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2月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曾经访问我国的几位秘鲁议员向秘鲁华侨报纸“公言报”记者发表了访华观感,下面是该报今年9月22、23和24日刊登的这些议员的书面谈话的摘要:维克托·格瓦拉说:游访了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后,给我留下了难以忘怀的好印象。
    现在的中国人民正作出了无比的精神克服了一切的困难,将国家引向繁荣富强的大道上迈进!
    中国人民对劳动的热爱,因为有了高度的自觉性才有工业发展的迅速辉煌成就。这似是耸人听闻的故事,但确是一个事实。
    无可否认的事实,中国已是第三强国,向来有意把它蔑视的西方列强将会改变对它的观点,不独要承认它,而且还要向它提出建交;他们将不再蒙着眼睛扮瞎子,因为驼鸟政策是自欺的;即使他们顽固地不肯面对现实,但中国仍是一个强大的国家,而且一天比一天的更进步。理卡多·阿耳卡德说:他被邀在北京电台广播时曾说过:“我可能是来错了地方。”“因我一向看到的或听到的西方国家,尤其是美国的宣传说中国的六亿人民都是瘦弱饥饿”,受着了人类大敌凶狠残忍的毛泽东统治和奴役恐怖的暴政下生存,但事实却和我们想象的完全相反,我们亲自体会到中国的繁荣,六亿人口过着幸福安全的生活,并且在共同目标下鼓足干劲,为美好的前途而努力!
    自大跃进以后,全中国人民干劲十足,到处建土高炉进行炼钢。这不仅限于科学技术齐备的大工业区可以制出成千上万吨钢铁来;而且人民公社的小型高炉亦能炼制成功。我们所到的地方都有造船厂、汽车厂、拖拉机和飞机厂、宏伟的发电站、新旧农田的灌溉设备、农产品的高度丰收,已把过去的饥荒魔鬼吓跑了。
    在教育方面,不论在城市或乡村里,都有大量的学校逐日增达,大学宏大的真比一座城市。向受束缚的中国女子已真正的解放了。并积极参加生产建设。在这国度里我们亲自体会到男女平权确是无可否认、新生的孩子是多么幸福,他们正是未来的新生力量,因此到处受敬爱。
    中国人民生活的幸福表现在民间歌曲、古典的京剧,人人喜爱的艺术,以上一切的一切,正象征着一个站立起来的巨人;他的气息已吹遍到全国;这个气息是带着和平的希望,是把战争魔鬼永远地吹灭!因为他们愿意和现在一样在诗人、政治、战略和哲学家毛泽东的领导下建设一个美好的国家。费尔南多·曼里克说:中国社会改革的辉煌成就,确是一件不可否认的事实。我们体会到不论在人道上或社会改革的蓬勃进展上,都给予我们一种不能忘怀的宝贵经验!
    中国人民为发展其工业正鼓足干劲,“多、快、好、省”是他们的目标。他们正在力争上游,共谋大众的幸福。
    伟大的中国人民对劳动的热爱,对和平的真诚渴望确是令我们无限感动。尼洛·梅内塞斯说:共产党中国进行史无前例的社会主义大改革,并没有把中国传统的历史、文化、经济、社会或政治改变。
    为迅速发展国家的经济和适应人民自觉的要求,便有人民公社的组织,它的优越性已成为一种现实的例证了。埃尔内斯托·莫雷说:本人曾到过中国两次,1958年8月和1959年6月,一共是十个月的时间距离,但在这短暂的十个月里,中国又起了惊人的巨大变化。
    当我1958年8月首次到中国游览时,正是人民公社组织试验时期。1959年6月我再到中国去,人民公社已经是一个辉煌的成就,已经飞跃猛进在整个中国每一角落里组织成功,这是人民群众的自觉要求,是政府领导的成果。
    北京城里已经面貌一新了。
    且说中国人民的生活吧。去年和今年的中国人民衣服质料比较确实已好得多了。国营的百货公司里拥挤着顾客,已证明生产率已达到高度的发展,人民购买力也在日渐提高。
    建设方面的伟大成就确是令人咋舌,工程宏伟的十三陵水库仅仅九个月内已告完成。相信在任何的一个“自由国家”国度里,如果要建设这么巨大工程,最低限度是需要化费数年的时间。
