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2月1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堪培拉16日电】孟席斯总理今天说,他认为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明年将访问澳大利亚。
    孟席斯说,他在与苏加诺及其他印度尼西亚官员的谈话中得到这样一个印象:在现在这个阶段他们不需要外来的资本来稳定他们的经济但。“是,当人们考虑到不断增长的人口的时候,……问题就来了:他们怎样能不用外界资本来发展他们的资源呢?”。
    孟席斯说,他以为印度尼西亚这个排斥外国资本的总政策是不会有助于解决它的经济和行政问题的。
    【路透社堪培拉15日电】澳大利亚总理孟席斯今天说,他曾建议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访问澳大利亚以“了解一下”澳大利亚对西新几内亚问题的看法。
    孟席斯欢迎苏加诺博士下述断然的声明:印度尼西亚在收复现在由荷兰人管理的领土的努力中将不依靠武力。孟席斯说,“最高级发表这样的声明这还是第一次”。他曾对苏加诺博士强调指出,澳大利亚人对西新几内亚问题是很关切的。

【新华社雅加达17日电】这里各报今天发表了社论,评论关于紧急状态的政府第二十三号法令。
    “东星报”说,尽管苏加诺总统在他昨天的演说中谈到新法令中包括了纠正过去在执行紧急状态方面的一切缺点的办法和防止过火行动的因素。过去的紧急状态法和今天的紧急状态都是不得人心的。
    这家报纸指出,情况之所以是这样,是由于这个法令是以紧急统治——
    如果不是强迫统治的话——为基础的。因此,就人民的生活而言,这个新法令越使用和执行得少越好。
    这家报纸又说,虽然根据这个新法令,权力集中在苏加诺总统手中,鉴于苏加诺总统过去的声望,如果希望民主、自由和基本权利会进一步得到保证,这不会是不适当的。这家报纸认为,新法令必须由议会批准。因此,人们希望这个条例在目前不会实行,或者说对它的利用加以限制。
    “印度尼西亚火炬报”认为,国防部长纳苏蒂安昨天在议会就治安情况作的报告“为维护紧急状态提供了足够的基础。”但是这家报纸的社论对于宣布这个法令的手续表示遗憾。它说,政府通过颁布政府法令来取代旧法令,显然是有意地把议会撇在一边,并且阻止人民在其中起作用。
    它又说,“值得注意的是,在紧急状态下的生活意味着,民政人员应当军事化,而军事人员却不民政化,从而会有过多的军人来进行民政工作。”
    右翼报纸“指南针报”对于宣布这个法令拍手叫好,它的社论说,由于宣布这个新法令,局势仍然同过去一样。这家报纸要求战时掌权者们利用他们的职权来处理一些迫切的问题。它谈到华侨问题。
    最反动的报纸“印度尼西亚群岛报”的社论要求继续实行紧急状态。它说,这是由于在过去两年遭到破坏的经济情况还没有完全好转,这个国家面临着执行总统取缔外国零售商的第十号法令的问题。

印尼棉兰“爱国者报”11月22日刊载了这幅反华漫画。画中房子上写着“中华人民共和国总领事馆”,五条龙从门窗里出现,外面站着的印尼人喊叫说:“把捣乱的蛇赶出去!”
    漫画上面的标题是:“不要使龙变成蛇!”

【路透社伦敦17日电】
    “每日电讯报”今天认为,中国和印度尼西亚关系中的最近情况发展使亚洲冷战大大扩大了。这家保守党报纸还认为,整个亚洲的华侨现在可能被利用来实现颠复目的。
    这家报纸的社论说:“中国和印度尼西亚的交恶看来可能同英国离得远一些。但是,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上周致北京的措词激烈的照会,标志着亚洲冷战战场大大扩大了。
    “对亚洲前途说来,这份照会和尼赫鲁先生拒绝中国的边界要求具有同样重要意义。中国人的行动反映了北京对它的万隆朋友们越来越敌视,这同样是一个警告:整个亚洲的华侨现在可能被利用来实现颠复目的。
    “在南越、泰国和柬埔寨都有占重要地位的华侨。在马来亚,有将近40%的居民是华侨,不会对他们实行任何激烈的歧视,但是所有华侨学校现在都采用马来语,马来亚人保有独立以前的某些经济特权。
    “在新加坡没有什么问题,因为它是一个华侨占压倒多数的城市。中国—印度尼西亚纠纷将为一个重大问题提供线索,那就是:北京现在将如何操纵印度尼西亚和其他地方的华侨。”

