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2月3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12月27日刊载一篇报道,题为“美国将继续排斥北京”,全文如下:
    艾森豪威尔总统已作出保证,苏联明年在最高级会议上提出的任何建议或论据决不能说服美国重新考虑它的不承认共产党中国的政策。
    他甚至将拒绝这种压力:即在技术上承认北京政权,以便作为就停止核试验达成一项协议和中国参加这种协议的说得过去的条件。
    这些保证是在签署修改后的美日安全条约前夕由国务卿赫脱私下转告日本首相岸信介的。
    但是,赫脱谨慎地补充说,这种保证自然只在1960年有效,因为艾森豪威尔不能为下届总统选举以后的政策提出保证。
    有消息说,美国核专家坚决认为,如果不在中国境内设立听音哨,不可能对原子试验实现有效的监督,他们坚持说,因此必须调整中美关系。这种消息使岸信介感到不安。
    如果华盛顿政策有任何这样的改变,岸信介将极其为难,因为他在日本采取了不承认北京的政策,因此艾森豪威尔的保证只是暂时地消除了他的不安情绪。
    日益普遍和巩固的信念是,即使1960年民主党在总统竞选中得不到胜利,国务卿也不更换,那么华盛顿迟早也会面对痛苦地重订远东政策的情况。艾森豪威尔总统的保证意味着排斥中国,根据这种保证来看,来年不会就停止核试验达成有效协议。

【路透社华盛顿26日电】一个参议院小组委员会今天发表的报告说,“除非我们加快速度,或者苏联放慢速度”否则苏联将在十五年内在电力生产方面超过美国。
    这个在今年秋天对苏联电力厂作了一个月考察的小组委员会成员说,这将意味着,美国“在和平经济竞赛中和万一发生战争时赖以保持优势的那个基本领域中”将会被打败。
    这个小组委员会包括参议院内政与公共工程委员会的十一名委员,它说,美国目前在这一方面仍然远走在俄国人的前面,但是,如果它继续按目前的速度建设大水坝的话,到1975年苏联将会领先。
    【德意志新闻社俄克拉何马州土耳沙7日讯】美国“石油与煤气杂志”说,苏联已经把委内瑞拉从世界石油生产国名单上第二位的位置上推开。按这个名单上领头的国家是美国。
    苏联1959年第三季度的平均日产量估计为二百六十九万桶,而委内瑞拉的日产量在8月份和9月份平均为二百五十三万桶。
    美国今年9月间平均生产六百八十六万桶,比8月间多九万一千桶。
    【德意志新闻社汉堡11月30日讯】西德商界人士今天在这里说,在原油及其副产品的世界市场上日益感到苏联的竞争。在过去几年内,购买苏联石油和石油产品的国家的数目已经从1955年的三十个增加到去年的三十七个。
    根据国际上的调查,苏联同时期的原油输出额从四百八十万吨增加到了九百十万吨。

【本刊讯】美国“新闻周刊”12月14日刊载了一篇文章,标题为“走向裁军”。摘要如下:
    赫鲁晓夫上星期对全世界说,苏联愿意“把它的武器全部投入海中”。
    当赫鲁晓夫发表讲话时西方的情报机构正在草拟关于苏联加强武装力量的新报告。一个英国研究小组说,红军目前部署着五万辆现代坦克,这个数目至少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所拥有的坦克数目的五倍。
    从共产党中国的日益增长的力量(目前它拥有三百万士兵,在六十年代初几乎肯定会拥有核能)来看,共产主义阵营继续的军事威胁,使得人们几乎没有真正的原因可以希望在六十年代会进行有意义的裁军。但是令人惊讶的是,华盛顿和欧洲的许多专家们认为,在六十年代,军备竞赛将缓慢下来。
    任何大规模裁军要取决于紧张局势的缓和。只要共产党人把和平说成是“社会主义的胜利”,紧张局势的缓和看来是不可能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7日电】一个私人研究团体今天说,如果美国不制订同俄国进行冷战的长远计划,那可能导致世界历史上的大悲剧之一。
    全国计划协会说,美国的一个基本弱点是政府和私人团体都没有为将来作准备。它说,美国没有在国内外充分发挥它的力量。
    这个协会发表了一项政策声明,主张在十二个方面制订比较长远的计划,这十二个方面包括国家安全、农业、保健和教育、自然资源和劳资关系。
    这个协会是在1934年建立的,是一个致力于农业、企业、劳工和自由职业方面的计划工作的非营利的、非政治性的团体。
    它说,没有长远的计划,美国“就好象是一条没有舵的船,随波逐流,在暴风雨里颠簸”。

