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2月2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之声”电台22日广播】阿尔及利亚人民和英勇的民族解放军决心坚决地进行解放我国和争取独立的武装斗争,直到最后胜利。
    战争已经打了五年多了,阿尔及利亚全国军民付出了巨大的牺牲、牺牲了数以万计的优秀儿子。谁要说服我们接受有条件的独立,谁就出卖了先烈和全体军民。
    ……戴高乐和他的将军们之所以在原则上接受我国人民从斗争开始就要求的自决权利,这不是由于其他原因,而是由于我们英勇的民族解放军五年来日益壮大、日益加紧打击敌人。如果认为法国的政策改变了,就是看不到武装斗争的必要性,看不到人民和民族解放军几年来牺牲的成就。当然,我们不欢迎这样的人……
    ……五年中曾经出现过分歧、出现过怀疑。但是阿尔及利亚人民要自由,要独立。当胜利比过去任何时刻都更加接近我们的时候,我国人民会坚决抛弃那些强调困难和损害民族利益的人。人民和民族解放军不容许人们改变斗争纲领和斗争原则。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21日发表社论,题为“脚踏两个世界”。摘要如下:
    艾森豪威尔为参加北大西洋公约会议而在巴黎停留——
    这远不是一次胜利旅行的高潮——肯定有一种不调和的气氛,如果不完全是低潮的话。当和平使徒戴着表示中立主义者赞同的橄榄枝抵达实际上是一个冷战的理事会时,情况如何可能会不是这样呢?他显然已经向目前处于空前巨大的侵略危险中的印度保证,一项防御条约是不需要的,那么他如何能够向正在开始觉得目前受到的威胁比许多年来任何时候为小的西欧保证,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它自己的防御条约——仍然是绝对必需的呢?
    这并不是说总统有意“两面三刀”。这仅仅提请人们注意他的新角色所带来的严重困难,他的新角色是,既是一个大西洋联盟的公认的领袖,又是不承担义务的亚洲的热心指导人。

【合众国际社开罗23日电】一位阿尔及利亚官方人士今天证实副总理贝勒卡塞姆已接替阿巴斯,领导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
    这位人士说,阿尔及利亚新的叛乱内阁将在三天内——正式通知阿拉伯联盟和承认阿尔及利亚流亡政府的各国政府之后——发表正式声明
    【美联社的黎波里23日电】这里的阿尔及利亚叛乱人士否认开罗所传关于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改组的消息。
    【新华社开罗23日电】今天这里所有的报纸都详细报道了外传阿尔及利亚成立新政府的组成。据说,新政府颁布的第一项决定将是号召住在阿尔及利亚本土以外的所有阿尔及利亚人武装起来参加革命军。

