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2月1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吹嘘艾森豪威尔的访问受到“欢迎”,所进行的会谈“极其令人满意”。
    北大西洋集团会议要讨论的问题“方面颇广”,将“回顾在军事力量的技术改变方面的进展”。美国将要盟国分担更多的军事支出。
    坚持西方赖在西柏林,公然恫吓说对西柏林的“进攻”就是对大西洋集团的“进攻”。
    【美新处华盛顿10日电】国务院发表的国务卿赫脱今天的记者招待会记录摘要如下:
    国务卿赫脱:请允许我首先很简略地谈一下我们对总统的出国访问的印象。就到目前为止的访问的情况看来,可以断言,从两个观点来看,这次访问大大超过了我们的最大的期望。第一,欢迎的人多极了,那里的真诚的热情一定使总统感到极为满意。
    第二个观点是:他同他访问的国家的元首进行的那些讨论虽然不一定涉及我们和那些国家之间的悬而未决的问题的详细的实质方面,但是的确谈到了我们的一般的见解、我们对世界各项问题的态度,而这些讨论每一次都是极其令人满意的。
    问:国务卿先生,你不久将去巴黎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会议和下周的西方最高级会议,你能不能告诉我们,你料想在这些会议上会提出什么问题?你对取得成就抱有甚么希望?
    答:这涉及的方面颇广。就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会议来说,我们将进行每年一次的部长会议所进行的例行的研究,就全世界的局势发展、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自身的地位交换意见,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内部就对所有成员国都有重要性的问题进行磋商,回顾一下一年来在军事力量的技术改变方面取得的进展,并进行诸如此类的讨论。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当然不仅仅抱有无谓的好奇心而已。肯定地,就我们同德国和柏林的关系问题来说,它们是有非常直接的利害关系的,因为在关于柏林的保证条款中,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内部一致认为,对盟国在柏林的军队的进攻就是对所有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的进攻,因此它们自己是有直接的利害关系的,而且当然有一切权利充分了解人们可能有的或者可能讨论的关于整个德国局势的任何计划。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存在着一些困难,这些困难虽然不是不可克服的,但是仍然是将要加以讨论的困难。我们自己作为非常忠实的盟国,对欧洲的有所改变的经济局势非常关心;在最近以前一直没有能力承担较大的一分活动费用的我们的盟国今天可能经过彼此商议承担全部费用的较大一份费用。这些问题将加以讨论。
    就西方最高级会议来说,会谈的主要部分大概是帮助把盟国在为东西方最高级会议进行准备方面的主张统一起来。
    在巴黎将会作出多少决定我说不上来,但是由于东西方最高级会议至少在三个月内不会举行,大概在四月底或者大致那个时候以前不会举行。
    问:总统已经宣布,岸信介首相下月将到这个国家来访问。那是否意味着有关共同防御条约和行政协定的一切问题现在都解决了,还是仍然没有解决?
    答:不。这些问题并没有完全解决。我们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展。我们已经走了很长一段路。还有少数问题仍然没有解决,但是,我们完全可以指望这些问题将在他来这里以前解决,所以我们完全可以希望岸信介先生将会到这里——我想大概是在1月20日左右——来签订协定。

【美新处华盛顿12日电】国务卿赫脱今天警告说,“到目前为止没有出现任何情况证明可以放松我们的戒备。”国务卿是在从安德鲁空军基地动身赴巴黎时发表上述谈话的。
    国务卿的讲话全文如下:
    “财政部长安德逊、国防部长盖茨和我要动身赴巴黎参加例行的半年一次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部长理事会会议了。在12月18日,我将在土伦会见总统,伴同他赴巴黎参加将在次日开始举行的政府首脑会议。
    “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部长会议上,我们将讨论联盟的例行事务,包括我们的防务状况和改进它们的办法。
    “虽然最近危险的气氛似乎出现了某些缓和,但是苏联是否愿意朝着公平解决重大国际问题方面采取具体行动仍然有待证明。肯定地到目前为止没有出现任何情况证明可以放松我们的戒备。
    “保持和进一步增进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联盟的防御力量仍然是极为重要的。
    “我们还要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讨论关于同苏联举行的最高级会议的计划。在12月19日,四位西方政府首脑将从这些讨论而得到便利。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外长们将在12月22日再行会晤,得以有机会研究四位政府首脑所讨论的问题。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联盟的目标的基本团结一致,它的防御力量和它规定的在十五个自由国家中间进行坦率的讨论的办法,在过去我们服务得很好,我相信它们在将来将继续起这种作用。”

