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2月1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中央社费城10月26日合众国际电】贝班克城圣约瑟医院的医师萨里斯伯利对参加美国心脏协会年会的四千名左右代表说,他的实验工作已引导他发展出与普遍被人遵奉的一种理论完全相反的一项方法。那种理论是说,把从静脉进入动脉的血液抽出,将对有病的左心室有益。
    该医师说,他的实验显示当右心室有病时,这是对的,但是当病发生在左心室时,这种众所爱用的方法不但不能有所帮助,而且实际上还使病况趋于严重。
    萨里斯伯利说,他发现如用一种相当简单的办法将血液从左心房抽进动脉中,则左心室所有各种型式的病症几乎完全立愈。
    萨里斯伯利说,使用这种新治疗方法的设备,已在圣约瑟医院建立起来,并且“现已能挽救一大部分患有严重冠状动脉栓塞症,而没有其他已知方法可以奏效的病人的生命。”

【中央社汉城12月2日专电】韩国卫生当局今天证实俗称睡眠症的脑炎,是可以用预防接种来防范的。保健部防疫局长李炳学说:韩国三年来用鼠脑所培养病菌疫苗施种于儿童所得的结果,将推翻美国研究者所谓该项疫苗对于日本B型脑炎无效的说法。他说,1959年实验结果,每十万接种者中仅十六点四人感染,在同数目未接种者中,则有八十五点一人感染。李炳学博士说:这种疫苗仅对日本B型脑炎有效。

【法新社华盛顿11月21日讯】美国海军已经宣布发明了一种治疗沙眼的菌液。
    这种菌液已经成功地使用在猴子身上,同时也已经注射在自愿注射的人身上而没有任何不良效果。
    有一个美国和中国医生小组在美国海军伍耳德里奇医生所率领下在福摩萨制造这种菌液。

【美联社田纳西州诺克斯维尔8月8日电】诺克斯维尔一位青年细菌学家发明了一种感受性试验箱,预期在圣诞节之前,美国全国的医生都可以人手一个。
    布朗的这种新武器,可以在三十分钟至六小时的时间中自动测出患者所需药品。目前实验室式的试验,需要特别的技术,需要24至36小时。
    基本上,其试验箱的工作情形如下:
    在一个透明的小塑胶盒子中,放着一些曾在各种抗生素溶液内浸过的纸碟子。
    须加治疗的感染标本置于碟子上,每个碟子代表一种不同的抗生素。
    在碟子的抗生素溶液中,尚有一种葡萄糖及蛋白质的化合物,与一种称为TTC(TriphenotetrozoleumChlolide)的物学剂,葡萄糖化合物提供了造成感染的细菌的粮食。
    倘使抗生素杀死了细菌,碟子依旧是白色,倘使抗生素没有效验,细菌即消化了葡萄糖,TTC遂使碟子转为红色,医生只需要知道那一个碟子代表什么抗生素,他就可以开始治疗。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最近刊载了一篇题为:“世界最高建筑物”的文章,摘要如下:
    在电视出现之前,世界最高的建筑物是摩天楼,1931年建成的纽约帝国大厦高达一千二百五十尺,一时无两。
    1950年,帝国大厦屋顶加建一个电视塔,塔顶离地面一千四百七十二尺。
    后来,美国又在奥克拉何马城起了一座更高的电视台,这个台的高度是一千五百七十二尺。
    去年,美国在新墨西哥州罗斯惠尔新建的电视台起得更高——一千六百一十尺。
    今年,苏联在莫斯科兴建的中央电视台已经落成,这个台的高度是一千八百六十四尺,是目前世界最高的建筑物了。
    【美联社莫斯科11月20日电】世界的香水产量,苏联可称上第一位,按每人计算也是第一位。今天苏联宣布去年香水产量数字是三亿一千六百万瓶,其中包括化装用的各种美容露在内。

