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2月1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哈索诺诬蔑我“为争取华侨的忠诚,牺牲印尼的友谊、利益和放弃社会主义原则”。外交部人士诬蔑我国是“怀有帝国主义野心的扩张主义大国”。
    【法新社雅加达14日电】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今天上午宣称,印度尼西亚的华侨问题已经成为对“每一个印度尼西亚人的忠诚考验”。苏班德里约就人民中国和印度尼西亚由于华侨问题而日益恶化的关系向记者们发表简短的意见,他说他的政府不会容忍外国干涉它的内政。
    它也不准备注意中国的威胁和不执行政府取缔这个国家乡村地区的华侨另售商的法令。
    这位外交部长不愿意详细说明北京在这个问题上将要采取的下一个行动是什么,他只是说:“等着瞧吧”。
    同时,印度尼西亚官方人士解释说,印度尼西亚政府决不允许成立任何中国一印度尼西亚联合委员会来讨论另售商问题。
    他们又说,虽然中国外交部长陈毅上星期给苏班德里约的信要求成立这样一个委员会,但是印度尼西亚政府认为这纯粹是内政,只有政府有资格处理这个问题。
    不过,印度尼西亚准备接受陈毅提出的指派代表讨论两国签订的双重国籍协定和执行这项协定的问题的建议。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14日电】外交部的官方发言人哈索诺今天宣称,中国最近在华侨问题上对待印度尼西亚的态度“包含着必须谨慎加以注视的危险的种子”。
    哈索诺是在印度尼西亚的华侨问题再次爆发而引起雅加达和北京之间的紧张关系时发表这个声明的。
    当有人问到目前北京发动的反印度尼西亚的宣传运动问题时,哈索诺说,一般说他不愿评论外国报纸的意见。然而,由于大家知道中国的报纸反映政府的官方政策,他现在有必要声明印度尼西亚政府和人民对这个运动感到十分惊奇。
    “我们之所以惊奇是因为我们都知道印度尼西亚是尽它的最大力量来赞同人民中国在争取华侨的忠心、取得联合国内的适当的地位、收回台湾等等这些问题上的努力的。
    “但是现在情况如何呢?北京在争取华侨的忠诚方面已经胜过台北而获得巨大的成就。但是这个胜利是在牺牲它同印度尼西亚的友谊和印度尼西亚的利益以及放弃社会主义的原则的情况下取得的。
    “我认为人民中国的这种态度不只在印度尼西亚引起不安,而且还在全亚非,显然也在全世界引起不安”。
    发言人说,“如果一个大国为了达到它的目的,使用它的力量牺牲一个邻国或一个小国的利益,那个大国所表示的态度便包含着必须谨慎加以注视的危险的种子”。
    【美联社雅加达14日电】早些时候,拒绝透露姓名的外交部的高级人士指责共产党中国是一个怀有帝国主义野心的扩张主义的大国。
    这是印度尼西亚第一次公开对中国进行这种指责。
    这些人士对北平的报纸和电台的反应感到恼怒,他们说,这些反应说明“我们必须大胆对待这个有扩张主义倾向的大国”。
    【路透社雅加达14日电】印度尼西亚对于中国就禁止乡村地区外国商人一事提出的日益强烈的抗议产生了愤怒的反应。
    观察家说,印度尼西亚同中国的关系现在似乎处在最低潮。这里的官方人士说,印度尼西亚现在认识到,“它必须对付一个具有扩张主义倾向的大国”。

官方承认所谓外国飞机“侵犯”印领空问题,查明原是印度自己的飞机。
    【新华社新德里14日电】今天人们在联邦院看到力图根据各种谣言和报纸消息煽动反华紧张局势的一个例子,当时国大党议员潘尼格拉希问道,11月28日是否有外国飞机越过印度领土及尔派古里和西里古里上空以及政府曾否设法探明这些飞机和它们所属的国籍。
    但是外交部副部长拉克希米·梅农夫人回答说:“对这个事件进行的调查表明,我们的一架飞机曾在11月28日飞越及尔派古里和西里古里上空。”
    提问题的人的这种作法在联邦院内引起哄堂大笑。
    今天还有另外两个有关中国的问题。一个是有关所谓全印电台事先向中国大使馆泄露消息的问题,情报部长凯斯卡否认了这件事,他说,全印电台是根据已经成为公开情报的通讯社的消息进行广播的。另一个问题是有关所谓“中国人民反扩张主义分子委员会”散发反对印度的传单一事,所得到的答复是:这些传单是从新加坡、香港和锡兰发出的,目的是为了损坏中国的声誉。
    今天尼赫鲁没有就卡塞姆·辛格的问题发表讲话,但是将于明天发表这一讲话。