    中国人民的干劲确是令人佩服,他们的义务劳动是充满着自豪的心情,他们鼓足干劲是为了建设国家,为了争取真正的解放。
    十个月重到中国去的我,已亲自体验到中国的飞跃进步,亲自体验到中国已把埋葬六亿人民的石碑远远丢掉了,我亲自体验到中国人民的复活。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英国当局的“署理辅政司”在11月11日在“立法局”提出一份“禁毒白皮书”。白皮书说,“与反毒品工作有密切关系的人员,曾估计在全港之二百八十万人口中(估计数字)有十五万至二十五万人为吸毒者。据监狱署统计显示,1958年送入本港监狱之一万八千四百十人中,有一万一千八百六十三人系属毒犯”。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11月6日报道香港吸毒者每天花在毒品上的费用占收入的90%。
    报道说,香港大学药剂学讲师卡尔·克鲁齐博士昨日在青年俱乐部发表演说,说香港吸毒者,每日花在毒品上的钱,达八十万元。
    “他说,这些吸毒者每天平均的收入虽然只有三元至五元,但是花在毒品上的钱,平均每日达四元。占收入的90%,剩下来花在衣服和食物上的钱就不多,因此引至营养不良。”
    【合众国际社纽约11月16日电】“新闻周刊”在最近一期摘录了香港政府发表说香港在四个人中就有一个吸毒者的“白皮书”。
    该文中有如下一段:“香港还有一点值得安慰。有一个市民说:‘世界上还有一个城市,买海洛英更容易的,这个城市就是纽约。’”
    【本刊讯】香港“真报”11月15日报道香港监狱囚犯增加。报道说,“监狱署长罗文宣称:截至9月底止之一季内,本港五间监狱,平均每日有4,701人,计赤柱监狱有2,688人;维多利亚监狱,530人;芝麻湾监狱,有642人,揽大监狱,有670人,荔枝角女监狱,有171人。

【路透社伦敦讯】彼得·
    唐生上校写的书11月19日已在伦敦出版了。在这本书里,他叙述他的五万七千里的世界旅行。
    他在这本“地球、我的朋友”一书中,谈到在中国的旅行时说,他最初是有些提心吊胆的。他在书中描述这段旅程时说:“人们告诉你种种古怪的事情,即使你不相信,也不容易完全由它去的。我以为我会到处被指引——或者至少有人跟着。我以为当我要问路或找东西吃时,自己无法表达自己,就一定会受阻或受饿。我甚至有过一种苦闷的想法,我也许不能回来了。但是这样的事情一点也没有发生。我想到那里去,我就到那里,从没有指引我的人;也没有人侦察我的行踪。
    “当我有需要的时候,随时获得帮忙和友情。我的行李留下没有上锁,我也不用挂念它。”
    他在这一章的结尾时说:“掌握在中国执政者手中的各种潜力是不可计量的”。他又说:“我所能说的是这样:在北京的市场上,在上海和广州的拥挤的街道上,我完全自由活动。中国人的善良和彬彬的礼貌——
    我想我应该说友爱——在一个物质文明的国家,实难找到,只有在他们文化古国里才能得见。”

【本刊讯】“日本经济新闻”11月6日刊登了随松村来我国参观访问的该报记者新井自北京发回的消息,题目是“生气勃勃的共产党中国版的‘明治维新’”。摘要如下:
    如果用不带成见的观点去看,那么,中国的共产主义革命毕竟还是一次民族革命。而且,政府和共产党的强大的领导力量遍及六亿五千万人民之中。北京不消说,在西北和西南地方的工厂、学校、商店、博物馆、人民公社的农家等所有的角落,到处张贴着共产党万岁、毛主席万岁和人民公社万岁等标语。大建筑物上面一定写着“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这条总路线。宣传实在是彻底的。在习惯了自由生活的记者看来,这里充满一种异样的气氛,令人感到窒息。但是,大多数人似乎并没有这样的感觉。这是同人民在革命以前的生活有关的。现在,总而言之,包括五亿几千万农民在内的人民的饮食已经得到了保障。而且人民的生活正在不断地提高,尽管每年只能提高一点点。不论城市或农村,都在实现现代化和机械化,共产党中国人民亲手接连不断地建设着宏伟的大厦和宽坦的道路。政府和党的领导人的生活中也看不到有腐化坠落的情况。这就使我感到:一个国家到了这种地步,人民就势必会向着合作的方向前进,大概这就是人之常情吧。
