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1月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新处华盛顿4日电】下面是总统关于他出国访问计划的声明全文:
    “我计划在12月4日离开华盛顿,对九个国家进行两个半星期的访问。
    “为回答有关各国首脑的友好邀请,我计划去罗马、安卡拉、卡拉奇、喀布尔作短暂的非正式的访问。我在罗马时还希望访问教皇陛下。接着我将去新德里参加12月11日举行的世界农业展览会美国展览馆的开幕典礼。
    “我计划从新德里去德黑兰、雅典,再到巴黎参加定于12月19日举行的西方最高级会议。在从巴黎回国的途中,我将在拉巴特稍作停留。在与各国政府磋商下决定了这次出国访问的详细日程后,我当然会通知你们。”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4日电】到目前为止,还没有那个美国总统访问过亚洲。
    艾森豪威尔以这一点和亚洲对目前和将来的世界史的重要意义作为他扩大访问范围的基本理由。
    他指出,这样安排的一个关键是,他早已表示过的想要看看印度的愿望,他说印度是一个拥有四亿人口的国家,正在为提高它的生活水平而进行艰苦斗争。
    他说,他的目的是在那个地区建立亲善的关系并增进对美国的了解。
    在其他问题上,这位总统说:
    ——美国不会单方面地恢复任何会把大气污染的核武器试验。
    ——他不知道“戴维营精神”的确切意思是什么,但是他不赞成在没有充分准备的情况下仅仅为了维持这种“精神”或“势头”而去参加东西方最高级会议。
    ——总统也注意到了赫鲁晓夫在北平发表的、主张在解决国际争端方面放弃使用武力的演说。
    【美联社华盛顿4日电】外交方面权威人士预料艾森豪威尔在他的行程上预定访问的所有国家里,都将受到盛大的欢迎。
    他们预料在印度他将受到特别热烈的欢迎。他们说,部分的原因可能是反映了印度由于边境冲突对共产党中国的愤恨。
    艾森豪威尔的目的主要是表示好感。某些权威人士说,但是他也将利用这次访问的机会研究一些最迫切的东西方冷战的问题。
    预料他还会要求印度和巴基斯坦加倍的努力解决他们长期存在的纠纷。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3日电】(记者:波茨)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艾森豪威尔可能利用他计划下月到印度和巴基斯坦的访问,敦促这两个国家进行新的努力解决克什米尔争端。
    国务院的官员们好几个月来一直在研究是否可能利用艾森豪威尔的巨大威信来使尼赫鲁总理和阿尤布汗总统的政府在克什米尔问题上至少较接近于采取谈判的态度。
    【法新社伦敦4日电】“每日电讯报”驻华盛顿记者今天在第一版的一条电讯中说,艾森豪威尔总统大概会在下个月访问印度。
    该记者说,“受到中共越来越大的压力的印度大概会”从这次访问中“得到道义上的支持和鼓舞”。
    该记者说,“谁都不愿公开谈论印度的奉行了十年的坚定不移地保持中立和不结盟的政策可能会有改变。但是预料,由于中国的侵略,会对美国产生友好一点的感情,而总统的访问会有助于这种感情的巩固。”

【美联社纽约5日电】(新闻分析员:罗伯茨)艾森豪威尔总统即将对九个国家进行亲善访问,这超过了总统曾经尝试过的任何这类事情。
    这也强调说明最近几年内大国和小国之间的关系不断改变。
    许多年以来,大国总是把海军部队派往世界各地,“挂出国旗”以提醒力量较强的国家,有时候也互相提醒,期望他们如何行动。
    现在,美国不是炫耀力量,而是强调对那些一度在大国的外交中同小国相差无几的国家的发展的友好和合作。
    美国总统整装待发,预备前往安卡拉、卡拉奇、喀布尔、新德里、雅典、德黑兰和拉巴特等地方,设法使它们相信美国的政策,这幅图景是令人感到惊异的。
    苏联已经向亚洲派出了许多亲善代表团,派去的人从赫鲁晓夫总理起到下面的人都有,它的经济渗透计划已经取得了进展。
    尤其是阿富汗的喀布尔是美国战后的经济努力已经在很大程度被苏联的活动所代替的地方。西方阵营对它感到忧虑。
    但是,谁会想到美国总统本人将企图到那里去举出友好的旗帜,以便使事情恢复平衡。
    总统选择了这样一个时间不仅仅是为了符合于他决心在退休以前为和平作一番有历史意义的努力。
    而且现在这个时候,印度认清了共产主义根本上是具有侵略性的事实。
    现在这个时候,外界的压力可能使印度和巴基斯坦靠紧一点,从而有希望使自由世界能够弥合有助于共产党人的裂痕之一。
    现在这个时候,非洲需要重新获得保证,美国仍然保有那种同情弱者的传统的感情。

