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2月2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印度尼西亚新闻社雅加达23日电】12月22日获悉,苏班德里约将到西爪哇亲自视察执行有关取缔在乡村区域的外侨零售商贩的总统第十号法令的情况。

【新华社卡拉奇17日电】今天晚上这里正式宣布,东南亚条约组织关于所谓对付共产党「颠复」的第二次讨论会将在明年2月6日到12日在西巴基斯坦首府拉合尔举行。

【法新社达喀尔22日电】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今天到达这里,他将在非洲访问五个星期。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2日电】美国和加拿大科学家今天早上从弗吉尼亚州沃勒普群岛试验站发射了四级「标枪」式火箭,来测量空间无线电信号并试验美国新的空间引擎。「标枪」式火箭预定要达到五百六十英里高度。

【美联社纽约17日电】这里星期四据悉,美国政府已同意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用它自己的货币购买价值二百三十七万美元的小麦或者面粉。

【德意志新闻社华盛顿22日电】美国度量衡局宣布了将在美国建立最大的核研究反应堆之一的计划。
    这个反应堆的建设将于明年在靠近华盛顿的该局总部开始。预定在一九六三年建设完成。

【日本广播协会21日广播】演讲:访华归来松村谦三写稿
    中国的朋友们:我这次应周恩来总理的邀请到中国去访问,从10月中旬到12月初,详细考察了中国各地的真实情况。在这期间,我们一直受到中国朝野各方的款待,实在是感激万分。
    我们这次在中国访问的主要目的在于和中国政府首脑亲切交谈以解除日中之间的各种误会;同时也顺便考察中国六亿人民建设国家的伟大成就,借以加深我们对中国的正确认识。我同周总理举行会谈时,就日中两国互相尊重对方国家的政治制度和互不侵犯对方国家的大原则取得了一致意见。从这一点上,我又加深了在不久的将来一定能改善日中两国关系和互相促进文化经济交流的信心。我们在西北和西南各地亲眼看到了中国人民的强烈民族意识的表现,热心从事建设的情形,使我们受到了极大的感动。作为一个政治家,我这次能够在中国得到这样好的机会,过着天天能学习几样东西的日子,这是我最感谢的。日中两国有着两千多年友好的历史,我们的祖先曾在隋唐时代过洋前往中国,学习了中国的文化,并把它消化成为日本的文化。当我们翻开亚洲的历史来看的时候,就可以知道,任何一个国家都没有象日本那样彻底掌握中国的文化,并借此来充实自己的民族文化,相信这段历史事实到今天还延绵相传地留在日中两国人民的心里,所以才有今天的兄弟般亲密的感觉。
    我们到中国各地访问,看到中国固有的文物和历史遗产在博物馆里保存得很好,又很完整。按一般的说法,革命之后必有破坏,不过象中国这样,虽然经过了革命,但由于人民的协助,完善地保存着古代文化,这是世界上罕有的情形,而又是令人最钦佩的。关于中国的建设情况,我曾对周总理说过,我们确实没有想到中国在极短的时间内会有这样伟大的建设。为拦住黄河大水而建设的三门峡水坝耸立在滚滚的黄色河水上,正象征着新中国的姿态。我们又看到中国人民在山区为澄清黄河之水而正在积极植树。在兰州已经种植成功超过1亿棵的树木,连八达岭的山顶也种满了树苗。我曾衷心希望目前在中国各地普遍展开的这项绿化运动能够成功,并使中国人民的生活更加丰富起来。此外,中国内地的工业建设、人民公社和青少年的教育等虽然还在建设中,但已经有了很大的跃进,比起解放以前有了惊人的变化。其中特别是人民公社,从去年8月诞生以来虽然才过了一年多,而它们的情形看来似乎已经获得了相当的成功,使5亿农民借此可以解决吃的问题,在社会福利方面也算取得了显著的成就。我们回国以后能有机会把中国的真实具体情况积极介绍给各方面,并在努力推广日中两国应该亲善友好的想法。
    现在世界和平出现了新风气,亚洲各地又弥漫着和平的呼声。在这种世界和平局势之下,看了这种情形,我们才深深感到亚洲人民为求大家的幸福,必须赶快和他们携手共同努力和进行合作。关于改善日中关系的问题,正如周总理所说的,希望日中两国人民应该依靠两千多年悠久的传统关系,把目前的冻结局面及早恢复到正常而友好的状态。同时,希望过了新年以后,在日中两国关系上,随着大局的转变,进一步产生新的友好局面。我们还要继续努力来促进两国的关系,并希望对亚洲的繁荣和世界和平有所贡献。我相信现在既然已经确定了和平尊重对方国家的政治制度和互不侵犯对方国家的原则,日中两国能够恢复友好关系的日子已经不会太远了。

