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2月2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伦敦18日电】新华通讯社星期五说,周恩来总理星期四在给尼赫鲁总理的长信中建议12月26日“在中国的任何地方”或在仰光同尼赫鲁直接举行会谈。
    周一般提出了就中印边界达成最后协议的希望,他说,中印边界从未经两国政府划定。他说:“只要通过友好的协商,这个历史悬案完全不难求得合理的解决。”
    尼赫鲁迄今为止避免同中国总理举行面对面会谈的这个前景。他在上月给周的信中写道,假如不事先就边界纠纷进行讨论,这样的会谈也许会以失败而告终。
    周回答说:“尽管我们两国关于边界问题存在着意见分歧,但是,我相信,这决不妨碍两国总理举行会谈。
    “相反,恰恰要求这一会谈早日实现……”合众国际社说周总理复信语调客气但有“强硬的和让步的低音”
    【合众国际社伦敦18日电】共产党中国总理周恩来今天对印度总理尼赫鲁说,尼赫鲁关于中印边界争端的某些谈话“显然缺乏公平”,但是他说,中国仍“衷心地希望”达成协议。
    周恩来的长信语调客气,但是有强硬的和不让步的低音。它抱怨说,印度方面关于边界历史的叙述“故意忽略了许多显而意见的基本事实”。他详细概述了一些“事实”。香港西方观察家说周总理复信总的来说是和解的
    【法新社香港18日电】香港西方观察家们今天认为,尽管中国总理周恩来给印度总理尼赫鲁的信件的某些点的措词是咄咄逼人的,可是这封信总的来说是和解的。
    这些观察家强调指出,共产党中国看来是真诚希望同印度就划定边界问题求得协议的,周恩来的态度从来没有使人们对这样一个事实发生过怀疑:他希望尽早同尼赫鲁举行会谈。法新社说我信件表明建立非军事地带的建议仍然有效
    【法新社北京18日电】周恩来总理昨天在对印度总理尼赫鲁11月16日的信的复信中说,中国提出的在正式划定边界以前在整个边界建立非军事地带的建议仍然是有效的。
    这封信说,但是中国政府愿意同印度协商确定各方的军队从边界撤离多远。
    【法新社新德里18日电】一位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中国在对尼赫鲁11月16日信件的复信中提出了关于中印边界争端的新的反建议。
    这位人士说,星期三交给印度驻北京大使的中国复信并没有断然拒绝尼赫鲁的建议,而是提出了反建议。英国广播公司记者说我拒绝了印方关于西段边界的建议
    【英国广播公司19日广播】中国总理周恩来在给尼赫鲁的信中说,在还没有就撤军问题取得协议以前,中国准备达成部分的解决办法。中国将接受尼赫鲁关于不应该在朗久驻军的建议,还同意停止向边境据点派遣巡逻队,但是他把这点同路透社认为等于是一种要求联系起来,即印度人要从长达两千英里的边境西边的有所争执的九个据点撤退。周认为尼赫鲁关于双方共同在拉达克撤退的建议是不公平的并且是大大后退了一步。,
    本台驻德里记者说,周先生的信事实上等于完全拒绝了印度关于暂时中立拉达克的建议。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17日电】不妥协激进公民联盟众议员德费拉里斯和特科提出一项决议草案,建议众议院向总统表示希望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的愿望。提案还要求总统通知阿根廷驻联合国代表,要求这个国际组织接纳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
    人民激进公民联盟众议员莱昂和不妥协激进公民联盟参议员戴维拉已提出了内容相同的决议草案。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18日电】据北京电台报道,周恩来先生已通知尼赫鲁先生说,他希望12月26日在仰光同他会谈。
    这里一位官方发言人今晚说,中国总理周恩来先生给尼赫鲁先生11月16日的信件的复信已于今晨由外交部收到了。
    已研究了复信的内容,但马上还没有意见可发表。
    【法新社新德里18日电】官方人士今天说,印度政府已收到中国对于尼赫鲁总理11月16日关于中印边界争端的信件的答复,并且正在研究这个答复。
    这些人士强调说,除了中国的反建议以外,周恩来的复信中的主要一点是他重新坚持迅速同尼赫鲁举行会议,以讨论边界问题。
    周在11月7日的信中曾要求举行会谈,但是这次他提出日期——12月26日,并且提出可能的地点,中国或仰光。
    尼赫鲁在他上月的答复中并没有拒绝举行这种会议,但是他说,这种会议必须进行周密的准备才会产生结果。他表示,只有在中国接受印度旨在防止边界冲突的建议以后才能举行这种会议。
    【路透社新德里18日电】印度总理尼赫鲁今晚拒绝就今天收到的中国总理周恩来的信发表意见,周恩来的信建议12月26日举行会议,讨论中印边界问题。
    当尼赫鲁抵达机场欢迎瑞典首相埃兰德的时候,记者向他问到这封信的事情,尼赫鲁只是说,“记者收到了这封信吗?”
    然后,他不顾记者们提出的一连串问题,一语不发地走了50码前往机场休息室去了。

