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2月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加德满都11月26日电】美国第一任常驻尼泊尔大使亨利·斯特宾斯今天向尼泊尔国王马亨德拉呈递国书。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1月8日电】巴基斯坦商业部长巴托今天说,节育将是巴基斯坦发展经济的五年计划的一个重要特点。

【新华社雅加达3日电】“人民日报”今天以“新反共阵线主义”为题发表社论说,“人民之声报”刊载捏造的并且得到雅加达右翼报纸赞同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的指示”这种诽谤行为,只能证明最近右翼报纸的活动是多么有计划的。社论的详细摘要如下:
    最近,我们同它们发生了一些争论,而它们的理由肯定已被驳倒,它们就像找不到落脚地的松鼠一样,跳到这里又跳到那里。一开始,它们提出关于经济方面的理由,已被我们明确地驳倒;接着,它们又抓住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第五纵队”问题,我们也予以明确的驳斥。而现在,它们把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作为目标,公开进行反共。
    共产党人永不会害怕任何卑鄙的挑衅行动。共产党人一向是受挑衅的。所不同的是:过去,是范德普拉斯和(日本)宪兵队向我们发动挑衅,而现在,是那些有着右派和荷兰思想的棕色皮肤的人向我们挑衅。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斥责这些报纸的行为是非常正确的。如果在我们国家里的确还存在真理的话,我们深信,这些“新反共阵线主义”的英雄们的欺骗和讹诈肯定将会得到证实。
    至于右派分子,最重要的问题不是外国零售商问题,不是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作“外国代理人”的问题。对于右派分子和新的右派分子来说,真正的问题在于:他们害怕进步力量在印度尼西亚继续增长;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是这样一个党:它在人民中,首先是在工农群众当中,享有很高威望,它被认为是严肃的、为群众谋福利的和有纪律的,它在苏加诺总统领导下,同民族主义的、民主的伊斯兰人士和其他人组成了强大的民族团结阵线,它不是轻易可以动摇的,更不用说被击败了。
    但是,右派分子永远不会干聪明事。当他们制造“芝基尼”恐怖事件时,他们的估计错了;当他们进行“革命政府”和“全面斗争约章”的叛乱时,他们的估计又错了。他们认为,现在该是他们向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发动全面进攻的时候了。他们认为,现在该是他们可以摧毁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的时候了。但是,荷兰帝国主义分子和日本军国主义分子都没能找到摧毁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的办法,相反却摧毁了他信自己,那么,这些成为帝国主义代理人的棕色皮肤的人又怎能摧毁得了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呢?
    现在让我们看看:他们将把印度尼西亚共和国骚扰到什么程度?他们将把印度尼西亚民族团结破坏到什么程度?为了我们热爱的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和为了伟大的印度尼西亚人民,我们将站在斗争的最前列来击败他们。

货币贬值已使人民恐慌不安,日用品用官价是买不到的。印尼资金主要依靠外国贷款。青年抱怨「领袖们说得多而做得少」。
    【合众国际社东京2日电】“日本时报”主编小川说,苏加诺总统的政府在没有解决这个国家的“许多严重的”经济问题以前,是永不能享受印度尼西亚革命的胜利果实的。
    他说,印度尼西亚的首要任务之一将是恢复对盾(印尼的货币单位——编者注)的信心。
    他在报道他同第一部长兼财政部长朱安达谈话的情况时说,朱安达称8月间政府采取的激烈货币改革是“一个成功”。但是小川写道,激烈的财政改革已经在人民中产生恐慌和不安定的影响。
    “在我们访问爪哇和巴厘过程中令我们感到惊奇的一件事是,像香烟、啤酒以及报纸这种物品用官价是不能买到的。一盒‘海军准将’牌香烟官价是六盾,但是在雅加达的售价高达十二盾,在巴厘的巴塘是八盾到十盾。”
    小川引用朱安达的话说,他对印度尼西亚的经济前途毫不悲观。他说,朱安达称目前的局势处于“一种流动状态”。
    朱安达对小川说,发展印度尼西亚工业所需的资金的可能来源,主要是世界银行、美国和苏联。
    “朱安达说,美国的一亿美元贷款已经全部用光。他表示,明年可能提出给予另外二千五百万美元的要求。”小川写道:“他说,目前正在仔细研究怎样最合适地使用苏联提供的一亿美元贷款。”
    小川在他的文章中说:“虽然朱安达和印度尼西亚其他领袖们表示相信他们有能力克服经济困难,但是在这个国家看到的缺乏生产活动的情况甚至会使偶然来访的客人也表示严重的怀疑。”
    小川写道:“一位青年学生的评论表示了一种危险的迹象:‘我们的领袖们说得多,而做得很少’。”

