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2月1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新德里10日电】艾森豪威尔和普拉沙德在一个灯火辉煌的正式宴会上频频举杯敬酒。这个宴会是在总统府的大宴会厅举行的,参加宴会的有125名宾客,其中包括苏联大使别涅吉克托夫。
    随后,艾森豪威尔在一个长沙发椅上坐在普拉沙德和尼赫鲁之间,观看了五六个印度民间舞蹈。
    普拉沙德说,艾森豪威尔已经在访问中“使人感到了”将在加强印美友谊的联系中“有着深远作用的影响”。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10日电】艾森豪威尔在同尼赫鲁会谈后不多时就到印度议会的一次联席会议上发表了讲话。据说,他在同尼赫鲁会谈时曾经表示,要是共产党中国对印度北境的进攻引起了射击战的话,美国愿意提供军事援助。
    在艾森豪威尔到达议会前的几小时,议会的旁听席上就挤满了人。议会的旁听席上挤得不堪,发给来宾的入场证显然比正常可以容纳的人数多了好几百。
    副总统拉达克里希南介绍了艾森豪威尔。他称艾森豪威尔为“民主、和平和自由的象征”。
    拉达克里希南说,艾森豪威尔为实现世界和平而进行的努力可能遭到了“最近东方和西方的一些事件”的损害。他的话显然指的是中国共产党人。
    会后,有些议员对合众国际社记者说,这篇演说使他们极为感动。有一位议员说,他看出了“艾森豪威尔的和平愿望之真诚”。
    数以千计的人在议会外面等着再看艾森豪威尔一眼。在他离开时,这些人向他发出了欢呼。站在人群中的有政府雇员。议员们按照印度传统的礼节,双手合在胸前地肃立着。
    在艾森豪威尔发表演说时,尼赫鲁沉思地坐着,一手托着下巴。在演说过程中他始终没有同大家一起鼓掌,只有在总统离开议会前才鼓了掌。

【新华社雅加达10日电】安塔拉通讯社今天报道,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国会议员苏佩诺就“人民日报”被禁止出版一事向政府提出质问,他要求政府重新考虑和取消这项禁令。
    苏佩诺根据1949年宪法关于集会结社以及用口头或书面表达意见的自由权利的规定,要求政府对“人民日报”被禁止出版一事作出解释。苏佩诺认为,雅加达战时掌权者禁止“人民日报”出版的理由使人们感到奇怪,是凭空捏造的。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10日电】所有防区的战时掌权者现在都在首都同中央战时掌权者举行一次军事会议,他们讨论的问题包括危险状态法及安全形势等等。
    据中央战时掌权者陆军新闻联络官说,这次陆军会议是由陆军参谋长纳苏蒂安中将以中央战时掌权者的身份亲自领导的。这次会议于今天开幕,将在12月13日(星期日)结束。