【法新社伦敦28日电】一位消息灵通人士今天在这里说,西方三大国将向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建议在5月16日举行计划中的东西方最高级会议。
    这位人士说,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法国总统戴高乐和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将在明天把建议这个日期的信件发给三国驻莫斯科大使以便转交苏联政府。
    他说,这些信件的内容将在转交克里姆林宫以后立即公布。
    在圣诞节的时候,美国、法国和英国政府一致同意这个新日期,只有这个日期似乎适合一切有关方面。这里希望5月16日对于这位苏联政府领袖来说,将是一个方便的日期。
    【合众国际社佐治亚州奥古斯大28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今天同意共同提出在5月月中在巴黎举行最高级会议的建议。
    他还召集十名高级政府官员明天在这里举行一次会议,以便讨论政府在1960年的核计划以及其他对外和防御政策问题。这次会议大概会讨论本星期满期的禁止试验核武器的命令。
    总统在来此度他的年终假期的第一个工作日用电话同国务卿赫脱商谈了建议中的最高级会议的日期。
    白宫新闻秘书哈格蒂说,艾森豪威尔对赫脱说,5月月中在巴黎举行会议是令人满意的,如果英法两国也同意的话。
    哈格蒂说,建议中的日期是5月16日。他否认所传已经就这个日期达成协议的消息,但是他说,“就我们而论,这个日期没有受到阻碍。”
    有人问总统对洛克菲勒声明不竞选1960年总统提名有何反应。哈格蒂再次避开这个问题。
    他说,“不论你怎样提出这个问题,不会发表任何声明。”

【本刊讯】美国全国职业工程师协会发表的11月公报说,“在美国工业中工作的科学家和工程师,正象协会的研究和民意测验所证明的那样,绝不满足自己的命运”。
    公报接着说:研究表明,基本问题是科学家和企业管理人员之间的观点有根本未解决的矛盾。
    72%被征询的科学家和工程师都抱怨管理当局不合理地使用他们的知识和能力;71%的人说,公司强使他们的知识过份专门化;67%的人说,职业的提升首先是政治而不是知识问题。80%被征询的工程师和科学家抱怨说,他们的劳动报酬不如受过类似训练和履行类似职能的其他专家。
    研究查明,企业管理当局想出卖产品和得到利润的基本愿望,同技术专家想扩大知识的愿望之间有矛盾。

【合众国际社伦敦27日电】“观察家报”今天说,美国副国务卿狄龙和共同市场主席哈尔斯坦共同打破了英国想要建立一个比较广泛的欧洲自由贸易区的希望。
    消息说,哈尔斯坦和狄龙已获得普遍同意,在下月召开一次大西洋经济会议,这样做就已经把英国“挤出”欧洲。据说,美国感到不安的是,由于欧洲建立两个贸易集团——共同市场和“外部七国”——,它将失掉欧洲的市场。
    “观察家报”说,召开大西洋会议的计划已迫使英国放弃了它的方针,美国在这次会议上将提出增加它和欧洲的贸易的建议。
    这家报纸援引了英国贸易大臣莫德林的话,他把这项大西洋计划称为“使欧洲不再存在的主张”。

