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1月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华盛顿10月13日电】国务院官员认为赫鲁晓夫今天在最高苏维埃闭幕会议上发表的演说是“相当温和的——是符合戴维营精神的”。
    据权威方面消息,艾森豪威尔总统和国务卿赫脱都对演说的语气温和和没有一点尖刻的口气感到高兴和有深刻印象。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0月31日电】国务院对赫鲁晓夫的演说没有正式发表意见。官员们说,必须等研究了演说的全文以后美国才会有正式的反应。
    官员们说,从初步的报纸消息不能确切地了解赫鲁晓夫在支持北平对福摩萨的主权要求方面达到什么程度。
    【合众国际社伦敦10月31日电】英国的负责人士今天说,赫鲁晓夫的演说是举行东西方最高级会议的前景的一个好征兆。
    官员们在私下欢迎他们所谓的赫鲁晓夫这篇演说“一般说来温和的语气”,而且欢迎他看来决心保持东西方紧张局势缓和,以便准备举行最高级会议。
    他们还表示高兴,因为他支持艾森豪威尔和麦克米伦不顾戴高乐的反对努力争取早日举行东西方最高级会议。外交部没有对这个演说发表正式意见。
    【法新社巴黎10月31日电】在初步研究了赫鲁晓夫的重要外交政策演说的最重要部分以后得出的印象,总的说来,是良好的。
    赫鲁晓夫在谈到他即将同戴高乐的会晤以及法国和苏联的关系时的语气,被认为是温和的、坦率的,甚至是友好的。
    人们满意地注意到他的这一句话:苏联不仅希望“同法国人民和平和友好地相处”,而且希望他们幸福和强大。巴黎人士的初步印象是,赫鲁晓夫的演说有利于打开谈判的大门和缓和国际紧张局势。
    【路透社波恩10月31日电】西德政府人士今天在这里说,“戴维营气氛”今天在赫鲁晓夫先生在最高苏维埃发表的演说中继续存在。
    这里欢迎苏联总理演说的温和的语气。
    政府人士特别注意到赫鲁晓夫在裁军问题上表示愿意妥协。人们认为这些话很重要。
    【法新社罗马2日电】意大利外交部发言人今天说,赫鲁晓夫的外交政策演说表明,“苏联的态度正在趋向更接近西方的见解,这是令人鼓舞的。”
    发言人说,罗马方面对这篇演说的反应良好,对赫鲁晓夫的不应通过武力而应通过谈判来求得争端的解决一语“意大利感到特别满意”。
    发言人说,赫鲁晓夫说和平共处意味着不干涉他国内政,这句话也具有“根本的重要性。”

在东风压倒西风和美国财政日愈拮据的情况下,传美统治集团内部正讨论“调整”对外政策问题。日本电台说,这个传闻可能是试探国外反应的“观测气球。”
    【日本短波电台2日11点半日语广播】共同社华盛顿消息:据悉,艾森豪威尔政权的三杰——财政部长安德逊、国防部长麦克耳罗伊和国务卿赫脱正在研究包括新的美国政策改变的新年预算。据传,艾森豪威尔认为今后一两年的国际局势将是明朗的,根据这种判断。他支持制定一项大大削减国防预算的均衡预算。另据美联社华盛顿消息说,作为美国的“新面貌”政策的一环,现在美国当局正在研究要求西欧盟国和日本增加防御费负担的问题。但一般认为,这个情报可能是为了看看美国的国内和国外的反应的一种“观测气球”。
    【共同社东京2日电】特派记者大竹华盛顿1日电:美国政府恐怕会借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在明年1月向国会提出军事咨文的机会,表明要对直至目前为止采取的对苏战略、国防政策和以对外军事、经济援助为中心的外交政策等各方面的政策作根本的修改,大大改变政策。
    根据美国政府人士的消息和美国舆论界的评论来看,艾森豪威尔总统坚决地指示改变美国的国防政策和对外援助政策,据说是根据如下的对形势的判断。
    一、戴维营会议以后,已经弄清楚苏联确切迫切地希望避免战争,保持和平。
    二、能够从美洲大陆发射的洲际弹道导弹,已经可以用于实际战争。而且,在欧洲的英国、意大利、土耳其等国建设美军导弹基地的事情,大体上也有了眉目。因此,在这个时候,已经能够把以目前的需要巨额经费的国外驻军基地为中心的大规模报复手段改为以长距离导弹和战略空军为中心的大规模报复战略。
    三、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的经济情况,最近已经相当好转,而且稳定起来,因此,已经可以希望各成员国在某种程度上负担维持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部队的经费。
    四、美国一向是单独地提供援助来开发不发达国家的,不过,预料今后苏联对这些不发达国家的经济外交活动将会更加猛烈起来。大势已经变成这样:今后有可能不单由美国(执行援助计划),而由经济情况已经好转的英、法、西德、日本等国积极地参加这样的援助计划,减轻美国的负担。
    美国国务院在10月30日宣布美国预定要在最近全部撤退驻摩洛哥美军,这证明美国将会改变军事方面和经济方面的政策。因为,美国认为,如果美国的对苏战略改变为以长距离导弹为中心的大规模报复主义,目前的美军国外基地的积极的利用价值将会减少。
    总而言之,美国目前在军事上已经到了一个巨大转变的时期。而且,在这转变的同时,美国还有一个很大的任务,那就是使国内经济正常化。因此,料想今后在美国以对外援助为中心的外交政策方面,必然会发生巨大的转变。

