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2月1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雅典14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今天从德黑兰乘飞机到达这里来进行短暂的访问。他受到保罗国王和康斯坦丁王储的欢迎。国王向艾森豪威尔介绍了卡拉曼利斯首相。
    在机场上检阅了仪仗队以后,保罗国王对总统说:“我以希腊人民的名义欢迎你。希腊人民怀着感情和热情注意着你的旅行。”
    艾森豪威尔总统致答词说:“我来到了一个产生许多属于西方文化和文明的东西的国家”。
    艾森豪威尔总统说,“我希望,在我同陛下、陛下的政府举行会谈时,我们将会发现,我们之间有许多意见可以交换,并将对解决我们之间的任何问题产生结果。多谢你们”。
    观察家们说,欢迎的人群的数量和热情是空前的。据估计有50万到100万人。
    【法新社雅典13日电】保守派报纸“每日新闻”在一篇题为“亲密的朋友”的社论中,称艾森豪威尔总统是“争取和平的伟大战士,但是这个和平是有公理和尊重的和平”。
    【法新社雅典12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在到达这里以后,同希腊首相卡拉曼利斯将仅仅会谈一小时,因为雅典和华盛顿之间没有什么重大的问题要解决。
    他们的会谈很可能主要讨论国际局势。卡拉曼利斯大概将强调他的国家希望对国际和解采取谨慎态度。
    卡拉曼利斯可能向艾森豪威尔表示,美国同保加利亚之间重建外交关系这件事使希腊感到失望。
    希腊领袖们认为,裁减核军备问题将是对苏联的和平愿望的可靠性的最好考验。他们还认为,需要花几年的时间才能达到国际和解,而且这种结果不是单靠最高级会议就能取得的。他们将表明,要是单单依靠苏联总理赫鲁晓夫的口头保证的话,那将是一种愚蠢而危险的游戏。
    卡拉曼利斯和代理外交大臣察佐斯无疑将同艾森豪威尔讨论希腊经济方面的困难。

【合众国际社巴黎14日电】美国副国务卿狄龙今天搭一架军用喷气式飞机离此回国。
    他在机场发表的一篇演说中说:“我认为,我们大家都一致认为,美国和欧洲在贸易问题上必须进一步密切联合起来。
    “我到处都发现这种一致的看法,这一事实使我断定,我的这次旅行获得了巨大成就。”
    他又说:“但是当然,我的旅行的目的主要是打基础。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今天早些时候,狄龙分别同法国总理德勃雷和财政部长比内举行了会商。
    【路透社巴黎14日电】狄龙告诉法国政府说,美国现在准备参加一个欧洲经济机构,以便避免发生贸易战以及由此造成的六国和七国在政治上的分裂。
    这就表明,美国政府的态度有了基本转变,显然,狄龙六天前在伦敦时还没有明白表示过这一点。
    美国和狄龙个人过去不仅一直热烈支持共同市场,而且还支持把共同市场发展成为一个新的超国家政治整体。
    【美新处巴黎14日电】美国计划在使欧洲两个新建立的经济集团实现和解的谈判中起积极作用。副国务卿狄龙此次欧洲之行的主要目的是,亲自证实一下由于两个对立贸易集团的成立而造成的欧洲局势。
    人们认为,这两个集团举行会谈的一个可能的场所就是设立在巴黎的欧洲经济合作局的某种改组的机构。
    美国参加的程度问题依然未决,但是它可能以一个“积极观察员”的身份,而不是以已经达成的任何协议的签字国身份参加。狄龙的另一个目的是讨论在援助不发达国家方面比较有效地使用西方的资源。
    【法新社纽约14日电】美国副国务卿狄龙同欧洲共同市场各国的官员会谈后,星期一从巴黎搭机抵达纽约。

