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2月2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弗吉尼亚州纽堡纽斯18日电】核潜艇“罗伯特·李号”今天在这里下水。这是准备发射“北极星”弹道导弹的第四艘核潜艇。

【法新社伦敦17日电】“明星报”今天说,预料有一些英国海军舰只将于明年装备导弹。这家报纸说使用的导弹将是“海猫”式海对空短程防空武器。

【法新社巴黎17日电】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今天一致同意从1960年3月1日起免去美国海军上将赖特的盟国大西洋舰队最高司令的职务。

【本刊讯】台湾“中央日报”11月18日刊载了一篇题为:“导弹有多少种?”的文章,摘要如下:
    根据美国“导弹与火箭”月刊最近出版的1959年“世界导弹百科全书”的记载,导弹共有一○三种。其中美国占五十种,法国十七种,英国七种,意大利四种,瑞典二种,瑞士三种,俄国二十种。这些各式各样导弹名称如下:
    美国陆军——丘辟特、红石、下士、中士、诚实的约翰、小约翰
    长曲棍球、奈克—阿贾克斯、奈克—赫尔克里士、猎鹰,共十种现已服役。在发展及生产中者有潘兴、奈克—宙斯,笞鞭,戴维·克罗克特,红眼及洛伯。
    美国海军——北极星、狮子星、凶器、特洛斯、埂、响尾蛇、麻雀第三、佐尼、小斗狗共九种,现已服役。在发展及生产中的有阿斯罗、阿斯托、乌鸦座、隼(前译“鹰”)、手钻、塞布罗及硬汉。
    美国空军——阿特拉斯、巨人、雷神、怪兽、马斯、斗牛士、鲍马克、鹰、魔术师、猎狗、鹌鹑,共十一种现已服役。在生产或发展中者有阿尔本、弩弓、动力飞翔、?y鱼九式、民兵、鸽予、白矛七种。
    法国——SS—10,SS—11,恩格克、帕尔卡,马律卡,马苏卡,马扎卡,三叉戟,422式,510式,511式,4200式,4300式,5103式,AA—20式,R051式,BB—10式等十七种。英国——蓝光,雷鸟,警犬,火光,火纹,海参,警备员等七种。意大利——苍鹭,C—7式,奥里约内萨及罗博蒂四种。
    瑞典——304式及315式两种。
    瑞士——RSD—54,RSD—56,RSD—57三种。上述的这些导弹中,地对地者三十九种(内含战防导弹六种),地对空者二十二种,空对地者十一种,空对空者十五种,防潜艇者三种,水下对地者三种,性质不明者十种,共计一○三种。

【美联社巴黎20日电】西方联盟四大国领袖星期日举行的会议,使他们深信目的一致的必要性,但是在如何保持自由世界地位的细节方面还有争执。
    艾森豪威尔、戴高乐、麦克米伦和阿登纳相互保证,他们坚决支持北大西洋联盟。但是,他们仍然必须设法消除他们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防御部队统一司令部的结构问题上的分歧。戴高乐希望西欧防务在受自己的指挥体系下作战的单一民族军队的基础上组织起来。其他三个人则赞成建立一个统一的机构,特别是关于空防。
    现在这个问题又不象几天以前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部长会议期间那么迫切了。法国人已经做出了足够的让步,足以使驻欧盟军总司令诺斯塔德在下述假定下开始组织一个统一的空防体系:建立这样一个司令部的原则终归会制订出来。
    【法新社巴黎20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美英法三国政府首脑今天讨论了除有关德国和柏林问题以外的一切悬而未决的国际问题。
    人们相信,艾森豪威尔、麦克米伦、戴高乐和德勃雷在朗布依埃别墅的会谈,已经讨论了裁军、不干涉他国内政以及对不发达国家援助问题。
    【法新社巴黎20日电】今天西方四国外长的会议举行了几乎两个半小时。法国外交部发言人说,四位外长草拟了就未来的东西方最高级会议将送交赫鲁晓夫的照会。发言人说,外长们还草拟了给四国驻莫斯科的大使的指示,以及将在明天公布的西方最高级会议的最后公报。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18日刊载了该报外交记者发自巴黎的一篇文章,谈西方最高级会议问题,摘要如下:
    建议中的议程上出现这最后一项即不干涉他国内政一项,引起了人们的惊异。看样子这是法国提出的,但是法国代表尚未说明过这个项目的意义是什么。
    提出这一项的目的,也许是要把可能的对中国共产党的侵略活动的讨论包括进来,或则它仅是指共产党在中东和在非洲的总的颠复活动问题。
    【路透社巴黎18日电】据接近戴高乐总统的人士说,戴高乐认为,东西方讨论的第二个问题应是俄国的不干涉。戴高乐所考虑的是,以协议来限制俄国和中国在北非、黑非洲、亚洲和南美的干涉和宣传。
    【法新社巴黎19日电】今日宣布,西方“四大国”今天决定在下星期一中午以前在巴黎分别向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发出举行东西方最高级会议的内容相同的邀请。
    据指出,最高级会议的三点议程将把诸如援助不发达国家和不干涉他国内政等棘手问题统归于东西方关系这一个总项名下。
    美国助理国务卿伯丁在回答一个问题时说,所有四国都已一致同意把不干涉问题列入。
    【路透社巴黎19日电】哈格蒂在回答问题时说,今天会议上没有讨论共产党中国问题。但是艾森豪威尔在报告他的访问经过时可能提到了中国。

