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2月2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新华社新德里22日电】在印度议会冬季会议的最后一天,今天下午人民院就中印关系辩论了两个半小时。会议在辩论后结束了。
    人民社会党、人民同盟、社会党甚至是某些国大党议员在辩论中重申了他们的老论点和反华的诽谤。他们要求不要举行谈判,同中国进行局部战争,采取警察行动,禁止同中国的贸易,使西藏成为缓冲国等等,尼赫鲁在讲话中表示不同意这些意见,他提供他自己的解释说,这是不实际的。
    若干国大党议员表示支持尼赫鲁的政策。克里帕拉尼和某些议员要求注视着所谓中国在尼泊尔和不丹的颠复活动。尼泊尔的议会代表团今天旁听了辩论。
    今天没有通过任何决议。
    联邦院今天根据人民社会党议员达·普·辛格和安萨里提出的动议就印中关系问题辩论了两个小时。
    动议说:“根据印度总理最近从中国总理收到的1959年12月17日的信件来考虑印中关系。”在辩论了这个动议后,没有通过决议。
    议长拉达克里希南要求议员“措词要温和,他们的发言要有帮助”,辩论重复旧的论点。只有六个人发言,然后尼赫鲁对辩论作了答复,强调印度政府通过和平谈判来解决边界争端的政策。

【本刊讯】英“观察家报”12月20日刊登该报记者丹尼斯·布拉德沃思从雅加达的报道说,“可靠的军界人士说,对乡村地区的华侨商人所实行的限制,将扩大到对省一级城市以及最后对雅加达本身的华侨另售商身上去,这样,他们目前对印度尼西亚经济70%的控制力就完全可以打破了。
    “但是,这种政策将取决于苏加诺总统的同意,迄今为止,左倾的顾问们对他一直发挥很大影响。然而所有接近总统的人士证实,北京支持当地的华侨‘资本家,反对为了用印度尼西亚的社会主义合作社来代替它们的总统法令的事,已经使他觉悟了。”

【路透社新德里21日电】在尼赫鲁先生提到他最近和艾森豪威尔总统的会谈时,一个议员问他美国在边界争端上持什么立场,特别是鉴于国务卿赫脱先生最近说了边界的某些地方并没有确定这番话。尼赫鲁先生回答说,美国肯定是同情印度的,不应该对赫脱先生的讲话作过份的引伸。
    尼赫鲁先生还说,印度经常与友好国家接触,提到缅甸对中国出版的官方地图中继续把缅甸的领土作为中国的领土所表示的不满。
    尼赫鲁先生说,他曾经在缅甸总理奈温将军上次访问印度时同他进行了讨论。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21日电】印度政府已经决定不久就出版一本包括各国出版的各种印度地图的地图集,来支持印度在东北边境特区的麦克马洪线和拉达克地区的传统边界线这些中印边界问题上的立场。
    它还将包括中国自!己在各个时期出版的表明中印边界的一些地图。据说,总理今天晚上已经在议会外交咨询联合委员会上说,他建议出版这本地图集。

【路透社北京22日电】(记者:法夸尔)今天这里报道,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要求印度尼西亚停止“反华宣传运动”和对印度尼西亚华侨的歧视。
    共产党报纸“人民日报”报道:这个联合会还要求印度尼西亚当局尽速指派代表同中国政府代表谈判这个问题。
    这个联合会是昨天在上海举行的这次五天会议的最后一次会议上作出这个决定的。这次会议讨论印度尼西亚到今年年底时禁止外国商人在农村地区贸易的法令。
    这个联合会说,它热烈欢迎现在在印度尼西亚遭受迫害、无法谋生或者不愿意继续留居下去的华侨回来,“参加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这些代表保证协助政府做接待和安置归国华侨的准备工作。
    这个联合会一致支持陈毅外长的建议。
    报道这个联合会会议的消息并没有提到苏班德里约12月11日拒绝中国的抗议的复信和他所称的对于印度尼西亚对待华侨提出的“无中生有的指责”。