【法新社达喀尔14日电】法国总统戴高乐星期日晚上离开这里飞返巴黎。

【美联社巴黎14日电】星期一法国对发表特文宁将军所作批评一事表示“极为惊讶”。
    法外长德姆维尔星期一上午向赫脱表示了法国对特文宁事件的态度。
    法国官方人士说,德姆维尔“对美国通讯社透露了在原则上应秘密进行讨论的军事委员会的讲话表示极为惊讶”。
    德姆维尔还说,特文宁的讲话是“过分的和戏剧性的”。德姆维尔说,提出这些问题的方式同问题本身的重要性是不相称的。
    【合众国际社巴黎14日电】(记者:特勒)法美两国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前途问题上的激烈争吵今天看来有把西方最高级会议和它的明春同苏联谈判的计划卷进去之势。
    法国外长德姆维尔今天上午狠狠地批评美国的这种说法:法国在军事方面蹒跚不前,给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其余的小国一个坏榜样。
    据悉美国国务卿赫脱答复说,美国并不特别希望公开讨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问题,但是,据说他又说,美国和法国对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以及把各国军队合并归一个中央司令部统辖问题上的见解的分歧仍然是“深刻的”。
    法国还对美国上星期六在联合国大会就阿尔及利亚问题举行紧要的投票时弃权,感到愤怒。
    法国一些晚报援引了阿尔及利亚叛乱分子领袖在纽约发表的幸灾乐祸的话说,“美国出卖了法国”。
    德姆维尔今天上午在法国外交部同赫脱会晤时显然说了这样的话。
    据报道,法国总理德勃雷甚至更加愤怒。德勃雷从来没有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有过很高的评价。据说他最近曾说过:“联盟,包括大西洋联盟在内,只不过是联盟而已”。
    消息灵通人士说,德勃雷在午后曾经有几小时甚至决定拒绝参加明天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正式迁移到它的新总部而举行的仪式。
    【路透社巴黎14日电】法美争吵给今天在这里开始的西方在最高级会议前的一周磋商投下了一个暗影,在这以后,今晚宣布,艾森豪威尔总统和戴高乐总统将举行一次非正式会谈。
    这次会谈将使他们有机会坦率地讨论关于传闻美国指责法国在执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计划方面“拖拉缓慢”,以及关于美国在这次联合国就阿尔及利亚问题表决时弃权的争吵问题。
    法外长德姆维尔和赫脱同特文宁将军及其他高级法美官员们今晚在晚宴会上举行了会谈。
    观察家们认为,这次会谈本身不会消除笼罩着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这两大伙伴的关系的云雾,但是他们却认为,在艾森豪威尔—戴高乐会谈以后,融洽的关系会得到恢复。

【路透社巴黎14日电】欧洲委员会十五国外长今天在这里开始举行会议,研究如何防止欧洲分裂成两个敌对贸易集团。
    欧洲委员会一位发言人后来说,部长们通过了一项总的政策决议,确认委员会两年前采取的“通过一切可能的办法促成全面有监督的裁军”的决定。
    外长们为了加强委员会成员国之间的谅解和信任,决定“不应一个或者几个成员国的请求就欧洲共同有关的政治问题交换意见。”
    决议说,这种意见交换将“极有伸缩性,不一定要通过正式的结论。”
    【路透社巴黎14日电】欧洲委员会十五国部长们经过一天激烈讨论后一致认为,有必要在共同市场六国和“外部七国”之间建立一座“桥梁”。
    据欧洲委员会部长委员会一致通过的一项决议说,这一协定应该包括“同美国和加拿大进行合作的欧洲经合局所有成员国以及遵守关税及贸易总协定的规定”。

【法新社巴黎14日电】这里的美国大使馆说,美国国务卿赫脱同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今天交换了意见,以便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部长会议,和随后的“西方最高级”会议开幕以前澄清一下他们各自的立场。
    所讨论的题目是,裁军、东西方关系、六国和七国欧洲经济集团和关于停止核武器试验的日内瓦会议。
    英美双方就东西方关系和最后举行的最高级会议取得了一般协议。
    【美联社巴黎14日电】赫脱同劳埃德举行了四小时的会谈。提供消息的人士说,劳埃德跟他过去所作过的一样,再次极力要求美国更多地支持英国领导的自由贸易联盟。劳埃德警告说,如果“六国”和“七国”间不达成协议,并同意互相不歧视,将就危及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团结。

