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2月1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华盛顿12月6日电】美国军事总部揭露:美国第一个用液体氢作燃料的火箭引擎,已试验发射成功。
    此巨大之火箭引擎XLR115式,被选为改良的擎天神飞弹的火箭,以便推进人马星座之太空飞船。这种火箭引擎同时亦将作为土星火箭之最后一节的动力。
    这次秘密试验是在佛罗里达州一个海滩进行的。
    佛罗里达州制造这种引擎的工厂总经理路奇说:“用高能量之液体氢燃料,将获得火箭弹头实际载重量增加,那是毫无疑问的。例如,无论发射太空囊、装载仪器或装人射到太空上,它显然都比现在火箭的力量超过了三倍半。”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8月10日讯】美原子能委员会宣布一项长期计划,从钍中提出核子能。
    在铀的反应炉中加以处理,将钍变成一种分裂性的原料,将可极大增加世界原子燃料的存量。

【合众国际社伦敦11月29日讯】据莫斯科广播:苏联科学家在理论上已找到暖化地球上气候的方法,这就是用一道围绕着地球的“粒子环”,将太阳能反射到地面上来,使地球暖和和的。
    这一层围绕地球的“粒子环”至少要有六十里宽,才能将太阳能反射到地面,“粒子环”距地球的最近点为六百至九百里。
    这位没有宣布姓名的苏联科学家说,“粒子环”必须经过地球南北极,使这终年是冰天雪地的地区能够温暖如春。他说,要制造一条宽六十里的“粒子环”,就需要将五十万吨的粉状化学品投向太空,这只能由巨大的火箭来执行这个任务。如要制造一条宽三百里的“粒子环”,则需要粒状化学品二百四十万吨。

【路透社佛罗里达州坦姆巴11月28日电】此间电子发展公司于一记者会中宣布,该公司已发明一种能将声音变为电力的设计。
    该公司经理兼研究室主任鲁塞尔昨日说:这项新发明可以替代汽车中之发电机。
    他说:这种称为音电子的设计,可以将汽车的声音改变成电力,供车灯、冷暖气及其他车上使用的任何物件使用,惟发动车子的电力除外。
    他说:他的公司可以“借建造一所隔音室,在室中置放一座制音器,利用音电单位产生之电力来制造足够一个城市应用的电力。”

【本刊讯】菲律宾“华侨商报”11月1日报道:日本东京大学于10月22日举行了电气通信学会电子计算机专门委员会的会议,会中提出了一项引人注意的报告:
    “东京大学超高速电子计算机研究会曾经以两个月的研究时间,完成了将电子计算机的演算速度加快一百倍以上的基础实验。这项实验的主体是宋宜公司(Sonny)主任研究员江崎玲于奈所发明的江崎两极真空管(EsakiDiode)的首次实用获得了成功”。
    江崎两极真空管所用材料与半导体相同,但较半导体低廉。
    迄今为止美国造的最优秀的电子计算机每一秒钟为七十万次,但这次东京大学试作的基础回路
    (ReturnCircuit)的电气开关每秒钟达三千万次,而且据说非常正确。
    据高桥研究室的后藤英一博士表示,今后如将回路及两极真空管再加改良,每秒钟的开关次数可达一亿次。

【法新社东京12月8日电】日本标准无线电工业公司说,明年三月该公司将出品一种世界上最小型的收音唱片两用机。
    新机命名为“PHONON”,可放唱七时的四十五转唱片和能收听中波波长的广播。全机重量仅1.3公斤,使用七枚原子粒,两只二极管,收音部分采用超外差线路。

编者注:最近一个时期,美国政府、科学卫生组织、私人团体都在讨论所谓“人口爆炸”问题,宣扬臭名恶彰的马尔萨斯人口论,有的并恶毒攻击我国,资产阶级通讯社和报刊作了大量的宣传报道,下面是其中的一部份: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2月3日电】当你用普通的速度看完这句句子的时候,这一瞬间已有十八个婴儿降生在这个世界上。
    在同一个过程中有九个人死去。因此,世界上的人口净增加了九名。
    每二十四小时一共增加十三万五千人,每年共增加大约五千万人——等于增加了一个人口相当于法国的国家。
    这就是“人口爆炸”,这个问题使宗教界和政界领袖们对是否需要采取全球性的节育措施这一点发生了争论。
    第二次世界大战前,世界人口每年增加的速度从来没有超过1%。而今天,世界人口增加的速度是1.7%左右,亚洲和非洲的某些部份则在3%以上。
    按这种速度,地球上的人口到1980年时将从目前的二十九亿增加到四十亿左右,到本世纪末则将增加到超过六十亿。
    美国的天主教主教们在上周的一个正式声明中说,“悲观的人口预言家们”大大夸大了这种危险。这些主教表示,他们相信,“科学方面和地球上的尚未开发出来的资源,在开发出来以后是能够充分供应不断增长的世界人口的需要的”。
    某些科学家支持这种看法。例如,牛津大学的克拉克教授认为,地球的资源如果充分开发的话,足以宽裕地养活二百八十亿人口,或者,“俭朴些”的话,可以养活九百亿之多。
    另一方面,许多权威人士同意美国人口调查局局长库克的意见,他说,目前的人口增涨率是“像氢弹一样那样可怕的对人类的威胁”。
    在9月份提交给艾森豪威尔总统的所谓德莱柏委员会的报告说,“许多不发达国家的政府领导人承认,对于他们的人民说来,唯一的希望是降低他们的生育率”。报告建议,美国“帮助这些国家……制订计划以对付人口迅速增长的问题”。
    【路透社华盛顿11月30日电】这里发表的一个美国国务院的研究报告说,亚洲、非洲以及南美的新兴国家也许可以采取“强有力的计划”来节制生育,以制止人口的增涨。
    由国务院情报和研究司所准备的研究报告说,这些国家的经济发展不能适应人口的增涨和人口增长所造成的对粮食和衣着的需要的增加。
    【中央社华盛顿8月9日合众国际电】据人口资料局今日警告说:世界和平将受危害,除非亚洲各国设法减低其生殖率。
    该局是一个以散发人口资料为业务的非营利组织,它暗示在饥饿的人民当中,可能发生战争。
    该局说:亚洲地区现有人口几达十五亿之众,以目前的趋势看来,在公元二○○○年以前,将增至三十七亿人。
    【本刊讯】“纽约邮报”11月30日报道埃伦诺·罗斯福夫人在她的专栏“我的一天”中撰文污蔑我希望通过战争减少人口。
    文章说:“中印两国发生战争是一个可怕的前景;人们只有希望会发生某种事情来改变共产党中国的政策。然而,人们必须现实地承认,共产党中国是今天世界上打起仗来几乎不会损失任何东西的唯一的一个国家。人,他们是损失得起的;事实上,减少他们的人口正是他们愿意做的一件事情。”