【新华社雅加达16日电】据印度尼西亚新闻社报道,陆军新闻处处长苏纳约中校,对这里的报界代表讲话的时候要求报界负责人士在写消息的时候,首先从“民族利益”出发。他指出,国家报纸应当更加注意这一点,特别是在现在当这个国家面临着各种问题的时候要注意,以使得它们的消息和社论不会“被企图损害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的一些集团所利用”。
    印度尼西亚新闻社说,他还谈到为什么采取步骤来禁止报纸的原因,但是这家通讯社没有说明这一点。苏纳约说,必须采取措施来禁止报纸,如果民族利益和安全受到威胁的话。
    对“人民日报”实行的禁令还没有取消。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19日电】尼赫鲁总理大概将在印度议会中说明他对周恩来最近这封信的意见。议会冬季会议还有四天结束。
    周恩来并没有很重视尼赫鲁提出的防止再发生边界冲突的反建议,他也不认为有必要为举行“最高级”会谈准备什么初步的基础。据政治观察家们说,他看来急干要迫使尼赫鲁举行会谈。
    各报记者写的电讯中也反映了同样的意见。他们觉得,周恩来坚持举行最高级会谈的主张,并不是解决这个问题的非常现实的态度。他们认为,这是为了宣传目的,特别是为了说给中国国内人听的。
    外交部正在仔细研究周恩来的信件。虽然还不能获悉官方反应,但是这里政治观察家们的初步反应是,这封复信是不能令人满意的。

【全印电台18日广播】尼赫鲁总理今天对议会说,大体上来讲,政府将努力在第三个五年计划期间使国家在国防需要上达到自给自足。
    他在答复询问的时候指出,自给自足是一个巨大的字眼,没有一个国家能够由于迅速的技术发展就达到这个目标,但是大体上来说,政府将朝着这个方向努力。
    在答复一个问题的时候,尼赫鲁说,政府已经看到克什米尔的领土宏扎(译音)在中国地图上被划为中国的一部分。他又说,在我们向中国政府提出的意见中,我们坚持印度官方地图上所显示的印度和中国在这个地区以及沿中印边界其他地区的疆界。

【法新社新德里18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这里人士认为,人民中国总理周恩来关于他同印度总理尼赫鲁在12月26日讨论中印边界问题的建议是行不通的。
    这些人士说,首先,举行会议的时间太仓促,第二,尼赫鲁似乎不愿举行会议,除非事先作好准备。但是,在以后当作好充分准备时,举行会谈也并不是没有可能的。
    【美联社新德里18日电】新德里的观察家们表示怀疑尼赫鲁是否会接受周所提出的12月26日举行会谈的建议,因为没有为这次会谈作好准备。
    当周在给尼赫鲁的上一封信中建议立即举行会谈的时候,尼赫鲁答复说,中国军队应该撤出印度的领土,并且应该由较低级的官员举行预备会议。
    外交部的一位人士星期五晚上说,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撤出去,也没有举行预备会议。
    【路透社新德里18日电】政治观察家们今晚在这里说,他们认为尼赫鲁先生不见得会接受周恩来邀请他在12月26日举行会谈讨论边界问题的建议。
    尼赫鲁先生提出的双方在拉达克分别撤到各自宣称的边界以后的建议,是他上封信的一个关键部分,周先生断然拒绝了这一点。人们根本不认为周先生的信的语气是和解的,根据这些信件,看来似乎存在着僵局,因为中国不承认印度对拉达克的主权要求,而建议如果认为这个地方是有争执的领土的话,中国就要求印度从中国自称有主权的东北边境特区撤走。
    尼赫鲁先生计划在12月25日和26日去他的家乡阿拉哈巴德附近的乡村地区旅行,于28日返回德里。

【新华社雅加达16日电】印度尼西亚新闻社除了积极援引新加坡、美国和其他一些国家的报纸在最近几天内所刊登的西方通讯社的反华评论和消息以外,它还编造了一些硬说是北京电台广播的“消息”。
    这家通讯社还以歪曲和挑衅的方式报道了归国华侨所举行的谴责歧视印度尼西亚华侨的集会、北京报纸上的文章以及印度尼西亚和其他一些地方华侨报纸上的文章。
    今天它摘用了11月26日中文报纸“新报”的社论,硬说那是北京电台的广播。印度尼西亚通讯社和其他右翼报纸用尽所有的手段别有用心地对一些持论公正的报纸发动了攻击。

【新华社伦敦19日电】英“每日电讯报”今天发表了恶意曲解周总理致尼赫鲁总理复信的社论。摘要如下:
    “‘先打后谈’是侵略国家一个根深蒂固的习惯,因此中国总理同意与尼赫鲁先生举行会谈一举,不一定要看作是一种新的和解精神的表示。然而,那怕就是最多疑的人也不难看出,中国这封最新的信件的语气和前些送交的信件是有显著不同的。虽然这可能仅仅是老虎在大嚼后露出来的笑容,很想歇一下再吞噬第二口印度的领土,可是艾森豪威尔总统对德里的访问也可能是促成这种改变的原因,这一点并不是完全不可能的。关于中国致印度的最新信件,所能够说的只是,在亚洲,如果自由世界运用的技术正确,显然可以收到外交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