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2月2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土伦18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今天乘“得梅因号”巡洋舰抵达土伦港,转道前往巴黎参加周末举行的西方最高级会议。
    【法新社土伦18日电】艾森豪威尔今天强调了把美法联结起来的友谊的联系,并且强调了两国决心“从实力地位”来谋求和平。
    总统是在回答国务部长雅基诺的简短欢迎词时说这番话的。雅基诺在艾森豪威尔前往巴黎途中在土伦登岸时代表戴高乐总统欢迎他。
    艾森豪威尔强调说,“我们今天比我们过去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有力量来谋求和平。”他最后说,“如果我们决心从实力地位来谋求和平,如果我们大家能够象我们在过去好几十年中那样共同斗争,那么,我们可以肯定会得到成功。”
    【路透社巴黎18日电】英国首相麦克米伦今天乘飞机到达这里,参加明天开始的西方最高级会议。
    英国首相在机场讲话中说:“我可以向你保证我们两国之间存在的友谊。我深信,我们将会取得一致意见,而这是同苏联领袖举行的任何会谈取得成功的主要先决条件。”
    【美联社巴黎18日电】阿登纳总理在星期五乘飞机来到这里,参加本周末的西方四大国会议。
    阿登纳在奥利机场上受到了德勃雷的欢迎。德勃雷说,西方会谈将本着两周以前阿登纳在这里同戴高乐总统会谈时所表现的合作精神进行。
    阿登纳对他说,“你说得对,这些会谈将促进我们已经进行的会谈。我们将会谈同样的问题。”
    【法新社伦敦17日电】权威人士今天强调指出,英国政府继续认为,在最高级会议将讨论的问题中,柏林问题最有可能达成协议。麦克米伦首相将在西方政府首脑会议上为这个论点辩护。他将指出,英国对讨论裁军问题和对德国和柏林问题同样地重视,但是苏联也许坚持柏林事件应当首先解决,因此坚持它应列为会议的第一项议程。
    伦敦人士认为,这项会议日程将成为巴黎讨论的主要目标,四国政府首脑将首先就将向赫鲁晓夫提出的会议日期和地点、就讨论主要问题的方式以及就对于双方可能提出的一些问题应采取的态度达成协议。

【路透社伦敦17日电】英国首相麦克米伦今天在下院拒绝了一个工党议员提出的一项建议,建议说,他应该在不久召开的最高级会议上提出一项在中欧实行隔离的计划。
    工党议员约翰·兰金问他会不会提出这样一项计划,麦克米伦回答说:“不会,先生。我们从来没有支持过通常所说的那种隔离主张。我们所支持的乃是在一个一致同意的欧洲地区实行限制军备的规定,这种规定包括在今年五月在日内瓦会议上提出的西方计划里。”
    麦克米伦否认他曾经提出过除了符合西方国家在5月提出的建议以外的任何隔离主张。
    反对党工党领袖盖茨克尔问道:“你是准备独立地提出一项建立一个有监督的裁减军备地区的建议吗?”
    首相说,在他在俄国举行会谈以后发表的莫斯科公报中,是把可能在欧洲建立一个有限制的军备地区的主张同政治问题的解决联系在一起的。
    【路透社巴黎17日电】英国国防大臣沃金森今天在这里说,今天结束的三天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是一次“极其坚强有力”的会议。他认为,“任何人都没有建议我们放松戒备,或削减义务”。
    会议的基本精神一直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准备尽它们的一切力量保持戒备以便我们的政府在即将到来的会谈中能够从实力地位出发进行谈判”。
    沃金森说,“我们认为,在这一年,我们不应当在任何方面让人们看来好象我们是在撤出欧洲似的。”
    因此英国内阁授权他声明,英国将暂时在西德保持它目前的55,000名英军。

