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2月1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纽约时报”11月27日刊载一篇文章,题目是“法国批评美国的活动。艾森豪威尔访问巴黎时,人们可能要求他减少在非洲人当中所起的作用”,摘要如下:
    在艾森豪威尔总统下月访问这里期间,他在美国在法属非洲地区起的作用问题上,似乎会受到详细的询问。
    法国消息灵通人士普遍有这样的印象:美国外交官和作援助工作的官员进行的某些活动,并不是仅仅为了支持法国在北非和撒哈拉南面非洲地区的努力,而是一种重复和唱对台戏。
    在同法国官员的谈话中,他们越来越多地谈到对于美国官员在法属非洲所谓过份热心地完成任务感到的不安。
    他们从表面的价值来接受华盛顿最高领导的这种说法:美国在非洲没有任何野心,而是只愿意看见法国的势力在那里,看见它帮助突尼斯、摩洛哥和新法兰西共同体的国家。
    他们也听见这样一种说法:美国在这些地区中的存在,仅仅是为了一旦法国同新民族主义的关系达到破裂的程度时忠实地保护总的西方的利益,正如它过去往往被迫做的那样。
    然而,法国人抱怨说,在执行的时候,这个政策似乎就表现成一种同法国的活动唱对台戏、重复或取而代之的愿望。
    目前,法国人把美国主使的在摩洛哥和突尼斯教授英文的计划看成是“文化帝国主义”。

【法新社伦敦11月17日电】日本公司在非洲,特别是在罗得西亚和南非联邦日益增长的活动,正使英国贸易界人士越来越感到不安。
    日本纺织品出口商在过去侵夺了很大一部分兰开夏制造商在这个大陆上的传统销售市场,而目前日本的竞争已经采取了新的形式。日本公司一直积极地找寻支持这个黑大陆上出产丰富矿石的国家的采矿计划的可能性。它们的兴趣从铁矿砂和铜一直到镍和铀。已经宣布过,有一家日本公司将要在南罗得西亚的宾都拉修建一座产量一百万磅的镍矿熔炼和提炼工厂。

【本刊讯】西德斯图加特“德意志报与经济报”1月19日发表了题为“非洲的伙伴”的社论。摘要如下:我们知道,非洲独立运动的领袖们不想让他们的国家卷入东西方紧张局势的潮流中。在非洲,东西方之间在思想意识上的差别不是像我们这儿这样重要的。我们的盟国不该总是怀疑:如果联邦德国将来在新兴国家的活动更加多的时候,就要占他们的地盘。德国人的声誉在非洲比殖民国家的名声更好,这确系事实。我们自己并不能因此而骄傲,而且我们也不需要对此抱有幻想。但是,为什么西方不可以从中取利呢?人们能够构成重点,也能分配角色。我们切不可犯这样的错误:对东方的拉拢只作消极的反应,单从反共精神出发来争取非洲。

说同阿联的关系仍然紧张,因为纳赛尔在突搞阴谋活动;表示同伊拉克关系良好。声称“不明白为什么要咒骂共产主义的一切,也不明白共产主义的优越性究竟何在。”
    【本刊讯】黎巴嫩“东方报”和“日报”11月13日刊登了该报记者爱德华·萨巴(他也是法国“世界报”‘驻贝鲁特记者——编者注)和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的谈话。
    在谈话中布尔吉巴特别谈到关于阿拉伯各国间的关系、对共产主义的态度和关于阿尔及利亚的问题。
    突尼斯总统说,阿拉伯各国间的关系应该建立在严格遵守阿拉伯联盟章程的基础上,并且首先应遵守任何一国不应企图建立自己对联盟其他成员国的统治的原则。布尔吉巴指出,突尼斯和阿联的关系仍然紧张。他指责了纳赛尔组织的反对突尼斯人民和他本人的新阴谋。他说,“而我们同伊拉克的关系是很好的。伊拉克不希望我们不好。它尊重各国的主权。我们和它形成了良好的关系。伊拉克人是认真严肃的人”。
    他们对阿尔及利亚的援助不带有形式的和吹嘘的性质。
    布尔吉巴在承认了共产党人在伊拉克有相当势力以后指出,“这不能作为反对伊拉克的理由”。他指出,“这种势力是伊拉克人民意志的反映,我们不应该反对这种势力。此外,我们也不沉缅于幻想。共产主义有好的东西就可以吸取,但同时不一定非要赞同共产主义理论。
    目前我自己就正在研究共产主义在某些经济方面的经验,特别是农业集体化方面的经验,以便将来在突尼斯运用这些经验。我不明白,为什么一定要咒骂共产主义的一切,也不明白共产主义的优越性究竟何在……同时我也不相信阶级斗争的理论。社会的对抗性在任何时候和任何制度下都存在。因此国家的任务就在于在保护各阶层人民利益的事业中做一个公断人。”