声称过去十年来发生“一长串严酷的惊人事件”,煽动说“武器的孱弱往往招致侵略、颠复或外界操纵的革命”,叫嚷美国“决心”以“足够的武装部队来抵抗侵略”。
    再度玩弄假和平花招,竭力掩饰侵略者真面目。
    【美联社新德里10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星期四说,美国保证不断地探求真正的裁军,但是“武器的孱弱往往招致侵略、颠复或外界操纵的革命。”
    美国总统在他二万二千英里的和平旅行中可能是最重要的一篇讲话中对六百名印度议员说:“有监督的普遍裁军是我们的时代所必需的。主要关心自己和儿女的漫长前途的亿万人对这种裁军的需要,我希望,将会变得如此普遍和坚决,因此任何人、任何政府都不能反对它。”
    艾森豪威尔所考虑到的“危险”显然是国际共产主义的危险。他说,在过去十年中,“一长列的严酷的惊慌事件”引起了焦虑和痛苦。他说,“……我们美国人认为有必要表明我们自己决心通过准备足够的武装部队来抵抗侵略。”
    艾森豪威尔在对共产主义的间接抨击中说,美国人和印度人有同样的想法,因为“你们和我们从来不吹嘘我们的方式是唯一的方式。我们都意识到自己的弱点和缺点。我们都保证国家将服务而不是统治它自己的人民或是任何其他人民,以谋求我们全体公民景况的改进和改善。”
    艾森豪威尔的话,虽然没有直接提到共产党中国,可是对于北平像对于新德里一样地充满着意义。他说,“军备上的孱弱往往招致侵略或颠复等等”。这句话可能间接地就是指印度现在所处的境况。印度在军备上是孱弱的,没有结盟,对共产党中国充满友好。但是共产党中国现在强占了九千平方英里的印度领土,此外还对三万平方英里提出主权要求。
    艾森豪威尔用了很客气的态度说话,他本来可能实际上这样说:“我已经告诉过你了。”但是,他还以外交辞令暗示这种意见:如果印度受到严重威胁的话,美国有充分的武器来支持自由国家。
    艾森豪威尔说,迫切需要消除对战争的恐惧,这样世界可以不断地前进,进入富足与和平的时代。
    总统说,各地男女现在决心要由会议桌来接替宣传威胁和指责。
    总统赞扬印度是一个以有力的信心讲话、并且人们以尊敬的心情倾听其讲话的国家。艾森豪威尔追溯说,自从尼赫鲁担任印度总理以来,十年已经过去了。他又说,印度今天成为世界的一个胜利。
    艾森豪威尔在谈到他的旅行的目的时说:“我向贵国四亿人民带来了我国人民的保证:他们觉得美国的福利同印度的福利是密切地联系的。美国同印度一样,深愿在自由、人类尊严和有正义的和平中生活。”
    艾森豪威尔暗示,美国将继续它的目的在于帮助尼赫鲁政府的开发计划的那些主要经济援助计划。
    【路透社新德里10日电】艾森豪威尔先生建议制订一项在五年或五十年内消除紧张局势的计划。总统问道,“为了人类,难道我们不能参加一项反对不信任和疑虑,反对把过去的错误固定下来的5年或50年的计划吗?”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10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今天向印度议会说:“这十年来从远近各处传给我们美国人的消息的一个特点是,发生了一长列严酷的惊人事件。这些惊人事件的根源几乎都是得到巨大军事力量支持的一种异邦哲学的侵略意图。由于这种事实,我们美国人认为有必要表明我们自己决心通过提供足够的武装部队来抵抗侵略。”
    “它们不仅为我们自己服务,而且还为同我们一样已经看到这种危险的我们的朋友和盟国服务。但是它们只为防御的目的服务。我们相信,我们提供这种力量,就是为目前和将来的稳定和平作出了必要的贡献。”

【路透社新德里10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今天就一些世界问题同尼赫鲁会谈了九十分钟。这是这两位领袖准备在艾森豪威尔访问印度的五天内举行的一系列讨论中的第一次会谈。会谈是在印度总统府内供艾森豪威尔居住的一套住房的休息室内举行的。
    艾森豪威尔很早就开始了一天的活动,他到甘地纪念碑前献了一个由500朵玫瑰花缀成的4英尺高的花圈,并访问了普拉沙德总统。尼赫鲁驱车到了艾森豪威尔所在的总统府,钮扣洞上插了一大朵红玫瑰。
    总统今天上午同尼赫鲁的会谈进行了一小时半。会谈并无议程,两人像朋友一样的交谈,想到什么问题就谈什么。但是,据认为,他们所讨论的问题中肯定包括了举行东西方最高级会议的前景、裁军、美国总统最近同苏联领袖赫鲁晓夫的会谈、中印边境争端以及印度本国的发展问题。
    艾森豪威尔和尼赫鲁在结束了九十分钟的会谈出来时都显得舒畅和满足,虽然两人都不愿谈到会谈进行的情况。
    印度的一位官方发言人说:“会谈开始得很好,但是现在为时还太早,对会谈的情况没有什么可谈的。”白宫新闻秘书哈格蒂说会谈将继续进行,他没有什么可以奉告。
    印度发言人说,还没有得到关于这两位领袖讨论了些什么问题的消息,因为他们始终是两个人单独在讨论。
    【法新社新德里10日电】虽然官方对艾森豪威尔总统和印度总理尼赫鲁今天举行的第一次会谈完全保持沉默,但是消息灵通人士说,在对世界局势的总的研究中只是提了一下印度同人民中国的困难关系的问题。
    事情还很明显,美国对印度的经济援助问题必然在会谈中占很重要的地位。

