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1月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东京10月25日电】共产党中国今天宣布开始一次新的群众性水利运动,以便把水旱灾害造成的破坏减到最小程度。
    这个群众性运动的号召是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国务院星期六发出的联合指示中提出的,它将使数以百万计的人民为修建水坝、运河和其它工程而从事吃力的挖土和运土工作。
    但是今年年中中国宣布削减农业产量,加上今天承认治水仍然是发展农业生产的根本问题使大多数观察家认为,水旱灾造成的损失比中国人愿意报道的还要大。
    【本刊讯】合众国际社在另一条评述这项联合指示的消息中说,“虽然中国人声称‘战胜’气候……所有迹象表明,他们受到严重破坏,并且正在迫使人民今年再加一把力,防止今后的灾难”。另外,法新社也转播了这项指示,没有评论。

【新华社布拉格讯】希腊报纸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之际发表文章评论新中国的成就,对中国问题予以很大的注意。
    进步报纸“黎明日报”在10月1日以整页的篇幅刊载有关中国的文章,通栏标题是“中国在建设社会主义”。报纸在第一篇文章中说,“经过多年牺牲、困难、失败和成功的斗争,民主革命获得了胜利。从那个时候起,这个远东大国进入了历史阶段,以它自己的高潮更新俄国十月革命给全世界所上的功课。这个功课是:当挣脱剥削的锁炼的人民当权的时候,即令是不大发达的国家,它的进展也是无限的。这个落后了几世纪的无边无际的国家正在迅速地改变,走向经济和文化的繁荣。全世界各国人民从中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争取和平与幸福的胜利斗争中吸取到教训,他们真心诚意地参加庆祝人民中国成立十周年的庆典。他们觉得,毛泽东的“东风压倒西风”的口号犹如炎夏的一阵清风。它一开始就成了所有被压迫人民的共同的口号了。
    “黎明日报”发表的另外一篇文章在谈到农业的发展和人民公社运动的胜利时说,“这个运动是谁也破坏不了的,因为它是以共同的行动意志为基础的。”中国利用它的极其丰富的资源,大力鼓动了六亿五千万人民的干劲和热情。中国将按照计划十年内在生产方面超过英国,将和苏联和美国一道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工业国之一。
    在以“同中国建立商业和经济关系的巨大可能性”为题的文章中,该报谈到希腊的许多著名人士访问中国之行,他们都感受到中国人民对希腊的诚挚的热情,知道中国的领袖们乐于建立广泛的贸易关系,而这样将对希腊带来极大的好处。报纸最后说:“希腊政府必须承认新中国、支持它进入联合国、确认它的大国地位。
    资产阶级报纸“论坛报”发表了五篇谈中国的文章,在这些文章中,作者不能掩饰他们的“担心”:中国即将在世界技术方面居于第三位,在钢产量方面低于美国而超过法国和英国。报纸不能否认,“得到苏联和社会主义国家联盟支持的中国在工业大跃进中进展迅速。”

【新华社波恩讯】西德“法兰克福汇报”10月1日登载了莉莉·阿贝格所写的文章。题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生命力”,摘要如下: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北京成立了。今天,新的中国巨人存在着。
    至今,新中国还没有遭到什么“失败”。一般地说来,它是进两步退一步。中国共产党人毕竟是种聪明人,他们多半一开始就已估计到这种蹉跌。当然也可能有些不痛快的意外事件。可是这并没有阻止向前发展。尽管有马克思主义的种种理论,中国的发展仍然是相当有生命力的,可以说是生气勃勃的。
    如果说中国人是用极其可怕的方法来夸大他们的钢和粮食产量的话,那么这其中的一个原因就是,在中国统计数字是被当作一种政治工具。惊人的数字是要促使产生惊人的成就。这样,当1959年8月吹足了气的数字气球不得不放气的时候,就出丑了。但是数字还一直给人很深的印象,气球还继续飞着。
    所以,当我们听到中国的夸大了的光辉成就或者也听到挫折的时候,就应该谨慎。
    人民公社仍然存在,并且发展着。最近九个月以来,中国人试图证明,人民公社的思想是出自马克思、恩格斯和斯大林,因而毛泽东是个正统思想的天才实行者。
    由于中国在西藏的政策和对印度的政策,它的威信大受损失。修正产量统计数字的结果,使得国外谈论这是一次“失败”。可是一时的威信损失是不应抹煞实际上所取得的进步和现在的生命力。
    中国的革命政权才十年,它还是不巩固的。这首先促进了中国的扩张野心。对于苏联来说,现状是存在的,但是对中国来说却肯定不是这样。中国要获得福摩萨;并且要在整个印度支那地区,也包括老挝,南越,发挥一定的影响,而且如若可能还要对东南亚的其它地区发挥影响。

【德意志新闻社巴塞尔10月20日电】独立的瑞士日报“巴塞尔民族报”今天在一个关于人民中国的巨大军事潜力的详细调查中说,仅仅中国地面部队的人数目前就有300万左右,另外还有1700万后备兵,外加三四千万训练有素的民兵。
    这家报纸的军事专家还说,估计中国空军目前大约有3500架按照苏联型式设计的飞机。
    考虑到中国漫长的海岸线,这个国家的海军相对地说是较小的,只有450艘左右,其中大部分是小型的。
    “巴塞尔民族报”警告说,不要因为它还没有,比方说,象苏联和美国那样最新的现代化装备和武器就不认真看待中国军队。
    这家报纸指出,但是,除了人民中国正在尽一切力量迅速地使武装部队现代化以外,巨大的后备力量、严格的训练和丰富的作战经验也是很重要的。

