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2月1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共同社东京8日电】最近从中国回来的松村谦三7日下午出席同日中经济问题有关的十个团体主持的欢迎报告会,发表谈话如下:
    一、中国的重工业和轻工业都有了使人感到意外的发展,我吃了一惊。假如再继续发展五年到十年的话,这些工业将会达到相当可观的规模。世界上不论哪一个国家都不能闭眼不看这个事实。我们必须以这个事实为基础来考虑日中关系问题。
    二、中国知道,假如爆发战争的话,就会遭到破坏,建设的速度也会降低。我也曾经同周恩来总理交换过意见,双方就中日关系问题取得了一致意见。这个意见就是:“尽管两国的政治形态不同,假如双方能够在尊重对方的政治形态这一点上达成谅解的话,就能够进行经济和文化的交流。”
    我认为,中国方面的这种想法将会成为将来打开日中关系僵局的线索。虽然还没有宣布怎样进行,但是,我认为采取日积月累方式就能够进行。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12月4日译载了日中贸易促进会理事长铃木一雄的一篇文章,题为“随石桥湛三访问北京”,摘要如下:
    在天安门对过新建的人民大会堂前面,琴柱花开得特别茂盛,这种花可以象征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大众,从困苦艰难中,缔造一个新国家的精神。
    我每次访问中国,都联想到明治维新。现在中国民族的气魄正指向解放台湾和建设社会主义的两大任务。
    五亿五千万的中国农民,现在正在为人民公社作历史实验的奋斗中。如果将近七亿的人民的购买力一齐在大大地增加,当然将会发生种种色色须要调整的问题。但是,几亿人大家都要多吃一点,那么政治指导者当然要多动脑筋。这种事例在人类的历史上是否曾经有过?好,人民公社的实验是不会失败的。在科学根据的讨论外,总而言之,有几亿贫乏的人类能多吃一些,这就不是失败。乐观的民族最后是不会失败的,在人民公社,实验调整中,民族资本家们,就是拿出最后的手腕,也不能左右大势。吃得多一点的农民们的哄笑可以赶出水旱天灾的劳苦,民族资本家们的浅虑是无须注意的。

【新华社新德里7日电】在印度首都举行的世界农业博览会的中国展览馆现在接近完成。这个展览馆共占地八万多平方英尺,它展出的展览品表示了新中国在农业生产和建设、人民公社的工业以及造林和水产等方面的成就。
    展览馆的庄严的中国式的大门已经建立起来,大门上的中国国徽闪闪发光。各个展览厅里陈列了很多谷物、棉花和牲畜的样品,灌溉和耕作方法的模型,以及关于人民公社生活和工作情况的图片。人民公社工业厅陈列了车床,电话,无线电,以及用当地生产的钢所制造的农业工具,这一切都是由公社或县制造的。插秧机和紫色的东方红牌拖拉机第一次展览出来,此外还展出了其他四十种中国制造的农业工具。巨型的联合收割机正在运来德里途中,它之所以还没有运到是由于它太重的缘故。所有这些中国劳动人民的生产品显示了中国大跃进的概况。
    大约一百名印度工人和很多中国人员日以继夜地在展览工地上工作。在展览会主人印度农民论坛和印度劳动人民的帮助下,展览馆的建设和布置以最快的速度进行。
    当载着展览品的船只两星期前从中国到达加尔各答时,印度的码头工人以很快的速度把这些展览品卸下来,以便迅速运往新德里。当他们一看到这种中国制造的农业机器和大量的农业产品,他们都表示感到高兴。
    世界农业博览会将在12月11日在印度总统主持下开幕。中国代表团团长冀朝鼎将在12月10日邀请各界知名人士参观中国展览馆。
    非常吸引人的苏联馆明天将举行预展。它着重介绍了原子能和重型机器在农业方面的重要作用。
    第四个大展览馆是民主德国馆,第五个是波兰馆。德国馆的玻璃牛预计将吸引成千上万的观众。
    博览会还有蒙古馆、缅甸馆、阿富汗馆、锡兰馆、伊拉克馆、伊朗馆、巴基斯坦馆等十四个国家的展览馆。每一个馆各有其民族特色。
    美国馆也占了非常大的面积。
    最大的馆是东道主国家印度的博览馆。这种博览会在印度还是第一次举行。

【美联社伦敦8日电】这里出版的“中国贸易和经济新闻通讯”星期二说,在过去八年,共产党中国在世界对外贸易国家中所占的地位,已由第二十二位上升到第十一位。
    这份刊物说,1958年中国对外贸易额达到了1,876,000,000英镑,同期对英国的贸易额总数为45,700,000英镑。
    一张表上的数字表明,1950年,中国对外贸易总额只有480,000,000英镑。在八年期间,对外贸易额增加到三点一倍。
    “新闻通讯”说:“中国对外贸易的长远趋势显然是上升的。由于中国正在变成一个现代工业国,因此,它的整个对外贸易也将继续增加,而特别是同工业国进行贸易的潜力也将变得更加广泛。”

【日本广播协会9日广播】岸信介总理9日就中国问题发表谈话说,有些人主张应就中国问题早日进行恢复邦交的谈判,有些人说岸政府采取敌视中国政策,但是,我并没有采取敌视政策。中国问题的解决应该在巩固(日本)作为自由主义阵营一员的立场以后再进行,而不应该草率从事。