【本刊讯】“纽约时报”11月8日刊载阿道夫·伯利的文章,评论埃梅特·休斯所著“可征服的美国”一书。摘要如下:
    对于我们的外交政策重新进行评价的作者埃梅特·休斯是总统的一位助手。在艾森豪威尔执政期内,他多半的时间都是住在白宫。他对近年来使全国引以自慰的一些“神话”,特别是关于“自由的力量保证获胜”的信念表示哀叹。据他看来,经济的发展不一定就能保证政治上的稳定,而我们对俄国所采取的那种“毫不灵活的”态度最后将导致灾祸。休斯也斥责了类似性质的“神话”,例如希望解放铁幕国家以及杜勒斯的“大规模报复”政策(他把这叫作“大规模吹牛”)。
    这本书暗示,今天总统周围人士的意见并不一致,这是耐人寻味的。休斯是用短评的形式书写的。不过他提出的论点还是值得我们尊重的。本文作者同意他的信念,就是对苏联的政策迟早总要进行某种调整的,但是还没有理由说,进行调整的时机现在已经成熟。他告诫他的美国同胞要面对事实,这是正确的。有的帝国在我们的时代中已告灭亡;这样的命运也可能落在我们的头上,如果我们不肯多用些脑筋而少费些唇舌的话。
    【本刊讯】美国“星期六评论”9月19日刊载华盛顿大学政治学教授索耳兹伯里的文章,评论哈耳所著“梦想和现实:美国外交政策面面观”一书,摘要如下:路易士·哈耳的“梦想和现实”主要是漫步于美国外交史中,替国际关系和美国个别外交政策问题的一般性质找寻解释。作者是有实际经验的外交家。随着哈耳所写的东西往前走倒也赏心悦目,而且常常令人振奋,可是走到底回顾一下却令人失望。
    他对国际事务持有悲剧性的观点,特别突出的有二个方面:一是他认为历史环境的演变是不可解释的;他很有说服力地论证:我们在朝鲜和福摩萨的困难以及我们目前的处境,都是历史事实的锁链中最近的环节。他的第二个论点是说,我们对周围事物所采取的措施是基于在神话的基础上。由于美国一直把神话当作现实,所以它的政策常常是不明智的。他极力呼吁明智,要求那些不明智的人不要强求领导权。

【合众国际社佛罗里达州迈阿密滩11月1日讯】杜克大学的一位科学家昨天报告一种治疗恶性肿瘤的新方法,将含有抗癌性化学制剂的热血注入病区。
    伍豪尔博士告诉神经系外科医师大会说,杜克医疗中心曾将血热至华氏一百零七度六。
    他解释说,这种血带着抗癌体经由人体的循环系统至面部及口部的肿瘤。他说,将血加热可以增强药剂对肿瘤细胞的作用。
    伍豪尔报告说,曾有二十二名“毫无希望”的癌症患者,在杜克医疗中心受到这种治疗。除一人外,其余的病人都说痛苦已大为减轻,而他们治疗后的研究报告显示瘤细胞的生长已为之减缓。
    他说,他和他的同事们希望最后能将热血法用于治疗脑瘤。

【本刊讯】“印度尼西亚观察家报”7月30、31日刊载了如下一篇报道:
    印度名记者兼名作家比丘·钱曼·拉尔7月30日在雅加达的印度新闻处作了题为“印尼是古代美洲与印度文化的桥梁”的讲演。
    他说,印尼是最古老的国家之一,它与印度已有二千年的文化联系。在一世纪与十二世纪之间,印度商人远涉重洋到达了中美洲,在那里定居下来;至今那里仍有印度与印尼文化的遗迹。
    欧洲学者发现当哥伦布“发见”了美洲时,他以为他是找到了印度,而以后名之为新世界。但他真正发见的是旧世界和印度的文化艺术。因为印度人比哥伦布早几个世纪到了美洲。
    比丘认为,古代从印度经印尼及其他东南亚国家去美洲的道路必须寻找出来。
    比丘在作完讲演后,放映了根据他的同名著作拍摄的“印度人的美洲”一片。在这部影片里,比丘把在印度与爪哇所发见的宇宙、神像及其他艺术品,和在墨西哥、秘鲁、玻利维亚及危地马拉发现的同类东西相比,说明它们的相似。甚至爪哇婆罗浮屠的浮雕,在墨西哥与危地马拉的寺院里也有复制品。爪哇塞迈鲁山上的“生命树”是印度神话里的东西;这种树和影子戏都可在墨西哥的巴伦哥发见。他并认为Gautammaia(危地马拉)这个字,源自GaudamaBuddba(释迦牟尼佛)。

