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1月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韦耳基答复说:只有抱神经质反对态度的人,才会看不清中国的巨大进展,并且声明他也诬蔑过我国。
    【本刊讯】英国“苏格兰人报”10月19日刊登了两封“读者来信”,攻击该报10月12日和13日刊登了该报记者韦耳基的两篇关于中国的文章,并刊登了韦耳基的答复。
    第一封署名威廉·廉伍德福德的信,竟攻击韦耳基的文章是“道地的共产党洗脑宣传”,“对邪恶方面轻描淡写”。并诬蔑我国农民在人民公社中“受到骇人的剥削和灾难”;藏族人民“遭到消灭的不可言状的罪行”。另一封署名柯克博士的信也进行了类似的攻击和诬蔑。
    韦尔基写信答道:“我不相信,一个道地的经过洗脑的共产党人会列举——
    哪怕是轻描淡写地列举——官僚主义暴政、对知识分子的压迫、制服联合党派以及甘肃和西藏的反叛。然而,主要问题在于强调的重点。伍德福德先生所谓的“邪恶”方面——西藏、公社——在西方报界已刊载得相当多了。我本人在今年早些时候也曾在“苏格兰人报”上讨论过公社问题。人们想像得到,大多数人是会像伍德福德先生那样意识到这一点的。
    “但是在估价中国十年来的变化时,必须设法勾划出一副全貌。单靠玩味所有的变化,难道能够得到一幅精确的图画吗?伍德福德先生想必知道,抱着一种神经质的反对态度,会看不清中国的巨大进展,正像对共产党阵营不加批判地奉迎会使我们看不到××一样。”
    (本刊编者注:“苏格兰人报”记者韦耳基的这两篇文章已分别摘要译载本刊10月31日和11月5日第4版,韦耳基在文章中承认“中国经济取得了惊人的进步”,“中国几年的成绩抵得上英国的几十年”,同时又诬蔑我“施行官僚虐政”和“压迫”知识分子。)

【中央社纽约10月23日英文电】“纽约世界电讯与太阳报”今天发表了一篇文章,评论加拿大“蒙特利尔星报”首席外事记者克拉克所写的一本书,书名是“急躁的巨人——今天的红色中国”。
    克拉克在今年初首游历过中国大陆,同时他的影片“大跃进”5月10日在电视上放映过。
    评论说,这本书“给人留下这么一种印象,即毛泽东的中国迄今为止最接近于奥威尔的1948年的新乌托邦。我们在这里看到一个观察家所描述的关于毛泽东的中国的一幅极其现实的图景,这个观察离开中国时对于巨大的人类饲养场的悲惨情况获得深刻印象。”
    评论说,克拉克在红色中国旅行所看到的事实“使他相信:当我们把自己的眼光注视着苏联俄国的时候我们正忽略了来自中国的真正威胁。”
    评论在指出拉克克的关于北京努力消灭苍蝇、老鼠、麻雀和其他“国家的这些敌人”的报道之后,警告说:“将来中国不再消灭他们的老鼠和苍蝇之后,他们可能开始真正对西方强硬起来。”

在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经济上有着显著的发展,特别是工业方面。当我们谈这种发展的时候,自然是指的埃及地区。在这个地区,集中着大生产工业,巨大的商店和大银行。
    在这种发展中,可以看到一些重要的现象和倾向。在这些现象中,我们将发现积聚和集中,垄断的出现,银行资本与工业资本的联系,中小工业主的破产,叙利亚地区工业的崩溃。在这些重大的倾向中,我们将发现同外国帝国主义资本合作的倾向,寻找销售市场的倾向,特别是阿拉伯销售市场。资本的积聚和集中
    资本的积聚和集中,是资本发展现象中的通常现象,很早以前埃及就开始了这种现象,近几年来更为加剧。
    与积聚和集中同时,目下可以看到:垄断集团对阿联经济进行控制的范围扩大银行资本与工业资本相联系,埃及银行在这方面起着首要作用。外国资本的渗入
    外国资本渗透到共和国的经济中和民族资本与外国帝国主义资本的联系,是日益表现在国家经济生活各个方面的一种倾向。
    美国长期以来,就力图控制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经济,使它附属于西方经济和切断它同社会主义阵营的联系。通过这种办法,美国不仅使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经济处于它的指使支配之下,而且也使它的政策处于美国支配之下。需要市场