【合众国际社突尼斯10日电】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今天说,突尼斯如何使用美援,不是美国的事情。
    布尔吉巴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突尼斯不会接受在这个问题上的任何命令,如果有必要的话,它将向其他地方寻求援助。
    由于布尔吉巴与艾森豪威尔总统将在12月17日会谈,他这些话就特别重要。人们认为,从这些话可以看出他将在会谈中所采取的方针。
    布尔吉巴说,美国驻突尼斯的代表团认为突尼斯政府的某些计划是不可行的。
    他说,“但是这个问题不是美国人的事情。”
    布尔吉巴说,“突尼斯有它自己判断事物的标准,这可能与美国的标准有所不同。我们是一个小国,我们的想法不能象例如美国这样的大国一样。”
    布尔吉巴承认,突尼斯亟需外援。
    布尔吉巴说,美援使得政府能够让失业的人从事修建水坝、建造房屋、改进农田、造林和防止水土流失等公共事业的工作。这些工人获得配给的美国小麦和很少一点钱作为工资。
    布尔吉巴说,但是现有的援助只能使人们每月仅仅工作十五天。要使五万工人全部就业,突尼斯另外还需要十三万吨小麦和六百万第纳尔。
    他说,“如果富强的国家真要帮助我们赶上去,他们给我们的帮助,必须不附带任何我们认为不能接受的先决条件。”
    【美联社突尼斯10日电】布尔吉巴在向全国发表的关于突尼斯经济局势的广播演说中说道,“建设计划的选择是我们自己的事情。”他又说,突尼斯可能向其他地方寻求援助,如果与美国订立的援助协定证明是不能令人满意的话。
    他的发言表明美援将是布尔吉巴想要与艾森豪威尔会谈的主要问题之一。
    布尔吉巴说,美援共达二千万美元。
    【路透社突尼斯10日电】布尔吉巴说,许多外国曾给予突尼斯以援助,但是美国的援助还没有达到法国在1956年所断绝的援助的水平。

【美联社密执安州安阿布尔10日电】西德驻美大使说,西方由于同意讨论德国和柏林问题,已经失去在明春可能举行的东西方最高级会议上讨价还价的力量。
    格雷韦星期三在密执安大学说,西方在关于同苏联举行最高级会议的谈判中已经到达了“最后退却线”。
    格雷韦又说,“拒绝”苏联提出的要求把东西德分成两个单独的中立国家或者使西柏林成为“自由”城市的建议,“是符合西方的共同利益的”。
    格雷韦说,赫鲁晓夫的要求在四年内实行彻底而全面的裁军的新建议应当予以直截了当的拒绝。

