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1月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北京6日电】(记者:法夸尔)一位中国共产党的领袖今天在这里说,如果爱好和平的人民“坚持斗争,使美帝国主义好战集团更加孤立”,世界的持久和平就可以获得保障。
    党的决策机构——政治局——的委员彭真是在纪念俄国革命的群众大会上发表这番话的。出席这次大会的有周恩来总理、中国其他领导人和昨天到达这里的苏联新任大使契尔沃年科。
    彭真说,目前的世界形势越来越有利于和平事业,而不利于帝国主义的战争势力。
    “现在美国当局虽然仍不放弃它的战争政策和侵略政策,但是,同时却不得不表示希望和平,不得不同意苏联提出的举行最高首脑会议的建议”。
    彭真说中国人民和苏联人民是“最亲密的兄弟和最忠诚的战友……不论在什么时候都亲密地团结在一起”。
    契尔沃年科欢呼中苏友谊的重大意义,欢呼这一友谊的成长,并且说:“团结是最重要的”。
    【法新社北京6日电】新任苏联驻北京大使契尔沃年科今天说,“解放”台湾(福摩萨)和“其他中国岛屿”是一个“神圣的事业”。
    他说,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契尔沃年科是在庆祝苏联“十月革命”四十二周年纪念的前夕,在这里举行的一次集会上讲这番话的。
    契尔沃年科追述了苏联总理赫鲁晓夫最近在苏联最高苏维埃会议上发表的重要外交政策演说;他说,一切企图推行“两个中国”的政策的阴谋都是注定要失败的。
    契尔沃年科强调了苏联“十月革命”以来的成就以及最近的一些成就,如开始实行七年计划、苏联公民的工作日缩短到六小时或七小时,以及宇宙火箭和原子破冰船等技术上的胜利。
    契尔沃年科又说,在美国的经济经常受到危机的威胁的情况下,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在和平竞赛的过程中变得越来越明显了。
    这位新任大使是在对北京市长、政治局委员彭真发表的演说致答词时说这些话的。
    彭真强调中国革命是“伟大十月革命的继续”,并且坚持认为苏联政府和共产党仍然是社会主义阵营的领导者。
    他在演说中又用很大一部分地位对修正主义进行了新的攻击。他援引了1957年各国共产党莫斯科代表会议结束时发表的公报。他把修正主义同“右倾机会主义”联系了起来。在最近中国的国内运动中,“右倾机会主义”被认为是一种重要的罪孽。
    彭真最后表示“衷心感谢苏联兄弟般的支持和援助”。
    【法新社北京6日电】新华社报道:毛泽东和刘少奇已致电赫鲁晓夫和伏罗希洛夫祝贺十月革命四十二周年。贺电谈到了中苏两国人民之间永恒和牢不可破的友谊。
    人民中国领导人保证他们的国家无条件支持赫鲁晓夫提出的裁军建议,并感谢苏联在中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和建设社会主义的事业中,所给予的支持和援助。

【法新社莫斯科6日电】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阿里斯托夫今天说,苏联人民不是以战争或扩张而是以和平的工作来完成他们的计划。
    主席团委员阿里斯托夫在莫斯科列宁运动场庆祝俄国十月革命四十二周年的群众会上发表演说时说:“我们的社会主义政权是不需要以武力来强制实行的。”
    阿里斯托夫盛赞1957年工业改组所获得的成就,他猛烈攻击“马林科夫—莫洛托夫反党集团”并强调他很“高兴,这个这样盲目反对这些改革的反党集团不存在了,因为这个集团会对我们的经济非常有害”。
    阿里斯托夫接着说:“国际局势改善的主要原因是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加强了,社会主义阵营为反对帝国主义战争和给全世界和平而斗争,并以此作为它的责任。
    “苏联人民高兴地欢迎赫鲁晓夫访问美国的结果,这次访问是头等重要的国际大事。”
    阿里斯托夫说,在这次访问中,苏联向美国人民伸出了友好之手,他说,“现在我们在美国有许多朋友,全世界的和平事业加强了。苏联和全人类向和平事业的不倦战士赫鲁晓夫致以热烈的敬意。”
    阿里斯托夫追述了赫鲁晓夫向联合国提出的普遍有监督的裁军建议,他说:“我们深信,迟早,理智将占上风,普遍裁军将实现。”
    他说,赫鲁晓夫对美国的访问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来说明共产党人实现和平共处原则的方法。
    他说:“在西方,有反动势力希望阻挡国际紧张局势的缓和。因此苏联政府和党认为,只要战争的危险存在,它们必须尽一切力量来确保国家的安全、来使它的防御力量臻于完善。”
    他提到了赫鲁晓夫上星期六,提交最高苏维埃的报告,认为这是一份“提出了保证世界和平的方法的重要文件”。