【共同社东京7日电】日中友好协会为了使渔输在东海和黄海安全捕鱼以及促进日中两国的友好关系,在5日举行常任理事会会议,决定在明年夏天派渔业工人15人前往中国。
    第一线的渔业工人集体访问中国,这次是第一次,预定从明年7月起用一个月的时间到中国各地去进行访问。日中友协人士说,这个代表团访问中国的一个很大的目的,就是要特别同中国的同沿海渔业有关的人士讨论捕鱼问题,并且转达日方对日中友好的诚意。
    【共同社东京讯】“前进座”剧团的导演宫川雅青和日中文化交流协会参赞越寿雄两人已于11月30日搭飞机启程前往北京。
    因为中国方面考虑在明年2月间邀请“前进座”前往中国进行访问演出,所以“前进座”决定派他们二人前往中国,同中国方面研究公演的规模和节目等问题。

【法新社广州11月13日电】(记者:乌尔曼)这里的外国商人今天说,无论从那个观点来看,广州秋季博览会——中国一年两度的贸易上的大事情——的组织工作是非常惊人的。
    这些商人大部分在过去都来过广州好几次,这个博览会的安排和中国出口货的陈列使他们震惊。
    竞争显然不存在于负责各种产品的中国贸易公司之间,而经常存在于外国买主之间,毫无疑问,这就构成了博览会中对中国人有利的主要条件。
    这里的法国商人说,对于提供的商品的挑选机会以及交易的可能性比前两次博览会要好一些。
    自从法国最近取消了对纤维的贸易限制后,在英国、西德和法国的买主之间在纺织纤维方面存在着激烈的竞争。
    中国人显然更急于出卖商品而不是购买商品。像在以前的博览会上一样,中国人想进口特种钢、马口铁以及金属管,而不是普通的钢。他们也想得到制造医药以及染料的基本化学产品。到目前为止,对工业设备一直没有很大的需求。
    【法新社香港12月4日电】赴广州访问秋季交易会的人士们在返抵香港后说,中国是在“认真地努力”维持对资本主义商界的联系。访问的人士有亚洲人士与西欧人士,他们都说交易会证实了这样一个印象,即在较近的将来、中国大概将不能签订重要的贸易协定。但是这次可供出口的货物品种范围较广,这表示中国人愿意同资本主义国家做生意,但这一般是限于它所不能从社会主义国家购得的货物。
    访问人士并说,中国人作了特别努力来按较大的数量对来宾供应传统的中国产品,其目的是一方面要取得威望,一方面要获得中国所需进口货的资金。
    本年的秋季交易会营业额达7,300万英镑,比今年5月交易会几乎多了两倍。
    被准许访问这届秋季交易会的人士有三千多名,其中约有三百多名大多数来自西欧国家。
    英国商人暗示,伦敦官方对于进口中国货施行限额的决定,使他们的谈判稍感困难,但总的说来,他们是满意的。他们说,中国人特别努力维持对于交易会的兴趣,因为中国人认为交易会是同西方维持联系的主要点之一。
    中国在交易会上提出的许多商品是供应东南亚与非洲的制成品。

【法新社伦敦7日电】英国政府最近决定改变对中国的贸易政策,继续引起政界和贸易界的批评。无论是依赖中国原料的制造商以及依赖中国订单的制造商都通过他们议会的代表或报纸的通信栏提出了强硬抗议。最为忧虑的还不是现在对自中国进口施行配额限制,而是可能引起的中国领袖们的心理上的影响。在以前,中国不像其他社会主义国家那样,它属于所谓“放宽地区”,意即,大部中国货品都能凭公开通用许可证输入英国,与自其他国家进口的同样产品按同等条件竞争。现在中国已被列入“东方地区”内,这包括所有社会主义计划经济的国家。进口中国货时,需要在每年的配额内领取个别许可证,而在某些情况下,年度配额,如丝绸等都是很低的。
    英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向来主张对中国作更多的贸易,’它这次带头提出抗议。它在最近的“中国贸易和经济新闻通讯”内说,这种行动是很笨的,并要求修改决定。
    该刊说,中国对英国的销售下降是令人担忧的。

【美联社台北3日电】美国驻福摩萨经济援助负责人说,国民党中国必须以现实的态度来面对将来削减美援的可能性。哈拉德逊在接见记者时说,但是这种可能性不应该引起烦恼或者害怕。
    他说,这种可能性倒是应该给福摩萨提供一个机会,使它可以证明:如果有效的利用它的丰富潜力的话,即使没有美援,这个国家也是能够得到足够的建设的资金的。
    国际合作署福摩萨分署负责人哈拉德逊说,进一步削减美援可能是一种变相的祝福。
    哈拉德逊指出,在过去七年中,福摩萨的物价增长了200%。
    他说,由于经济不稳定,就使得人民不想储蓄,并且使货币失去原有的价值。他敦促政府采取行动来鼓励储蓄和投资,并且建议把一些公共企业交给私人去经营。
    他争论说,福摩萨如果按照这个处方行事的话,他在经济和政财上最后是可以自给自足的,他要求简化指导着外国投资的现行条例。他说,现行条例和程序是有碍于这种投资的。
    他说,如果他所建议的办法被执行的话,国民党中国就有更大可能取得开发贷款基金会、世界银行、和进出口银行这些机构的贷款。
    【中央社台北4日电】国防部参谋总长彭孟缉上将,本日对美国记者访问团说,美国对自由中国的军事援助,每一项装备和每一分钱,中国军队都曾有效应用。最明显的,中国军队已牵制共军百万以上,使中共不能在其邻近地区从事武装侵略。
    彭总长又说美军顾问团与中国军方有良好的合作,中国军队的进步亦已明显的表现他们能受得起战斗考验。
    彭总长曾告诉这批美国宾客说,中华民国有三十多年反共经验,决不会为共党“和平共存”的甜言蜜语所欺,誓必反共到底。他又说,在中美坚强合作的情况下,中华民国一定做美国最可信任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