【法新社巴黎18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在今天晚上到达巴黎。他受到了戴高乐总统的欢迎。在车站上没有发表讲话。
    这次到达和欢迎同艾森豪威尔在几个月以前在明媚的阳光下所受到的热情的欢迎绝然不同,那时有五十万巴黎人狂热地向他欢呼。
    这一次,夜色暗淡多云,街上没有什么人欢迎他。在他驱车前往美国大使住宅的路上,在多云的夜晚几乎没有什么人注意到这个汽车队伍驶过街道。
    在火车站,旅客来来往往,忘掉了总统的来到。
    【美联社法国土伦18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星期五到达法国,他受到的欢迎是他访问中最不热闹的一次。
    法国人亲切有礼——但是并不热情。
    当总统乘车经过时,旁边看的人叫喊了一两声“阿尔及利亚是法国的”。这显然在某种程度上反应了法国对美国没有在联合国内投票支持在阿尔及利亚问题感到愤懑。
    【美联社巴黎19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带着快乐的清新的笑容进入巴黎。但是他同戴高乐将军第一次会见短促得出奇,而且几乎是冷淡的。
    当艾克向严肃的法国总统伸出他的手时,艾克满脸笑容——几乎带点孩子气。戴高乐仍然不笑——但是这并没有什么特别意思,或者完全没有意思,因为戴高乐是一个超然的、冷淡的人。

【美联社18日发自艾森豪威尔乘坐的开往巴黎的火车上】当火车开出土伦不久,艾森豪威尔就同他的主要助手们举行长时间的会议,讨论世界问题和西方最高级会议问题。同他在一起的有国务卿赫脱、将要退休的副国务卿墨菲、将继任墨菲为国务院负责政治事务的高级人物麦钱特和负责欧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科勒。
    白宫新闻秘书哈格蒂拒绝透露会谈的详细内容,但是据认为,几乎可以肯定,最近的法美摩擦是主要的问题。
    【美联社在同艾森豪威尔旅行途中18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在三大陆得到隆重的接待以后,威信大为提高,星期五,他到法国作和平访问,参加可能需要一位和事老的西方最高级会议。
    正在巴黎等待艾森豪威尔的北大西洋联盟的其他领袖期望他对戴高乐总统做一些工作,戴高乐新近重新表示反对让法国军事部队受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司令部的控制。但是在巴黎有许多人怀疑,即使是美国总统的大肆吹嘘的说服力对这位意志坚强的法国人能起多大作用。

【法新社阿尔及尔18日电】皮杜尔在阿尔及尔谈到艾森豪威尔和布尔吉巴会谈的时候说,他对艾森豪威尔—布尔吉巴联合公报中提到作为法国内政问题的阿尔及利亚问题一事感到吃惊。
    【法新社巴黎18日电】巴黎报纸今晨评论戴高乐和艾森豪威尔将举行的会谈。
    “震旦报”写道:这一次艾森豪威尔不是法国官方的客人,因此,作坦率的、希望是彻底的解释的时刻将到来了。……法国人深信西方的联盟是他们的保障。他们仅仅要求美国人记住这一点:只有权利和责任平等的盟国之间,才有真正的联盟。
    “费加罗报”写道:明天两位总统的任务既是不容易的,又是不愉快的。实际上,争执已超过了仅仅是法美争吵的范围。所牵涉到的是大西洋联盟的前途。
    “解放了的巴黎人报”认为:至少可以说,艾森豪威尔总统在突尼斯作了短期停歇、并吃了一顿早餐的这一天并没有使法—美关系的气氛松弛,这种气氛是由于洛奇在联合国辩论阿尔及利亚问题时弃权和持文宁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谴责法国而紧张的。

【美联社纽约18日电】“纽约时报”星期五说,当艾森豪威尔总统到达巴黎时,“他所面临的将是一个北大西洋联盟内的危及西方防务并使他的个人外交受到严重考验的国家。”
    社论接着说:“幸运的是,正如盟国的公报所强调的,他们对于必须以这个联盟作为它们生存的关键的感觉是如此深刻,以致没有国家敢于不要它。
    “妥协和一视同仁的措施将不足以在同赫鲁晓夫总理举行最高级会议上建立一条西方的坚强的统一战线。
    “法国民族主义是值得人们对它采取耐心和谅解的态度的,但是,如果这个民族主义破坏北大西洋联盟及成立欧洲合众国的一切可能性的话,这将自取毁灭。”