【本刊讯】香港“晶报”12月6日、12日报道:我公布特赦首批战犯的消息后,香港蒋帮报纸避而不刊登这一消息,对刊登我大赦最详细的香港“大公报”、“文汇报”一时呈现抢购的局面。
    该报报道:“台湾只有一家英文报纸比较详细刊登我特赦的消息,其他报纸只简略刊登,无法看到三十三名被释放的战犯的名单。该报说,几家被蒋帮准许的香港反动报纸,刊登了名单,也被抢购一空。

【本刊讯】香港“真报”12月12日报道,该报记者对阎锡山的访问记。摘要如下:
    七年前,记者与阎锡山先生曾有过数面之缘,那是他刚刚卸除行政院长肩仔的时候;七年来他鲜少参与各种应酬和公共活动。
    阎伯老在台北有三处公馆,但三处均为“有其名而无其实”,真正的“阎公馆”是在白云深处的阳明山,伯老之卜居深山远涉市尘,主要原因是年事已高,实已不足应付一切的“纷扰”。
    高龄七七的阎伯老,虽已两鬓俱白,然精神矍铄,每日仍埋头于“大同之路”的思想著作。记者们首先与他谈到国是,伯老笑着说:“这些年来深居简出,除了偶而写写东西外,连报纸也很少看,要谈国是那是非常的隔膜了。”
    “我们将问题缩小,只谈谈怎样才能回到大陆的问题。”
    “这个,”老伯摸了摸小撮胡说:“回大陆的问题应从两方面来看;一是‘该不该’,一是‘能不能’,我们反攻已具备了‘该’的条件,至于能不能则是相对似的,假若我们的力量超过中共自然是‘能’,因此所谓‘能’与‘不能’,是要看我们在军事,财经,政治,外交,侨务等各方面的力量。这其间不可分缓急先后,而必须是齐头并进。”
    “阎先生看看,我们是否能重返大陆?”
    伯老站了起来,银发竖立,双手挥动昂声的表示:“这有什么不可能,仅适当时机而已,近十年来我们军事的猛晋,已为国际人士公认的事实,一旦如能配合国际局势,王师跨海北进,直搞黄龙,毫无问题,诸位别看我阎锡山已老态了,真个一旦反攻号响,看吧,我还要请求率领健儿们再打几个胜仗给国人看看,我有信心;生从太原来,我这把老骨头仍将活着回太原去。”提到太原,使伯老伤感的忆起“五百完人”激昂过后的阎伯老,至此情不自禁的落下了几滴老泪,也由于此,勾引起了这位反共老人一连串血与恨永远难忘的往事。

【美联社渥太华22日电】加拿大和美国已经协议增修四十五个雷达站,以填补目前在为了预防任何可能入侵的飞机而建立的横贯加拿大的警报系统中所存在的空缺。

【本刊讯】香港“新生晚报”11月17日报道说,“在台湾建成之三万六千吨巨型油轮“信仰号”,15日驶离基隆港,16日自台南高雄“出海”,开始其第一次的远程航行。以后即经常来回航行于高雄至波斯湾之间。
    “‘信仰号’由殷格斯台湾造船公司建造,系在去年元月25日动工,同年3月17安放龙骨,今年3月6日举行下水典礼后装置主机,最近全部完工后曾作多次试航,计先后历时将近两年,这艘巨轮系在中国籍的殷台公司总工程师齐熙主持下建造,为中国造船史上由国人自造完成的第一艘巨轮。
    “该轮全部船员四十九人中,除船长及轮机长外均为中国籍。”