    目前埃及经济面临的最重要的一个问题,就是市场问题。因为埃及的生产日益增加和多样化。埃及国内市场非常有限。首先由于人民生活水平和文化水平低下,第二由于购买力弱。埃及工人所得的工资非常低微,一天的工资不超过一个埃镑。埃及农民今天在文化和生活方面过着一百年前的生活。这些人是国内的绝大多数。
    如果我们了解了这一切,并体会了它,那我们就会懂得埃及经济需要外销是多么的迫切!这种发展的后果
    这种经济发展,有许多严重的政治和社会后果。一部分社会后果是不可避免的,因为它是与一些不变的客观法则和事实相联系的。这些后果是:
    1、阶级矛盾严重化。无论在什么情况下,积聚和集中的现象,总是要导致阶级矛盾的严重化,导致社会两极——少数剥削者即埃及大资产阶级和人民的绝大多数即被剥削者——之间的鸿沟加深。埃及农民的状况,八十万失业的埃及工人和非常低微的工资说明了这些。叙利亚经济衰退和叙利亚解雇人数和失业人数的扩大,也说明了这些。
    2、使经济服从埃及大资产阶级的利益、使国家和国家机器为他们服务。垄断范围的扩大、一个或几个银行的控制、一个或几个资本家对经济的基本部门和对财政活动的控制,就使得这些人成为整个经济的支配者,使国家及其机关和立法都服从于他们的利益。
    3、使外国资本参加剥削人民并使其影响国家政策。已提到的和未提到的许多外国公司所取得的利润,其中很大一部分都跑到美国、德国、意大利等国资本家的腰包中去了。
    利润不是资本渗入很严重的后果,而资本输入是最严重的后果是影响国家的内外政策。这种影响的苗头,已经开始非常清楚地表现在纳赛尔的对内态度和他的国际态度方面。
    纳赛尔企图摆脱同社会主义阵营的经济合作,不仅是把共和国的经济置于魔鬼之手,而且把国家的命运也置于这种掌握之中。因为在经济的幌子下,开始了政治上的倾斜,在加强经济合作的幌子下,这种倾斜加剧了。4、需要阿拉伯的和国际的市场和政策。由于埃及生活水平低下而超过埃及需要的剩余生产,需要一些市场销售。但是,那里有这些市场呢?
    社会主义阵营在销售阿联的绝大多数产品方面,给予了很多的帮助,特别在棉花方面。这种以平等、互利为基础上的合作,是以前的叙利亚和埃及和现在的阿联的贸易平衡的因素。但是纳赛尔现在想限制这种交易,想同西方扩大交易。然而西方不接受他的全部货物。阿拉伯市场是唯一的出路,因此必须控制这个市场。(摘译自9月6日黎巴嫩共产党“消息周报”标题是原来的)

承认我国经济发展速度超过了美英,中国将在世界大国进行竞赛中取得胜利,嘲笑意大利政府追随美国拒不承认我国的危险性,但又说什么我犯了“某些错误”。
    【本刊讯】意大利社会党机关报“前进报”10月1日发表了一篇文章,题目是:“1949年10月:人民中国诞生,十年后的中国”,文章的导语是:“一个拥有六亿五千万人口的国家正在紧张进行经济建设——中国已在同英国进行竞赛——明天它便可能赶上两个世界大国:美国和苏联”。
    这篇文章一开始便援引了赫鲁晓夫提出的著名答复,他说,作为世界上的经济强国,美国不久就会降至第三位而不是第二位,而中国将居第二位。这篇文章又说,即使这种说法在最近将来或许有些过分乐观,不管怎样,中国现在正在赶上第二个资本主义大国:英国。苏联和中国目前仍然落在美国和英国的后面,但是就发展的步伐来说,它们已超过了英美。
    文章说,“尽管这样,它还是犯了某些错误:最初认为公社试验是一服包医国家落后状况和使中国跃进到一定水平的万灵药,实际上,这个水平需要若干年的集体努力以及起点和终点之间需要审慎地取得平衡(同时,还需要在居民努力方面取得平衡)。这样,我们就再不会看到中国生产图线令人难于置信地陡直上升的情况。可是尽管如此,改正过的图线还是呈现显著的上升趋势,这就证明,目前正在庆祝国庆十周年的中国是一个充分发展的国家。”
    这篇文章然后谈到了修改过的圆线,并且表示,中国在进行了第一起革命努力和最近作出的必要调整以后,将有可能在同世界大国进行竞赛中取得胜利。
    文章继续说,“一个经历过一段经济扩张时期的国家迫切需要工农业机器。全世界每年只生产一百万台拖拉机,而中国已经宣布需要五百万台了。许多欧洲国家都考虑到这一点,比如说英国:虽然它参加了大西洋条约,它却承认了人民中国,并且同中国进行了大量贸易。然而,意大利却未参加贸易,政府也丝毫不想改变这种状况。”
    这篇文章最后一部分说明了这种政策的危险性,因为当美国承认北京时,意大利想要在中国市场上进行竞争就比较困难了。文章最后嘲笑说:“难道说我国政治家真的要等到美国国务院邀请他们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时才这样做吗?”

