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1月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新处底特律2日电】美国驻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常任代表伯吉斯今天在这里说,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充当“和平使徒”的这个新姿态,最后可能证明只是为了诱使西方盟国放松戒备的一种手段罢了。
    伯吉斯说,由于苏联最近所采取的一些行动,结果出现了一些有希望的迹象。伯吉斯说:“我知道没有哪个国家不愿意举行谈判,但也没有任何国家由于这些情况的出现而打算削弱它的防务。”
    他提醒人们注意美国担负着非常严重的责任。
    “如果我们显示出要减少我们的防务力量,哪怕是减少很少也罢,其他国家的政治压力将立即迫使那些国家仿效我们。这一切的结果将是我们的集体力量遭到极其严重的削弱,而赫鲁晓夫先生的战术将获得又一次胜利。他将处于一种实力地位来讨价还价,我们则将处于一种衰弱的地位来这样做。”
    【美新处底特律2日电】伯吉斯说,我们在欧洲还保持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防务中应担负的份额,那就是,我们在那里驻有五个以上的陆军师,一支庞大的空军,在地中海驻有第六舰队。所有这一切在国家预算中占了很大的份额。
    除了预算开支以外,最还近出现了另一个财政问题。那就是我们的国际收支问题。
    伯吉斯说,我要毫不迟疑地说:我们在欧洲已经支出的和正在支出的款项是完全有收获的。因为在最危急的时间和地点,我们对我们的北大西洋集团的邻国,在它们的惊人的恢复工作中,和它们抵抗共产党威胁的防务发展过程中,给予了不可缺少的援助。
    西欧国家懂得了合作,这在以前是从来没有过的。
    伯吉斯说,虽然所有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都希望并祈求东西方冲突中的紧张状态和负担减轻一些,我们知道我们不能、也不敢对还没有开始的同苏联进行的谈判的结果有任何信赖,我们必须保持强大的防御和坚定的意志。
    因此我不能向你们保证美国对全世界的责任会早日减轻。
    从金钱这个角度来说,我们还处于“大炮和牛油”的经济。但是这还是有限制的,如果我们同时在这两方面化费得太随便,我们就受到惩罚。一个惩罚是通货膨胀。我们的通货膨胀已经不仅仅是稍有一点儿了,通货膨胀会削弱任何国家。另外一个结果是在我们的对外收支中美元外流。这都是私人和公众花费过多、成本上涨、信贷扩大所引起来的。
    对付的办法不是削减我们的生存所依赖的基本开支,而是稍稍削减非必要的开支。
    我们全都知道,非必要开支是什么。

【法新社伦敦10月30日电】根据今天出版的“东方世界”杂志所载,最近西方官方统计透露,欧洲和中国间的贸易正在扩大。今年头八个月英国对中国的出口达1,370万英镑,比去年同期增加10%,此外,英国对中国的再出口在今年头八个月内增至31.1万英镑,而1957年、1958年各为6万英镑和3万英镑。
    西德已成为西方对中国的最大供应者。1959年头七个月,西德对中国的出口总值达28,340万西德马克,比1958年同期增加了90%。
    英国和西德自中国的进口值也已增加。今年头八个月,英国自中国的进口值估计1,110万英镑,1958年同期为1,000万英镑。西德的进口值在今年头七个月内增至1.53亿西德马克,去年同期为1.13亿西德马克。
    法国在今年头四个月内对中国的销售增至51.1亿法郎,去年同期为16.69亿法郎。据最近报告表示,目前法国发展对中国的贸易前景良好。许多月来中国第一次向法国提议做易货交易。有关订购某些法国工业品的谈判已达相当成熟的阶段。
    今年头五个月奥地利对中国的出口值由去年同期的2,800万奥先令增至8,000万奥先令。北欧国家中,挪威对中国的出口有相当的增加,今年头五个月内已达2,300万挪威克朗,去年同期为180万挪威克朗,这也附带说明中国多样化的购货政策。西欧厂商对现行合同的一份调查报告指出,今年下余数月内对中国的出口将继续按1959年上半年的同样速度进行,1959年全年的出口数字将比1958年的数字有相当大的增加。同时,中国向西欧国家购买各种货物的谈判,近来已进入成熟阶段,不久,中国将向西欧制造商安排大量订单。

