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1月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10月28日宣布辞职的美国副国务卿墨菲,是有名的“间谍外交家”和“冷战专家”。他今年六十五岁,从1917年起便进入美国外交界,就以这个“外交家”的身份做掩护,开始他的间谍生涯。
    他在北非建立了美国的情报网,很为美国人所“津津乐道”。他任驻比利时大使期间,策划了比利时国王的复辟。1952年,他任美国战后第一任“驻日大使”,建立美国的“驻日情报局”,同时指使吉田政府改组日本的特务机关——特审局。在朝鲜战争中,他是美军司令的“政治顾问”。
    1958年,正当美军开入黎巴嫩之际,墨菲突然在中东出现,进行了一个月左右的特种活动。那时候,黎巴嫩的报纸就称他为“吗啡先生”。
    墨菲还有很多绰号,如“东方劳伦斯”等。劳伦斯就是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在中东活动的英国间谍。有些香港亲美报纸称他为美国外交界的“五星上将”,又称他为“美国国务院的王牌”和“斡旋专家”。
    墨菲是高个子,红头发,是爱尔兰和日耳曼的混血种。(原载香港“新晚报”)

【路透社华盛顿1日电】白宫今天宣布,西方最高级会议将于12月19日起在巴黎举行。
    白宫发言人哈格蒂说,所有的参加者都在考虑会议开三天或四天。
    哈格蒂还对记者们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部长级会议将按原定计划于12月15日至17日在巴黎举行。
    【本刊讯】“纽约先驱论坛报”10月31日和11月1日的“今天和明天”栏发表了李普曼从华盛顿发回的一篇文章,题为:“西方的领导”。摘要如下:
    在上周,戴高乐将军和阿登纳博士事实上都已背离了他们的饯别客套,挺身出来反对总统在今年7月拟就的新政策。
    戴高乐将军反对的办法是,他重提总统在今年夏天已经放弃的那种老主张。戴高乐将军想尽量推迟最高级会议,这次是要把它推迟到明年春天,而到那时,由于提名候选人的党代表大会将提出总统的继承人,艾森豪威尔将军的影响和威信的最盛时期即将结束。再者,戴高乐想把会议当着赫鲁晓夫先生在今后数月内必须行为良好才能取得的一种奖赏。
    如果法国的主张占上风的话,最高级会议将不是一个设法达成少许有益的协议的会议。它将成为一场正面的外交大决战。这是一种在原则上接受总统的政策而在实际上又阻挠这一政策的办法。
    阿登纳博士的策略也是一样。原则上他也是赞成和苏联政府首脑举行会议的。但是他想把柏林和德国问题排除在议程之外。
    对此,就可以公正地得出一个结论,他不希望谈判。
    因为我们和我们的盟国英国确实希望谈判,特别是要谈判在相当长的时期内西柏林安全的问题。没有人否认,西方联盟的意见是有分歧的。
    坦率地说,所以发生分歧是由于总统在今年夏天所决定的美国政策的改变。
    在这以前,英国对总统找出了一些批评。但是美国的政策还是和阿登纳的政策一样,美国的政策如果说不是由阿登纳控制的话,确实也是深受他的影响的。我们和他都认为,如果认真和苏联进行谈判的话,那是有害的。
    只要我们执行受到他影响的政策,阿登纳就会同意我们。但是现在因为我们改变了我们的政策,并且在摸索我们的通向认真谈判的道路,他就不同意我们了。
    当我们正在脱离旧政策的时候,阿登纳和戴高乐就结成了伙伴,其目的之一就是保持现状。
    现在这种伙伴关系正在对总统在西方联盟中的领导地位提出挑战。
    但是,在取得解决办法之前,波恩和巴黎应该扪心自问,他们是不是有准备行使在西方联盟中的领导权。在欧洲问题上,如果它们能负起领导的重担,它们可以取得领导地位。西欧领导是个沉重负担,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因为一直没有其他人能担当起,美国人才负起了这一重担。
    基本的事实是,西柏林、西德及法国本土的防务是依靠美国的。制止在中欧使用武力和在中欧发生战争时进行战争的责任全都落在美国身上。
    事情既然是这样,因此在有关欧洲防务的任何关键问题上,在经过一切适当的磋商之后,美国必须有最后发言权,这一点是逃不过和避不了的。我们负有最终的军事责任,只要我们还在担负这一责任,我们就不能放弃最后的外交责任。
    因此,如果波恩和巴黎现在要接管西方联盟的领导权,那是轻率的。因为它们无能力负起这个重担,如果它们设想由美国为它们担负重担,而由它们作出决定和指导政策,这就错了。
    要是不需要把事实真相公诸于世的话,倒是件好事。但是现在有必要这样做,因为波恩和巴黎就是不与我们私下商谈,而是公开对美国政府的政策提出挑战并表示反对。

