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1月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西德“德意志人民报”10月3日发表了席科·福的一篇文章。题为:“十年来的印度和中国”。摘要如下:
    不久以前,中国曾修订了计划。是否多次被人赞扬而且还为人纷纷讨论的中国“跃进”因此就变成“跃退”了呢?
    头脑清醒的观察家认为最近修正计划是由于统计上的某些缺点。重要的是:即使在修正了生产指标以后,中国的建设仍然以史无前例的速度蓬勃地发展着。此外,中国的人民群众意气风发,印度的群众继续处于意志消沉的萎靡状态。在这两个国家之间存在的这样巨大的差别没有什么变化。
    对于印度和中国的亿万群众具有首要意义的问题是他们能否吃饱,他们能否免于经常性的饥饿,能否征服天灾和传染病。
    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进行的两个试验中那个能成功,中国和印度在人口不断增长和生产方面的竞赛中那个取得胜利,这对亚非其他不发达国家的亿万群众、甚至对南美人都将具有典范的意义。
    许多科学家几乎在所有的问题上取得一致意见,得出以下的认识和结论:
    印度的农业生产是停滞不前的,虽然每年还增加2%—3%,可是与人口增长相比,它的产量的确是落后的。现在印度的生活水平已达到空前未有的最低水平。这也就威胁了过去所有的发展计划。
    印度由于缺乏政治和社会的改革,今天仍然处于经济困难的境地。中国由于进行了革命,因此能战胜饥饿,并取得工业化的卓越成就。这就构成两个国家的根本区别。去年中国的成绩是极其巨大的:1958年的收获量比1957年几乎多一倍,因而消灭了饥饿。
    许多观察家称作为中国第三次农业革命的人民公社的建立是同样符合中国农民利益的。毫无疑问,它是根据“下面”的创议建立的。组织人民公社根本不是要实行更高的农业“国有化”。完全相反地,它有着分散的趋向。比如,目前一部分工业由公社管理,过去集中归国家的收入现在留给公社。
    印度和中国都得到外援,然而,援助不是绝对有利于这些需要援助的人的。无论如何,“西方”援助的长期经验说明了这一点。苏联认为没有理由不让中国人精通科学技术方面的最新知议和发明,而中国人善于利用这种援助。
    总而言之,可以从中国十.年和印度十二年的发展情况中得出下面的结论:
    在战胜饥饿和加入工业化国家行列的尝试方面,印度道路的失败和中国道路的胜利不是偶然的。在这两个农村人口占90%以上的国度里,首先必须创造社会政治条件,使群众能自求进步。中国已经创造了这个条件,印度却没有。在中国,外国的援助真正地帮助了从事劳动的人民。在印度,援助带有一种仁慈的布施的性质。

【法新社莫斯科讯】苏联“文学报”10月17日发表美国作家海明威的一封信。海明威在信上表示愿意访问苏联,并愿设法在莫斯科或苏联其他城市组织一次斗牛表演。他说,他愿意和他的斗牛朋友奥杜尼尼兹一起访苏,但是要等他的一些要办的急务办完才能动身。