【美联社都灵12月2日电】今日在阿尔卑斯山一山麓,发生了一次恐怖的雪崩,奥奇谷一电力厂宿舍中的三十七名工人全部被埋。数百吨的雪冲扫过了巨大的松林,将该屋冲至离地基五十尺远之处。
    这次巨大的雪崩,系于十二小时的暴风雪后,因山顶堆雪过多而发生。
    大雪曾使奥奇谷积雪十一尺厚。

【本刊讯】香港“大晚报”8月18日载文报道日本农民被迫出卖少女为奴情况。文章摘要如下:
    女奴的买卖一向只有在中东一带的阿拉伯国家里发生,可是,根据一个美国大兵的实录,东京居然有这种买卖!这个美国大兵由熟人介绍,花了一百五十元,居能买了下女,日间奴婢,晚上作为枕边人!
    战后,日本少女大廉价,十四五岁的农家女,平均以一万日元由奴贩买入,把她们转卖给妓院,有人高兴,则可买为女奴。女奴产下的孩子,也归奴主所有。
    有些美国大兵因此专买日女;设法运回美国当妓女,他们便可终身获得暴利!美国的高等妓女非美金一百元一夕不可,而这些日本女子,一百五十美元一名,终身服役。大兵这种组织,时到今日,才揭露出来!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12月8日报道说:“赫鲁晓夫和旧金山码头工人交换帽子的事,曾经传颂一时,成为赫鲁晓夫访美中的一段佳话(本刊第0885期第四版曾有报道)。
    “那末,赫鲁晓夫的帽子现在怎样了?据日本‘赤旗报’刊载的旧金山码头工人卡尔·约列特的「撒下了和平种籽的赫鲁晓夫」的文章透露,艾德利恩为了资助一位失明的朋友进学校求学,已把赫鲁晓夫的帽予以五百美元的代价,让给一个慈善家了。这篇文章还说,对于这位盲学生的光明前途,赫鲁晓夫的帽子给了一臂之助。”

【法新社芝加哥11月25日讯】英国人类学家利基今天在庆祝达尔文一百周年纪念会上演说时说,达尔文的人类起源于非洲的学说已得到充分的证实。
    这次纪念会是在芝加哥大学举行的。
    利基说,达尔文的学说由于过去一世纪在非洲发现化石尸体而证实。他特别说到今年7月在坦噶尼喀的罗尔都维尔峡谷发现的“津江思鲁普”人的化石,他认为这是地球第一个不容怀疑的人。

【中央社东京5日专电】东京卫生视官员们估计:如果市民对他们和龋齿动物相杂处,不予介意,则东京市的沟渠老鼠将会超过二千五百万头,换句话说:每一市民有三头老鼠。
    该局官员们把每年消耗价值二千四百亿日元食物的责任,归咎庞大数字的老鼠,换句话说:所消耗的日元,较本会计年度的二千二百三十四亿的预算尤多。
    【美联社危地马拉5日电】危地马拉东部的辛沙尼村万千只老鼠作祟,村民感到绝望。米田、豆及蔬菜俱被吃光。过去三周来,老鼠数目逐渐增加。一些居民埋怨简直无法入睡。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3日电】在阿富汗、塞浦路斯、约旦、伊朗、伊拉克、以色列、科威特、黎巴嫩、沙特阿拉伯、土耳其、阿联和也门,据悉非法贩运麻醉剂达到了严重的程度。据说陆地、海上和空中都在私运麻醉剂。
    专家们指出,海洛因和吗啡用得越来越多,他们担心吸海洛因的嗜好“很可能进一步传播”。
    黎巴嫩是这个地区的麻醉药产品的主要来源。另外的证据表明,土耳其、阿富汗和伊朗——按此顺序——是中东的主要鸦片供应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