【法新社纽约1日电】摩洛哥首相易卜拉欣今天在离美回国时说,“他在这里就美国在摩洛哥基地进行交谈时,已经使问题前进了一步”。
    他说,会谈后在华盛顿发表的公报表明了大家的意图,公报肯定了主要两点:撤退原则和承认摩洛哥对这些基地的主权。
    首相说,他认为将要举行的关于这一问题的讨论,将会很快的得出解决方案。首相在回国时将在巴黎逗留。
    【合众国际社纽约1日电】在被问到他认为美国军队将在什么时候最后从在摩洛哥基地撤走时,易卜拉欣说:“我没有什么要说的。”
    关于他的访美之行,首相说:“我将把我对这次旅行的最良好印象带回摩洛哥。”
    【合众国际社拉巴特1日电】西方外交观察家们今天说,美国同意从摩洛哥撤出军队,大大提高了国王穆罕默德五世在群众中的威信和所得到的支持。
    在摩洛哥的基地是西方对付可能发生的共产主义侵略的防御的一部分。
    但外交界人士说,这些基地长期被阿拉伯民族主义者看成是把摩洛哥卷入东西方斗争之中,而且危害了这个国家新近从法国手里所得到的独立。
    甚至在这些基地工作的摩洛哥工人们都参加季节性的示威,他们举着“美国佬,滚回去”的标语牌。
    因此,外交家们和人民把华盛顿宣布这些基地存在的日子已经不会长这件事看成是国王“争取摩洛哥全部独立”政策的胜利。
    但是,自从宣布要撤出基地以来,摩洛哥人的唯一埋怨就是美国人走得还不够快。一家阿拉伯文报纸编辑说,“公报没有具体指明什么时候撤退。我们关心的是(撤退)日期。”
    批评政府的独立党,在它的小型报纸中埋怨:“我们还不知道美国军队什么时候走。”

【本刊讯】最近一期的法共“新法兰西”周刊在谈到赫鲁晓夫和戴高乐即将举行的会谈时写道:
    “戴高乐邀请赫鲁晓夫访问法国,是有种种原因的,只有同国际形势的整个发展联系起来看,才能理解。
    戴高乐的立场,归根到底就是要在西方和东方尽可能捞一把,以使现政府所代表的那一部分垄断资产阶级尽可能弄到好处。”
    在谈到西方国家之间的分歧时,“新法兰西”周刊强调指出:
    “在盎格鲁撒克逊人看来,四国政府首脑会谈不需要作长时间的外交方面的准备。这次会谈应该作为今后一系列各级其它会议——最高级会议和双边会谈——的第一步。它的议事日程将限于西柏林问题、裁军原则以及对不发达国家进行援助的问题。
    戴高乐则提出涉及几个大陆的引起争执的一系列其它问题。在同苏联讨论这些问题之前,他要求西方制订出一项共同的政策,而这就要求就大西洋联盟内部争论不休的问题(如分享军事指挥权,进入原子俱乐部等等……)事先达成协议。
    从东南亚到非洲,法帝国主义和美、英帝国主义之间,是有着种种分歧的,因为美英帝国主义同法帝国主义争夺市场、势力范围。这种利益矛盾的加深,正是目前国际局势的重要前提之一”。
    接着,“新法兰西”周刊谈到戴高乐对苏联实行两面派政策。周刊强调指出,戴高乐最近说,“他有时同这些人一道,有时同另一些人一道。”
    报纸还说,“戴高乐的外交,看来想在阿尔及利亚问题上、在法国在非洲的地位问题上,对苏联提出一些要求。”
    文章最后说,“只要决定朝着和平共处的方向走,赫鲁晓夫和戴高乐的会谈将产生积极的效果。如果法国不要和平,从来不拒绝尊重法国的大国地位的社会主义国家不会因而削弱,只会削弱法国自己。”