【美联社纽约19日电】(评论员:瑞安)艾森豪威尔总统在和突尼斯布尔吉巴总统会谈后于星期四发表的公报在艾森豪威尔和法国的戴高乐政府之间造成新的紧张关系。美突两国总统说,阿尔及利亚问题继续得不到解决是“使人严重不安的事”。
    法国官方认为这是干涉法国内政的行为。在最近联合国大会讨论阿尔及利亚问题时,他们也采取了同样的态度。他们早已对美国在大会辩论期间没有给予支持而大为生气,虽然美国在最后投票时弃了权,从而帮助法国免受联合国的任何干涉。
    法国官方在艾森豪威尔今年春天访法后对于与艾森豪威尔的关系是不热情的,预料他现在和戴高乐的会谈甚至更会紧张。
    苏俄一直坐在后面,等着看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争执、法国和英国在欧洲大陆经济组织中的利益冲突、阿尔及利亚问题和在核政策上的分歧是不是会引起西方阵线的瓦解,这是它许多年来外交政策的一个主要目的。现在的重要的问题是,它为了在伤疤上再砍上一刀,试图采取什么行动。它是会认为现在是把态度变得强硬的机会?
    艾森豪威尔和麦克米伦在和赫鲁晓夫会谈后,对于和赫鲁晓夫达成某种值得的协议特别是柏林问题的协议的可能性的估计,虽然不是相反但是是有不同的。
    戴高乐同美国和英国在这一点上常常是相  的。
    艾森豪威尔一直戴着亲善使节的帽子,当他到达巴黎时他还戴着这顶帽子。但是他现在遇到了不同的考验,这是一次硬碰硬的外交考验,结果如何是相当可疑的。