【路透社北京22日电】印度大使帕塔萨拉蒂今天乘飞机离开这里前往新德里同尼赫鲁先生磋商中印边境纠纷。
    帕塔萨拉蒂先生正取道广州和香港回国,他预定在星期四到达新德里。
    印度人士说,不知道这位大使会在新德里逗留多久,但是他可能在那里呆“几个星期”。
    这些人士强调说,不存在突然召回这位大使的问题。返回新德里磋商边境问题一事是若干时候以前计划的,以后他肯定会返回北京。
    【新华社新德里22日电】“印度斯坦时报”今天在通栏标题和消息中说,已召印度大使回德里进行磋商,他可能不会再回去了。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22日电】尼赫鲁总理今天在印度议会上院说,他将在“合适的机会”同中国总理周恩来会晤。在联邦院就印中关系和周恩来最近的信件进行两个小时的辩论时,尼赫鲁插进来说,他欢迎中国领导人愿意会晤和讨论边界间题的“强烈愿望”。
    尼赫鲁认为,他们会晤是适宜的,“因为问题太严重了,不能采取任何别的办法”。
    尼赫鲁说,就事实而论,周恩来的信是“重新主张,重新提出和重新肯定他们的主权要求”。对于信中一点,他是欢迎的。这就是“想会晤和讨论的强烈愿望,我欢迎它”。
    印度总理说,“然而,我必须说,我不懂得周恩来总理怎么期望我在四、五天或者一星期之内在第三个国家去会见他——这是相当奇怪的——但是事实仍然是,有着那种愿望,不管背后可能有什么原因……”。
    早些时候尼赫鲁说,应当尽速地发展国家的内部力量,以对付和抵抗任何入侵或侵略。
    尼赫鲁还说:“不可避免的是——随你怎么说好了——我们应当进行谈判,从外交方面来处理这个问题,用通信来处理,必要的时候用会晤来处理,因为在这种问题上,取得成果——如果可以取得成果的话——比让某种虚假的威信从中妨碍而拒绝讨论,要重要得多。”
    总理说,印度和中国之间的任何类似战争的事态发展将是无限期的战争,因为我们决不会让步,而他们也决不会让步。这意味着,在我们整个一生中,我们将一直作战。我们会征服中国吗?或者他们会征服印度吗?两者都不会发生。如果他们试图侵入印度,我们自然必须战斗,而且战斗下去,不管这需要一年还是几百年,因为我们别无抉择。可是,从我们方面,或者从另一个方面来说,在造成这种情况前,人们不是考虑一次,而是考虑许多次。在没有逃避它的办法时,那就没有逃避它的办法。因此,人们自然尝试和平解决的办法。
    尼赫鲁还说,两国之间所以产生目前的局势“毫无疑问是由于中国人的某些活动、推进以及——我认为——
    侵略。”
    尼赫鲁说:“我们觉得受到中国的不公正待遇。我觉得他们行事的方式一直是错误的,对我们是不公平的。”
    【新华社新德里22日电】尼赫鲁总理在今天下午人民院辩论中印关系时说,两国之间举行会谈在今天的国际方面是不可避免的。但是,软弱的人不可能总是谈判,谈判应该有实力作后盾。他说,他要谈判,谈判成了处理问题的方法,虽然他不知道要经过多少月和多少年问题才可能解决。
    今天在联邦院辩论中印关系时,尼赫鲁总理说,中国想要从朗久撤出,但是他们提出条件,这不是简单的撤退问题。他说,在有关波林三多的一个小错误方面,中国抓住了印度的小瓣子。
    他承认波林三多是中国的领土,但是他说,它同离它二十英里的印度领土波兰三多温起来了。

【法新社仰光22日电】一个缅甸官方人士今天说,他对印度总理尼赫鲁和人民中国总理周恩来将在不久的将来在仰光会晤一事表示乐观。
    这位缅甸人士对法新社记者说,缅甸看到两个邻国的纠纷得到和平解决将再高兴不过。
    他认为尼赫鲁宁愿在仰光而不愿意在其它地方同周恩来会晤。

竟诬蔑我报纸进行了“粗暴的和卑鄙的反印尼宣传运动”,不顾事实硬说华侨曾同荷兰人“合作”,现在仍“感染着殖民主义的毛病”,以怨报德咒骂华侨使印尼人民付出“无法估量的牺牲”。声称印尼十分重视同中国的友谊。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22日电】印度尼西亚驻北京大使苏卡佐·维约普拉诺托就在人民中国开展反对印度尼西亚宣传运动之后对中国外交部长陈毅提出的抗议一事向在北京的记者发表了一篇书面说明。苏卡佐在说明里作出解释。安塔拉通讯社驻北京记者报道说明的要点如下:
    在“错用了敌意不利于相互的利益”的题目下,苏卡佐说,为了保证乡村人民买到日用必需品,作为恢复乡村经济和恢复人民在增加生产活动中的力量的解决办法,乡村中的分配机构必须由那些为人民利益服务的其他机构来代替。在印度尼西亚的华侨必须充分理解这一点。在人民中国这样的社会主义社会里还必需再解释这一点,这是很荒谬的。
    数年以前,荷兰的入口、出口和航运企业都国有化了。
    在执行第十号总统法令时只是在西爪哇才遇到了困难,这是由于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雅加达大使馆发出的一项训令。
    令人遗憾的是,稳定局势和寻求陈毅外长在建议中首先提出的解决办法的希望由于极大的幻灭而落空了,因为在发表陈毅声明的同时,还进行了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官方报纸所操纵的粗暴和卑鄙的反对印度尼西亚的宣传运动。这是非常令人惋惜的。
    至于华侨的贡献,它解释说,一个印度尼西亚人有这样的想法是可笑的。华侨在殖民压迫和印度尼西亚革命时期同荷兰人进行了合作,当荷兰人1945年(在印度尼西亚)重新出现的时候,华侨表示高兴。华侨仍然感染着殖民主义的毛病,可是他们自己的祖国却已经摆脱了殖民的统治而获得了自由。
    的确,这是有些不能理解的事情:某些官方人士仍然为华侨在印度尼西亚有贡献这种说法进行辩护。华侨他们自己完全了解,印度尼西亚人民曾为这些所谓的贡献付出无法估量的牺牲,就象是对于所谓荷兰的贡献一样。
    最后,这位印度尼西亚驻北京的大使说,印度尼西亚人民十分重视印度尼西亚和中国的友谊。他们一直愿意把华侨当作他们的兄弟来接待。
    维约普拉诺托说:“我们珍重同华侨的友谊,但是我们更珍重为印度尼西亚人民解除痛苦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