说印度经济十分坏,有爆发革命可能,献策印度继续在边界问题上同我纠缠。透露美国阴谋破坏中苏团结,唆使印度对我国进行“牵制”,同时“间接地、巧妙地促进遏制政策”。
    【本刊讯】“华盛顿邮报”12月10日刊登了李普曼所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今天和明天,印度和中国”。摘要如下:
    当我们在大约上月月中到达印度的时候,同中国的冲突成了政府、议会和报纸主要关心的事情。它使关于印度摆脱它的可怕贫穷的能力这个最主要的问题在人们的心中退居次要地位。印度的经济的情况如此之坏,以致假如它不得不担负大规模的动员和武器计划的负担,这个负担将是不能忍受的,其结果也许是不堪设想的。印度的生活水平差不多已经是低得难以忍受的,假如生活水平不能提高而是下降的话,没有人能够肯定中央政府能够维持印度的团结,假如国内发展失败的话,威胁印度的不是完全陷入共产主义,而是分裂成各个单独的邦,在这些邦中有些肯定将是共产主义的,其他的一些邦将是右翼印度教的。
    因此,印度的问题是,在边界上防御中国的侵略,同时把它的主要注意力和精力集中在内部问题上。这意味着,印度必须用外交手腕来保卫它在边界上的利益。它可以为某些边境据点配备人员,反击中国的入侵者。但是中国扩张的压力将继续下去。
    在今后的年代中,世界政治的主要问题将是遏制中国的问题。然而,人们只可能希望和祈求参议员和总统候选人以及其他好发表讲话的人象布鲁克和我们的某些更加能说会道的将军们,不要管这个问题。不然,他们将使赫鲁晓夫先生处于为难地位,而必须大声地重申他同北京的联盟以反对西方反共分子。
    印度—中国边界的情况是这样的,以致在周恩来和尼赫鲁之间取得永久的解决差不多是不可能的。首先中国人(包括福摩萨的国民党中国人)并不承认麦克马洪线作为边界的合法性或者正确性。
    我认为,大部分发生争议的领土,确实是住着西藏人,或者是在地理上同西藏有关系。印度所面临的东西主要是中国完成和巩固它对西藏的征服的决心。从战略上讲,西藏是中亚的要地。在同中国的这次冲突中,总的来说地形是对印度不利的。进入有争议的地点对中国人来说要比印度人容易得多。中国人住在西藏平原上,而印度人必须越过某些世界上最高的山口才能为他们的据点运送供应品。从印度到达这些有争议的地方差不多象到南极一样不可能。
    美国采取这个不干预政策的基本和决定性原因是,美国干涉将无情地迫使苏联同赤色中国站在一起。这将是个灾难。在收复这个难以到达的喜马拉雅山区方面,我们是无能为力的。为了印度边界问题同中国打一场大仗将毁灭对将来的真正希望。
    对印度来说,正如对我们当中的其他人来说一样,真正的政策路线是,只要可能就进行牵制战,同时,间接地、巧妙地促进遏制的政策。中国有着众多和迅速增长的人口,随着它的工业能力的增长,它也许会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把中国限制在可以接受的限度内,很可能需要苏联和西方的联合力量。尼赫鲁总理曾经有过他的幻想。尼赫鲁先生错误地认为,假如他对中国革命表示友好,他可以同他们和平共处。
    我们自己的幻想怎么样呢?这个幻想是,假如我们抵制和排斥中国革命,这个革命就会崩溃和消失,但是,在我们进行了所有的抵制和排斥以后,我们现在所看见的是这样一个中国:不管它自己的人民的命运是如何悲惨,它已强大到足以控制中亚并且开始对所有曾经在中华帝国范围内的一切东西提出要求。我们一点也不比尼赫鲁先生更现实些。因为当他认为他也许可以同中国革命友好相处的时候,我们却设想,我们可以用对这个革命作鬼脸的方法来削弱它。
    因此,没有理由可以说,我们早就这样告诉你了。有各种理由感到谦虚,有各种理由要在我们面临将来的最主要问题——遏制中国——时澄清我们的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