【本刊讯】以色列共产党的刊物“团结”周刊10月16日刊载了艾米尔·突玛写的一篇文章,标题是“中国在亚洲人的眼中——同中国友好必须反帝”。摘要如下:
    来自五大洲的,各个国家和人民的代表团同伟大的中国人民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十周年。
    尼泊尔代表团团长代表亚非人民表示敬意时说,“中国的伟大成就得到亚非人民的钦佩。在全世界眼里显示出了它的崇高。
    中国向那些认为亚非人民已被宣判死刑的人们挑战,所有亚洲人民都关切地愉快地盼望到了在社会主义原则基础上发展民族的政策的成功。
    中国的飞跃向世界表明,假如人民衷心地进行合作与努力,一般需要几十年的发展就可能在一年内完成”。
    全亚洲把中国看成一个和平和稳定的堡垒,全亚洲都知道帝国主义阴谋使中国在亚洲孤立,以便于它回到那些被赶出来的阵地上。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正在努力损害中印之间的友好关系。因此,现在重要的是,比过去任何时候加紧努力来击败这个阴谋。
    不言而喻,毒化同人民中国——亚洲独立和自由的堡垒的关系的人,就是同帝国主义同流合污,同它妥协并为它的危险目的服务的人。
    伟大的阿拉伯人民认为中国革命力量的胜利是震撼世界的,是对帝国主义的一次打击,它加强了和平和自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使各国人民能够粉碎帝国主义阴谋,用他们的枪弹打他们。
    这就是照耀着亚洲各地的中国的耀眼的光辉。全亚洲都参加了伟大中国人民的庆祝活动。亚洲每一个国家的报纸甚至于非民主国家和帝国主义仆从如巴基斯坦的报纸都书写这个历史性的时刻。

【本刊讯】西德“汉堡晚报”11月28、29日发表了法国记者吕希恩·波达尔的一篇文章。题为:“穿着蓝布制服的皇帝”,副题为:“溥仪不再有灵魂了”(本文摘自作者所著“中国的笑容”)。摘要如下:
    法国记者吕希恩·波达尔在中国旅行时,在监狱中与战犯溥仪谈了一次话。他认为溥仪就像“留声机”一样说了一通:“过去我是忠于封建主义的、人民的敌人。我是日本帝国主义的走狗,一个祖国人民的叛徒。我从来没为人民的生活着想。我只想到我自己和剥削人民”。记者写道,“没有那句话里他不提到‘人民’二字”。
    记者随后问起他是唯一的犯人还是有同伴。溥仪答道:“在我的卧室里还有十名犯人:从前我那届政府的官员:部长、将军、大使……”。记者写道,当他问这个问题时,站在旁边的一位漂亮的上校发怒了,对他骂道:“除关于溥仪个人的事情外,您没有权利问其他的事”。
    记者写道:“像溥仪这样的人,在法国和在任何西方国家在几天之内溥仪是会被审讯、被处决、被枪毙的。但是现在共产党的办法往往很特别。当然共产党挽救溥仪不是因为他的转变,像他所说的悔改那样。在这背后还隐藏着一种打算,一种目的。共产党知道,一个活的溥仪是在他们手中将来可以利用的一种力量。率直地说:我发现不到他有什么优点。这个人只是在这样变化的世界中的一种渣滓”。
    文章写道,“为什么中国人要保留他?是否只是用来为了对像我这样的记者进行宣传呢?这必定还有另一个理由,这个理由连他自己也不知道。”

【中央社香港19日电】名义上获“特赦”的溥仪在共匪淫威下于本月18日发表谈话(编者注:北京“大公报”12月19日刊登了被特赦的战犯溥仪的访问记),内容除奉命“感谢”共匪“如此这般”的所谓“宽大”外,并循例狠狠地作了一次自我侮辱。但溥仪在其谈话中运用幽默的词句对共匪暴虐提出了控诉,他说他身体瘦弱不堪,所以能活到现在是劳动的结果。他又以指着和尚骂秃奴的方式对共匪予以指斥和讽刺,他表示他勾结日本是丧心病狂,认贼作父,这些话表面上是自骂,实际是骂共匪勾结苏俄的卖国汉奸行为。

【美联社台北12日电】据星期五宣布,内政部正在考虑从福摩萨迁移六万名中国人到巴西去的计划。
    这个计划是八名商人星期一向内政部提出的,他们包括两名前大陆中国的省长。
    内政部说,它将同其他的政府机构商量这个计划,然后宣布它的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