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2月1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国“今日非洲”杂志11月号刊载了一篇谈坦噶尼喀情况的文章,透露出美国对这个领地的野心,摘要如下:
    世界银行的一个代表团最近完成了对坦噶尼喀的开发可能性的为期三月的调查。其结果对于感兴趣的国际机构和美国发展贷款基金组织是非常重要的。
    东非的非洲民族主义领袖特别期待美国给予援助。东非人对美国很感兴趣。学生想到美国去学习,政界、工会和商界领袖想访问美国。尼雷尔(坦噶尼喀民族联盟领袖)本人打算明年用国务院的赠款访问美国,美国不久将发现在非洲这一部分地区可以做许多事。
    【本刊讯】英国“西非”周刊6月29日刊载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殖民部次官朱利安·埃麦里最近发表了一篇关于卡内基、福特和洛克菲勒基金会在非洲的活动的详尽声明。他说:“纽约的卡内基公司通过他们关于英国自治领和殖民地的计划,多年以来曾对非洲许多地方的教育事业给予了不可估计的帮助。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它们的援助主要集中于发展东非、西非和中非的大学和高等技术院校。目前该基金会拟订了一项培养担任各大专院校学术和图书馆的土著下级工作人员的计划。
    “由于1957和1958年派遣代表团到非洲的结果,福特基金会最近宣布要开始实施一项非洲计划,已拨款一百多万美元给这一地区的高等院校和技术研究所,以供它们为应邀前来工作的外国学者和研究人员添置膳宿设备和图书之用。
    “洛克菲勒基金会在非洲的工作至少要从1925年成立基金会的西非黄热病委员会时算起。他们在恩特伯和雅巴成功地进行了研究工作;这项工作对非洲大陆的人民有不可估量的价值。”
    埃麦里又说:“本部的成员一向同这几个基金会的专家和管理人员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协助安排他们到非洲的旅行,并同他们讨论各项计划。”

【路透社南非巴尔14日电】骚乱事件在夜间从附近的一个非洲人城镇蔓延开来,距这里不远的姆贝克文尼的政府办公厅被群众纵火烧毁。
    姆贝克文尼地区还发生多起纵火事件,赶往出事地点的警车和市府车辆遭到石头的袭击。它们还遇到人们用石块和汽油桶堆起的路障。
    骚乱最初是在朗格阿卢雅城镇爆发的。在那里据说有一个地方检查官被打,警察去逮捕了一些人,骚乱就开始了。
    佩带转盘枪、步枪和手枪的警察援军赶到这个地区去镇压曾用石头袭击警车的将近二百名非洲群众。没有听到有人死伤的消息,但是据说车辆和建筑物的损失十分严重。

【本刊讯】“纽约时报”11月9日以“非洲领袖避免使用武力,坦噶尼喀和怯尼亚的民族主义者要求以和平步骤走向自治”为题发表了英加耳斯所写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东非的两个主要的非洲人政治领袖都强调从殖民统治和平转变到自治的愿望。这两位领袖是坦噶尼喀的尼雷尔和怯尼亚的姆博亚。他们两人都说,在非洲人控制的政府下,白人和亚洲人仍将占重要地位。
    这种保证在目前来说是重要的,因为坦噶尼喀和怯尼亚将要进行重大的政治变革,而且乌干达不久也要进行重大改革。坦噶尼喀和怯尼亚的情况将对乌干达有很大影响。
    尼雷尔在预料明年9月大选后坦噶尼喀的非洲人将实行自治的时候说:“我们坦噶尼喀人民想以我们争取独立的方法向英国人民表示我们所要的只不过是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持久友谊。”
    姆博亚昨天在内罗毕向两千名非洲支持者说:“我们不威胁任何人。我们不想同任何人打仗,可是我们也不会坐待我们自己从殖民主义统治下获得解放。”
    他说:“非洲,包括怯尼亚在内,正在像一只火箭一样走向完全独立和政治自由,地球上任何力量也阻挡不了它。”

