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1月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中央社台湾中兴新村讯】台湾省7月份人口总数据民政厅10月23日发表已达一千零二十五万七千六百零七人,其中男五百二十三万九千一百九十人、女五百零一万八千四百十七人,较6月份增加二万五千九百四十八人。

承认中苏友谊牢不可破,但又恶毒进行挑拨,硬把中苏互相支持说成是「为了消除分歧的迹象」。
    【美联社东京3日电】共产党中国星期二欢呼“中苏友谊坚如钢铁,恒如日月”。
    这句话用在官方报纸报道中苏友好协会在中国首都举行会议的那篇文章的标题内。看来,它是针对西方的猜测:毛泽东和赫鲁晓夫在苏联关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计划上发生了争执。
    似乎为了消除这种迹象,他们彼此极力支持对方提出来的计划。毛泽东支持苏联关于普遍裁军的计划,而赫鲁晓夫赞同北平长期以来的野心:收复国民党占据的台湾,并且按照它自己的条件统一朝鲜。
    中国人或俄国人都没有提出任何解决朝鲜和福摩萨问题——它们是太平洋地区获致总解决的主要障碍——的新途径。
    星期日发表的美国参院外委会的一项长篇调查书中具体谈到了朝鲜和福摩萨问题。
    它建议去试探中国同美国共处的意愿,以作为对北平采取一项比较灵活的政策的第一个步骤。
    调查书没有提出解决朝鲜僵局的办法。
    据华盛顿消息说,国务院计划利用这次第九十三次大使级会议来发现中国人是否有任何减少他们对美国的敌视。
    如果中国政策表现出有改变的迹象,那么,近几个月来悄悄进行的大使级会议将会加速进行。
    但是,这里的观察家又说,如果太平洋地区的紧张局势要有任何的缓和的话,双方将必须做重大的让步。这将包括放弃顽固不化的立场和态度。

【合众国际社东京6日电】共产党中国总理周恩来星期四号召中国工人实现这个国家的主要经济指标,以便在十年内赶上英国的工业产量。
    新华通讯社说,周恩来是在招待参加全国“先进集体与先进生产者”代表大会的六千多名代表的宴会上,提议为实现赤色中国的第二个五年计划干杯时提出这个号召的。
    这家通讯社说,“让我们为在两年内完成第二个五年计划的主要指标和在十年内在主要工业产品产量方面赶上英国,干杯”。
    周恩来还提议为“大跃进和人民公社的胜利和增产节约运动的成功,干杯”。
    接着他又提议为提前实现十二年农业发展纲要、为加强国防力量,为了把中国建设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和现代科学文化的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干杯。
    接着在大鼓掌声中他提议为“中国各民族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和为“来自中国各地的先进生产者”的健康而干杯。
    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刘宁一代表宾客们提出保证说,生产者们将“肯定提前完成今年生产与建设的计划,并为明年的更大成就做好一切准备”。
    刘宁一说,“不管毛泽东主席给我们规定什么指标,我们决心努力完成”。
    新华社说,参加宴会的还有中国共产党和政府的领袖。

【法新社北京5日电】据新华社报道,苏联新任驻华大使契尔沃年科今天向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董必武递交国书。
    法新社编者按:从这则消息来看,共和国主席刘少奇、总理周恩来、甚至外交部长陈毅都没有出席这次仪式。
    然而,此时不在北京的这些人士中的某些人,如果不是全部,可能正在前往苏联的途中了,他们将参加苏联十月革命四十二周年纪念。将去莫斯科的人民中国代表团的正式名单还不得而知。

【中央社东京4日电】太平洋及远东区美军总司令怀特今晨在其远东访问的首段行程中,自夏威夷飞抵此。
    他将续往韩国、香港、台湾、琉球及关岛等地访问。

【美联社马尼拉3日电】美国第十三航空队司令部星期二宣布,被称为美国在太平洋的最强有力的反击部队之一的一支空军特遣部队已经在福摩萨开始了为期十天的演习。
    这个部队包括超音速战斗机、喷气轰炸机和以日本、菲律宾为基地的支援部队。
    公告说,这支特遣部队将在旨在测验其“迅速攻击”能力的训练演习中对一个假想的侵略者进行空中攻击和侦察的飞行。
    去年成立的这支部队目的在于迅速移动到远东的任何危险地点。它甚至携带自己的建立前进基地使用的设备,这些设备为了迅速装载是预先包装在特制的容器中的。
    【中央社台北4日电】美国驻台湾第十三特种航空队司、令狄恩少将说,美国太平洋空军机动攻击部队调来台湾开始训练演习一事,加强了美国太平洋空军迅速和有效率地移动自行维持的战术空军部队的能力,而对这一地区的侵略提供出了一种积极的阻吓力量。
    【中央社台北3日电】美国空军雷鸟小组将飞到台北访问三天,预定12月2日离开台湾。他们将驾驶“F100D”式飞机七架,在台湾作各种飞行特技表演。
    【中央社台北4日电】六艘小型登陆艇在美军援计划下,已于上月下旬移交中国海军使用。