鼓吹西方制定新的共同政策和新的“合作”机构以对付中苏和加强美国对盟国的控制。并鼓吹西方共同对不发达国家进行掠夺和控制。
    阴谋制造两个中国,并重弹“有条件地接纳”我进入联合国的老调。
    【路透社纽约17日电】史蒂文森今天认为共产党集团为了使远东“地区平静”而能作的让步之一是同印度和平解决边境问题。
    史蒂文森是在“外交季刊”上发表的文章中这样说的。
    史蒂文森在谈到中国问题时说,目前莫斯科也许还能够通过控制它的军事援助的办法来限制中共的侵略,但是随着中国的发展,这种影响将缩小。
    “赫鲁晓夫先生在警告共产党人不要对资本主义使用武力的时候利用中国作为他的共鸣板,这件事使我看到了希望。而他的在远东建立无原子地区的建议使我看到了进一步的希望;即使在现在这样晚的时候,我还建议我们和他一起探讨在以谈判而不以武力来广泛解决各项问题——包括台湾问题在内——的基础上使这个地区得到平静的可能性。
    “在共产党方面,让步将包括把任何有关裁军的国际视察制度扩而包括中国在内,结束对台湾使用武力的威胁和在印度支那的颠复活动、同印度和平解决边境问题,在朝鲜举行在联合国监督下的自由选举,同意台湾居民有权以在联合国的监督下的公民投票来决定他们自己的命运。
    “在我们方面,让步大概包括美国不再禁止中国进入联合国(不要把这一点同外交承认混合起来),撤出金门和马祖,把朝鲜和日本包括在无原子地区和有监督的裁军地区以内。”
    史蒂文森还建议以关于“开放的世界”的主张来应付当前危机,这种主张包括一个每年要花五十亿美元来帮助不发达国家的计划。
    史蒂文森还建议:
    召开北大西洋会议来提出军事、空间和经济方面的新的共同政策,他说,欧洲应该带头建立一个机构来应付巨大的、愈来愈多的问题。
    同时力求世界裁军问题,并建立超国家警察部队来维持和平。
    有条件地接纳共产党中国进入联合国。
    史蒂文森先生说:“两国大统治的短暂时日正在消失中,新的力量中心点正在亚洲的古老废墟上兴起。”
    “到本世纪末,中国和印度将实现工业化,而中国的人口将接近十亿……我们应该去面对这样的现实:我们美国人不会长久单独居于舞台的中心了……”
    他在他的“把最重要的事情放在最重要的地位”的文章中说,不得不面对的现实包含下述四种“革命”。
    这些革命是:陈旧的殖民秩序已几乎消失殆尽,而新的国家和新的帝国主义在力图填补这个真空;经济革命,大多数新国家在这个革命中设法使它们的经济在短短几十年里“通过现代化这个关口”。具有爆炸性的人口问题的生物革命;以及揭开了“具有同等重要性的两个相反的可能性——探测星际空间和在这个星球的空间之内自我灭绝”——的科学革命。他叙述他的40年援助计划时说:“为了取得最大的成果,所有发达国家都必须进行合作。其他国家分担更多的援助的共同负担的时候肯定已经到来。”
    “在这种情况下,美国不能期望对它用于发展目的的全部支出的使用握有全部的控制权。”
    史蒂文森说:只要裁军谈判继续认真地进行,而且俄国停止核试验,美国就应当继续停止核试验。
    “同时,正如我曾经说过的,在裁军的太平盛世到来以前,我们必须弥补起我们的防务中的缺陷,以保持至少同俄国人相等的实力。”

合众国际社承认访问活动没有取得什么具体结果,但又吹嘘他「改变了」人们对美国的坏印象。表示美将加强对不发达国家的拉拢和侵略。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3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昨天晚上回来了。
    总统的飞机是在附近的安德鲁斯空军基地降落的。他受到以副总统尼克松为首的大约二百人的欢迎,其中有内阁成员、国会议员和他访问过的国家的外交代表。
    【合众国际社纽约22日电】艾森豪威尔的这次规模宏伟的旅行是一个似乎已在国内外奏效的带有非常大的个人色彩的行动。
    “纽约时报”今晨把访问结果作了如下综述:
    “……可以说,总统的这次访问已经缓和了国际紧张局势、改变了迄今受到敌对宣传歪曲的美国在世界上的形象,并且给了西方以在比过去更好的条件下争取和平的主动。”虽然没有什么肯定的具体结果可以指出,但是两党的美国人都愿意为总统的作法而欢呼。唯一的批评就是这次访问作得太迟。
    美国的决策者们认为,强国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几乎比它们的权力更为重要。
    最近,全国制造形象的工作几乎全部留给了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他显然是一个工艺能手。
    因此他们同意总统的建议。
    艾森豪威尔是美国人希望其他国家对他们产生的形象的化身。艾森豪威尔这个人很聪明,但并不英明、他是很难收买的、有高度原则性、有容忍力、抱有理想、在牵涉美国的利益的地方很坚定。
    美国的决策者和评论员们还在重新估价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他们发现,自从这个组织在十年前成立以来,时代有了变化,法德两国现在成了一支向英美两国提出挑战的对抗力量。他们认识到,有越来越大的压力,要求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之间进行更广泛的政治磋商。
    艾森豪威尔的访问还使美国人确信,美国正在它的外交政策方面缓慢而肯定地作一次重大的转变。注意力所集中的新焦点就是不发达世界、特别是印度。艾森豪威尔的旅程象征着这个新方向。政府认为,1960年代,不发达地区将成为宣传和经济战场。

