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2月1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巴黎15日电】法国外长德姆维尔今天在大西洋组织理事会会议上发言,他认为,由于西方各国去年采取了很坚定的行动路线,国际局势发生了深刻的变化。
    对这些转变的唯一保留是:我们从北京的态度里没有见到有在俄国人方面所看到的那种转变。
    关于最高级会议,法国政府关心的主要有两点:(一)同俄国人讨论时不放弃任何根本的东西。(二)西方必须避免受光是言词的欺骗。
    德姆维尔说,在最高级会议上普遍同意裁军问题应当放在第一位。
    不干涉第三国内政和对不发达国家的援助是这样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在欧洲停滞了的冷战,却以经济战方式在这些不发达的国家中进行起来了。
    德姆维尔说,包括柏林在内的德国问题,是根本的问题,因为欧洲和自由世界的命运都取决于这个问题的解决。
    关于柏林问题,法外长说,在某种程度上这是一个附带的问题,并且只有在德国问题的范围内才能加以讨论。
    外长认为,大西洋联盟是必不可少的。
    没有理由要减少军事方面的努力,但是这并不妨害对军事努力作一些调整。大家都已承认,法国去年也这样认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应用范围是全世界,因为防御愈来愈成为全球性的了。
    德姆维尔在谈到冷战方面问题时说,冷战现在已经在欧洲停滞下来,却转移到不结盟的一些国家。关于这方面,他指出苏联武器运送到某些国家的惊人事件。
    在强调必须不惜一切代价维持世界均势的时候,他说,这就是为什么法国渴望美国维持它对欧洲防务的支持的原因。
    鉴于这种危险的扩大和大西洋防务的责任,法国特别重视非洲大陆,法国在那里有特别的任务和责任。
    德姆维尔说,由于在最近十年中技术水平方面有了巨大的改变,军事方面的调整无疑是必要的。他说,可能把美国国务卿赫脱所提到的任务的分配加以修改,随后可能在责任方面有所改变,特别是旨在使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每个个别的成员国愈来愈觉悟到它们的特殊责任。

许多代表鼓吹加强“实力”对付苏联。一些小国不满小伙伴处境,强调“磋商”。希腊代表对西欧两经济集团排斥希土表示不满。【法新社巴黎15日电】西德外长勃伦塔诺今天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部长理事会会议上说,克里姆林宫仍然在追求同样的政治权力目的。
    勃伦塔诺说,如果说苏联显得愿意谈判,那是由于西方国家保持坚定的缘故。
    他说他赞成裁军,但必须以有监督为条件。
    勃伦塔诺重申了他的政府的立场:柏林问题的肯定解决只能作为全盘解决德国问题的一部分。
    勃伦塔诺主张在北大西洋联盟内部加强政治合作,并说。六国欧洲集团中确立的磋商加强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
    他说,西德准备增加对不发达国家的援助。
    勃伦塔诺提醒大家不要低估苏联“威胁”的严重性,也不要忘记可能会就柏林问题提出新的“最后通牒”。
    勃伦塔诺又说,必须维护柏林的经济和社会自由及盟国的驻军,柏林必须与西德联系在一起。他同意赫脱的意见,也认为北大西洋联盟决不能放松努力。希腊的阿维罗夫说,帮助不发达国家是一件好事,但是提醒理事会说,北大西洋联盟某些成员国本身有着不发达地区。阿维罗夫说,当六国共同体和七国自由贸易区成立时,有两个国家被遗忘了,那就是希腊和土耳其。他又说,两国都在讨论同六国联系的方法。格林(加拿大外长)说,紧张局势已经缓和,但是大问题仍未解决。在这种形势下,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承担着保障和平和安全的特别的责任。他说加拿大不相信采取挥舞武器的政策,但是认为它不应屈服于想过早地放弃它们的念头。
    他说,西方不应作单方面的让步,但是应当对苏联的表示答之以相等的表示。葡萄牙的马蒂亚斯欢迎赫脱提出的给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订一个十年计划的主张。荷兰的国务秘书范豪顿说,只要苏联不改变它的目标,西方就应加强军事和政治地位。
    丹麦的克拉格认为,盟国间进行密切磋商是必要的。他看来对国际和解方面已出现的转机感到乐观。卢森堡的绍斯说,他认为苏联的军事实力比过去任何时候更强大。他说,因此,必须保持一个强大的大西洋联盟。土耳其的佐鲁说,苏联的政策只有在遇到西方坚决的抵抗时才有改变。他说,斯大林是如此,赫鲁晓夫更是如此。他还要求仔细研究援助不发达国家问题。
    意大利的贝拉说,他对最高级会议寄予巨大的希望,但是他着重指出需要随时将在西方会议的进展告诉公众。
    他说,不管发生何种情况,他认为西方不应放松它的防御预防措施。贝拉宣布,在今后的年头中,意大利对共同防御的贡献将增加4%。
    【法新社巴黎15日电】比利时外交大臣维尼在今天上午会议上说,当前的国际和解是迄今尚未得到确实事实支持的一种心理状态。
    维尼说,西方虽然不拒绝这种和解,但是不应该放松警惕。
    维尼说,苏联的裁军建议不是不令人感到兴趣的。他说,这些建议就这一点来说是包含了新的因素:他们建议在裁减核武器之前裁减常规军备,并且提出实行“片段地”有监督裁军主张。
    维尼说,西方应该接受普遍裁军的主张,但是应该附加建立一支国际警察部队。西方还应该接受片段监督的主张。
    【法新社巴黎15日电】斯巴克说,赫鲁晓夫说过,东西方斗争将在政治和经济方面继续进行,而不是在军事方面;如果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接受赫鲁晓夫的挑战,它决不能使自己受到僵硬态度的限制。
    斯巴克说,但是共产党的威胁仍然未变,因此大西洋联盟决不该分裂。