【美新处华盛顿10月30日电】嘉乐登珠今天要求苏联同意成立一个国际委员会来调查西藏情况。
    嘉乐登珠在这里的全国新闻俱乐部发表讲话的时候指出,苏联驻联合国代表说,关于中国共产党人在西藏犯下了暴行的指责是“毫无根据的捏造”。
    嘉乐登珠说:“如果他相信这种指责是毫无根据的,他就应该欢迎调查并且同意达赖喇嘛的建议。”
    他说,自从中国共产党人进入西藏以后,他们剥夺了西藏人的享有财产的权利,并且使他们自己的人在西藏人所占有的土地上定居下来。
    嘉乐登珠说,他相信中国共产党人到西藏来是为了征服这个国家,并且建立一个可以用来进攻印度的军事基地。
    他说,达赖喇嘛渴望访问所有的佛教国家,而且想要在某个时候去访问美国。

【法新社华沙10月29日电】波兰通讯社今天说,美国驻波兰大使比姆和人民中国驻波兰大使王炳南预定举行的会谈延至11月6日当地时间14点举行。
    这家通讯社说,这次会谈所以推迟是由于行政上的原因。这次会谈是为了研究美国和人民中国关系正常化问题。
    【中央社台北10月30日电】外交部发言人沈剑虹今日在记者招待会答复问题时说:“鉴于共产主义先天性的骄傲与倔强,我们一向认为美匪谈判毫无用处”。他并且表示美国曾一再向中国政府保证美国决不同意任何有损中华民国权益的安排。基于这一原则性的保证,中国政府相信美国在美匪华沙会谈中将坚持此一立场。
    【中央社台北30日电】外交部发言人沈剑虹今日上午在行政院新闻局主办的记者招待会上评论匪俄关系时说,“共匪受苏俄的约束正像一个傀儡受其主子的约束一样,不过为混乱外间听闻,两者可能故作不同的姿态,这只是同一戏目的有计划的不同戏法罢了。任何人如果幻想这两个共产政权会发生破裂,那只是自我陶醉的想法而已。”

【法新社香港10月29日电】今天有100位中国商人乘火车离此间赴广州参加即将在11月1日开幕并举行一个月的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这些商人大部份是香港中华总商会的会员。
    据此间收到的消息称,到广州参加交易会的已有14个国家的贸易商的代表。今年的交易会将在广州沿江马路一座十层楼的新建筑——出口商品展览大厦中举行。
    【法新社香港10月29日电】据今天此间获悉,第三次广州交易会将在星期日正式开幕,为期一个月。今天中国工业机构驻香港代理华润公司称,鉴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大庆,将作出特别的努力以使交易会获得成功,已邀请各国商人来参加并与人民中国洽谈生意。特别为展览会建筑的一个宏伟的展览大厦将要启用。据称目前对签发除美国人以外的非社会主义国家的工业家们到中国的入境护照工作已经放松。
    【本刊讯】据“金融时报”驻香港的记者10月28日写的一篇“广州交易会将在11月开幕”的通讯说,来自欧洲、非洲和东南亚的许多贸易商目前正在此间逗留,准备前往中国参加在11月1日—30日在广州举行的交易会。据最近新华社称,即将举行的交易会,其规模比过去大得多。在过去三年中,广州被中国贸易当局用做中国出口商品展览的地方,目的在于扩大对社会主义阵营之外的海外市场。
    据粗略估计,1957年和1958年中在广州交易会上的成交的贸易额约占除对社会主义阵营之外的总贸易额的8%。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办的交易会,是由十三个经营各种商品的进出口贸易的国营公司组成的。自从1956年以来,中国政府每年春季和秋季各举行一次贸易展览会。自1956年以来,每年都几乎访问广州交易会的一位在香港的英国商人对“金融时报”说,一般地说,交易会是“极为良好的”,中国官员(除少数外)具有对外贸易的各方面的知识。“毫无疑问,组织交易会是一个头等的好主意,而且安排和执行的非常好”。
    由于每年有更多的产品展出,交易会总的趋势是愈益多样化了。修改了旧的项目并随时补上新的东西。交易会的官员们经常致力于改变和改进交易会的工作,他们切望使交易会成为展出中国能生产些什么,特别是现代机器和其它重工业产品的一个橱窗。

【路透社伦敦讯】10月20日在这里开幕的中国展览会上,中国工艺品销售甚为迅速。
    展览会的一个组织人员说,“需求量十分令人吃惊,这可能是因为在家庭内放些东方的装饰品越来越时髦的缘故”。
    这次展览会是由英中友好协会为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而组织的。
    展览会上陈列的商品中最贵的一件商品是一只九英寸高精美无瑕的浅绿色翡翠瓶,价值850英镑。最便宜的商品是木制的抓背,每件只需1先令。木刻人像每件二、三英镑,销售迅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