【路透社巴黎17日电】西欧联盟理事会七国外长今天在这里的意大利大使馆共进午餐开始会谈。外交人士说,据悉外长们将讨论如下问题:(一)七国建立一支联合的核进击力量。(二)如何弥合新近建立的“外部七国”欧洲自由贸易区和六国共同市场之间的裂痕。(三)怎样实现比较多的协调,以免在各种盟国组织内的工作重复,这种组织有:西欧联盟、十五国欧洲委员会、十八国欧洲经济合作局。(四)西欧联盟未来的非军事工作——其中包括教育和文化上的交流。(五)共同关心的防御问题。
    【法新社巴黎17日电】据宣布,西欧联盟部长理事会在这里的意大利使馆举行了70分钟会议后结束,没有就此讨论的任何问题作出决定。
    理事会一致同意在2月的头一个星期在伦敦再开一次会,以继续它的会谈。
    意大利发言人说,外长们讨论了苏联最近提出的指责,它指责西欧联盟决定准许西德建造短射程的导弹,这项决定是违反有关德国的巴黎协定的。外长们一致协议进一步讨论这个问题,并且决定它们七国政府将分别复照苏联,但是答复内容相同。

【合众国际社纽约15日电】合众国际社的一份世界调查今天表明,俄国的月球火箭和赫鲁晓夫总理对美国的访问是1959年的头号新闻。
    在欧洲、亚洲和拉丁美洲首先当选是“宇宙火箭”和从月球另一面得到的照片。在美国,赫鲁晓夫的访问列为第一,“宇宙火箭”第二。
    在欧洲和拉丁美洲第二大新闻包括赫鲁晓夫访美和艾森豪威尔的十一国访问,以及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和美国副总统尼克松的访俄。
    在亚洲,第二大新闻是红色中国对西藏叛乱的镇压和侵入印度边界。在欧洲排在第三位,在拉丁美洲是第四位,在美国是第八位。
    在所有单子上开列在前面的新闻有:卡斯特罗接管古巴,戴高乐在法国当政,他关于阿尔及利亚的谈判,法国的复兴。美国国务卿杜勒斯的死:在亚洲是第四位,在欧洲是第五位,在美国是第七位,拉丁美洲没有排上它。
    日内瓦核监督会谈:在亚洲和拉丁美洲都列在前十名当中,但是在欧洲或美国没有。

【合众国际社俄拉河马城16日电】纽约州州长洛克菲勒今天晚上说,他赞成目前的不让赤色中国进入联合国的政策,但是他认为,这个政策将来应该重新研究。
    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有记者问洛克菲勒,他是否赞成让赤色中国参加联合国,他说,“我认为目前的政策是健全的和正确的,因此应该保持。”
    他又说,“我们将来必须重新研究这一政策。当人们展望将来的时候,赤色中国将会成为一支巨大的力量,因此自由世界和苏俄都必须把它考虑进去。”

【合众国际社纽约17日电】在圣诞节,美国经济空前繁荣,只有汽车业例外。
    根据全国统计,今年圣诞节零售额比去年圣诞节增加2%到15%。全年销售额可以比去年增加5%到8%。
    汽车商受到很大打击。由于钢铁罢工和底特律各汽车公司减产,12月上旬的汽车销售额比去年同期下降25%。只销出了美国制汽车十一万五千辆。
    汽车工业本周生产激增,达到十五万辆,比上周增加74%。
    钢铁产量上周达到空前纪录。开工率为96.5%,产量为二百七十三万二千吨。
    在今年头11个月中,美国产钢八千一百四十四万六千一百五十九吨,去年同期为七千六百五十四万四千三百六十三吨。
    看一下统计数字,情况并不很动人。
    联邦储备委员会的11月工业生产指数仍然只有148,比10月份只增加一点。10月份指数早先报道为148,后来修改降为147。
    11月份失业人数增加三十九万八千人,达到三百六十七万人。就业人数下降一百十九万一千人,降为六千五百六十四万人。就业人数下降的一个主要原因是汽车等工业的解雇,另一个原因是收获季节结束因而减少了五十多万农业工人的工作。今年的美国平均每人收入比十年前增加53%,但是实际的购买力只增加大约24%。
    本星期发表的数字表明在今年头九个月中外国对美国的流动结余额有了空前的增加,这更强调了人们对美国对外收支情况的不安。
    在1959年的头三个季度,对外国持有者的短期债务增加了三十亿美元,达到一百九十二亿美元。而去年一年只增加十亿美元。
    目前的外国流动结余几乎等于美国的全部黄金储备。目前黄金储备大约一百九十五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