【美新处华盛顿3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今天说,美国的“根本愿望是保持和平,”并且为了这个目的,“我们在设法发展各种政策和安排,使得和平既永久而又公正。”
    总统在弗吉尼亚州兰莱附近的中央情报局新厦的奠基礼上说:“这只有在广泛而适当的情报的基础上才能做到。”
    “在战争中,对于一位司令官来说,没有什么东西比有关他的敌人的力量、部署和意圆的事实以及对这些事实的适当的解释更重要了。在和平时期,所需要的事实是属于不同性质的。这些事实是关于情况、资源、要求和世界各国当前的态度。这些事实以及对这些事实的正确的解释,对于发展(美国的)政策以促进我们的长期的国家安全和最大的利益是必不可少的。提供这一类的情报是由你们构成一部分的这个组织的任务。
    “我们为增进美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的努力成功与否大部分取决于你们的工作的质量。”

【法新社伦敦4日电】白厅人士对于艾森豪威尔将访问英国的伙伴国和盟国——特别是印度——的消息感到满意。
    在目前情况下,他的访问新德里,必然会在印度同人民中国发生的冲突中给予印度以暗中的鼓舞。人们也认为,很久以来就有必要对巴基斯坦这样的西方忠实盟国作类似的姿态了。
    然而,外交界人士现在猜测北京对于这一行动有何反应。英国政府必然也在考虑这个问题。好些时候以来,英国对人民中国采取了极端审慎的态度。人们说,特别是在中印冲突中。英国政府一直未发表任何符合印度政府愿望的声明。但是,北京领导人表现的不妥协态度,使英国领导人感到不安。英国领导人始终心怀恐惧地思量着:当中国决定要修改它同香港的边界时,香港的命运将会如何。
    【日本广播协会5日6点日语广播】路透视伦敦消息:英国政府人士特别重视艾森豪威尔对印度的访问。由于同中共发生了边界纠纷,目前印度的处境很困难,所以政府人士希望艾森豪威尔的访问能够给印度带来信心和勇气;与此同时,政府人士认为,有必要密切注意中共对艾森豪威尔访问印度的态度。
    【路透社巴黎4日电】这里认为艾森豪威尔计划对九个欧洲、亚洲和北非国家首都作一次史无前例的旅行令人信服地证明这里美国领袖的精神振作和决心不让赫鲁晓夫在个人的全球方式的外交胜过他。
    他的主动进取行动受到这里外交人士的热烈欢迎。法国特别感到兴趣的是他在记者招待会上的说法,他说,不是单单匆促地举行一次未经准备的东西方最高级会议就能保持缓和紧张局势的势头的。这是戴高乐曾经相当强烈地表示过的意见。
    这里的外交观察家认为,艾森豪威尔访问意大利、土耳其和希腊有助于打消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小成员国的任何愤懑情绪,它们不满西方大国没有把目前和苏联举行最高级会议的准备工作与他们充分协商,或通知它们。
    这里对总统计划访问中央条约组织国家巴基斯坦和伊朗感到相当大的兴趣。新德里的报纸纷纷推测艾森豪威尔可能谋求把印度拖回西方的怀抱中去。