【法新社巴黎15日电】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今天警告北大西洋联盟部长理事会注意欧洲经济分裂的危险。这种分裂可能导致军事和政治分裂。他希望七国将有助于同六国一起组成一个统一的欧洲。
    【路透社巴黎15日电】一位会议人士援引劳埃德的话说,他认为裁军谈判将持续一个很长的时期。
    这位人士援引劳埃德的话说,每年都有人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将要瓦解。当然是有分歧的,但是在盟国之间这种分歧是自然的事。
    这位人士说,英国外交大臣支持赫脱的“谋求和平和安全的十年计划”,也同意美国国务卿的有必要实现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最大程度的一体化和相互依赖的说法。
    这位人士说,劳埃德说,他认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成员国政府多少有能力履行联盟所规定的防御义务。
    尽管苏联内部发生了明显的改变,但是西方必须保持军事均势,而不放松努力。
    劳埃德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必须准备对付任何侵略,“我们决不能放松警戒。”
    必须继续使对西方的任何进攻成为“对潜在侵略者说来是一种没有吸引力的军事活动”。
    他在谈到东西方关系时说,苏联政策朝着和解方面的新动向还走得不够远。必须同苏联总理就东西方的总关系的性质进行激烈的辩论。
    他说,裁军问题可能成为同苏联谈判最有希望取得成果的方面,虽然显然必须讨论包括柏林在内的德国问题。
    观察家猜测说,这表明英国的态度有了转变,因为到现在为止,英国政府一直认为,在最高级会议要讨论的问题中,最有希望达成协议的就是柏林临时安排。
    这位英国政治家说,他认为,十国裁军委员会的五个西方成员应该尽快举行会议来为明年的谈判作准备。
    一位会议人士说,他暗示,十国委员会应在最高级会议以前举行会议,这同美国所持的主张这个委员会在最高级会议以后举行会议的看法是相反的。
    劳埃德说,如果各种谈判在以后举行的话,舆论就可能很难理解这是为了什么。
    劳埃德说,英国并不相信隔离。他还说,世界不应该对第一次最高级会议的结果产生过份的期望。