最近帝国主义力图分化社会主义阵营,孤立、并集中打击我国。为此,西方甚至准备把北大西洋集团的矛头转向我国,艾森豪威尔和尼赫鲁并曾对此加以讨论。然而,连这家美国报纸也承认,在中苏紧密团结面前,西方的阴谋不会得逞。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12月16日在“国际动态”栏内刊登了该报特派记者哈希的一篇文章,标题是“艾森豪威尔最微妙的任务”。摘要如下:
    我们获悉,尼赫鲁在知道他自己的和艾森豪威尔的新闻发布官曾经告诉记者说他同艾森豪威尔的会谈内容包括克什米尔问题——这里报的是中国侵入克什米尔的拉达克一事——以后,公开表示了不快。
    尼赫鲁这次的不愉快是合情合理的。由官方来肯定关于他们曾讨论了这个问题的猜测,其结果只会损害印度的中立地位。讨论这个问题,不可避免地意味着在这个问题上印度和美国有着共同的利害关系,因而又意味着在将来某个时候,它们可能会共同对付克什米尔麻烦的根源——那就是北京。
    他们的确谈到了克什米尔问题,这自然是不言自明的。
    由于这种透露,就使中国人能够在莫斯科说印度一直在同美国“阴谋”反对共产党中国,因而就使它进一步能够要求莫斯科支持中国对印度的态度。
    尼赫鲁先生希望尽可能不让北京得到什么根据来向莫斯科提出这种说法。
    实质上,艾森豪威尔和尼赫鲁在新德里显然讨论过的事情首先是这样一个问题:现在是否已经到了或者即将到达这样的时候,那就是,自从战争结束以来,外部大国是否第二次有必要以像把德国从一个敌人变成盟国的决定那样的对许多公民说来是激烈的和令人不安的方式来调整它们的联盟。目前他们甚至还不知道可以这样作,虽然我们方面的所有有关政治家一致认为应当这样作。
    如果我们西方公开要求莫斯科和我国一道把中国势力的扩张看作是今后年头里的主要的共同危险,那么莫斯科肯定会立即拒绝这一建议。
    艾森豪威尔正从新德里到巴黎去。在新德里他肯定同尼赫鲁先生讨论过这些事情。在巴黎,专门为了对付苏联的扩张而组成的西方联盟正在举行会议,讨论继续挫败莫斯科的目的的方式和方法。
    不可能突然使一个成立来对付苏联扩张的联盟变成一个阻止中国的扩张(不论是否得到苏联的合作)的联盟。如果想同苏联合作,那么这个工作之困难和微妙超过目前的外交经历中的任何事情。

【本刊讯】美国“新闻周刊”12月14日在“展望全国”栏内,发表了几则消息,摘要如下:
    国防部——一个大得足以毁灭一个大陆上所有生物的相当于一万亿吨三硝基甲苯的“万亿吨”级氢弹。空军计划工作者现在正在讨论在必要时是否需要制造这种可怕的武器的正反意见。
    新墨西哥州的洛萨拉摩斯——另外一种可怕的新武器,这里的研究人员认为如果原子试验的禁令取消的话,他们最后能够有钱制造这种武器:这种武器是一种可以用力量很大的核“子弹”来扫射敌军的致人死命的射线。
    白宫——艾克在审查1961年度的军事预算时,已稍稍地赞同加速“阿特拉斯”和“大力神”式洲际弹道导弹的生产。他也赞同把“阿特拉斯”导弹中队从九个增加到十四个,把“大力神”式导弹中队从十一个增加到十二个。
    【法新社华盛顿18日电】从美国官方人士方面获悉,法国、意大利和西德三个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最近联合要求美国帮助共同生产一种中程弹道导弹,这个要求受到了十分同情的考虑。
    这些人士说,美国希望能够在比较短的时期内,就美国将要给予这个由北大西洋联盟的一个专门机构主持的盟国计划以什么支持拟出确切的建议。
    法国、意大利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计划在美国的帮助下共同制造的中程弹道导弹要到七十年代中期才能造出来。
    美国官方人士说,美国正在有利地考虑由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制造中程导弹,而不是把美国制造的导弹供给它的大西洋盟国。其所以这样考虑主要是由于财政上的原因,因为美国和有关欧洲国家在这方面节省下来的钱可达亿万美元。此外,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主持下在欧洲制造导弹可以避免极其有害的分散技术努力和重复。最后,在这个苏联在这方面已取得巨大进展的时代里,这样做可以得到赢得时间的特别巨大的好处。

【美联社波恩18日电】西德总理阿登纳星期五说,他至今还不相信西方的任何让步会改变共产主义的世界革命的野心。
    阿登纳在他的政府的年度报告的序言上写道,“至今没有什么东西能使我们相信,这个(共产主义)制度是认真地打算奉行谅解政策的,是准备宣布自由地恢复德国的统一的,西方世界的任何让步是能使它放弃它的共产主义的目标的”。
    他说,“最近的局势发展再次清楚地表明,只有当西方的准备和团结使莫斯科相信它的现行政策是注定要失败的时候,我们才能希望苏联政府同意奉行一项真正缓和紧张局势和在德国问题上作让步的政策。对我说来,这个结论是十年不愉快的经历的结果”。
    他呼吁西德人在继续不断的共产主义的威胁面前不要放松他们的防御。他说,“我们一定不要放松我们的戒备,坚定的意志和保卫我们自己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