一、受美国的煽动;二、狭隘的民族主义的排外狂;三、政治经济上未能摆脱殖民主义,政治局面不安定。
    【本刊讯】香港“晶报”11月21日发表“排华的四国”为题的社论,摘要如下:
    十年来,东南亚国家之排华者,不只菲律宾与印尼,如南越,如泰国,都有排华事件发生。这四个国家,以菲律宾排华为最先,亦最激烈,而印尼则在今日才亦步亦趋而已。他们所以排华之故,原因甚多,如受美国的煽动,如由于一种狭隘的民族主义而发出排外狂,我们已曾言之,但尚有一个原因还要指出者,是这四个国家的政治都未上轨道。因此,我们不只为侨胞哀,且为这四国的人民哀。
    目前,东南亚这四个国家,情形和过去的中国差不多,泰国虽然未曾为帝国主义所灭残破,正与过去之中国一样,是半殖民地,而其国柄一向由军阀窃据,至今不改。菲律宾、南越,从殖民地翻身,独立虚有其名,在美国之不平等条约下,仍是半殖民地;政客凭借外力,勾结军人,民主其名,军主其实,贪污之风,举世侧目。印尼也是从殖民地翻身,而外人控制之力未尽退,前门之虎——荷兰未完全退出,后门之狼——美国却已溜进来,军人跋扈,左右政治,内战隐忧,鲁难未已。总之,这四个国家的政治局面都未安定的,他们和中国过去二十六年的光景差不多。

【新华社新德里10日电】今天德里报纸上压倒一切的消息是艾森豪威尔到来和对他的欢迎。所有的报纸,包括当地语言的报纸,都用了通栏的大字标题来表示欢迎艾森豪威尔。
    【印新处新德里9日电】今天印度报纸在它们的社论中对艾森豪威尔总统表示了最热烈的欢迎。
    “印度时报”12月9日以“受欢迎的访问者”为题写道:“艾森豪威尔总统是非常受欢迎的访问者。这个国家将把它作为一个亲善的人和致力于和平事业的政治家来接待。他是在这个国家处于可能成为同共产党中国的长期纠纷的状态的时候来到这里的。但是这是一种偶然的情况,不应当夸大它的意义。
    印度现在正在设法使四亿人民得到更好的待遇——不采用极权主义方法的更好的待遇。它有时可能是令人非常沮丧的使命,印度的许多邻国走上了它们错误地认为是通往物质繁荣的捷径。美国和这个国家之间更充分的合作将大大改善民主在亚洲和崛起中的非洲的前途。”
    “印度斯坦时报”12月9日发表社论说:“艾森豪威尔总统今天到达新德里的时候所遇到的亲善和友好的表现,是过去任何一个来访的国家首脑所从未见到过的。……如果我们之间曾经有过分歧的话,那么现在这些分歧已经解决了。今天这个国家里的人们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了解美国对国际紧张局势缓和所作出的贡献;美国对印度不管边界对面中国的威胁而坚决执行不结盟政策这一做法的反应,表明另一方也有了同样的了解。”
    “印度斯坦旗报”12月9日在“具有同样思想”的标题下写道:“这个国家人人都会像联邦院在星期二所做的那样,热烈地赞成总理把艾森豪威尔总统描写为‘和平使者’。艾森豪威尔总统的访问在这个国家引起的热烈反应证实了,它们两国的分歧是表面上的分歧。关于这一点,他作为贵宾在这里访问的过程中将看到大量的证据。”

【德意志新闻社波恩9日电】西德亲政府的“总汇报”今天评论印度总理尼赫鲁宣布加强军备这件事说,已经证明,尼赫鲁崇高的共处原则只有再加上西方武器才能维持生存。
    这家波恩出版的通常反映外交部的意见的报纸说道:“赤色中国人现在对于杜勒斯国务卿在世时曾被尼赫鲁讽嘲的威慑政策有深刻印象了。”
    今天这位印度政治家可以感到高兴的是,美国政府当时没有接受他的意见,谋求放弃武装和暴力。
    要是它当时接受了这一意见,那末缺乏大炮的印度会不可能以任何东西来抵御横冲直撞的赤色中国了,而只能以印度总理所发表的无数共处演说的大卷汇编来抵御了。
    这家报纸说,“尼赫鲁昨天的演说证明,他现在已不再倾向于仅仅依靠纸上武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