【本刊讯】法共“人道报”12月8日摘要刊载了阿尔及利亚共产党中央机关刊物“自由”周刊(11月)23期以“争取有效地实行自决权”为题刊载的文章。摘要如下:
    自戴高乐将军谈论自决权和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建议进行谈判,以便在这个基础上立即实现和平以来,已经过去两个月。法国执政者用继续进行战争来回答这项建议。他们的声明、戴高乐给自己的武装部队的信件、德路弗里埃关于“法国的阿尔及利亚”的言论,同样都比9月16日的声明倒退了。
    “自由”周刊在谈到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决定在保证实行自决权和保证为此指定一个阿尔及利亚代表团为条件同法国政府进行谈判时写道:“戴高乐将军11月10日的记者招待会,在谈判和和平的道路上向前迈进了一大步。不得不考虑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的答复在世界上,尤其在联合国辩论的前夕引起的反应。
    法国人民迫使他回答下列问题:为什么不立即实现和平?就像阿巴斯的建议中所说的那样。戴高乐在11月10日的记者招待会上作了两项说明:他说,法国准备同阿尔及利亚抵抗力量讨论停火;他要求阿尔及利亚人参加拟定投票程序的工作。但是,我们,阿尔及利亚人,继续保持着警惕。我们希望首先要肯定有效地保证投票自由,然后保证停火的政治和军事条件。
    “一切拒绝同阿尔及利亚代表团讨论投票自由的作法都只能证明,法国政府不愿意这次投票是真正自由的,他们寻找一切借口,远离和平。在这次新的政治战斗中,阿尔及利亚共产党支持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以使我们的民族利益获得胜利和首先使谈判不受阻碍,有助于我们向民族解放前进。”

【法新社联合国讯】在纽约的“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部长们”4日发表声明说,他们的政府仍希望同法国举行直接谈判,讨论履行阿尔及利亚人民自决权的条件和停火问题。
    阿尔及利亚声明说,法国政府建议,谈判仅限于停火的军事方面,拒绝讨论履行自决的必要条件。
    声明说,他们方面不能考虑结束战斗,除非已正式决定同阿尔及利亚人民自由磋商的保证。因此,他们的政府“主张”既讨论自决的保证,又讨论停火的保证。它说,不能仅仅由一方片面和单独地决定公民投票和公民投票的保证。

【德意志新闻社德国德芒11日电】比利时政府的刚果新闻局局长范奥佛洛普今天在这里说,西德已成为比属刚果第三个最重要的贸易对象,仅次于比利时和美国。
    他强调说,德国的投资家也将在比属刚果找到出色的机会,因为这个地方的经济是不知道歧视外国货物或资本的。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11月25日电】加纳今天要求葡萄牙让安哥拉建国。
    加纳驻联合国大使奎松一萨基对托管委员会说;“我要代表我的代表团对葡萄牙拒绝提交关于他们在非洲的殖民地的情报一事表示深深的不安。我的代表团将在以后单独就这个问题发表声明。但是我希望要求我的高贵的朋好诺居伊拉博士向里斯本的他的国家的政府建议修改他们对安哥拉的政策,允许那个领土建国。”

【本刊讯】“埃塞俄比亚先驱周报”11月21日发表文章反对殖民主义国家打算继续统治索马里兰。这家报纸谴责了殖民主义者对索马里兰人民长期的残酷的统治,并驳斥了殖民主义国家提出的这样一个论点:似乎由于自然资源不足将来独立的索马里兰国家也是没有生命力的。
    文章说,殖民主义者的这些阴谋是想阻止索马里兰人民的进步和保持他们在这个地区的统治。但索马里兰人民已经厌倦了殖民主义者的统治。他们正为争取独立而斗争,什么也不能阻止他们要求独立的愿望。