【美联社华盛顿13日电】美国的一位重要的参议员星期日说,由于法国未能充分地分担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防务,可能促使美国国会要求从国外撤回一部分美国军队。
    民主党的曼斯菲尔德说:作为美国参院民主党的副领袖,他有责任指出,除非这种僵局得到解决,否则国会可能采取行动迫使西欧国家对它们自己的防务多负担一些责任。他说,这可能使美国减少驻在那里的军队。
    曼斯菲尔德在一次谈话中说,他认为,西欧整个的战略形势都已经改变了。他说洲际导弹已经使原先认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军队在美国能够进行报复之前可以遏制任何共产党的侵略这种想法成为过时。
    他说,“如果发射任何洲际导弹的话,那末是我们美国而不是欧洲将成为首要的攻击目标。如果现在爆发什么战争的话,西欧很可能成为争夺的对象,而不是首要的目标。”
    曼斯菲尔德说,美国流入外国的钱比它收回来的多这一事实——这也就是所谓国际支付的亏损——将促使美国采取行动迫使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多承担一些它们自己的防务负担。
    他说:“从财政方面来说,它们大多数的国家都比我们目前的境况要好一些。”
    曼斯菲尔德说,因此,这些国家就必须考虑对自由世界合作援助亚非不发达地区作出贡献。他说,国会在就经济援助问题进行表决之前,将希望知道在这方面的进展如何。

【美新处华盛顿11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在印度受到了真正盛大无比的欢迎。
    虽然总统的亲善访问同他在巴黎的会谈之间并没有直接的联系,但是,不能想像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里以及在最高级会议的预备会议上会忘记他的旅途中的情况。
    例如艾森豪威尔的和平人物的地位已经更加提高了。
    又例如他雄辩地说明了美国的政策,即寻求“自由中”的和平、探求以抵抗侵略和在发生侵略的可能性尚未几乎完全消失以前保持警惕这种意志为后盾的真正的和可靠的裁军、有必要由有援助能力的国家来援助正在发展中的国家以及需要建立一种更有效的国际法制等。从“承担义务的”和“未承担义务的”国家内对总统的普遍的热情来看,所有这些东西实际上已经得到赞成。
    很明显,华盛顿官方对这一点感到非常满意,这里的官员们还希望为将在巴黎讨论的那些问题找到类似的谅解。
    例如,目前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内部存在一些问题。赫脱国务卿在赴巴黎之前两天的记者招待会上曾有力地强调说,这些问题不是不能克服的。
    从他这次讲话以及历次演说里还可以清楚地看到,解决这些问题的办法决不能是听任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实力消失,或者忽视它的按照军事技术没有进行的现代化工作。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3日电】明天的报纸刊登了铁托在12日南共萨格勒布市委会纪念南共成立四十周年的会议上讲话,他在讲话中说:“当我提出各社会主义国家对我们的这些批评时,我必须说明,我不想谈中国或阿尔巴尼亚的领导人的批评。因为这不是批评,而是既不美好又不文明的谩骂,不必对此回答”。
    他在谈到中印边界问题时说:“譬如在亚洲、或者在印中边境。难道值得因此引起某种世界大战吗?不值得!尼赫鲁在那里非常现实地处理问题,而今天我们看到,中国同志也开始理解这点。必须看到,对一个邻国使用这样的方法是荒谬的”。

【美联社巴黎14日电】西德星期一参加了美国迫使戴高乐放弃他在北大西洋联盟内单干的政策的运动。
    西德国防部长施特劳斯在对巴黎外交事务研究所讲话时说,凡是希望美国严守它在欧洲的军事保证的人,都“决不能向美国发出柏拉图式的呼吁,或者谈论它的道义责任。”
    他说,“不能,他们必须要履行他们的防御承诺。”
    提供消息的有资格人士说,施特劳斯计划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部长们说,西德支持美国的看法,即:美国的盟国需要拿出更大得多的财政帮助和基本的协作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