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2月2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新处华盛顿23日电】国务院今天对中国共产党议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要美国军队撤出大韩民国的要求置之不理。
    国务院新闻发布官怀特就报纸上刊载的一些消息发表谈话说,提出这种要求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例行公事。怀特又说,美国驻波兰大使比姆已经提出一个问题来答复这个建议,这个问题就是中国共产党人将在何时放弃在台湾海峡使用武力。
    有记者问怀特把美国军队撤出大韩民国同放弃在台湾海峡使用武力这两件事是否有任何关系,他答道:“没有,但是这样做(指所谓在台湾海峡放弃使用武力——编者注)会缓和总的局势。”

【新华社新德里23日电】“印度快报”报道说:据悉尼赫鲁昨天晚上对国大党议会党团的成员说,北部边境现在处于冻结状态。他认为,印度和中国都不可能采取任何军事行动。
    报道说,据信尼赫鲁曾说,军事行动“意味着某些事情”。他说,有些人似乎问,他为什么犹豫不决不对军队发布命令。事情并不是单单靠发布命令来完成的。
    报道说,据说他提到了议会内外关于采取行动把中国人从印度领土上赶出去的要求。
    【合众国际社西孟加拉邦山提尼克坦23日电】尼赫鲁总理今天号召全体印度人民准备在他们的边界问题上同共产党中国进行长期的斗争。
    他在对诗人泰戈尔的乡村大学的教职员讲话时说:“边境上现在有新的挑战和危险。”
    “这不是一个暂时的事情。假如我们不使自己作好准备,反而松懈起来,我们将证明我们同所期望于我们的是不相称的。”
    总理说,边界的麻烦是“严重”的。他又说,他接到了许多印度大学生送来的决心书,有些是用血写的,表示愿意到边界去保卫印度抵抗侵略。
    尼赫鲁说,大学生们现在可以做的最好的事情是使自己准备好对付边界的挑战,使自己在身体方面适合于在10,000到18,000英尺高的地方工作。
    尼赫鲁说,印度人应该是乐观的,有信心的。

【路透社香港23日电】印度驻北京大使帕塔萨拉蒂今天在从广州前往新德里讨论中印边界争端的途中到达香港。
    帕塔萨拉蒂先生预定在明天清晨前往新德里。

【中央社台北21日电】国防部发布:大嶝匪炮于21日下午六时三十五分至八时,向金门射击四十发。
    【中央社台北19日电】国防部发布:厦门、莲河等地匪炮于19日上午七时四十五分至下午六时五十五分向金门岛群射击七十发。

【共同社东京21日电】特派记者松原香港20日电:据中国新闻社19日消息,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副主席方方47日在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全体委员会扩大会议上就陈毅外长前些日子提出的关于接待回国的印度尼西亚华侨的建议发表谈话说:“中国准备接待几百万华侨,仅在今年(编者注:应为明年)就准备至少接待六十万人。”
    人们认为,中国现在正在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到处都缺少人力,因此,正如中国政府所表明的那样,大有容纳许多华侨的余地。特别是,以往在国际冷战形势之下,海南岛由于地理条件,投资不多,建设工作落后,因此,恐怕大可利用归国华侨。
    此地的观察家指出,在中国决定接待大批印度尼西亚华侨回国这件事情的背后,有如下的对外方面的几个原因:
    一、在中国几乎完全没有印度尼西亚人,因此对印度尼西亚压迫华侨的行动无法采取对抗手段。
    二、中国如果同印度尼西亚发生面对面的冲突,那么,这恰恰会上美国对中国政策的当,它在亚洲只会越来越孤立起来。
    三、这个决定有着绝大的心理效果:通过表示欢迎几百万华侨回国——国府方面连二千几百名菲律宾华侨也不肯接待——使一千三百万居住在南洋的华侨感到自己的最后的靠山仍旧是中国。

不接受我关于在26日会谈的建议;叫嚷在对事实存在着这样“完全的分歧时,怎么能达成原则协议”。但表示“始终准备会晤”,希望“和平解决”。
    【印新处新德里23日电】(在12月24日印度标准时间1点以前不得发表或广播)尼赫鲁总理1959年12月12日对周恩来总理1959年12月17日的信件的复信全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周恩来先生阁下亲爱的总理先生,
    谢谢你12月17日的来信,我国驻北京大使已经用电报给我们转来了这封信的全文。我深感遗憾,你没有接受我11月16日的信中所包含的各项很合理的建议。这些建议旨在通过消除边境冲突的任何危险来求得立刻和缓中印边境上的紧张局势,并且为和平解决边界问题创造必要的气氛。
    你的这一封来信再一次重申对一些广大地区的要求,根据历史、习惯或者协定,这些地区长久以来就是印度的组成部分。特别感到惋惜的是,我发现你把最近中国人员对部分印度领土的入侵作为提出要求的根据。正是这些入侵引起了目前的局势,并造成了疑惧。你还没有答复我9月26日给你的信和我们11月4日的照会,其中提到过有关这种局势的几个突出的事实。
    我只想说,我不能够接受你的这种说法,即所谓印度军队占领了任何中国领土,或者侵略了空喀山口或朗久,在那里,我们所建立的检查站遭到了中国部队的攻击。
    你的来信也谈到在羌臣摩河谷被俘的印度人员所受的“友好”的待遇。你们送回给我们的卡拉姆·辛格先生已经就他和他的同伴在被中国边防部队看管期间作为被俘人员所得到的待遇发表了声明。这个声明可以向你表明中国部队给予印度被俘人员的悲惨的待遇。
    阁下建议你我在12月26日会晤,以便达成原则协议,这些原则大概可以指导双方官员进行细节的讨论。正象我在11月16日和更早的信中告诉过你的,我始终准备同阁下会晤讨论我们两国之间悬而未决的分歧并且探讨解决的途径。总理先生,在对事实存在着这样完全的分歧的时候,我们怎么能够达成原则协议呢?因此我宁可等待你已经答应的对我9月26日的去信和我们11月4日的照会的答复,然后我们再讨论下一步应该如何。我还想说,在今后几天内我完全不可能到仰光或其他任何地方去。
    我愿意在结束给你的这封信时提一下你在来信最后一段中所表示的感情。我完全同意你所提到的意见,即我们两国主要应该关心“长期的和平建设计划,以便摆脱目前的落后状态”。我同样同意你的意见,即我们不应当参与加剧我们两国之间的紧张局势或者世界的紧张局势。印度对世界紧张局势有了某种和缓和“世界形势正朝着有利于和平的方向发展”的事实是欢迎的。正是由于最后的这个理由,即使撇开改善我们两国间的关系的迫切需要不谈,尽管发生了最近的所有这些事件,我还是不断地强调需要和平解决我们之间的问题。
    致亲切的问候。
    贾瓦哈拉尔·尼赫鲁