明天,当代历史将回顾1949年的同一个日子,以便在伟大的十个年头之后回忆一下,它怎样第一次在那天看到那个亚洲巨人跋千山,涉万水,历尽艰险,以非凡的英雄气概同死亡、疾病、缺吃、少穿作斗争,同黑暗,叛卖、投降主义和沮丧势力作斗争,终于战胜一切而英姿如旧、信心和决心依然地攀登了高峰,把长征行装卸在了亚洲之巅。
    明天,历史将回顾1949年的那一天。它将回想起这个巨人在这一天在极峰之上放下了行装,然后转而回忆以往十年的成就,一年一年地,一直看到最后一年,这个巨人忽然出乎历史设想之外地更加雄伟壮大起来了;行装,长征的行装在山巅之上顿然化为另一个长征中的非凡的英雄事迹,他在这一长征途中,散布着光明、爱、富饶、安乐和万种幸福。
    历史将震惊,将诧然,将骄傲地欢呼。
    曾经匍匐山脚、麻木待毙的一国人民竟然有了如是的转变?
    这一国人民竟然在几年之间这样地转变成了创造万般神奇的奇迹!
    这一国人民竟然这样地攀上了一个大洲的高峰,以至他们本身已经成为本洲的高峰,并为当代人类创造着高峰,建设着生活华厦,在大地之上喷发光辉的泉源!
    是什么魔力创造了这一神奇?
    历史如是作问,而历史是深知此中道理的。谁比历史更知道是何种魔力在创造着伟大中国人民在短短时间内所创造的奇迹?
    谁比历史更知道:从亚洲深邃的山脚下把长征行装背上亚洲的巍峨山巅的人类臂膀,以至使这些行装在山巅上化为天才和财富的宝藏,化为粮食满仓、工厂林立和变理想为现实?
    那些人类臂膀,劳动群众的臂膀,就是非凡力量的源泉。思想指导着这些力量,而思想又出自生活本身,出自那永远把生活推向高峰的永恒规律。
    马克思列宁主义就是这发现了不断发展的永恒的生活规律的思想,就是这把那些臂膀引向认识自身、揭示其力量所在、指挥它在长征中光荣进军、一直到攀上高峰和创造高峰的思想。
    向创造了本身就是当代奇迹的人民的伟大十年,向这充满着幸福、富饶和安乐的十年,我们谨献上钦敬、爱戴和期望的敬礼!(原载9月27日贝鲁特“呼声报”。题目是原来的。)

【美联社华盛顿30日电】(美联社新闻分析员:詹姆斯·马劳)如果卡斯特罗迫切希望建立一个民主的古巴,那么为什么发生这一切流血事件呢?
    卡斯特罗自从今年元旦他的叛军推翻巴蒂斯塔独裁统治并接管政权以来实际上一直是一个独裁者。
    他号召进行也许是最为迫切需要的土改和其他社会改革。但是古巴越来越陷于混乱状态。
    他在过去是一个灵敏的叛军首领,但是现在给人的印象是,他要管理一国政府事务是太激动、太混乱、和太没有组织了。
    当他头脑发热时,他想到进行报复。他要求用行刑队的方法来处死他的敌人,他不是依靠选票的支持,而是依靠暴民的支持。
    他的政府在1月6日就停止了国会活动,把举行选举的日期从一年半推迟到两年,他停止了刑事法庭的审讯,而却通过军事法庭把五百五十五人交给行刑队处死。
    他对司法的概念是在一个运动场里、在一万八千人的面前来审讯一个仇人,而却没有一个见证人为被告辩护。
    审讯赫苏斯·索萨·布兰科少校时的情况就是这样,索萨·布兰科曾经指挥巴蒂斯塔的军队同卡斯特罗作战。
    卡斯特罗在向群众发表讲话时大声疾呼,怒吼嗥叫,他利用大家的憎恨情绪,犹如希特勒或墨索里尼发现了令人心旷神怡的东西一样。
    他否认他是共产党人,但是如果有任何人抱怨说有共产党人渗入了他的政府,他就会向他发怒。最惊人的情况是迪亚斯·兰斯的情况。

【合众国际社佛罗里达州迈阿密10月30日电】美国当局今天没收了上星期在哈瓦那上空散发反革命传单、从而引起美古关系危机的飞机。
    联邦当局查明,迈阿密以北四十英里庞潘诺海滩上的一个机场是这架飞机起飞的基地。
    在弗吉尼亚州的诺福克,一个迈阿密冒险军人弗兰克·法伊沃里尼说,他便是这架飞机的驾驶员。他说,在飞行时,前古巴革命空军司令迪亚斯·兰斯同他在一起。
    这里的美国海关当局负责人约瑟夫·福提埃说,他的代理人没收了一架第二次世界大战时用的B—25型飞机,这架飞机便是在10月21日进行散发传单飞行的飞机。
    据传法伊沃里尼已经离开诺福克前往迈阿密。