【共同社东京6日电】特派记者松原香港电:由于艾克、赫鲁晓夫交换关于台湾问题的信件和康伦公司为美国参院外委会准备了一分研究报告等等情况,从上星期以来,香港的报纸围绕着台湾独立和两个中国问题又展开了论战。不过,这些报纸的最后意图是什么,暂且不谈,而值得注意的情况是,香港的中文报纸,不分左派的还是右派的,统统反对两个中国。属于国府系统的报纸认为,关于两个中国的说法是一部分美国人的浅见,而不是美国政府的正式看法;属于共产党中国的报纸则认为:“美国这次提出来的关于两个中国的说法终于暴露了美帝国主义的本性。国府反正不久要被美国抛弃,所以,应该早早地响应国共合作的号召。”
    但是,问题在于,要实现两个中国还会遭到许多困难。譬如:一、共产党中国和国府都在坚决反对(两个中国),如果美国不顾一切地硬干,那么,国际舆论是否允许呢?二、即使美国用硬干的办法实现了使台湾共和国独立的目的,但是,为了维持它的独立,美国仍然需要提供经济援助和军事援助。美国人民永远心甘情愿地挑起这个担子吗?三、台湾民众要求独立的愿望强烈到什么程度,这是值得怀疑的。此外,推举谁去担任台湾共和国的领导人,也是一个问题。四、如果美国推行它的两个中国的政策,那么,国府叛离美国而倒向共产党中国的这种危险性是很大的;另一方面,共产党中国期望发生这样的事情,目前正执拗地呼吁国府实行国共合作。从大陆移居到台湾去的中国人希望回到故土去的思乡情绪很强烈。
    此地的观察家认为,从以上那些观点来看,两个中国是不容易实现的。因此,目前美国解决台湾问题的最后办法,同时正在进行着军事干涉。美国现在可能是想利用目前台湾的情况,以便在今后同共产党中国进行外交上的讨价还价时尽可能有利于自己。今后在“解冻”逐渐进展的情况下,在解决裁军问题和远东问题时如果不取得共产党中国的合作,那是不会有任何成果的。可是,美国可能是打算把台湾当作一张王牌握在手里,以便在那个时候能够迫使共产党中国作某种妥协或让步。
    另一方面,人们认为,共产党中国估计到美军是迟早不得不从台湾撤走的,因而现在好像打算不用武力解决而采取“等待时机成熟的战术”,可是,直到如今,共产党中国还不提出不诉诸武力的保证,这是因为它有一个原则,那就是“台湾问题是个内政问题,不能接受外国的不正当的要求”,但是,共产党中国也有这样的打算:预先把放弃武力当作一张最大的外交王牌握在手里,到最后台湾问题非解决不可的时候再摊出来。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6日电】今天,在布尔什维克革命四十二周年的前夕,莫斯科以巨大的红旗和俄国的几个月球卫星的大型模型装饰起来了。
    贴在公共建筑物上的成千提到赫鲁晓夫总理对美国的访问的标语牌说,“冷战的冰块正在溶解”。
    外国观察家认为,克里姆林宫今年的庆祝计划将集中在苏联的“和平和友谊”这个主题和共产党在空间和经济方面的成就这两点上。
    许多莫斯科人已经开始他们自己的小型庆祝,并且尽管忽而下小雨,忽而下雪,市内洋溢着轻快的情绪。
    在中央电报大楼的正对面,有二万五千只有色灯泡勾划出了第三个月球卫星最近绕到月亮那一面去的轨道。
    两个星期来,市内日夜都响着机器隆隆声和游行者的步伐声,这是在为庆祝演习。往年,在游行的时候常使西方世界看到俄国某些新的武器,但是看到演习的外国专家们说,他们没有看到苏联拿出了什么新的武器。
    市内所贴其他标语画着苏联月球火箭、新的原子破冰船“列宁号”和月球的阴暗面。标语的另一主题是工人阶级的“忘我劳动”。