【印度尼西亚通讯社雅加达15日电】最近情报部通过雅加达广播电台说,根据苏加诺总统1959年12月8日的指示,已在中央和各州成立了增加粮食生产的行动总部。这个总部是根据内阁满足人民衣食需要的纲领的第一条成立的。
    行动的主要目的是使印度尼西亚在粮食生产方面自给自足。与它的目的一致,它将叫做“繁荣”行动。

【本刊讯】香港“华侨日报”10月12日以“苏援下的阿富汗”为题,刊载了“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的文章,它竭力歪曲苏联对阿富汗的友好援助,妄图挑拨苏阿关系。文章摘要如下:
    除非是有近于奇迹的事出现,艾森豪威尔总统访问下的阿富汗,将于不久成为苏联的经济与政治上的附庸国。
    阿富汗现在是苏联“和平渗透”的目标。
    阿富汗与苏联间的关系,有下列诸种事实:
    (一)阿富汗对外贸易的50%是与苏联或透过苏联所控制的途径进行的,如果照目前的情况发展,则在十八个月之内,这种贸易可能发展到全数的75%或更高的数目。
    (二)阿富汗的陆空军正全部由苏联予以重行装备和训练。
    (三)现在发展中的工业正受到苏联的支助和控制。
    (四)阿富汗的“新知识份子”(青年军官、若干官员及少数商人)正听信苏联的宣传,声言苏联对落后国家的现代化,可以有最良好的办法。苏总理赫鲁晓夫愿意将十四世纪时代的阿富汗推入二十世纪的行列,阿富汗的领袖很少怀疑苏联的动机。
    苏联似乎正利用阿富汗作为一种榜样,向回教国家表示与苏联友好的益处。
    估计苏联集团对阿富汗的贷款已达二亿五千万美元,供给阿富汗的军品值三亿美元。
    阿富汗人99%为回教徒,阿富汗的领袖多曾受过西方教育,照情形看美国似乎有良好机会引导阿富汗走向未来的道路。但是由于阿富汗与苏联接界,美国的有意武装巴基斯坦和伊朗,和阿富汗与巴基斯坦间的纠纷,这一切都使情形有利于苏联。
    有的美国人士相信:只要苏联还没有军队在阿富汗,这个国家还可以作独立的决定,但有的美国人士却认为:阿富汗已经走到“无法回头”的地步!
    这些美国人士相信:阿富汗现在正发展着的是一种新式的共党附庸国,它本身既不是共党也非亲共,但情形却是在苏联大使拿起电话叫阿富汗政府做甚么事的时候,阿富汗就会照样去做。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电台17日华语广播】印度尼西亚核心内阁昨晚作了一些修正以后,通过了简化政党和实施民族统一阵线的法案。宣传部副部长马拉迪对新闻记者说,内阁会议昨晚通过的决议将迅速提交总统。这项法案是由韦里约诺领导的内阁特别委员会提出的。

【路透社伦敦16日电】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阿富汗首相达乌德将在明年对英国进行正式访问,访问日期以后宣布。阿富汗外交大臣纳伊姆最近在出席了联合国大会后从纽约回国途中在这里同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举行了会谈。
    【合众国际社伦敦16日电】这里的外交人士认为达乌德首相访英很有意义,因为这是进一步表明西方企图在阿富汗培植势力。阿富汗是苏联人试图把它拉入苏联势力范围的国家。