【中央社罗马11月3日电】英国历史学家汤比,今日主张全世界实行节育,以遏制日渐增加的人口。全世界人口总数,现已超过粮食的供给。
    他在第十届联合国粮食和农业组织会议上说,节育永不能强迫实行,而“只可借多数人的自发行动”来完成。
    这位闻名世界的历史哲学家说,地球上的人口将增加到一个极限,超过这个极限,将没有更多的粮食可以供应。
    【中央社华盛顿11月17日电】英国科学家兼人口问题专家达尔文爵士,今天预言:在一百年内世界人口的增加将远非地球粮食生产能力所能赶得上。
    达尔文是在接受“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访问时作此谈话。
    他说:粮食生产将绝对跟不上此种人口的增加,因为可耕地仅占地球陆地的大约10%,且经由改良农业方法来增加粮食生产亦有其天然限度。
    【中央社克利夫兰12月1日合众国际电】本世纪结束时,全世界激增的人口将造成自从中古以来,为人类所未知的大规模饥荒和不安。
    这是英科学家达尔文之孙七十二岁的查尔斯达尔文爵士的预言。
    他说:他看不出有任何办法可阻止此种人口激增的趋势。他说:二○○○年时,全世界人口将达四五十亿,目下世界人口为二十五亿,基督诞生时世界人口只有三亿五千万。

【美联社巴黎12月4日电】法国的一位高级营养专家肯定:即使世界人口每天增加六万人,但地球仍能维持人类几个世纪的口粮。国际营养学会的助理执行秘书和法国福煦研究所所长高尼利博士昨日称:海洋中拥有庞大的资源,人类几乎还未沾到它的边。他说:面积每一公顷的海洋可以产生的肉类,三倍于陆地。
    他说:除了鱼类外,其中还有一万七千种的水母、海藻、浮游生物和微生物。
    他指出:在陆地上已有若干新的生物之繁殖,有些是归功于人造光线,使果实和蔬菜得以迅速成熟。他说:另一些则如在撒哈拉沙漠中的实验,不靠泥土而生长。

【本刊讯】台湾“联合报”8月13日以“视听两用杂志”为题译载了美国“新闻周刊”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一种能够听的杂志是电影、收音机和电视的劲敌。美国已有两种这类杂志出现,一个叫“回声”、一个叫“活音乐”,每种都是一种小螺旋形装订的书,有文字图画和几个辗薄的纸页相当三十三又二分之一转唱片厚度两倍。
    唱片杂志早盛行于欧洲,去年十月欧洲即出版一种叫做“索欧拉玛”——Sonorama——
    的法文月刊,发行数字已激升到每月十万份了。
    “回声”是双月刊,每份价一·五○美金,六周前创刊,以文学和时事新闻混合供应读者听觉的享受,其次尚有诗人爱迪斯西特威尔的朗诵。
    至于“活音乐”杂志,内容偏重音乐,本月初次发刊四万份,月售美金七角五分。

“纽约时报”11月22日刊载了一幅反华漫画,诬蔑我“人口过剩”而向印度“扩张”。标题是“难道我们没有另一个人来帮忙吗?”。

【合众国际社纽约12月8日电】第一部有味电影“长城之内”今晚在这里第米尔戏院里隆重献映。参加的观众们没人对爆玉米花再感兴趣,而对于片里中国的烹调,却垂涎三尺。观众的鼻子里闻到中国烹调的香气扑鼻,也闻到焚香的香味,夜总会里的烟味。
    该片从香港的一家酒家再移到乡村,当一群拿火把的人们在银幕上行过时,院中还闻到松脂的清香。在片中映出养鹅的鹅栏时,人们也活像闻到了鹅群的气息。
    有味电影公开献映这还是第一次。从技术观点来说:这次是成功的。剧场里各种气味之一进一出剧场,与银幕上之剧本放影时间相配合。
    “长城之内”一片是拍摄:中国景色的彩色片,曾在布鲁塞尔及威尼斯的影展中获奖,但未加气味。
    有味电影的设计,和有声电影的原理相同,在菲林上边备有符号。符号和空气调节机关有联络,只要一触动机关,某种气味就可以立时充满全间戏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