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2月1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10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黄镇今天下午在外长苏班德里约的住所把中国外交部长陈毅的一封信交给了苏班德里约。苏班德里约是应中国大使的请求接见他的。
    现在还不知道陈毅这封信的内容。
    人们记得,黄镇在一些时候以前会见苏加诺总统以后,曾经在回答记者的问题时说,关于印度尼西亚政府禁止外侨在印度尼西亚乡村地区从事零售贸易的禁令,他正在等待他的政府的指示。
    【美联社雅加达10日电】据说,北平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黄镇在星期四把中国共产党外交部长陈毅的一封私人信件递交给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
    不能马上知道这封信的内容,但是消息灵通人士相信,它包括了北平对苏加诺总统关于要求印度尼西亚乡村地区的华侨在1959年年底以前停止一切贸易活动的命令的最新反应。许多年来,华侨商在乡村贸易中一直是最大的因素。
    【美联社雅加达9日电】外交部消息灵通人士透露,中国大使馆官员已经就华侨被迁走的方式问题提出了抗议,但是无法得知详细情况。

【共同社东京10日电】自由民主党的松村谦三昨天下午把周恩来总理的信交给了前通商产业相高?J达之助。这封信是周总理在松村前些日子访问中国的时候托他带给高?J的。
    周恩来总理在这封信中正式表示邀请高?J访问中国,他说:“欢迎高?J于明年春天访问中国,考察中国的工业情况。”
    这封信还说,关于日中关系问题,两国的关系是可以采取发扬万隆会议精神的办法来加以改善的。这封信说,周恩来总理和高?J曾经在出席万隆会议的时候举行过会谈。
    由于有日苏渔业谈判的关系,高?J还没有明确确定访华的日期,不过,高?J访华这件事情引起了政界和金融实业界人士相当大的注意。
    【日本短波电台10日广播】周恩来总理正式邀请高?J达之助访问中国,时间是明年春天。中共方面对高?J留在满洲的时候为恢复满洲的工业设施所表现的能力给予很高的评价,因此如果高?J访问中共的愿望得到实现的话,即使不能立即改善日中关系,预料安全条约修改后的日本外交路线将朝向中共,正是这样,人们对高?J访问中共一事寄予相当大的希望。

【美联社纽约10日电】印度总理尼赫鲁星期四晚上对美国全国电视听众发表他的意见:美国不应当企图干预印度同共产党中国的争执。
    他还说,他并不认为正在访问的艾森豪威尔总统对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间存在的克什米尔问题进行“任何所谓调解将是有帮助的”。
    尼赫鲁的意见是在全国广播公司在艾森豪威尔到达新德里进行访问前在新德里事前录制的电视谈话中发表的。
    新闻记者韦尔斯·汉根直接问尼赫鲁,他认为“美国今天在亚洲,尤其在中印争执方面”应当起什么作用,尼赫鲁回答说:
    “我不清楚美国在这个具体的争执中能够直接地起什么作用,因为寻找有助于一种形势的办法的负担必须放在有关国家的身上。
    “有时候,一个第三者,甚至像美国这样一个重要的第三者,想插进来的企图很可能把问题搞乱……引起其他问题。”
    记者问,他是否认为美国的干预所引起的问题会比会解决的问题多,他回答说:“是的,它将扩大范围。”
    他还说,他不会要求美国保证在印度遭到中国公开的侵略时给予支持。
    “在像今天这样的情况下,我不希望要求这种保证。我知道美国的友好感情。那对我来说是足够的了……要求保证意味着承担某种军事义务,我希望避免这一点。”汉根向尼赫鲁追述说,他曾经说过,“今天世界上没有任何国家比中国更不关心和平”,还有,“印度依靠谈判解决这个问题。”
    尼赫鲁说,他并不认为这两种看法之间有任何矛盾。
    他说:“当然在这条道路上存在着困难。”
    “我们必须面对亚洲出现的一种形势,这种形势在历史上是十分新的。且不谈共产主义和其他东西,这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发展。它是一件迷人的事情,虽然它是令人感到不安的。
    “当然,中国一直在迅速地发展它的工业潜力,并且从军事力量的观点来看,正在变成——或者将会变成——一
    个大国。这一点,连同它的历史倾向,将造成亚洲的一个完全新的形势。”
    尼赫鲁觉得很难答复这样一个问题:他认为艾森豪威尔的印度之行的实际意义何在。
    然而,他认为艾森豪威尔的印度之行的结果不会产生“直接的或者立即的影响”。“这种影响是逐步出现的和有点含糊的”。

【法新社东京9日电】岸首相今天说,日本重新考虑打破对华政策僵局的可能性,现在差不多是时候了。
    他还说,当他下月前往华盛顿签署新日美安全保障条约的时候,首先将“同艾森豪威尔总统充分地讨论红色中国问题”。
    他是在向自由民主党内所谓岸派的大约五十名党员发表演说时讲这番话的。
    但是,岸强调说,他所以考虑要使日中关系来一个新的改变,并不是因为他以前执行的对华政策是错误的或者象北京方面所谴责的那样具有敌意,而是因为目前弥漫各处的国际和解气氛可能有助于日本主动采取新的措施来同它的共产主义邻邦求得某种解决。
    政界人士不晓得岸信介的“改变主意”是否只是他在自由民主党改选总裁前夕为了应付该党老前辈石桥和松村最近访问共产党中国回来以后采取的挑战行动而施展的一种战术性的手法。