抨击政府奉行有害于世界和平的政策和不承认我国的立场,认为戴高乐建议表明法国试图摆脱侵阿战争带来的困境。
    【法新社巴黎3日电】法国共产党在会后发表的一项决议里说,“每个法国人对邀请赫鲁晓夫同志访问巴黎都感到高兴”。
    决议同时批评戴高乐奉行着一种“以对世界和平和对法国本身安全十分危险的暖昧不清为特点”的外交政策。
    法共中委会还说,法国政府一面表示它赞成召开最高级会议,一面又“试图尽可能拖延召开会议的日期”。
    决议接着批评戴高乐政府“同波恩政府的密切联盟”,“拒绝西柏林问题的正常化”,“没有承认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存在”,说这些态度没有一个是同它承认德、波之间的奥得—尼斯线的态度相符合的。
    共产党的决议说,法国政府准备在撒哈拉沙漠准备试验一个原子弹的计划,是对停止核试验和走向全面裁军的一个“障碍”。
    决议还对法国政府没有承认人民中国表示遗憾。
    【法新社巴黎3日电】法国共产党改变了它原来的态度。法国共产党曾就戴高乐在9月16日承认阿尔及利亚人有自决权一事有所批评,今天法共中央委员会发表的一项决议承认这个创议的有益性质。
    决议说,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同意政治局对自己的9月17日声明中的初步分析所作的补充和修改,认为9月17日的声明,在某几点上,脱离了党历次就阿尔及利亚问题所作的总的分析,尤其是党的十四次和十五次代表大会所作的总的分析。
    党中央委员会的决议所提出的政治局9月17日的声明,断然谴责戴高乐在前一天声明的政策。政治局的声明主要说:在这种情况下,所谓的选择的自由和自决,只不过是矛头指向在阿尔及利亚为争取独立而斗争的人们的政治阴谋,目的在于欺骗法国和世界各国的民主舆论。
    今天中央委员会的决议则说:共和国总统承认阿尔及利亚人民有自决权这一事实,虽然附有条件和时限从而可能使自决权落空或无限期推迟实现,毕竟表明了法国大资产阶级和它的政府试图摆脱殖民战争政策使之陷入的僵局,试图为制订另一个阿尔及利亚政策提供若干因素。

【美联社巴黎31日电】在世界上核武器供应没有完全销毁以前法国不放弃成为原子国家的努力。
    这篇声明是负责原子能发展的部长苏斯戴尔代表政府在法参议院辩论时发表的,苏斯戴尔说:“只要彻底的解除原子军备——完全销毁储存——还没有实现,就没有理由说我们应该放弃核武器。”
    苏斯戴尔又说,原子爆炸甚至也为和平利用原子能提供“必不可少的”情报。

【美联社哈瓦那2日电】古巴总理卡斯特罗的7月26日运动的机关报“革命报”星期二建议,当米高扬访问墨西哥的时候,古巴要邀请他到这里来访问。
    报纸说,苏联副总理米高扬的访问是走向恢复古巴和苏联的正常关系的第一步。
    该报又说,“革命政府仍然认为,任何只向一个市场销售货物的人民要受到奴役,因此它一直认为有必要把我们的出口货扩展到其他地区。
    登载在第一版上的文章说,“革命要求和苏联重新建立外交关系。我们必须首先同苏联进行新的商业上的接触。重新建立这些关系的良机最好是在米高扬访问墨西哥期间。古巴政府必须邀请他访问古巴。”
    经常替卡斯特罗说话的“革命报”认为,米高扬对拉丁美洲的访问是“难得的机会,正如委内瑞拉、南斯拉夫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外交部长等到这里访问以建立必要的友好关系一样。”

【法新社波恩3日电】波恩的“总汇报”今天报道说,西德阿登纳总理给了法国戴高乐总统一封个人信件,抗议所谓的法国政府打算把西方最高级会议变成一种“三人指导会议”的意图。
    “总汇报”说,据信这封信是在周末由联邦政府的首席私人秘书巴赫递送给戴高乐的。
    据传阿登纳在信中抗议在讨论同德国多少直接有关的问题时排斥联邦政府参加的任何企图。
    扭了解阿登纳已经获悉,据传法国政府想非常严格地限制西方在西德代表在场的情况下讨论的问题。
    【德意志新闻社波恩3日电】波恩外交人士今天说,阿登纳总理之所以写给至今还是他的最亲密的政治盟友戴高乐一封秘密信件是由于对法国最近对西德的态度感到不安。
    这封信是今天在巴黎递交的,阿登纳的新闻秘书埃卡特已证实这件事。