【新华社波恩航讯】德意志新闻社10月14日播发了它的特派记者尼·施托克比从北京写回的一篇通讯。
    通讯说,“中国的工农业真的完成了毛泽东所命令的‘大跃进’。这一点是毫无疑问的”。记者还说,他看到了在几年中使农业生产增长十倍的人民公社和苏联专家帮助中国建设。
    通讯还说,“西方散布说人民公社是一个农业—工业—军事统一体,这种看法需要改正。反正我只看到过耕地的农业。在冬天也许在没有重要的事情要做的时候,农民才去受军事训练——人们向我这样解释说”。“此外还有一个错误的看法要改正。在一个拥有三万到四万人的人民公社里,单纯的家庭一直存在着,看样子还要继续存在下去。”
    【德意志新闻社北京6日电】德意志新闻社特派记者贝恩德·尼尔森—施托克比报道他对中国首都的印象。摘要如下:
    在长安街旁的一幢幢巨大的新建筑物是共产党中国的见证人。如果世界上有个地方存在着极其简陋的土房和宏伟壮丽的建筑之间的对比,那就是中国。
    看来,中国人很愉快,可是我们不知道,他们是对这些新的建筑感到自豪,还是他们对于节日增加的米和肉的配给量感到高兴,使他们的眼睛流露出喜悦的光辉。要猜透中国人内心的活动,对于一个欧洲人——不管是俄国人还是德国人——来说,今天还是件困难的事。
    【本刊讯】西德主要经济报纸之一“德意志报与经济报”10月16日登载了一篇文章,题为:“中国的生产量不可低估”。摘要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头七个月的钢产量为625万吨,上升为世界上主要的产钢国家。根据过去的经验,中国下半年钢生产较多。所以估计今年钢的总产量可达到1200万吨。
    1959年中国生产了1369万吨生铁,59年上半年生铁产量为950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160%。
    他们去年农业的收获量估计偏高了24%左右。虽然估计偏高,中国1958年获得了大丰收却是无可怀疑的。
    中国有条件成为最主要的产钢国家。

【合众国际社巴黎讯】在俄国生长的美国数学家列夫许札博士10月16日说,苏联所以在太空研究上领先,因为他们在数学方面比美国进步十年至十五年。这位数学家七十五岁,原已退休,现在又东山复起协助美国订定太空计划。
    列夫许札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苏联人先设计而后制造,而我们却是先制造然后设计。”
    他说:“苏联人舍不得像我们这样,制造十枚火箭,把它们都爆炸,看看设计方面有什么毛病。”他说,苏联科学家在制圆板上解决控制、稳定和导向的问题,因为“他们在运算方面比美国进步十年至十五年”。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航讯】在南斯拉夫,人们听不到,也看不到关于选举劳动英雄、工作模范之类的消息,但是要想了解选“美女”的情况却并不难。
    8月1日晚间,在贝尔格莱德市中心的塔什马伊丹体育场正式举行了“1959年美女”的选举。当时针指着八点一刻的时候,两位报告员走上了舞台。在他们报告以后,首先就是四男四女跳了一场阿飞舞,题目叫作“美国人在巴黎”。
    随后,乐队吹起了声音雷震的大喇叭,运动场上的所有电灯通明。这时,观众看到在透明的幕布后面十四个女人的影子排成一排。在刺耳的乐器声、口哨声和叫喊声中,十四个“美女候选人”,一个个地矫揉造作地在人们的眼前闪过。
    服装、鞋袜、女人手提包……等工厂,也没有放过这个“大好时机”,他们利用“美女候选人”化装的机会,举行了时装表演。
    在休息了片刻以后,观众又受到了新的刺激。他们看到了在透明的幕布后边有“亭亭玉立”的十四个半裸体姑娘。她们都穿着游泳衣。
    直到夜晚十一点多钟,选举才结束,评判员们向一万二千名观众宣布了“1959年美女”。她是:米路丁·罗曼娜,游览胜地斯普利特的学生,1941年2月15有日生,身高175公分,体重60公斤,褐色的头发和褐色的眼睛。另外还选出了大约比“1959年美女”略有逊色的四个二等“美女”。
    这时群情沸腾,口哨声、叫喊声、掌声,以及“美女万岁!”声再一次打破了贝尔格莱德寂静的夜空。
    今年的南斯拉夫“美女”的选举,据说是由“体育与世界”周刊编辑部和肥皂、化妆品工厂“茨维坦·迪莫夫”联合举办的。南斯拉夫“美女”的选举至今已有三年的历史。每年“体育与世界”周刊,利用刊载各种低级趣味的美女图片和文字说明(本国和外国的)来吸引读者,扩大刊物的发行份数。一些工厂以给美女奖品为名来宣传自己的产品,为它寻找销路。旅馆老板,则借请美女度假为名来招揽更多的客人。电影导演要求美女在电影中担任一个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