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1月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纽约讯】“纽约时报”10月26日说,纽约哥伦比亚大学工业管理教授西摩尔·赫尔曼说,在制造工作母机方面,苏联可能占世界第一位。
    在接见“纽约时报”的记者时,这位在苏联访问三个星期以后刚回国的赫尔曼教授指出了这种苏联工作母机工业的发展速度。他说,在几年以后,苏联将能占据在拉丁美洲、亚洲和非洲的工作母机市场。
    赫尔曼说,对整个自由世界来说,这将是最严重的政治与经济上的灾难,因为当不发达国家转向苏联购买工作母机时,它们也将要求苏联提供与工作母机不可分的技术和工业组织的方法。

【美联社纽约1日电】“纽约时报”星期日说,艾森豪威尔政府正在计划在它将于1月提交美国国会的预算中大大减少它对援外基金的要求。
    这家报纸在一则从华盛顿发的消息中说,权威人士表明,政府要求的新的援外基金数目大概将比它在前两个财政年度里所要求的数目少大约七亿美元。
    “纽约时报”的消息继续说,援外基金的削减将是财政部长汉德逊决心要减少美国在国际支付方面的逆差的自然结果。去年这方面的逆差数字是34亿美元,预料今年要达40亿美元。

【美新处华盛顿2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和尼克松副总统今天在这里谈到了一个民主国家中舆论对决定政府政策的支配作用,以及美国自由企业经济制度的活力。
    他们是为期一天的特别经济会议上的主要发言人,出席这次会议的有企业、教育和其它各界的全国性组织的将近一百名代表。
    这次经济会议的一个主要目的是考虑通货膨胀的问题,以及抵制通货膨胀压力的具体方法。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今天要求各界领袖帮助他动员世界舆论来支持健全的政府财政政策。
    他对参加这里举行的一天经济会议的代表们说:“这将是你们能够作出的伟大的贡献之一。”
    【法新社华盛顿2日电】艾森豪威尔要求经济、工业、工人、农民等一切方面“及每一个人”反对通货膨胀,并致力于保持健全的美元。

【美新处华盛顿2日电】白宫今天宣布商务部长米勒将应波兰政府的邀请率领一个由四人组成的美国代表团在11月14日到25日访问波兰,访问的目的是扩大美波接触和进一步增进相互的了解。
    代表团的其他成员有卫生、教育和福利部副部长伯萨艾德金斯,前总统经济事务特别助理、纽约制造商信托公司财务委员会主席和布里埃耳·豪吉,时代——生活杂志国际公司总经理兼时代杂志公司副董事长埃德加·贝克。商务部长特别助理乔治·贝克尔也将同行。
    这次访问是对一个波兰官方代表团1958年10月对美国的访问的回访。

这个美国底特律市的失业工人在街头彷徨,身上挂着一块牌子,上面写着,“我是好人,请雇用我”。

【法新社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10月30日电】今天宣布,美国空军昨天在这里成功地发射了一枚新型导弹“马斯—B”。它以时速一千零四十五公里(大约六百三十五英里)的速度完成了一千六百一十公里的试验飞行。
    这是这种导弹的新的一系列试验中的第一次发射。