【新华社雅加达17日电】“青年报”今天在社论中要求黄镇大使“采取行动和努力制止北京报纸和电台继续煽起反印度尼西亚情绪和诬蔑印度尼西亚”,如果黄镇大使有改善已经受到损害的印度尼西亚和中国的友好关系的愿望的话。
    “印度尼西亚群岛报”昨天以“相应的报复”为标题发表的社论说,中国政府在进行大规模的反印度尼西亚运动时暴露了它的真正性质,因此,“我们必须以报复行动来回敬”,因为印度尼西亚人民和武装部队的容忍竟被以如此态度相待,这种态度暴露了这个国家的真正色彩。这家报纸指出,“新报”、“共和国报”和那些中文报纸为北京电台提供了材料,以便把印度尼西亚武装部队说成是野蛮的。社论叫嚷要求封闭那些中文报纸和“共和国报”。
    “永恒日报”昨天社论的题目是,“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广播电台不应再保持沉默”。报纸说,北京报纸今天毫无保留地发动了最卑鄙的宣传运动,在世界人民面前攻击和破坏印度尼西亚国家和人民的声望。
    这家报纸要求印度尼西亚的报纸勇敢地“挺身而出,抗击它们的卑鄙进攻”,即使它们不是在“领导”和“安排”之下。
    “印度尼西亚新闻”昨天也发表社论,粗暴地指责北京电台。它说,除了使用粗暴字眼之外,北京电台还发出了种种的威胁,而这些威胁是本不该向一个被认为是同它友好的国家和人民发出的。此外,还有一些捏造的指责。
    报纸说,北京电台的言辞反映了中国政府的态度。这些言辞是放肆的言辞。
    它又说,印度尼西亚电台从来没有广播过可能伤害中国人民感情的措辞。世界已经看到,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电台是彬彬有礼的。
    目前重要的是,继续执行取缔乡村地区外国零售商的决定。报纸最后说:“让我们大胆前进,而不要被威胁吓得发抖。”

【中央社马尼拉14日专电】马尼拉市长赖克逊昨谴斥政府人员近在马尼拉及各省区之华埠所进行的骚扰性突击搜查。
    赖克逊称,“华人由于恐惧沉默乃成为敲诈和种种借保护实行勒索的理想目标。”他继称,这些行为并包括强行要求作政治性的、慈善性的和其他各种捐献的行为在内。
    昨晚在他的每周广播中,赖克逊市长透露,这些突击搜查人员都是“马拉坎南宫警卫的外围”分子、刑事调查处的警务人员、保安队国内税捐局、海关联合机构人员及众议院违反菲律宾利益调查委员会人员。

【法新社甘托克17日电】现在正在锡金访问的一个不丹代表团团长今天说,到目前为止没有一个中国人或者共产党人渗入不丹。
    他又说,假如中国人设法打扮成商人而渗入不丹,他们将迅速地被看出,并被送回去,因为他们的特性和不丹人是不同的。这位团长说,不丹希望保持关闭的和孤立的状态,他说,他们有足够的力量来抵抗侵略。

【印度报业托辣斯加德满都15日电】据无党派的尼泊尔报纸“独立新闻”今天发表的一条消息说,中国军队在几天前在尼泊尔的中西部进入了尼泊尔的领土,并且在这个地区插上了中国国旗。
    这家报纸援引了一位“地位非常高”的人士的话报道了这条消息,他又说这个地区的尼泊尔人民和官员夺走了这些国旗,并且向加德满都政府报告了这事情。
    【新华社新德里16日电】新德里各家英文报纸今天都在显著地位刊登来自加德满都的消息说,中国军队进入尼泊尔,并且在尼泊尔边界插上了国旗。

【印度报业托辣斯孟买16日电】美国商务部长弗雷德里克·米勒今天乘飞机从科伦坡前往德里途中到达孟买。他对记者发表谈话说,他是在进行一次友好访问,他已经访问了日本、泰国、印度尼西亚和锡兰。
    【美联社孟买16日电】米勒在圣克卢斯机场对记者说,如果创造了适宜的商业气候,美国的金钱将会流入印度。
    他在新德里期间将同尼赫鲁总理和商业部长以及商人会晤探讨帮助印度在经济上变得强大的可能性。

【中央社香港16日电】据金融界称,最近印尼和菲律宾的反华运动,已造成大量资金自两国流入香港。据说从印尼来的资金多数投入香港的股票及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