【美联社纽约3日电】“纽约镜报”星期二报道,居住在美国和拉丁美洲的古巴流亡分子将在星期二晚上发动一个全面的运动来推翻古巴卡斯特罗的政府。
    这家报纸在一则迈阿密的电讯中说,正在组织一个临时政府来领导这一运动,这个运动将以破坏小组进入古巴作为开始。
    据“镜报”报道,现在流亡在美国的前古巴驻联合国大使努涅斯—波尔图翁多将被任命为临时政府的主席。
    “镜报”说:曾长期担任古巴陆军军官的何塞佩德拉萨将军将统率临时政府的武装部队。后来,他与巴蒂斯塔一起逃往多米尼加共和国。
    这则消息说,星期二晚上六点一家地下电台将对古巴进行广播,宣布临时政府的组成和它的纲领。
    据这家报纸报道,纲领的要点如下:在卡斯特罗政权推翻后,尽快举行公开选举。临时政府中的任何人都禁止在第一次选举中竞选职位;恢复古巴1940年的宪法;重新审查卡斯特罗政府遗留下来的一切决定、法律和裁判;同美国密切合作。
    “镜报”——它并未透露消息来源——说,破坏将首先袭击古巴最重要的蔗糖工业。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3日电】美国官员今天率直地说,在美国境内不可能设立任何古巴流亡政府。
    这些官员是在就今天报上刊载的一条消息发表意见时这样说的。
    努涅斯—波尔图翁多(他住在华盛顿)今天断然否认他计划领导这样一个所谓的流亡政府。

【本刊讯】“华盛顿邮报”10月31日发表罗伯茨的一篇报道,表示了美国对戴高乐的不满,摘要如下:
    戴高乐总统的性格正使美国政府开始感到烦恼。他显然是伟大人物,但是他那种孤独的狼似的行径显然使作为盟国联合阵线领袖的美国很难采取行动。反复讨论西方最高级会议问题的情况说明了戴高乐将军是多么难以对付。
    戴高乐将军并未把他要建议苏联总理赫鲁晓夫访问巴黎的事情告诉华盛顿,他显然也尚未把他希望赫鲁晓夫何时访法这件事告诉华盛顿。这里认为,这种事情说得轻一点也是够无礼的。
    戴高乐给人的印象是,他希望把东西方最高级会议推迟很久。他不同意英国主张召开一系列最高级会议的建议。
    这里承认,戴高乐和西德总理阿登纳都担心美英两国可能为了解决柏林问题而作出过多的让步。
    艾森豪威尔主张最高级会议早点开,不要像戴高乐所希望的那末晚,他的这种主张有两种理由:(一)东西方谈判现在已经突破静止点,绝不能让这一股势头消失。因此,要是现在松劲的话,那是不幸的。(二)如果把他在戴维营会谈中答应就柏林问题举行的谈判无限期地拖延下去,那就不是以光明正大的方法对待赫鲁晓夫。
    但是,毕竟事实仍然存在,华盛顿和巴黎都知道没有戴高乐是不能同赫鲁晓夫举行最高级会议的。因此艾森豪威尔政府毫无脱身余地。它只得把这位军人政治家使它感到的烦恼闷在心里,希望至少能说服他走得快一些。

【法新社伦敦2日电】伦敦“每日快报”今天报道,美国和英国之间在处理运交英国的美国“雷神”原子导弹问题上,存在着严重的分歧。
    这家报纸说,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决定继续拒绝宣布“雷神”导弹“已经可以使用”,直到举行最高级会议以后。据信,英国政府内部对采取什么态度有着分歧意见。据信,外交大臣劳埃德支持麦克米伦,而其他好几个大臣据说希望政府公开表示它深信这种武器。
    到目前为止,尽管美国和英国皇家空军的军事领袖们都施加压力,麦克米伦还是拒绝最后批准设置在英国基地上的“雷神”导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