【本刊讯】西德“新鲁尔报”10日刊登了迪·施特罗特曼写的一篇文章,题为“利比亚的未来寄托在石油上”。摘要如下:
    从新西兰来的生物学家埃里克·
    克腊格谈目前利比亚的石油开采情况。
    (1)今天已有五十家公司在利比亚沙漠地区开采石油。
    (2)今天在十八个以上的产地上建立了三十六个油井。
    (3)今天每口油井每天能提供三百二十万公升以上的石油。
    没有一个国家,工程师和技术员的工作条件,能像不久前还几乎不出名的利比亚这样有利:得克萨斯的石油蕴藏在一万零八百公尺的深处,而利比亚沙漠的石油仅三千公尺深。因此,这时在这些公司和七百名工程师中发生竞赛和尖锐的竞争是毫不奇怪的。
    也毫不奇怪,这些外国石油公司的代表(法、英、美、加拿大、日本、德国和荷兰的公司)一直向利比亚政府申请新的租借地,因为几乎每星期都能从一口新油井里喷出石油。
    根据这些公司和利比亚过去签订的协定,利比亚获得利润的一半,另外一半归公司所有。石油的竞争,现在还没有结束:1960年在利比亚有四分之一的租借地到期。利比亚将再出租,于是每家公司为了买到旧的协定,都想比别人出较高的价钱。
    这些华盛顿、伦敦和巴黎的石油商取得的结果怎样呢?
    (1)利比亚的石油可以供应整个欧洲;
    (2)最迟在两年内,第一次将石油从利比亚沙漠运到欧洲;
    (3)大约在五年以后,欧洲将完全不用沙特阿拉伯和委内瑞拉的石油。
    有一家美国公司已经准备敷设一条通过的黎波里坦尼亚省,长达一百公里的油管。另外一家美国公司计划敷设一条更大的油管,这条油管长达一百二十公里,从泽勒登经过昔兰尼加直到马萨布雷加。
    在利比亚开采石油也是很危险的。第二次世界大战时这里掀起了激烈的斗争,德国人和意大利人反对英国人,这种战役的残余到今天还存在于沙漠的沙底下——矿井!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日电】苏联的经济扩张到了1965年可能使苏联在同不发达国家贸易方面超过西方国家。
    根据全国计划协会的一份研究报告,由于工业每年增加9%的结果,俄国到1965年每年可以增加200亿到300亿美元的新的物资来用于投资、国防、基地计划、援外或消费品方面。
    研究报告说,苏联的石油生产也日益增加,产量多到使苏联变成一个每年净出口一千多万吨(石油)的国家,并且到1965年的时候,可能达到四千万到五千万吨的出口量。
    研究报告说,俄国的钢铁生产,到1965年的时候,大概会达到九千五百万吨到一亿吨,到那时候,“苏联将拥有巨大经济和政治价值的出口能力。”
    最后,苏联的民用飞机将同西方的制造商展开竞争。
    【路透社华盛顿1日电】加拿大—美国委员会准备的一份报告说,到1965年,苏联的经济发展将达到这样一个阶段,即苏联能够有效地开始在落后地区取代工业化的西方,破坏西方的贸易地位。
    这个委员会是由美国的全国计划协会和加拿大的私办的计划协会组成的,二者都是不营利的、非政治性的组织。
    委员会的报告研究了苏联作为一个重要的经济强国的出现,并且指出,俄国经济增长的速度两倍于美国。
    报告说,“随着共产党集团经济的进一步发展,显然很可能成为苏联发动‘贸易攻势’的越来越大的潜在力量,这种‘贸易攻势’可能使目前国际贸易的局面发生重大的改变。”
    【美联社华盛顿1日电】全国计划协会的一份研究报告星期日说,“由于苏联(经济)增长的速度两倍于美国,因此,如果目前的趋势继续下去的话,将来苏联将化在那些有助于增加国力的事情上的经费将能够大大超过美国。”
    报告又说,即使如此,苏联人还能够让国内消费每年以5%的速度增长,这样可以使苏联公民感到他们的境遇在迅速的改善。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2日电】(记者:提特索思)联合国主要的政治委员会今天一致通过了空前的、所有八十二个会员国都参加提出的东西方联合裁军提案。
    委员会主席、奥地利的马契在进行了三个半星期的辩论——在辩论中有六十四个会员国发了言——结束时指出,由于联合国全体会员国都参加提出这项提案,他认为无须对它进行投票表决。
    马契又说,“辩论已清楚表明,这项建议已得到委员会的热情支持。如果没有人表示反对意见,我将宣布,这项决议草案一致通过。”
    没有任何人表示反对,于是这项决议被提交给全体大会。
    【美联社联合国2日电】联合国政治委员会星期一致赞成把苏联全面彻底裁军计划和其他有关军备的建议转交给即将在日内瓦举行的东西方军备谈判。
    就在表决之前,苏联副外交部长说,应该把赫鲁晓夫的计划当作日内瓦谈判的基础。
    在辩论中大多数发言者都说,这里取得的协议加深了十国东西方会议在明年初举行会议时将取得进展的前景。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10月27日电】美国和苏联建议的裁军问题提案全文如下:大会,
    由于希望使这一代和后代的人类不受到一次新的、为害剧烈的战争的危险。
    为了完全地、永远地结束使人类遭到沉重负担的军备竞赛,并使因此解放出来的资源用之于人类的福利,
    切望促使各国之间建立信任和和平合作的关系,
    注意到联合国裁军委员会1959年9月10日的决议(DC/146),
    深信在实现在有效的国际监督下的全面彻底裁军的目标方面的任何进展都将有助于实现这些高尚的目的,
    考虑到全面彻底裁军问题是世界今天面临的最重要的问题,兹
    要求各国政府尽一切力量使这个问题得到积极解决,
    向联合国裁军委员会提交并要求秘书长为十国裁军委员会的彻底讨论而向该委员会提供联合王国1959年9月17日的宣言和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1959年9月18日的宣言及其他已经提出的建议,以及对全面彻底裁军问题进行了讨论的全体会议和第一委员会的会议的纪录,
    表示希望能仔细拟订导向在有效的国际监督下的全面彻底裁军的目标的措施,并能在最短期间就这种措施达成协议。

【美新处华盛顿1日电】(作者:格兰特)美国对外收支一直保持很大的逆差,这是华盛顿方面越来越关心的问题。
    去年的逆差为三十四亿美元。在战后,美国每年通常的逆差为十亿美元到二十亿美元。
    今年的逆差不但没有下降,反而在上升。估计1959年全年逆差将达四十亿美元以上。
    因此,美国政府官员一直在研究减少海外美元开支和缓和对外收支情况的办法,这并不是令人惊奇的。
    造成巨额逆差的原因是由于三个因素:
    一、美国的输出跟不上不断增加和达到创纪录数字的美国输入。
    二、美国继续给予其他国家尤其是发展中的国家以巨额经济援助。
    三、美国在海外的沉重的军事费用。
    使逆差减少的最主要办法显然是大大增加美国的商业输出,以及其他国家放宽外汇条例。为此,美国政府一直在要求其他国家放宽对美元和美元货物的限制。
    其他国家的经济和外汇情况有了加强,是最近决定改变美国开发贷款基金会贷款办法的一个因素。
    可以减少美国黄金美元外流的另一办法是减少海外军事开支。由于美国对外军事援助开支每年约为三十五亿美元,对此进行审查是很自然的事。
    这里应当强调,还没有作出什么决定,看来也不会马上会在这方面采取行动。
    至于国际开发协会,大家坦率承认,其他工业国家在经济上已经有很大发展,因此它也能够对开发中的地区所需要的资金提供重要的贡献。
    目前这里正在进行的是研究如何进行调整以适应国际经济局势中发生的变化。
    这种局势的结果不一定会减少美国援外开支。但是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外援如何使用。
    可以相当正确地设想,议员们始终受到保护主义思想的鼓动,他们也了解改变了的局势。
    有理由希望,目前的情况也许会证明是暂时的。但是实际情况发展将会如何,还得以后再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