【法新社巴黎4日电】戴高乐和英国人、美国人之间关于最高级会议的争执是实质问题,不是程序问题。这和广泛流传的说法是相反的。法国希望在春天召开最高级会议,而英、美希望早日召开最高级会议,这一点不能成为任何严重分歧的理由,并且在日期的选择方面是大有着折衷余地的。至于说戴高乐希图对俄国人强硬,拖长冷战,而艾森豪威尔和麦克米伦比较缓和,情况也不是这样的。问题的症结在于对这里看来是东西德的主要问题的解决办法上有根本的分歧。
    法国在七十年期间被德国侵入了三次,它决心不让自己在本世纪受到第四次侵入。在第二次大战结束时,法国思想中的主要箴言是保持德国分裂,让德国抬不起头。但是随着冷战的进展,以及由于西方盟国的把德国建成、甚至重新武装成为反共堡垒的固定政策,就必须制订新政策:如果不能使德国抬不起头,那就用一套紧密连系的使它不能摆脱的协定使它受其他西欧国家、特别是法国的约束。传到法国的消息说,华盛顿根据戴维营精神,正在考虑为稳定目前的柏林形势签订长期协议付出代价。这件代价只能是某种形式的承认东德政权,如果不是法律上的承认,至少也是事实上的承认。现在法国统治集团对于应该缓和东西方紧张局势、应该订立柏林临时协议的问题无疑是和美国人意见一致的。他们私下承认德国的重新统一在长时间内不会完成,东德至少在一个长时期内是无可改变的。但是他们感觉到如果不得阿登纳的同意或违反他的意愿,任何正式或公开的承认东德或在德国问题上与苏联达成任何种类的协议都将充满了极大的危险。这种危险是,一旦西德人对西方失望了,他们可能会去寻求即使不是另一个希特勒,至少也是一个新的民族主义领袖,他可能背离西方,依照苏联的条件达成重新统一。那时一个新的、强大的,统一的民族主义的德国,对东西方都要重新成为一种威胁。讨价还价的结果,不是一个分裂的德国而是一个反对西方的统一的德国。戴高乐不愿意妨碍东西方和解,但是他需要时间向艾克和麦克指出他们目前计划的危险所在。

【美联社纽约4日电】星期三的初步选举结果表明民主党在星期二的地方和州的选举中走在它的共和党对手的前面。
    常常被认为是美国总统候选人的共和党人史塔生企图在费城的市政选举中在政治上卷土重来,结果遭到了惨败。民主党市长迪耳沃思毫不费力地重新当选。
    这个结果并不是出乎意料的,它差不多使史塔生结束了他的政治生涯,虽然预料他将设法在宾夕法尼亚州出席1960年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团中取得一个位置。
    另一个重要的选举是,民主党人柯姆斯在肯塔基州的州长竞选中轻易地领先于共和党人罗布逊。
    然而,共和党人取得了他们在纽约州北部市长竞选的分散的选举中的初步胜利。共和党人在犹迪加、阿姆斯特丹、加南答瓜、奥伯恩、伊萨卡、罗马、维农山、特罗伊和科宁赢得了民主党人手中的席位。
    民主党人在科特兰、奥格顿斯堡和奥尼达夺取了共和党人的市长职位。并在奥斯威高取得了一个自由主义者的市长职位。
    正如1955年他们在印第安纳州把共和党人从许多市政厅里赶出去那样,民主党人在星期二保持了他们的胜利。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4日电】外交界人士今天预料,南斯拉夫将与美国进行新的接触,设法争取艾杰豪威尔总统在即将到来的旅行中访问贝尔格莱德。
    在原则上南斯拉夫过去的邀请还没有失效。这是在9月间发出的。
    外交官员说,如果贝尔格莱德不在总统的旅行路线之内,南斯拉夫将会感到格外失望。

【法新社亚的斯亚贝巴3日电】埃塞俄比亚皇帝塞拉西今天说,苏联给予埃塞俄比亚的四亿卢布贷款将大大帮助国家的发展,因而埃塞俄比亚人民很重视这项援助。
    皇帝是在皇座上发表演说的,这次演说是在议会复会时发表的。
    皇帝指出,埃塞俄比亚还从美国、南斯拉夫、西德和捷克斯洛伐克得到贷款。
    他说,目前正同美国发展贷款基金组织进行谈判。他还宣布,法国、苏联、捷克和意大利的贸易代表团不久将来埃塞俄比亚。
    【路透社亚的斯亚贝巴3日电】此间今天庆祝埃塞俄比亚皇帝塞拉西加冕二十九周年。
    皇帝在议会发表的一篇演说中,表示希望赫鲁晓夫的裁军建议将能付诸实行以实现世界和平。

【路透社伦敦4日电】新西兰总理纳希今天在这里与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开始纵论世界局势的会谈,这是纳希在此作四天正式访问期间若干次晤谈中的第一次。
    纳希是昨晚从纽约乘机抵达这里的。他在华盛顿曾同艾森豪威尔总统就这些问题交谈过。因此他能够第一手地把总统的最新的看法告知麦克米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