【美联社利奥波德维尔5日电】由于比属刚果的绝大多数人民没有参加这个月的选举,比利时企图使这一古老的殖民地成为一个独立国家的努力遭到巨大障碍。
    以顽固的卡萨武布为首的强大的阿巴科政党拒绝提出参加市镇和领地选举的候选人名单。卡萨武布正在布鲁塞尔同比利时政府会谈,要求比政府让步,作为参加选举的代价,阿巴科坚持在举行选举之前建立中非共和国。在某些偏僻的农村地区,选举已经开始了,政府说,投票的人很多。大城市的选举预定在12月20日举行。
    刚果政府正在等待布鲁塞尔的命令以采取行动。如果不在利奥波德维尔省举行选举,殖民政权将继续工作直到达成协议时为止。苏联帮助利比亚是医院
    【本刊讯】利比亚“的黎波里报”11月13日以通栏大标题“内阁通过同苏联的协定草案”报道说,利比亚政府在11月11日举行的会议上通过了同苏联政府缔结的关于苏联在利比亚建造两座医院的协定草案,“逐条讨论了这一协定的条文”。

奈温政府在国内加紧镇压共产党和民主力量,这影响了缅甸在外交关系方面的行动;缅甸接受了美“援”,并正在设法吸资本主义世界的私人投资;国内人民生活贫困,政府财政赤字直线上升。
    【本刊讯】美国“华尔街日报”7月23日刊登了该报记者伊果尔·奥加内索弗从仰光写的一篇文章,标题是“缅甸的道路:缅甸继续转向西方,但仍坚持说它是中立的”,副标题是“政府用枪和传单打击共产党;可能寻求外国的私人投资”。摘要如下:
    缅甸正在表示一些迹象,说明它在冷战中愈来愈偏向美国一边。
    这差不多肯定并不意味着这个国家现在将高兴地同美国缔结军事联盟或者谴责北京和莫斯科。事实上,一位缅甸高级政治领袖称这个改变是从“消极的中立”变为“积极的中立”。一个斩草除根的计划
    在奈温领导下的政府正在从事一个实际上是彻底消灭共产党的运动。已经把军队派往乡村去消灭当地的武装共产党匪徒。
    过去几个月中,由于进行颠复活动,已经有几十名高级共产党人被关进了监牢,几家左翼报纸也被禁止出版了。
    军队也在用传单大力向缅甸的二千一百万居民进行宣传,揭露共产主义的罪恶,以及它的理论是如何同缅甸的国教——佛教相违背。
    现在,有迹象表明,奈温总理在国内所执行的严厉的反共政策甚至已开始多少影响了缅甸在外交关系方面的行动。
    特别使西方外交家感到高兴的是,缅甸在本月的早些时候决定接受三千七百万美国经济援助的礼物。这一行动的意义是重大的,因为这是第一次违背缅甸在六年来所执行的这种政策:拒绝接受任何外国赠款——不管是军事的还是经济的——以保持严格的政治中立。共产党中国的威胁
    在这个国家生活中最使人伤脑筋的事是和共产党中国有一千英里的边界,大部分没有在地图上划定,在有几个地方目前还和中国有争论。这种在地理上易受攻击的情况就使它严格地避免加入军事条约和联盟,例如参加东南亚条约组织,以免得罪北京。
    一家有名的仰光报纸主编说,“世界上没有任何国家能够真正保证我们不受中国的侵犯,或者保证在缅甸不会流血”。他又说,“但是,如果我们不参于政治争吵以及使我们的外交政策是完全独立的,我们就有最大的可能来继续保持和平。”这句话表示了缅甸人普遍抱有的看法。
    缅甸并不是显著地亲西方的,这点也很明显。它仍然以怀疑的眼光来看待外国人和外国的影响。商人们的障碍
    缅甸严格的社会主义制度到现在为止妨害了外国商业活动。
