欧洲必须向那些在历史上一直同它有联系而现在被拉进苏联的势力范围的国家开着大门。
    “这些卫星国家的人民是伟大的欧洲传统的一部分;必须一有机会就欢迎他们参加欧洲的知识和文化生活。这种得到恢复和已经治愈的欧洲文明将重新成为一个更加广泛的大西洋集团的一部分。这种发展将扩大大西洋世界,虽然不应该把这看做是扩大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军事安排。”
    “经济和经济的统一最后必须有欧洲防务系统方面的统一来配合。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能够作出他们的军事贡献,办法是成立一个有抵抗发生的任何形式的侵略的坚强意志的有力的和灵活的防务组织。
    报告最后说:“为了共同的利益,必须希望欧洲大陆用它的新武器来加强它抵抗自己的领土所遭到的侵略的能力。”
    【美联社华盛顿7日电】洛克菲勒外交政策专家小组主张应在欧洲保持一支足以应付侵略的地面部队。
    辰达三万字的报告中谈及欧洲防务问题的一章说,唯有这种部队才能提供防御力量,才能保证“西方不致于使自己陷入这种进退维谷的境地:除非发动全面核战争,否则便无法应付军事事件”。
    报告又说,维护和加强大西洋联盟也是一个道义问题。
    报告说,唯有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保持一支能够对付和遏制常规武器和原子武器所发动的侵略的部队,才能使西方尽到责任。
    报告又说,因此,“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已经商定的最低目标从未实现”是令人遗憾的。
    报告说,在欧洲建立中程导弹基地是正当的。
    报告接着说:“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来说,危险的是,由于直接的军事威胁正在改变方式,结合的程度也将削弱。令人不安的意见分歧和利害冲突确实已经产生”。报告说:“西欧的防务必须仍然是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为支柱的合作事业”。

【合众国际社伦敦7日电】(记者:特勒)美国副国务卿狄龙今天乘飞机到达这里,来设法消除危及欧洲团结和美国贸易前景的经济上的分歧。
    这位艾森豪威尔总统的特使在他的匆匆欧洲之行的第一个阶段,预定将同英国领袖们举行两天高级会谈,他在下周末回到华盛顿以前还要访问布鲁塞尔和巴黎。
    正式议程包括以下各点:
    ——贸易歧视的威胁。
    ——关于欧洲两个对立的贸易集团和它们同美国的关系问题。
    ——分担对不发达国家的援助问题。
    狄龙预定同英国财政大臣埃墨里、外交大臣劳埃德和麦克米伦首相举行秘密会谈,除了广泛讨论美国自己同欧洲的长远贸易问题以外,还要讨论影响到西欧的突出的贸易和经济问题。
    到目前为止,美国一直很看重六国共同市场,把它看成是得到华盛顿支持的欧洲一体化的首要集团。而对英国领导的外部七国则一直冷淡。英国希望美国能够多少支持一下它坚持要在这两个欧洲贸易集团之间搭“一座桥”的主张。
    但是官员们认为,初步的迹象是,狄龙将避免进行公开“调解”,然而,他将劝告对采取会分裂欧洲的任何步骤要审慎从事,首先要求这两个集团中不管哪个集团对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其余部分采取自由贸易政策。
    这里提出的某些远景计划预示,在某个较晚阶段有可能建立一个把两个贸易集团同美国和加拿大联系起来的大西洋超级市场。
    在分担援助问题上,预料狄龙将试探一下,欧洲盟国是否愿意承担较大一部分负担。
    【美联社纽约7日电】美国副国务卿狄龙星期一搭飞机前往欧洲,将在伦敦、布鲁塞尔和巴黎举行一系列经济会谈。
    他拒绝透露他不久举行的会谈的详细内容。但是他说,美国对于“外部七国”自由贸易集团的经济前景很关心。他说:我们不知道它们的计划是什么,也不知道它们对美国的关系如何。”
    有人问他,这是否要讨论有可能建立一个由“外部七国”、共同市场以及美国和加拿大组成的大西洋共同体的问题,他说:“谈这个问题为时尚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