【路透社巴黎10月29日电】法国铁路官员今天在这里说,法国和苏联已同意在巴黎和莫斯科之间开辟直达火车,假如技术问题能够解决,便可能在明年初通车。
    这条线的旅程目前需要四天,主要是因为铁轨规格不一,需要在科隆、柏林和苏联边境换车。
    根据新的计划,将用适当的特种客车挂在火车上,使旅客能从巴黎直达莫斯科。将使用俄国的客车,因为铁路沿途的其他国家都没有所需要的这种特种客车。

【法新社巴黎2日电】摩洛哥首相易卜拉欣今天中午从纽约到达巴黎。易卜拉欣在评论他在美国和艾森豪威尔总统和赫脱所进行的关于(美国)撤退在摩洛哥的军事基地的会谈时说,会谈是在非常和蔼的气氛中进行的。
    摩洛哥首相将在明天或星期三返回拉巴特。

【全印电台2日10点半英语广播】艾森豪威尔总统在去巴黎参加西方最高级会议之前将在伦敦停留,他准备在那里同西德总理阿登纳和意大利总理塞尼进行单独的会谈。阿登纳和塞尼都将在下月中旬左右到达伦敦。
    【路透社罗马2日电】意大利外交部今晚宣布,意大利总理塞尼和他的外长贝拉,将从12月1日起对伦敦进行三天的正式访问。

【路透社伦敦2日电】今天英国报纸一般说来一致认为,赫鲁晓夫在最高苏维埃的演说大大有利于冷战的进一步融化。
    一些报纸认为,既然苏联领袖的态度是和解的,东西方最高级会议应该在明年春天以前举行。
    “卫报”(自由党的)说,在赫鲁晓夫提出的作为最高级会议议程的三个问题——裁军问题、德国问题和柏林问题——中,裁军问题“谈判成功的希望最大”。
    【美联社伦敦10月31日电】星期六晚上,伦敦两家最受人尊重的报纸——“星期日泰晤士报”和“观察家报”说赫鲁晓夫的演说是友好的,具有政治家风度。
    “观察家报”说,赫鲁晓夫“发表的讲话是多年来这里听到的最和解的外交政策讲话之一。”
    “星期日泰晤士报”在它的头条新闻的开头写道:赫鲁晓夫昨天在一篇极为友好和具有政治家风度的讲话中,重申了他早日举行最高级会议的要求。
    【法新社莫斯科10月31日电】(记者:伯格)赫鲁晓夫今天发表的主要外交政策演说的基调是“让步”。
    虽然赫鲁晓夫承认,为了使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阵营的和平共处成为可能,相互让步是必要的,但是他说,在思想方面妥协是不可能的。他说,如果要妥协的话,这等于“实际背叛了马克思列宁主义”。
    尽管有这种保留,西方观察家说,可以认为赫鲁晓夫的演说是向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又前进了一步,也是“戴维营精神”的继续。
    他们说,这是表明今后国际会议可能取得结果的令人鼓舞的迹象。