    但是现在,有一点兴趣吸引着资本主义世界的外国私人投资;正在起草一个保护投资者在可以延长的五年或十年期间不被收归国有的法案,以便在缅甸议会秋季会议上进行讨论。一个可能的刺激因素是“国家繁荣计划”毫无实现的迹象,缅甸的经济正在衰退。国民总生产(根据不变的价格计算)比1939年的水平低4%,而缅甸人口在同一时期却增长了23%。
    同时,缅甸和苏联集团的关系几乎不能说有什么改进。陆军的看门狗
    现在,人们一般预料,假如目前在扫荡叛乱分子方面取得的进展继续下去的话,据说是急于下台的这位军事领袖将在明年初举行选举。
    另一方面,某些观察家认为,激烈反共的奈温可能会爽快地放弃权力,如果吴努可能重新接管政权的话。陆军显然赞成让缅甸最大工会的有钱的主席吴巴瑞任总理职务。人行道就是家
    但是,仰光仍然不是一个乐园。仰光破烂的出租房子里挤满了贫穷的缅甸人,约有四万个麻疯病人流浪在街头,大多数都得不到治疗。普遍是很差的卫生设备以及腐烂的食物吸引着成群的在头顶上飞的、突然袭击下来的乌鸦。对很多缅甸城市的居民说来,他们的家就是人行道,他们缩成一团在那里过夜。
    奈温将军的统治也有它的困难。由于强制执行任意规定的价格管制,他已经使物价从7月以来降低了20%。同时,他发布命令,生产者把商品卖给零售商时价格上涨的最高限度是25%。一个自然的结果是生产剧烈下降。纺织品和咸鱼已经很少了。商人们预言,其他的商品恐怕也会从商店中消失,因为它们的利润不断下降。
    虽然今年大米产量很高,但是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农民的总收入却下降了15%。木材的生产下降了40%,锡、钨、铅、锌和其他矿物的提炼以及输出比战前1939年的水平下降了72%。
    一个主要的经济问题是政府财政赤字的直线上升。根据人们承认是不肯定的缅甸统计数字,缅甸的赤字在前几年每月平均为八百万缅元(一百七十万美元),而今年增为这个数字的六倍。
    (文内所有小标题都是原来的——编者注)

【本刊讯】西德“总汇报”11月14日登载了该报记者写的一篇文章,题为:“在丹吉尔政治也可买卖”,承认我国在摩洛哥的影响日益增长,但又妄图以此挑拨中苏关系,文章摘要如下:
    摩洛哥的各政治组织对飞快地追补过去几百年时间的速度大为惊讶。目前,共产主义的希望就在这里,特别是中国共产党人,他们今天用自己的发展给摩洛哥人树立了榜样。他们招募青年、大学生、那些还在西班牙和法国受训的后备军官、年轻的姑娘到他们的机关和商行里工作。毫无疑问,他们在这方面比苏俄人更乖巧。
    北京的使者自愿派遣技术人员、军事教练员,发放和商谈贷款。但是他们既小心谨慎,又非常积极热心。对于唯心主义和狂热相结合的摩洛哥人来说,中国人的禁欲主义远比苏联人的思想方式为好。苏联人总是老一套地向他们宣传苏联人的思想方式。正在增加的失业,物价上涨和正在滋长的不满情绪帮了北京的忙。人们没有理由不害怕,远东宣传在今冬会全面展开。
    如果西方在财政和经济上给穆罕默德政府大量援助,是否能阻止这种发展?摩洛哥人肯定能阻止这种发展和谴责欧洲国家,他们没有及时认识到这些危险,他们认为最好不斗争地把土地交给共产主义。在这些摩洛哥人中间有许多人是欧洲忠实的朋友。当然,这种谴责是正当的。但是直布罗陀海峡的巨大危险还能不被人认识到吗?今天几十万欧洲人——摩洛哥已成了他们的故乡——提出了这个令人忧虑的问题,他们不知道,他们是否还保得住这个家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