【本刊讯】加拿大共产党机关报“加拿大论坛报”10月5日刊登了驻北京记者戈登的一篇文章,题目是:“当中国取得惊人发展时,过去的混乱局面‘只不过是痛苦的回忆’”,摘要如下:
    当号角在中国响起来的时候,阴谋家在国外叫喊说,这里所说的经济增长是虚假的,大跃进仅仅是纸上的宣传,用“时代”杂志的话说,北京整个经济计划是“糟得透顶的失败”。
    事实是怎样的呢?让我们来仔细看看各方面的统计数字,一方面可以看出那些下流的谎言多么可笑,另一方面大概了解一下这里获得的巨大发展的若干情况。
    共产党和政府在8月里的确调整了当前经济计划的某些方面。由于人力的缺乏、由于农村的需要以及整个经济的需要,今年钢、煤以及其他产品的指标的确降低了。
    所有这些都是事实。一些敌意的说法是这些调整暴露了虚伪的政策,或者说是“糟得透顶的失败”,或者说大跃进是幻想,或者说中国惊人的进步已经停滞下来,这些说法断然而且显然不是事实。
    让我们看看这些事实吧。
    在解放那一年的1949年,中国是处于一种不能想像的瓦解的局面……
    历史发生了巨大的转变。他们的盗匪行为造成的混乱局面现在只不过是一个痛苦的回忆而已。他们的偷窃行为所破坏了的经济,现在正以中国人所说的一天等于20年的速度在发展着。
    这个国家过去十年里深刻变化的根本原因,当然是中国工农业发生了根本的变化。中国世世代代以来就是一个农业国。然而在国民党统治时代,蒋介石使这个国家背上了更多的债务,从国外进口的粮食它占中国贸易入超的一半。在国内,这一政策造成了作为中国基本人口的广大农民普遍地彻底破产。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农业朝着完全不同的方向发展着,使农村得到复兴而不是破产。在重分土地、随后是合作化,以及目前的人民公社之下,中国已经达到在粮食方面基本上能够自给自足。解放前的若干世纪中,中国平均每人消耗250磅粮食,去年,这个国家的每个男女老幼能够得到比这个数目多三倍的粮食。
    农业如此,工业同样如此。十年前,中国是一个半殖民地。帝国主义国家把它们剩余的物资向这里倾销,它们又从这里榨取原料。十年来的社会主义建设改变了这种情况,使中国走向最终将引导它跻入工业大国最前列的道路。在短短的十年中,它的工业已经扩大了几乎十一倍。
    (中略记者列举的我国在就业、钢铁、电力、铁路、房屋、机械工业等方面十年来取得的成就——编者注)
    短短的十年以来,中国工业总产值增加了10.7倍,建设的各式各样的工厂遍及全国,生产的速度仍然在继续增长。
    没有一个资本主义国家有过,或者在今天敢于梦想这样巨大的发展。
    短短的十年以前,中国还是一个落后的、半封建、半殖民地的农业国。今天它能够生产柴油机、手表、远洋轮船、照相机、喷气飞机、纺织品、工作母机、罐头食品、鼓风炉和汽车,并且同大约93个国家和领地进行贸易。
    1950年,在这个高潮刚开始的时候,毛泽东说:“我们只是走了万里长征的第一步。”从那时起,中国人民又在他们的长征中走过了不少道路。没有人比他们更清楚地了解,他们还要走多远,因为他们自己宣布他们的长征是没有尽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