【新华社雅加达2日电】“社会使者报”今天转载了捏造的所谓“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的特别指示”的全文,并发表评论问道:“为什么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的党员应向中国大使馆报告?难道一个外国在这里进行统治?”
    “指南针报”在今天的社论中引用了“指示”中的几节话,它说,议会中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议员提出决议草案要求取消紧急状态法令的阴谋是一眼就可看穿的。他们的目的是要迫使地方战时掌权者和武装部队退却。他们这样做是因为,在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看来,使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不能在政府发挥其影响力的唯一有组织的力量就是各地的地方战时掌权者。
    社论说,看来,像马斯友美党和印度尼西亚伊斯兰教师联合会这样的伊斯兰集团是了解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的阴谋的,因此不愿被邀来执行这一阴谋。但是,非共产党人士中的某些集团为了它们自己政党的地位而毫不迟疑地同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合作”,并且认为,如果只要武装部队被迫退却,那会更好些。这个集团应该当心不要被共产党所“吞并”。

【共同社东京3日电】特派记者大竹华盛顿2日电: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2日在例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就这两年间成了日美两国悬案的改订安全条约问题,宣布说岸首相打算在明年1月间访问华盛顿。可以认为,这显然是一种给岸政权打气的做法,同时也是邀请岸首相的请柬。
    美国政府过去对改订安全条约谈判一直完全保持沉默。但是,它已经开始担心:尽管最近日本国内的人们就改订安全条约问题继续进行着激烈的争论,而美国政府对这个问题却仍然保持沉默,这可能已经给予日本国民以一种印象,使他们觉得美国政府对改订安全条约问题完全是漠不关心的。
    可以说,国务卿赫脱在11月24日,总统艾森豪威尔在2日相继表示“美国政府非常重视日美新安全条约”,表明了美国政府决不是漠不关心的这样一种态度,就是出于这种担心。
    尽管艾森豪威尔总统发表了这项关于改订安全条约问题的声明,但是,美国一般国民对改订安全条约问题依然漠不关心。
    在这一天的记者招待会上,记者也没有就这项声明提出一个问题,而且在(哈格蒂)散发总统声明的时候,除了日本记者以外,谁也不去理会。
    【日本广播协会3日广播】本台特派记者绪方华盛顿电:人们认为,艾森豪威尔所以在这个时候就日美安全条约问题发表谈话是由于下列原因:
    1.日本执政党内部的反主流派和社会党等的压力日益加强;2.鉴于最近的国会游行事件,美国政府认为,对于修改日美安全条约来说,今后几十天是重要的时期,如果照这样沉默下去的话,有可能使条约的签订受到威胁,甚至会给日美关系本身带来不良的影响。

【法新社仰光1日电】今天到达仰光的消息说,缅甸军队于上星期末开始对掸邦叛军发起的反攻正在不断取得胜利。
    据一位官方人士说,政府军现在在当阳,这是被腊戍东南部叛军占领的一个主要中心地。

【路透社加德满都4日电】这里的学生今天游行到印度大使馆前面,抗议印度总理尼赫鲁上星期所发表的对尼泊尔的侵略将被视作对印度的侵略的谈话。
    示威者高呼:“打倒印度扩张主义者”,“冷战心理——印度扩张主义者,不许干涉尼泊尔”。
    这次游行是由尼泊尔全国学生联合会和尼泊尔全国青年联合会组织的。

