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2月1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全印电台16日广播】据卡拉奇宣布,阿尤布汗总统将代表巴基斯坦出席英联邦国家会议。卡拉奇的官方人士认为,阿尤布汗总统在参加会议之后可能去美国访问。艾森豪威尔总统在访问巴基斯坦期间曾经邀请阿尤布汗访问美国。

【新华社卡拉奇14日电】据这里的报纸今天报道,印度和巴基斯坦将于1月4日开始在拉合尔举行高级会议,讨论西巴基斯坦和印度之间的边界争端。

【全印电台16日广播】缅甸议会已被解散。缅甸总统吴温貌昨天颁布了一项有关这个问题的命令,解散议会的命令从星期六起生效。

【新华社新德里14日电】有些印度报纸对于艾森豪威尔在这里发表的演说中强调加强军事联盟这一点提出了批评的意见。
    “自由报”12月12日批评艾森豪威尔在印度议会演说时间接谈到社会主义世界是侵略性的和扩张主义的那番话。这家报纸说:“艾森豪威尔已经清楚地表明,侵略和战争的根源就是共产党国家。正是由于这种心理状态,尽管他大声谈到印度的和平影响,他却在同阿尤布汗发表的联合声明中坚决宣布他决心进一步加强军事联盟”。
    “团结报”12月11日的批评艾森豪威尔向议会发表的演说,尤其是关于在美国的唆使下成立军事集团那一部分。它说,虽然艾森豪威尔强调和平,“但是他在罗马和安卡拉表示他的和平愿望的同时还说,应该增强大西洋集团国家的军事力量。他在巴基斯坦说,应该进一步加强中央条约组织和东南亚条约组织的力量”。
    报纸问道:“难道这些准备武装力量和建立军事条约的行动不会导致世界大战和彻底毁灭吗?如果会的话,那么采取印度所指出的走向稳定的和平的道路是不智的吗?”
    同一家报纸在今天的社论中说:“印度不需要会使它面目全非的美国援助。印度一向反对军事条约,宣布这是对世界和平的最大威胁。在艾森豪威尔访问期间,印度将重申它目前的政策,在坚持这项政策的同时,宣布它决心要实现它。”
    “新印度时报”12月10日说,“由于印度和美国的外交政策的基本分歧,两个国家都没有放弃它的基本政策的可能,这是两国关系不能有特别发展的原因。”
    “印度反对军事联盟,并且认为重整军备是对世界和平的威胁,而美国的政策则恰恰与此相反。”

煽动说“华侨集团将加倍努力破坏印尼经济”,诬蔑我利用双重国籍问题作为“讹诈手段”,硬说我对印尼采取“粗暴行为”,“缺乏应有的礼貌”,叫嚷“加强警惕并采取措施来维护安全”。
    【新华社雅加达15日电】“独立报”今天发表了社论,标题是,“必须加强警惕,并采取措施来维护安全,”社论讯,鉴于目前的局势,全体印度尼西亚人民和印度尼西亚国家武装部队必须加强警惕,并采取必要的措施来维护安全。在我们看来,最可能的情况是,他们(指我国——编者注)将利用他们在印度尼西亚和我们之间“力量”,来破坏印度尼西亚的经济。这肯定将为一次政治运动所配合和保护,更加明确地说,这是土著印度尼西亚人发动的一个思想意识方面的颠复性运动,这些印度尼西亚人的忠心是超过祖国的范围的。苏班德里约在他的答复中明确地揭露了华侨集团在破坏印度尼西亚经济的稳定方面所起的作用,现在由于听到北京发出的公开威胁,我们必须现实地估计,华侨集团自然会加倍努力来破坏印度尼西来经济。”
    “印度尼西亚火炬报”昨日发表社论说,出人意料之外,中国政府——更清楚地说,陈毅外长——竟然对印度尼西亚采取粗暴行为,因为它一直叫嚷采取友好政策并且一直主张和平共处政策。陈毅写给苏班德里约的信非常明显揭开了长期掩盖着友好政策的秘密之幕。
    这家报纸说,“陈毅的信缺乏外交应有的价值,因为这封信的措词不仅是片面的和主观的,而且是过分夸大的,因此缺乏应有的礼貌。
    这家报纸又说,印度尼西亚完全不可能接受中国政府通过陈毅提出的抗议。报纸指出,苏班德里约在他给陈毅的复信中使用了果断的、明确的、客观的和中肯的措词。
    “指南针报”昨日在一篇题为“既坚决而又明智的态度”的社论中说,中国政府利用双重国籍问题作为讹诈的手段,来推迟印度尼西亚政府关于华侨的法令的执行。
    这家报纸说,印度尼西亚政府对待华侨商人问题的态度“在国内应该坚决,在国外应该明智”,或者是叫做“既坚决而又明智”。
    它接着指出,目前重要的在于继续执行第十号总统法令。为了做到这一点,就“非常有必要号召我们的民族力量形成最大限度的团结”。
    “永恒日报”在“杂谈栏”里说,召回华侨和改变他们特殊性质是中国的责任。但是,可以肯定,华侨住在印度尼西亚是有某种目的的。至于这些目的是什么,约多可能已经阐明了。