【法新社雅加达14日电】印度尼西亚陆军发言人今天宣布,不再允许在印度尼西亚首都的居民在他们家中收容外侨。
    发言人说,发布这个命令是由于来自乡村地区的外侨不顾禁止外侨进入雅加达地区居住的条例,曾向在雅加达的亲友寻求庇护。
    陆军发言人说,违反新规定的居民将被判处三年徒刑或一万盾的罚款。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电台14日广播】商业副部长和移民、合作社和乡村发展部副部长就1959年第十号总统法令关于禁止外国小商贩在乡村做买卖的问题发表公报。根据这个法令,居住在一级和二级地区及州首府以外的外国小商贩企业最迟须在1960年1月1日停业。而他们的迁移工作须在1960年1月1日前实行。所指的小商贩,就是那些最后把商品售给消费者;而且又经营小买卖,即从小生产者购买物质卖给中间商。
    根据自愿原则和注意人道方面的明智措施给予那些外国企业者以机会把他们的资本和力量吸收到接管外国小商贩工作的组织。如果他们不愿意在接管这些工作的组织中献出他们的力量,那么,在1960年1月1日的现有商品的剩余,必须全部出售,不许零售,除非为了自己家庭最起码的需要。
    为了保证人民的需要,商业副部长或执行职务的人员将重新研究采取必要的措施以尽好的保证人民的必需品。
    公报中也处置了关于在每乡和同等的地区成立赔偿损失的筹备委员会的问题。
    【美联社雅加达14日电】外交部人士星期一告诉记者说,“我们同荷兰人了结了,现在开始对付中国人了”。
    外交部人士估计,在这个庞大的群岛共和国全国约有二百五十万华侨,其中约有一百万共产党中国的公民。
    其余的是没有国籍的华人(同情国民党中国的)、某些印度尼西亚国籍的华人和数千人没有决定国籍的国民。
    这些人士回顾周恩来总理自己的官方声明说,每年通过官方途径寄往中国去的钱大约有一千五百万美元,但非官方的汇款的确切数字不得而知。

【法新社北京13日电】今天这里发表了两个最近被赦的前国民党司令接见记者时的谈话,他们在谈话中呼吁他们在福摩萨的以前的同事放下武器,回到人民中国来。两家北京报纸(编者注:“光明日报”和“大公报”)刊载了这两个司令——王耀武和杜聿明——的谈话。
    他们两人在谈话中都对他们过去所犯的“罪行”深表遗憾,对共产党当局对他们的宽大政策表示感激。

【中央社香港13日电】共匪运用“如此这般”的“访问”开始利用在名义上获“特赦”的所谓“战犯”,替其作工具以加强心理战,展开其在实力上无法“解放台湾”的绝望的统战攻势。12月12日发表的杜聿明的和王耀武的两则“访问记”就是共匪“特赦”后的精工制作。
    杜王二人之获得“特赦”,全由于中国之存在和日益壮大,使共匪认为在实行“统战”攻势时,他们两人仍有其“利用价值”。杜和王虽是两个人,而前往“访问”的“记者”也各不相同,但杜和王谈话的内容却不约而同,为出诸一人之口,由此可知杜和王所说的话完全是由共匪事前安排的。
    归纳杜王二人的谈话要点大致有三:(一)宣传共匪糖衣毒药的所谓“宽大”及“建设”;(二)诱惑在港澳及台湾的亲友赴大陆接受共匪的奴役压榨,动摇自由中国军政人员的反共意志;(三)再一次压迫杜王作自我侮辱的低头认罪。

【法新社北京14日电】(特派记者:乌尔曼)印度尼西亚大使馆的一位发言人今天在北京说,印度尼西亚大使苏莱曼星期天下午把印度尼西亚政府拒绝人民中国关于所谓在印度尼西亚的华侨受到虐待的抗议的信件交给中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
    这一拒绝是在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答复陈毅12月9日的抗议信件的复信中提出的。这里没有公布印度尼西亚的复信。
    同时,中国报纸接连第三天以全部国际消息的篇幅报道华侨问题。报纸都以显著地位刊登关于中国商人在爪哇遭受的痛苦的描述,缅甸、柬埔寨、香港和澳门的左翼华侨报纸对中国的立场的支持,以及上海筹备召开归国华侨代表全体委员会的全体会议的情况。
    这次在上海召开的会议表示非常关切这件事,并且着重说:“中国政府和人民不再会坐视无端的歧视”。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庄明理呼吁那些已经失去财产或者已经受到威胁的印尼华侨回到中国来参加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他说,在过去十年中,北京政府为三十万归国华侨安排了正常的生活和工作条件。
    【法新社北京13日电】北京电台今天宣布,因为印度尼西亚当局对华侨采取了“歧视措施”,已经有两千名以上曾在印度尼西亚安家落户的华侨回到了广东省省会广州。
    这家电台说,从今年9月到11月回到中国大陆的华侨受到了热情的招待。

【中央社金门8日电】美太平洋总部行政后勤副参谋长赖恩少将,美驻华大使馆叶格尔参事,及美军援顾问团副团长鲍凯准将,今由中国后勤参谋次长黄占魁中将陪同,飞抵金门访问,他们此行目的是考察金门战地后勤业务,如一旦发生战况,美太平洋总部如何采取支援措施。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15日电】印度尼西亚陆军并未因共产党中国的抗议而感到害怕,它正在极力执行取缔外侨另售商的禁令。
    陆军昨天发布一项命令,禁止“保护和窝藏非法进入”这个城市的“外国人”。发布这个命令是雅加达和北平的正在恶化关系中的另一个步骤。
    现在这里称共产党中国巨人是“扩张主义”和“帝国主义”。
    官方人士说,“现在我们的眼睛睁开了。印度尼西亚在国内的经验,而不是中国对西藏、印度和老挝的行动改变了我们对北平的看法。
    “当牵涉到我们的民族利益时,我们并没有和共产党中国勾搭,像西方指责我们所做的那样。”
    【法新社雅加达14日电】有资格的观察家预言,随着1月1日完全执行对华侨的禁令的限期的到来和过去,北京和雅加达之间的紧张关系会逐步恶化。他们又说,双方在周末交换的信件中所提出的指责和反指责是可靠的证据,证明共产党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之间的友好的万隆精神已经结束,中国—印度尼西亚的关系的公开决裂并不是不可能的。

【中央社台北14日电】国防部14日发布:厦门、澳头、莲河等地匪炮于13日下午2时49分到9时18分,向金门岛群射击六十八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