【新华社贝鲁特讯】据“消息周报”11月15日报道,大马士革大学医学院学生最近举行罢课反对在那里实行学位制。
    报纸说,根据这个制度,在大马士革大学毕业的学生,除非在开罗大学经过进修,否则,不能行医。这些举行罢课的人都被捕了,而且被送进大马士革的马扎监狱。

【新华社香港2日电】据泰国电台1日晚上广播,泰国民联厅1日发表声明,诬指北京电台和河内电台“恶意中伤”泰国。
    北京电台和河内电台11月30日广播柬埔寨“民族主义者”周刊的一则消息说,泰国正在加强泰柬边境亚兰地区的兵力,同时支持柬叛徒头子桑·萨里推翻柬政府的计划。
    声明说:“上述的指责是毫无事实根据的,这是两家电台按照他们固有的本质所虚构出来的。”

【合众国际社东京1日电】共产党中国人并不是印度尼西亚陆军在西爪哇唯一头痛的事。陆军还必须与一伙狂热的穆斯林叛乱分子作斗争。
    过去几周中,陆军同西爪哇华侨的纠纷成为要闻。但是上周伊斯兰国运动叛乱分子进行了许多月以来他们所进行的最大袭击之一,这提醒陆军,他们仍然在周围。
    伊斯兰国运动叛乱分子今年在边远地区遭到两次重大的挫折。但是他们在西爪哇仍像过去那样强大。

【新华社开罗4日电】据今天这里的报纸说,在开罗和伦敦恢复外交关系后不到四十八小时,阿联和英国之间又形成了危机。
    事件是这样引起的。“金字塔报”上星期三报道,阿联将在塞得港开办一个博物馆,纪念塞得港人民在英法占领期间俘获和打死英国军’官穆尔豪斯的爱国行为。这个消息引起了英国报纸和有些议员的大肆叫嚣。有些报纸要求同阿联断绝外交关系。新任英国驻开罗代办科林·克劳已奉命就这个问题提出一个完整的报告。
    “金字塔报”总编辑侯赛因·海卡尔在该报一篇头版文章中评论英国报纸的态度时写道:“英国再一次证明,它没有从苏伊士事件中吸取教训。”
    海卡尔说,有些英国报纸要求断绝外交关系的叫嚣是一种“卤莽的儿戏行为”。
    “消息报”总编辑穆斯塔法·阿明抱怨说,英国在恢复对阿联的外交关系方面作了一个最糟糕的开端。

【本刊讯】据布达佩斯报纸11月18日报道,印度尼西亚新任驻匈牙利大使同匈牙利通讯社记者谈话时说,按照预定计划,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将在明年春天访问匈牙利。

【路透社喀土穆2日电】苏丹最近的政变阴谋的五个领导人、包括哈米德中校和马吉德上尉今天上午在这里被处决了。

【德意志新闻社加德满都3日电】尼赫鲁总理上星期对尼泊尔提出的防御保证在这个喜马拉雅王国里引起了抗议运动,共产党人正在煽起这个运动。
    尼泊尔首相柯伊拉腊没有直接评论尼赫鲁的保证,但是他暗示尼泊尔“不知道西藏边界上有任何侵略危险”。
    这表明尼赫鲁在印度中央议会对中印边界冲突进行历时二天的辩论结束时宣布这个保证前没有同尼泊尔政府商量过。
    经过西藏接受北京指示的尼泊尔共产党人和零星的民族主义者集团抓住尼赫鲁的话,在尼泊尔人中煽起长期以来一直存在的反印情绪,尼泊尔人怀疑任何带有印度保护气味的东西。
    这种情绪使得反对党提出指责说,新德里进行侵略的危险比北京进行侵略的危险大。这种反印运动同北京希望加德满都和新德里之间的关系恶化的愿望是相吻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