【美联社加德满都15日电】尼泊尔副国防大臣古隆星期一在这里说,共产党中国的军队“大量集中在尼泊尔的北部边界上”。
    古隆在博克拉对“平民日报”的一名记者说了这番话。他最近视察了喜马拉雅山脉里尼泊尔同北平统治的西藏接壤的五百英里边界的一部分。
    古隆说,共产党中国沿这条边界修建了各种气候条件下都能通车的军事公路,“军事运输量很大”。然而他说,尼泊尔预料不会受到任何侵略。

【合众国际社纽约13日电】“纽约先驱论坛报”今天在以“食物和自由”为题的一篇文章中指出了一项对印度的大规模经济援助计划的必要性。
    【路透社纽约13日电】“纽约先驱论坛报”今天发表社论说:“如果印度要使它的正在增殖的亿万人民吃饱,就必须实行经济革命,如果它要为他们赢得好生活,就更加需要如此。”
    该报接着说:“这将需要印度人民集中意志和力量;还需要印度靠它自己的力量所不能提供的大量的投资。”
    该报又说,福特基金会已经估计,印度的问题可以在约六年的时间内得到解决,办法是提供十五亿美元的外汇和价值约十八亿美元的美国剩余小麦。该报说:“这完全是用于印度的,而且完全是用于一项农业计划的。”
    “印度还需要以私人投资和外国贷款的形式提供的大量款项来发展它的工业和使它的工业多样化。当然,虽然印度是力促西方在就西方自由的范围内解决一个重大的经济问题的关键国家,南亚(和新兴的新非洲)的其他国家的需要只是在程度上有所不同。”

【新华社仰光15日电】据“卫报”今天报道,缅甸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漆冈上校因叛国罪于昨天被仰光县长吴丹纽判处死刑。
    漆冈上校是在1957年为了与政府谈判国内和平而转到地上来时被警察当局逮捕的。
    漆冈上校是在1948年在彬文那转入地下的,并且获得了上校军衔。他是抗日运动的领导人之一。“民族报”说,漆冈将上诉到高等法院。