强调西方坚持霸占西柏林的顽固立场。并说,第一次会议只是“探索”苏联是否“认真”,没有考虑第二次会议,提出一系列会议只是为了“心理原因”。扬言第三项议程可能包括中国、亚洲和所谓“颠复”问题。
    【美新处巴黎22日电】美国外交官们并不认为4月27日在巴黎举行的会议——如果赫鲁晓夫接受盟国邀请的话——是制度化的、不断举行的,四大国企图解决世界问题的一系列这种会议的开始。
    还没有考虑到第二次政府首脑会议,也不会有关于时间和地点的预测。
    无论如何,着重点是放在以后继续举行会议上,这是为了实际的原因,同样也为了心理上的原因,以便人们不致于对第一次会议的结果寄予太大的期望。
    在建议讨论的三个问题中,德国问题(包括柏林在内)显然是同盟国领袖和苏联有关的问题。裁军问题显然是盟国方面五国——牵涉到新裁军委员会中的五国——
    讨论的问题;而自由世界和苏联之间的关系的问题则仍然不清楚,它是一种大杂货箱,任何人都还不能肯定里面装的是什么东西。
    在这个项目下可能有颠复问题、中国和亚洲问题。还必须在初步的研究中规定这些问题。
    美国认为第一次政府首脑会议基本上是一个“探索行动”。现在有一种倾向,就是要看苏联求得和解——特别是在裁军和德国问题上——
    的愿望是否认真。
    美国将愿意研究、甚至谈判苏联提出的关于柏林的任何新建议,但是它肯定不准备接受不能保持或改进柏林人的地位的任何东西。在这方面,他们希望造成柏林危机的苏联人提出解决的倡议。盟国采取的态度既不比日内瓦会议时强硬,也不比那时软弱;原则完全一样。
    【美联社巴黎23日电】星期二据权威人士说美国认为西方召开一系列最高级会议的主张基本上是一个心理上的行动。
    今后是否再安排最高级会议的考查标准是西方在第一次会议上对莫斯科诚意的估价。可以清楚看到,美国并不期望巴黎会议的工作会超过探索工作的性质。
    【本刊讯】英国“新闻纪事报”12月22日社论:“进展”。摘要如下:目前重要的东西是,最高级会议的列车已经开动。它的开始一分钟也不嫌过早,因为过不了多久,所有的主角(包括俄国在内)都可能面临一个比他们现在面临的更严重的问题。
    这个始终隐现在远东的问题,便是中国。

【法新社柏林23日电】东德政府外交部副部长文策尔在今天发表的声明中说,他的政府反对选择巴黎作为东西方最高级会议地点。但是他说,重要之点是两个德国的代表应参加这次会议。
    文策尔是在“新德意志报”刊载的访问中发表这些谈话的。
    他说,“一个中立国比一个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作为最高级会议的地点要适当。在所有与会国同意之前,这个建议无论如何不能认为是最后的。从我国政府来说,有决定重要性的不是会议的地点,而是两个德国的代表的参加。我们绝不放弃我们的看法。”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21日刊载了该报记者星期日从巴黎发回的一条电讯,摘要如下:
    巴黎盛传,西德竭力主张最高级会议在巴黎举行,因为他相信法国不会给予东德人以签证,作为观察员前来参加会议。

【法新社突尼斯23日电】布尔吉巴总统今天在每周一次的演说中保证:生活在突尼斯的法国人和外国人的权利始终都受到尊重。
    突尼斯国家元首还希望:法—突之间的争端可能在最近在友好的气氛中得到解决。
    另一方面,总统希望美国增加对突尼斯和与其他国家的援助,并且参加发展突尼斯经济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