【路透社巴黎16日电】大西洋公约部长理事会今天上午开会讨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防务情况。
    上午会议的大部分时间由华盛顿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常设军事小组的美国代表布恩作关于苏联军事能力的最新估计的报告。
    全体会议在中午前休会,部长们转入限制性会议。
    一位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发言人说,法国国防部长居约马已经在会上提出了特文宁将军的发言“泄漏”的问题。
    美国国防部长盖茨在会上说,美国对发展欧洲现代化武器系统的援助将继续下去。
    意大利国防部长安德雷奥蒂宣布,他的政府正在增加它的防御努力。
    他说,部长们今天讨论了统一防空的问题。
    【路透社巴黎16日电】英国国防大臣沃金森今天在这里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说,英国“暂时”在西德将保持五万五千名部队。
    沃金森说,英国准备根据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目前的空防情况,来研究它将来在西德保持战斗机中队的计划。
    沃金森还为英国的过渡到一支完全正规的军队的政策辩解。他说,这支军队将用最新的武器重新装备,并且将使它的机动性大得多。
    一位权威人士说,这是沃金森最难以使人同意的论点之一,因为没有一个其他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同意英国的建立一支完全正规的军队的主张。
    一位官方人士说,赫脱也在理事会上“绝对明确地说明,不会从欧洲撤出一个美国师”。
    西德国防部长施特劳斯在会后对记者们说,西德将坚持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建军的目标,根据这个目标,西德预定到1963年拥有十二个师。目前它有七个师。
    沃金森赞扬联合发展和制造一种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类型的武器的政策。他说,如果两三个国家能够把它们的发展和生产的资源汇合起来,这将至少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各项装备标准化的开始。
    【法新社巴黎16日电】法国武装部队部长居约马今天抗议报纸泄漏特文宁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军事委员会会议的发言。他是在今天上午会议开始时提出这个抗议的。
    这位部长说,他的政府不能同意一个友好国家和盟国的参谋长可以对它提出忠告并且建议改变它的政策。
    他指责说,这些发言显然超越了军事委员会考虑的范围,因为这些发言包括了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一个成员国政府的政治批评。

【美联社巴黎16日电】美国国防部长盖茨星期三不顾法国的抗议,还是完全支持美国这样的指责:法国没有履行它对西方防务的保证。
    盖茨说,“美国制造的洲际和中程弹道导弹现在已经可以作战。”
    他还说:“美国深信它目前在原子核方面占优势,不论在核武器和投掷核武器的工具方面都是如此。”但是他说,美国需要它的盟国更多的帮助来使西方防务保持现代化。盖茨说,“几个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渴望参加生产中程导弹。盖茨说,美国正加紧研究这计划,美国不久将能够对这计划给予充分的帮助。
    盖茨保证美国海、陆、空军继续驻在欧洲。但是他又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以及它的统一指挥的概念——是美国政策的基石。
    【法新社巴黎16日电】盖茨说,美国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政策将受到下面三个主要的指导方针的影响:一、把力量更多地集中于供应或帮助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生产先进的武器。二、许多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伙伴增加了能力并且更多地愿意承担防御努力中更大的份额。三、一些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现在有能力帮助它们的伙伴,以求得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最低限度的均匀的集体力量。盖茨提醒部长们注意集体安全努力的重要性,虽然他没有用“统一”这个名词,这个名词最近受到了法国总统戴高乐的批评。

法国
    【法新社巴黎15日电】法国总统戴高乐在大西洋联盟的危机中仍然坚持他的态度。他今天上午在爱丽舍宫同议会多数派和反对派议会党团领袖谈话时说:由于政治、经济和军事的原因,这个联盟是必要的。它是符合我们的安全需要的。但是,我们不再同意这个联盟的实施方式。
    戴高乐重新批评了各国军队的一体化。这种一体化将使一国军队作为一个单元丧失它的一部分价值和效能。除掉这种军事方面的理由以外,戴高乐还提出了一些政治的因素。法国承担着一些使命和责任,这些使命和责任超出了大西洋组织的地域范围。法国有些利益并不恰恰就是它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盟国的利益:法国必须应付这种利益。
    最后,戴高乐向议员们说,必须在西方联盟中找到一种在一体化和仅仅是联合之间的中间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