【共同社东京1日电】“资料”。题:“苏联最高苏维埃会议闭幕。确立竞争的共存体制”。
    苏联最高苏维埃会议已经闭幕。可以说,苏联通过这次会议已经开始确立一个应付宇宙时代中竞争的共存的体制。
    关于1960年发展国民经济计划,值得注意的是,会议认为明年是“打下提前完成七年计划的稳固基础的一年”,非常强调这一年。会议估计60年的工业总产值将比今年增加8.1%,从今年的实际成就看来,可以说,上述工业总产值计划一定会超额完成。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会议估计农业生产增长率将达12%,农业增长率高于工业增长率。
    在明年度预算方面,引人注意的是:在收入方面,居民纳税的比重将比今年小0.4%;在支出方面,国防费相对地减少了,而发展科学的经费却比今年增加15.4%。其次,会议表明了这样的方针:将在今后几年内废除居民税。可以说,这对苏联人民是一个好消息。相对地减少国防费,同时增加国民经济费和社会文化费,这种做法使和平预算的方向明确化。可以认为,科学费的增加是苏联想进一步发展苏联科学的干劲的表现。赫鲁晓夫总理在外交演说中一面谈到东西方首脑会谈等问题,一面再次强调要通过谈判去消除冷战的方针。明年度的预算和年度计划说明苏联的确将采取这种外交政策。人们获得这样的强烈的印象:苏联的共存体制正在名符其实地加强着。
    【本刊讯】“纽约时报”10月28日发表了一篇题为“苏联的新预算”的社论,摘要如下:
    从来自莫斯科的消息中可以明显看到的主要事实是,苏联经济正在继续迅速地发展,苏联经济的负责人打算使这种迅速的发展继续下去。
    苏联经济实力不断增长的结果之一是苏维埃国家得以拥有更大的实力,这一点在昨天宣布的空前庞大的1960年预算中反映了出来。更加耐人寻味的是科学研究拨款增加了15%以上、计划增加投资以及预算的总焦点在于保证苏联的力量和能力以更加快速的步伐向前发展。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日电】白宫今日宣布,艾森豪威尔总统明天将会见美驻法大使霍顿,开始拟订下月在巴黎召开的西方首脑会议的计划。
    美国官员们说,总统认为柏林和裁军问题将是12月19日在巴黎召开的西方领导人会议的主要议程。
    官员们说,艾森豪威尔和麦克米伦一致认为,他们应该说服戴高乐和阿登纳,在明年同赫鲁晓夫举行的东西方最高级会议上应该讨论柏林问题。

【路透社洛杉矶2日电】几内亚总统塞古·杜尔昨天在一次午宴上说明他为什么反对同法国结成联邦。
    他说:“法国建议同它的前殖民地成立的联邦,只不过是骑马的人同马结成的联邦,我们不要这种联邦。”
    这次午宴是为纪念美国承认这个法国前殖民地一周年而举行的。这是在加利福尼亚和洛杉矶大学附近的一个俱乐部中举行的。这个大学的教授们及夫人参加了这次宴会。
    杜尔说,殖民国家向它们的属地提出成立联邦的建议,是把老的商品换上新的招牌而已。
    【法新社渥太华2日电】几内亚共和国总统杜尔11月8日和9日将应加拿大政府的邀请,访问加拿大。

【法新社伦敦2日电】官方今天宣布,英国国防大臣沃金森将在11月9日访问巴黎。
    这位英国大臣将对法国武装部队部长皮埃尔·居约马进行“礼节访问”,并且将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秘书长斯巴克和欧洲盟军最高司令诺斯塔德将军会谈。

【美联社开罗2日电】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外交部长德巴金星期一说:“我们感谢赫鲁晓夫先生对于在符合阿尔及利亚人民要求自由和独立的情况下,公正及和平地解决阿尔及利亚问题表示的友好愿望。”
    他又说:“在这种范围内,我们也考虑到(法国总统)戴高乐关于承认阿尔及利亚自决权的声明可以作为这种解决办法的出发点。”
    德巴金是在一次谈话中评论赫鲁晓夫在最高苏维埃发表的演说中关于阿尔及利亚的一部分时这样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