【共同社东京22日电】特派记者清水新德里21日电:印度总理尼赫鲁21日在议会上发表声明,说他已写信给周恩来总理,拒绝了周提出的希望26日在仰光举行两国总理会谈的建议。
    这是对于周17日的信的应急答复,正式的答复要在研究了中国外交部应该在最近期间送交印度政府的“关于中印边界的历史资料”以后再提出。但是,因为周恩来17日的信几乎全面地拒绝了印度方面的建议,所以,中印两国的主张已经完全针锋相对,双方是否会作出让步,非常令人怀疑。
    目前,此间也有许多人士认为,中印两国总理会谈可能在明年2月的喀拉拉邦大选以后才举行。

【本刊讯】西方四大通讯社22日晚都转播了朱德委员长给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崔庸健的复信,完全支持和平统一朝鲜的建议,并指出美国军队应从南朝鲜撤走。
    法新社的导语是:“北京电台报道说,人民中国今天表示全力支持北朝鲜提出和平统一朝鲜的建议,并要求所有外国军队其中包括美国的军队马上撤出朝鲜”。路透社的导语是:“新华社报道说,共产党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今天要求美国从南朝鲜撤走它的军队,来表示它要求和平的诚意。”美联社的导语是:“共产党中国朱德元帅星期三说,假如美国想和平解决国际问题,它首先应该从南朝鲜把它的军队撤走。”合众国际社的导语是:“共产党中国今天宣布,美国从南朝鲜撤走它的军队是对美国是否愿意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最起码的考验’。”

【台湾自由中国之声23日广播】台北消息:蒋总统今天上午向一千六百多位光复大陆设计研究委员发表谈话说,我们要光复大陆,先要光复大陆民心,今后反攻复国的方针是要发扬良知、良能,尊重个人的人格尊严,恢复固有道德,以此来消灭摧残人性的共产主义。蒋总统在光复大陆设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的开幕仪式中发表谈话的时候,指示今后的工作要从加强三民主义教育方面着手。他说,三民主义的思想是民主伦理科学的思想。总统还特别强调除了祸国殃民的共产思想以外,三民主义是决不排斥别的思想,更不以三民主义的思想来控制别的思想,而只是以三民主义思想作为反攻复国思想的主流。
    光复大陆设计研究委员会的委员自今天上午起在台北市开始举行为期两天的第六次全体会议,共同讨论有关的重要议案,并且听取政府官员和专家的报告。这个会议在今天上午举行开幕会议之后,接着就举行第一次会议,由秘书处和台中、台南两个研究区提出工作报告。在下午举行的第二次会议中,曾邀请敌情专家陈建中报告敌情,并且进行讨论如何支援扩大大陆反共抗暴运动。

【新华社雅加达23日电】据安塔拉通讯社说,在望加锡城发生了在墙上写排华口号的事件。安塔拉通讯社的消息说,望加锡卫戌司令部的新闻发布官宣布,司令部在12月21日傍晚拘留了十一个中学生,他们有进行上述活动的嫌疑,卫戌司令部现在正在调查写这些口号的原因。据宣布,上周末在这个城内华侨稠密的地区的墙上出现了排华的和挑衅性的以及扰乱公共秩序的标语。
    安塔拉通讯社今天报道,南苏门答腊和占碑的第二军区司令哈伦·索哈尔上校已经发布命令和指示,要在他所管辖的地区内执行总统的第十号法令,并且指示有关部门成立委员会来处理取代乡村地区的外国小商贩的工作。
    北苏门答腊第一军区司令部的新闻发布官在12月21日重新肯定要执行总统的第十号法令,由此而产生的任何后果都要加以对付。第一军区司令在早些时候曾经说,外国小商贩在北苏门答腊的乡村地区开设的商店必须在今年年底以前停止营业。
    【美联社雅加达22日电】在禁令生效以前只有九天了。印度尼西亚军事和民政当局显然是要努力避免同不满的华侨发生直接冲突,因而看来是采取了谨慎的态度。同时,他们决心贯彻这个措施,尽管北平感到不高兴。
    据传印度尼西亚执行法律的机构正在不声不响地把华侨商人从乡村迁到指定的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