美力图插手控制西欧两经济集团,据说西德表示支持。狄龙还要西德努力维护北大西洋侵略集团和渗入不发达国家。
    【法新社波恩10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美国副国务卿狄龙今天对西德的领袖们说,美国希望它的欧洲盟国作更大的努力来维护大西洋联盟和给不发达国家援助。
    狄龙是今天上午抵达这里的,他开始的时候同阿登纳总理举行了半小时的私下会谈。然后会谈一直继续到吃中饭的时候,参加会谈的有外长勃伦塔诺、经济部长艾哈德、国防部长施特劳斯、财政部长埃策尔和国务秘书范舍尔彭贝格等。
    【路透社波恩10日电】西德一些高级官员说,今天西德在这里同狄龙会谈时,表示愿意“大大削减”对美元地区进口物资的定额。
    西德外交部国务秘书范舍尔彭贝格在回答记者们的问题时说,定在明年年初开始实行的进一步的放宽,将把受定额限制的货物比例减少1.4%。
    他是在狄龙动身赴巴黎以后说这番话的。他说西德还表示愿意提前偿还八亿一千五百万美元借款中的大约二亿美元。
    他说西德还愿意增加一些它对不发达国家的援助,但是他没有提到任何数字。
    他说,西德方面已经向狄龙保证,向美国购买军火的数额将继续保持在“非常高的水平”上。
    狄龙对记者们说,他曾向德国人说明他的国家对六国与“外部七国”可能达成的任何协议所寄予的关心。他告诉他们,美国希望参加属于这一性质的任何讨论。
    狄龙说,他们没有讨论美国可能从欧洲撤军的问题。
    【法新社波恩10日电】美国经济事务副国务卿狄龙对波恩的短暂的访问今天在西德人中间留下了这样的印象,即:美国目前丝毫不考虑撤回它在欧洲的承诺。
    这里相信,西德总理阿登纳曾向狄龙保证,在将要在巴黎举行的一系列西方会议上他将支持让美国与共同市场和自由贸易区之间的谈判的主张。
    有消息说,狄龙还同西德领袖讨论了据传法国和英国打算给东方集团国家贷款的问题。据悉狄龙反对采取这种措施,他认为这样做会帮助苏联集团最后同自由世界进行“经济战”。

【美联社巴黎11日电】权威人士说,在星期四结束年度总结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军事委员会会议上,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特文宁投出了一枚外交炸弹,矛头直接指向法国说,它是祸首,并且隐隐约约地指责法国总统戴高乐是要负责的人。
    提供消息灵通人士说,军事委员会结论的基调是“除非不久有所作为,否则我们会很快地走向灭亡。”
    军事人员尤其感到不安的是,多数大西洋公约成员国政府履行1957年协定,原则上接受美国原子武器并在它们领土上储存这种武器,以及把它们的空军并入一个全欧洲的空中防御机构。
    戴高乐对这两个措施都加以阻挠。
    特文宁没有指名谈到戴高乐,但是他指出,1957年由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最高级会议通过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军事计划应该在1963年完成。他说,按目前速度,这是决不能实现的。
    有一个观察家说,这是一篇“十分强硬的讲话,显然是经过美国国务院审阅过的。”
    人们认为,特文宁的讲话是美国国务卿赫脱在下周会议上的耕地机。如果赫脱力主实行这个方针的话,这次会议大概就要变成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建立十一年来最吵闹的一次。
    【美联社华盛顿11日电】预料美国国务卿赫脱下周到巴黎时将把特文宁所作的引人注意的开场行动继续进行下去。
    国务院发布官怀特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我确信,特文宁将军已经阐明了美国的军事政策”。
    【路透社巴黎11日电】据今日报道,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特文宁曾对大西洋公约军事领袖们警告说,联盟面临危险的脆弱状况,除非成员国履行它们的义务。
    法国官员否认,戴高乐将军所确定的国防政策违反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原则。相反地,他们争辩说,一个强大的法国对于自由世界的防务具有头等重要的意义。

【路透社波恩10日电】西德各报今天以头版的消息和图片报道艾森豪威尔总统在印度受到的盛大欢迎。
    “西德汇报”在一篇社论中说,印度人民的盛大欢迎表明他们对于美国总统在此刻去访问寄予了多大的政治上的重视。
    中国最近时期的行动——对西藏的镇压和对印度边境地区的进攻——看来已在中立的印度对西方世界的态度上揭开了一个新的阶段,“这个新阶段在对艾森豪威尔的热烈欢呼中得到了表达。”
    这家报纸又说,“现在看来,共产党中国和亚洲各非共产党政府当时在万隆好像度家庭节日那样的情景,已经是很遥远的事了。”

【法新社圣路易(塞内加尔)10日电】法国总统戴高乐今天从巴黎飞抵这里。他将离开这里到毛里塔尼亚首都努瓦克肖特去作短时间访问。他今晚回到圣路易,以便明天和星期六主持法非共同体行政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德勃雷、德姆维尔和另外五名法国部长将出席这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