【共同社东京5日电】特派记者铃木郑州4日电:松村谦三等一行结束了在西北地区的参观活动以后,将于5日上午回北京。
    松村就他在西北地区参观访问的结果发表谈话如下:
    一、必须承认有相当多的地方同我们从来抱有的想法不同,我们必须改变那些想法。中国的跃进不单是用共产主义进行指导的结果,民族自觉也是一个很大的因素。
    二、人民公社保证在六亿人口中占85%的农民有饭吃,同时同中国经济的基础——农业生产的发展有重要的联系。对于了解旧中国的人来说,公社化政策是合理的。土地辽阔,本来就适合于进行大规模的农业生产,假如能够充分供应肥料、农业机器、农药的话,就一定能够期望增产。虽然还有很多幼稚而拙劣的地方,但是,假如用冷淡的眼光去看待的话,就有误大局的危险。
    三、工业生产也不象人们在日本所想的那样,它不是一种空想的东西,而是正在飞跃发展。西北和西南地区交通纲的整顿和发展也是非常值得注意的。
    四、目前,在中国,越是劳动得好,就越能收到效果。
    【共同社东京4日电】特派记者铃木洛阳3日电:松村谦三等一行3日早晨访问洛阳,参观了著名的龙门石窟和洛阳博物馆,下午参观了拖拉机制造厂等工厂。
    一行将于4日离开洛阳,5日到达北京。他们所以提早一天回去,是为了做好同中国首脑举行会谈的准备。他们将在北京停留五天,在这个期间将同周总理举行第二次会谈,另外还预定同毛泽东、刘少奇、朱德等党和政府首脑举行会谈。
    【大阪广播公司电台4日消息】共同社洛阳电:松村谦三认为,即使中国方面不会改变对日三项原则,但是,他们仍然想得到打开日中关系僵局的线索和信心。因此,他对第二次北京会谈正寄予很大的期望。

【路透社台北讯】台湾“教育部”10月24日发表统计数字:在过去九年中,出国留学的学生,回到台湾工作的还不到8%。数字指出九年来出国的学生共四千六百八十一人。已回到台湾的仅三百五十一人。

【法新社北京5日电】阿联驻人民中国代办里亚德·基兰尼11月9日将从开罗经莫斯科到达北京。
    里亚德·基兰尼回到中国首都,将表明从10月初以来的中—埃紧张关系已趋正常。
    当时,阿联代办被他的政府召回,是为了抗议叙利亚共产党领导人巴格达什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庆祝大会强烈攻击阿联的讲话。
    据接近阿拉伯公使馆的人士说,阿联政府不打算在目前派大使去北京。

【共同社东京5日电】国营铁道工会访华代表团(团长是国营铁道工会总务部部长堀春里)一行十人已于4日晚乘飞机经香港前往北京。
    代表团是应中国政府、中国铁路工会的邀请前去中国了解劳工情况特别是铁路事业的。代表团预定在北京和中国各地参观访问一个月左右。
    【共同社东京5日电】名古屋电:自由民主党的三木武夫5日在名古屋举行记者招待会,发表谈话说:“共产党中国有将来为全世界所承认的资格。但是,有必要解决台湾问题,因此,承认共产党中国还需要一些时间。政府应该面向共产党中国,为改善两国的关系而努力。”

【共同社横滨讯】十吨甘草由“奥斯克·亚利桑那丸”于10月21日从中国运到横滨。这批货物是中国周恩来总理答应供给日本以援助日本小企业的照顾物资的一部分。甘草是用作为草药的变甜料。这批甘草将由东京山本医药公司分配给全国小型制药商。

【法新社香港3日电】香港西方人士以最大的兴趣注视着中国共产党领导人发动新运动的决定,他们自己认为这场消除右倾机会主义分子影响的运动既激烈又深刻,右倾机会主义分子竭力要破坏大跃进和人民公社的发展。
    这是在今年8月党中央八中全会时,才第一次提到反对这些偏差分子的绝对必要性。此后,报纸和电台强调指出这些偏差分子代表的严重危害性,坚持必须肃清他们。
    因此重要的半月刊“红旗”杂志最近写道,尽管这些分子对农民群众的影响很微小,但是党有责任用一切方法和这种倾向作斗争。它谴责这些分子用似乎拥护总路线和社会主义来掩饰他们真实的目的,而实际上他们反对总路线,向往的是资本主义,而不是社会主义。
    中国报纸上刊载的另外一些文章断言这些右倾机会主义分子主要来自某些知识界和富农。
    香港西方人士猜测这次肃清右倾机会主义分子可能采取怎样的方式。人们指出,迄至目前,没有任何迹象表明那些可能成为这次新运动牺牲者的人情况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