【本刊讯】“利比亚报”11月19日评论美国对利比亚政府建议修改1954年美—利条约照会的复照。
    这家报纸强调指出,利比亚的政界人士对这久等数月的复照,感到非常失望。报纸就此指出,主要矛盾在于修改条约。利比亚方面要求:1、根据新的条件增加“惠勒斯机场”基地和其它在利比亚的建筑的租费。2、美国给利比亚技术援助的款项和其它资金要直接交给利比亚政府的手里。3、取消管理这笔款项的开支的所有美国机构,并把职权移交给利比亚经济发展委员会。
    美国方面认为:1、基地的租费是美国经济援助不可分割的部分,不应和经济援助分开。2、利比亚政府不同美国专家商量提出几项计划,这不符合美国援助各国的主要目的。
    “利比亚报”在社论中说,美国第17空军大队司令部从利比亚迁往西德的决定和复照的时间有关系。这家报纸把这一决定看成政治诡计,美国指望用来造成适当的气氛。这家报纸写道,美国人想以自己的决定证明,利比亚和基地的战略意义降低了,由此,利比亚人要求提高基地租价是不成理由的。这是一种手腕。
    这家报纸要求政府“不管花多少代价一定要撕破这些剥夺我们合法权利的海盗的面具。”这家报纸要求政府不要怕威胁,要采取有效步骤。
    【本刊讯】据班加西11月21日消息,利比亚总理在那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发表声明,他说,“惠勒斯机场”改成练习基地和司令部迁到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这完全没有降低它的意义。相反,由于美国人打算撤消在摩洛哥的基地它的意义更大了。
    (编者注:惠勒斯机场是该地区最大的适于原子轰炸机使用的机场,现被美国占领,仅服务的美国人员就达一万二千人之多,美国把这个机场变成了原子弹的最大仓库,威胁着整个阿拉伯世界。)

【合众国际社布鲁塞尔8日电】在巴卢巴族和路路阿族之间发生了三天的另星骚动之后,今天刚果的路路阿堡城宣布实行紧急状态。这里得到的消息说,有十五人被杀死,其中包括一个妇女和两个儿童。
    在部族战斗和同赶往现场的殖民军发生的冲突中有二十五人受伤。军队用催泪弹驱散了某些非洲人居住区的武装集团。
    【法新社利奥波德维尔11日电】比利时通讯社报道:由于路路阿堡附近地区的局势日益紧张,因此决定星期四在这里采取一些军事行动。
    在马路—马路地区的战斗中,逮捕了一百三十名持有武器的人。

【法新社科托努11月28日电】昨天举行的达荷美立法议会通过了一项宣布12月4日为达荷美共和国国庆节的法案。
    【法新社阿比甸12月1日电】上沃尔特立法议会星期一开会,一致通过了一项确定12月4日为沃尔特共和国国庆节的法案。

【本刊讯】西德“工业信使报”10月8日报道了法国掠夺撒哈拉石油的情况。摘要如下:
    这些天来,撒哈拉的石油第一次直接流到了地中海岸。法国已经将哈西迈萨乌德—菩给油管投入生产。撒哈拉石油的发现只有数年,如今已开始了大规模开采。这条油管每天输油量为13,000吨。估计到1961年将每天输送35,000—40,006吨。撒哈拉石油将成为欧洲石油市场上的重要因素。

【路透社斐济群岛苏瓦10日电】昨天,当警察制止三天前要求石油工人罢工的一个工会的领袖对一大群人讲话时,发生了骚乱。
    警察用烟幕弹和警棍进行干涉,但是天黑之后,另一次骚乱又发生了,有若干商店被捣毁。
    工会干部们今天说,这不是罢工者干的,警察说,大部分损害都是年轻的无赖造成的。居民们说,反对欧洲人的这种种族情绪正日益明显。
    【美联社新西兰奥克兰10日电】新西兰报界协会星期四报道,发生严重反欧骚乱的斐济群岛首府苏瓦的治安已经恢复。警察逮捕了一些人。
    【路透社斐济群岛苏瓦13日电】今天一群等着去托帕电影院的人包围了一些警察,并反对他们携带警棍。他们说,任何武器都会引起愤怒和造成骚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