【路透社新德里14日电】这里的政治观察家们认为,艾森豪威尔总统的印度之行在个人来说是个很大的成功,但是从政治上来说,却是一个失败。
    虽然他本来不能指望印度放弃不结盟的政策而参加一个军事条约,可是这些观察家们认为,从印度同中国发生的纠纷来看,艾森豪威尔大概希望尼赫鲁表示,在对共产主义的意识形态的斗争中,印度至少在道义上支持美国和自由世界。这本来会加强艾森豪威尔在巴黎会谈中以及未来任何最高级会议上的地位。
    艾森豪威尔总统昨晚在市民招待会上的讲话显然是要求印度承认,它是“自由世界”的一部分,它也具有自由世界的个人自由的理想。但是尼赫鲁在他的答复中提醒艾森豪威尔总统,所谓“自由世界”仍然包含着殖民主义形式的奴役。
    昨晚的那些演说读起来好像是一场赞成和反对不结盟的舌战。
    艾森豪威尔总统引印度最伟大的民族英雄圣雄甘地的话来支持他的论点:主张自由和个人自由的国家有权参加“共同自卫”,他说,他来印度是为了告诉印度人民:美国希望同“所有的自由人”一起促进自由事业。
    尼赫鲁接着总统提到的甘地的话说,还有国家仍然处在殖民统治下。他又说:“自由同奴役的结合是不可想象的事情。”
    他说,甘地一面主张进行争取自由的无畏的和和平的斗争,一面教导印度人不要敌视任何国家。”
    尼赫鲁显然抨击西方世界和共产主义之间意识形态斗争的概念,他说:“破坏世界气氛或导致战争、怨恨和仇视的任何行动,是对人类和世界犯罪。”
    在整个艾森豪威尔总统访问期间,尼赫鲁一直强调,他在这个时候来访问特别受欢迎,因为他是在执行一个最高级会议前的和平之行。观察家们认为,他曾经希望总统会突破对于意识形态斗争或冷战的信念。
    市民招待会上的演说看来表明,虽然艾森豪威尔总统和尼赫鲁在思想上见了面,可是谁也没有把对方争取过去。
    尽管如此,他们重新确立了他们个人的热烈友谊并恢复了彼此间为了争取光荣的和平所采取的根本的诚实态度的尊重。

【新华社雅加达15日电】据印度尼西亚新闻社说,苏加诺总统今天命令暂时解除国家警察总长苏坎托的国家警察总长的职务。他同时任命一等大总监苏加诺·佐约内戈罗为代理警察总长。
    采取这个决定的理由是,苏坎托违反了苏加诺总统的指示,并且在昨天擅自采取步骤来解决国家警察部队的内部问题,从而违反了纪律。没有透露实际上发生了什么事,但是总统的命令说,苏坎托违反了总统自己在去年12月13日的会议上给他的指示。
    苏坎托昨天在印度尼西亚电台向警察部队全体人员广播的一封信中指责说,“一小批国家警官企图妨碍苏加诺政治宣言的执行。”苏坎托还在他的信中说,他们滥用了他们的职位和权力在他们的下属官员和部队散布不满的种子,因此后者失去了他们的领导。

【合众国际社东京5日电】(记者:小川)西爪哇和中爪哇的共产党的力量是如此之大,它很可能成为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在将来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
    印度尼西亚领导人一般都倾向于缩小共产党可能接管这个国家的威胁,并且相信执政党国民党有能力在将来继续控制政治舞台。
    但是次要的官员——包括新闻处驻在每个市镇和乡村的人员——都认为,地方上的共产党组织是“健全的、强有力的并且正在发展中。”
    我们乘公共汽车旅行经过西爪哇和中爪哇的时候,感到这番话的真实性。几乎在每个村落里,不管它是多么小,表明共产党总部的锤子和镰刀的标记都很显著。
    万隆市长库苏曼在西爪哇说,这个城市的立法议会的三十五名议员中,有十一名是共产党人、七名是国民党人、五名马斯友美党人、二名是较小的穆斯林党人以及十名小党派的代表,这些数字本身就说明问题了。
    在人口稠密的中爪哇地区——这个地区被称为共产党的根据地——
    共产党以绝对多数控制着35个地方立法议会中的九个。驻三宝垄的一位新闻处官员说,甚至虔诚的穆斯林也都加入了共产党。他暗示说,这些转而相信共产主义的人都没有认识到共产主义真正的性质。
    另一方面,他指出,只有极少数的共产党员被政府所雇用或者当学校教员。
    至于一个共产党员被选而担任由选举产生的职务(例如市长)的可能性,万隆市长库苏曼透露,当局现在正在采取步骤来使中央政府能够任命高级地方官员。
    目前共产党的主要力量是在农民、工人和工会会员中,共产党正在通过它所建立的组织的力量来获取势力。但是,政府也有它的组织,这个组织是新闻处分布在全国各个地方的分支机构。
    毫无疑问,共产党的确从华侨当中得到一部分支持。估计在印度尼西亚的华侨有两百万,其中有一半华侨已经入了印度尼西亚国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