【路透社巴黎10月31日电】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人士今晚在这里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一些小成员国强烈认为,12月举行的西方首脑会议同核组织部长理事会常会之间应该有密切的联系。
    它们反对安排这种时间表:部长理事会结束后才开始举行预定在12月19日召开的英、法、美和西德的政府首脑会议。
    【合众国际社巴黎10月31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斯巴克将建议把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部长理事会定12月15日召开的会议推迟到19日以后举行,这样会议就可以同西方首脑会议“连结起来”。这两个会议都将在巴黎举行。
    【法新社伦敦1日电】外交部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即将召开的部长级理事会议也许将在政府首脑级召开,讨论西方对东西方最高级会议的态度。

【路透社洛杉矶1日电】正在美国参观的几内亚共和国总统塞古·杜尔昨晚在这里说,在最近五个月之内将举行一次非洲各独立国家会议来研究建立联盟的基础。
    这位总统告诉记者们:“联盟是非洲人民历史性发展的一部分。人们到处都在谈论结成联盟。”
    【合众国际社洛杉矶1日电】杜尔昨晚预言“将来将有一个单一的非洲”,并说,这种联合对一切非洲人都十分重要。
    但是他承认,将需要一段长时间来实现统一。
    杜尔是在星期六很晚到达这里的。
    杜尔昨晚同前州长艾德莱·史蒂文森共进午餐,他说非洲要其他国家的合作而不要施舍。
    这位几内亚领袖说,非洲并不羡慕什么,不过我们需要在科学和自然技术方面得到进步。

他说:苏联已摄得月球背面照片,而西方的成就似乎是会拍女明星的屁服。
    【路透社伦敦10月28日电】英国下院今天在辩论经济问题时,曾经意外地谈到电影明星珍·曼丝菲身上的曲线。
    威尔逊要求政府增拨经费,以供科学研究之用。他质问说:“苏联向我们提出了技术的挑战,所谓的西方文化是否将用我们轻松的态度,就能予以对抗?”
    他又说:“苏联已经摄得月球背面的照片了,而西方登峰造极的成就,似乎就是摄得了珍·曼丝菲的屁股。”

【美联社华盛顿10月31日电】白宫星期六说,艾森豪威尔总统准备提名职业外交家麦钱特作为负责政治事务的副国务卿。麦钱特现任负责政治事务的副国务卿帮办,他将继任墨菲的工作。
    麦钱特现年五十五岁,为纽约市人,他自1942年起就在国务院工作。他在1956—1958年出任驻加拿大大使。在这以前,他任负责欧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三年。他也以大使级衔头任美国驻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代表。

【本刊讯】“纽约时报”10月19日登载了约翰·芬尼发自华盛顿的一条电讯,标题是“美国准备发射月球卫星,并在金星附近进行探索”,摘译如下:
    美全国星际和空间航行局已经决定作次尝试,把能装载东西的容器发射到月球上去。
    现在预定在11月底发射月球火箭,因为那时月球将处于便于从地球上发射的地位。
    如果发射成功,美国大概会在12月再作尝试,发射一个能载东西的容器到金星那个方向的遥远的空间去。
    这个民办空间局早已计划这两次空间冒险,但由于技术困难被耽搁很久了。
    这次重新安排在最近的将来发射的月球火箭这件事在很大程度上是受了苏联成就的刺激。
    卫星也将备置一个象电视一样的照相机。希望照相机能够拍一张月球未见过的那一面的粗糙的图片。
    这个装备与外壳共375磅重的月球卫星是按照8月6日所发射的“探险者6号”卧轮地球卫星的模型设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