【美联社雅加达9日电】印度尼西亚情报部长马拉迪星期三宣布,苏加诺总统已经决定无定期延长1957年第一次宣布的紧急状态法。
    共产党人一直叫嚷解除这种紧急状态。某些观察家相信,如果这样做的话,共产党人就会进行反对苏加诺的煽动活动,并且还可能威胁到他的政权。
    据了解,内阁已经同意延长紧急状态法,虽然同时它还建议,在有可能的地方逐渐解除紧急状态法。
    【新华社雅加达10日电】亲官方的“独立报”热烈欢迎政府所通过的延长紧急状态法的有效期限并逐步予以取消的决定。
    这家报纸说,这个决定意味着,这项法令在国内各地仍将生效,而不是像某个集团所要求的那样在某些地区加以取消。这家报纸指出,这项法令仍然是需要的,因为像第十号总统法令等许多总统法令的执行和政府条例的执行仍然有赖于这项法令。
    这家报纸说,有些人士要求在他们各自的地区取消这项法令,目的是要为仅仅有利于他们自己的集团或他们的意识形态的政治活动创造便利条件,这项法令的执行防止了这些活动。这家报纸表示希望,这项法令对于颠复活动仍将是一个严重的打击,不管这种活动是叛乱的形式,还是政治上的和思想意识上的,不管是由合法的团体还是不合法的团体进行的,不管是外来的还是“本国的”,虽然这项法令“经过了调整”。

【印度报业托辣斯斯利那加10日电】警官卡拉姆·辛格今天在这里的一个录音谈话中说,在他被捕后这天,他就被中国军队狠狠地打了一顿,并且有三夜被迫在雪上走和睡在雪上。没有给他被子,有二天甚至没有给他食物。
    这个录音谈话是在查谟的军事医院里录制的,他正在这个医院里进行治疗。
    据悉,这个录音带已经用飞机送往德里。
    辛格还说,中国人不断地审问他和其他印度警察。中国人曾经用飞机运来一个医疗队在他们的营地附近扎营,但实际上却没有给他们任何医疗帮助,可是为了宣传的目的,中国人把给被俘警察进行医疗的情况拍了电影。
    据信他在这个谈话中证实,中国在他们无端的进攻中使用了迫击炮和手榴弹。中国早些时候曾否认了这一点。
    据信辛格说,印度巡逻队10月21日在空喀山口附近遭到中国人的射击,这个巡逻的人员只是在他们的弹药在二个小时的交火中用尽以后才投降的。
    他说,在他们被俘后,这些警察被带到一个中国兵营,又被蒙住了眼睛带到一个名字不详的地方,他们在那里不允许互相讲话。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9日电】印度尼西亚陆军今天宣布西爪哇省为一个军事行动地区。
    西爪哇司令科沙西上校在一次会议上对他的营长们(他们集合起来举行为时四天的会议)说,这一决定与狂热的穆斯林的伊斯兰国运动的叛乱分子日益加剧的活动有关。伊斯兰国运动的叛乱分子最近在万隆省会附近杀害了一百一十八人。
    但是据信,陆军这一行动与陆军努力执行政府在农村地区禁止外侨小商贩和某些其他外侨的命令所导致的骚乱有着密切的联系。一些中国人在这里的共产党中国大使馆的怂恿之下反对这一禁令。

【美联社亚格拉8日电】达赖喇嘛星期二乘火车到达这里。
    达赖星期一离开穆索里,在德里火车站停留了一小时,然后继续前往这个中世纪的印度首都。
    这位神王看起来面色苍白,虚弱和焦虑,他星期二参观了泰吉·马哈尔陵和三百年之久的莫卧儿王朝的建筑物。
    达赖喇嘛通过他自己的发言人拒绝谈论与他的喜马拉雅山祖国和艾森豪威尔行将来到有关的政治问题。他说,他不希望对记者发表谈话,因为他在参拜圣地。
    在艾森豪威尔停留期间,他将远离新德里首都。

【路透社新德里10日电】印度总理尼赫鲁在艾森豪威尔总统明天主持世界农业博览会开幕式的前夕,今天意外地参观了这个博览会。
    尼赫鲁参观了美国馆和苏联馆——但是他没有参观共产党中国馆。
    中国馆今天第一次开放预展。它展览了中国在“大跃进”期间在增加棉花和谷物产量方面所取得的成就。
    【马尼拉远东广播公司10日广播】在新德里举行的世界农业博览会的美国馆和苏联馆都着重展览出它们的基本特点,即它们都是从过去的落后状态通过现代化的方法而发展成为今天的巨大工业国家。
    然而一位参观过中国馆的印度记者说,中国人采取了一种不同的作法。美国和俄国所展出的都是非常先进的东西。它们展览了重型机械以及印度农民今天绝对无法达到的那种生活方式。中国人展出了已经做到的一些表明他们目前的实际状况以及印度现在也能做到的那种展品。

【新华社开罗10日电】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席南汉宸今天清早抵达这里,前来出席亚非经济会议咨询委员会会议。
    这次会议将于本月14日到16日在大马士革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