【路透社斯利那加6日电】拉达克同西藏和中国新疆省交接的边界的防务昨天已经转交给印度陆军。在这以前,边界检查站一直是由印度边防警察把守的。
    查谟和克什米尔地区的部队维尔马中将已经成了负责拉达克防务的总司令。边防警察部队的活动也交给陆军当局管理。

【新华社雅加达5日电】据安塔拉通讯社报道,陆军参谋长纳苏蒂安昨天向第一部长朱安达报告了关于处理外国小商贩的情况。出席会议的还有苏班德里约和财政部副部长诺多哈米普罗佐。会议举行了约五十分钟。这些人都不愿透露报告的内容和处理问题的办法。
    【本刊讯】雅加达一些报纸竭力鼓吹排华。
    “印度尼西亚群岛报”在11月3日和4日的社论中连续叫嚷要求“结束我们国内的冲突”,“加强民族力量”,因为在对付消灭华侨小商贩问题上“我们缺少力量”。
    “社会使者报”在3日的社论中要求政府按照原来的计划坚决地执行消灭外侨小商贩的决定。它指责“人民日报”“企图把注意力转移到把美国的资本国有化的问题上去”。
    “永恒日报”在4日的评论中煽动人民不要尊重印度尼西亚和中国发表的联合公报。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5日电】据消息灵通人士说,印度政府已经命令警察对目前居住在印度的大约四万名中国人——不论是做生意的还是从事各种各样职业的——进行甄别。
    这些人士说,警察现在将审查谁是老实的居民,对有嫌疑的人将要求他们离开这个国家。
    但是,政府已经命令警察不要为难这些中国居民,也不要限制他们的活动。
    但是,报纸消息曾经透露过有一个中国的五人代表团到达印度,有人怀疑他们是第五纵队,并且说他们已经分散到这个国家的各个地区。
    “加尔各答日报”说,他们的领导人马上就交给加尔各答共产党一张巨额支票。
    外交部拒绝对这一消息发表评论。

【法新社华沙6日电】美国驻波兰大使比姆和人民中国大使王炳南今天在这里举行会议讨论台湾海峡问题。
    这是从1958年9月15日以来举行的第二十次会谈,这次会谈持续了三小时。除了发表一项简短的公告确定他们下次会谈的日期为12月8日外,没有就这次会谈发表其他声明。
    【美联社华沙6日电】人们认为这两位大使很可能都想试探在赫鲁晓夫同艾森豪威尔和毛泽东进行会谈之后对方是否出现了任何缓和的迹象。

【法新社香港6日电】北京电台报道,中国共产党的李先念副总理对共产党中国的五亿农民发出了紧急的要求,要农民加速向国家出售农产品和副食品。
    李先念是党的高级领导人之一,他在对农民的长达两小时的特别广播中,要求农民尽力提前完成国家收购任务。
    其他讲话的人指出,水灾、旱灾和台风等灾害严重地打击了国家的收购计划。他们号召国家收购人员深入农村去收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