    在记者参观过的各种工作场所劳动的群众的表情里,完全看不出那种被压迫者的阴暗情绪。相反,我甚至感觉到他们为了今后的生活、共产党中国的未来而鼓足的干劲。
    到任何地方去都会听到或看到“大跃进”这个口号,也许可以认为,这就是共产党中国版的明治维新。
    共产党中国的确是正在发生着很大的变化。

【新华社乌兰巴托讯】应邀参加我国建国十周年庆祝活动的蒙古劳动人民代表团团长、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监察委员会主席根登,11月12日在蒙古“真理报”上发表一篇文章,谈他访问中国的观感。
    文章说,代表团在访问期间,亲眼看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同志的领导下,在短短的历史时期有了前所未有的跃进式的发展。中国正胜利地实现发展工业化的宏伟纲领。中国已经能够生产大批飞机、各种汽车、大型高炉设备,文章列举了钢煤等的发展数字后说,在中国工业有了巨大发展的同时,农业生产方面也实现了大跃进,实现了人民公社化。人民公社胜利地战胜了自然灾害。
    文章说,中国已完全消灭了失业现象,职工和农民的生活有了改善,工资收入有了增加。
    文章说,为迎接国庆十周年,北京建成了十大建筑。美丽的人民大会堂就是其中之一。民族文化宫展出的关于西藏的展览引起各代表团的兴趣。展览会以充分事实说明了西藏反动的封建主勾结帝国主义压榨人民,使他们处于贫困饥饿的境地。
    文章赞扬中国人民的勤劳谦虚的优良品质,并谈到干部、教师和大学生参加体力劳动的情况。文章认为,这是培养有知识、有正确劳动观点的干部的一种良好措施。
    根登完全赞同中国共产党的有成效的“两条腿走路”的政策——在建设大型的国家工业企业的同时发展地方工业。文章说,工矿企业依靠群众的创造精神,想办法来很好地完成生产任务。
    作者最后表示相信,蒙古劳动人民代表团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十周年庆祝活动有助于进一步加强中蒙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11月16日报道,英籍女作家汉素音访问我国后在香港赞扬人民公社。
    报道说,在中国旅行访问了五个星期的女作家汉素音在返回新加坡途中于11月15日抵达香港。汉素音下了火车就向记者说:“人民公社太好了!中国的进步真是了不起!”她说,“大跃进真是大跃进,人民公社是伟大的成功”。
    “这位驰名西方文坛的女作家说:‘过去四年来,我每年都到中国去一次,因此我相信自己是最有资格谈中国面貌改变的人’。她说这一次在中国所见到的变化巨大无比,到处都是新建的工厂和住宅。
    “汉素音的五周旅行访问,行程包括北京、武汉、上海和广州。在各地都参观过人民公社。她说农民告诉她,过去的饭碗容易打破,现在人民公社是打不破的铁饭碗,因为人民公社人多力量大,应付天灾有保障。汉素音说她将以‘打不破的铁饭碗’为题,写一篇文章报道人民公社的成就。”
    香港“大公报”同时发表了一篇介绍汉素音的文章。文章说,汉素音原名周光瑚,父亲是四川人,母亲是比利时人,生于河南信阳,七岁那年,举家迁往北京。
    中国的抗战对汉素音的影响很大。她受到前夫唐君的熏陶,中途辍学,回中国参加抗战。汉素音这个笔名就是“念念不忘中国”之意。
    1943年汉素音又回英国去了,到1948年才修毕医学课程,得医学博士学位。他现在新加坡星洲大学任职。
    文章说,她以“生死恋”一书而声名大噪,其实她的处女作是“向重庆进发”,其中描写许多中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