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1月2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据日本“朝日新闻”10月3日报道:日本新闻协会综合调查室根据国际新闻学会的报告以及美联社的年度报告整理出来的材料表明,被称为“自由世界”的很多国家的新闻是“不自由的”,言论“受到了约束”。有不少国家在这方面表现倒退或者采取倒行逆施的措施。这些国家是:
    欧洲:西德、法国、西班牙、葡萄牙:中近东:土耳其、以色列、约旦、黎巴嫩、伊拉克、伊朗;亚洲:巴基斯坦、马来亚、泰国、缅甸、印尼、老挝、南越、南朝鲜、台湾。
    印尼由于内战,伊拉克由于革命,缅甸、巴基斯坦、泰国由于建立了军事独裁政权等原因而宣布了紧急状态,恢复了新闻检查制度,制定了控制新闻的法令。于是报纸停刊、报馆被封闭、记者被逮捕等相继发生。这些国家虽然获得了独立,但是民主主义、言论自由等问题都还没有解决,尚处在“艰苦的过渡时期”。
    拉丁美洲的某些国家,虽然独裁政权垮了台,开始享有言论自由,然而却开始实行起新闻检查来了。
    最令人担心的是出现在西欧的倒退现象。在法国,报纸常常因登载涉及阿尔及利亚问题的报道而被迫停刊,而这一类的消息送检后往往被删节。因此,“快报”曾发行过不登载任何消息的白纸以示抗议。但是在戴高乐政权的压力下,整个新闻出版界无形中已经渐趋沉默了。在这个国家里,虽然新宪法保障言论自由。但戴高乐派的政客成为法新社以及法国广播电视公司的人员,退伍军人会等右翼团体对地方小报纸施加压力。尤有甚者,新刑法却扩大了国家机密的范围,禁止刊登有关审判的消息;由于修改了刑事诉讼法,有关犯罪案的报道也受到了限制,从事案件报道的记者因而难以进行工作。
    西德新闻界的人们,现在变得神经异常紧张。由于修改了刑法,有关军事的评论无形中受到了约束,通讯社的总编辑、中立派报纸的社论委员相继辞职;著名的新闻学家被大学解聘。人们认为这些都是阿登纳的政治压力所带来的结果。总之,看来这个国家经济方面非常繁荣,文化方面却异常沉滞,时刻潜伏着一种难以预料的危险。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11月17日电】莫斯科电台17日广播:苏联工程师发明了一种塑胶囊,使船只可以在海面上用来拖曳大量汽油。
    该电台在国内节目广播中说,预料这种已获得正式批准的发明将使苏联每年节省不少钱。
    莫斯科电台说,这塑胶囊可以装载一万二千吨汽油,等于两个至三个油库的容量。这个袋如果空了,则可以卷起来,并在回程时置于拖船上。据称,这种塑胶囊能经得起巨浪冲击,不怕油类、咸水和热力。
    【路透社莫斯科18日电】塔斯社18日报道:苏联化学家证实,油井内的瓦斯副产品,如在高压之下,使它的温度降到零度以下,可以产生有价值的化学制品,其中包括有丁烷、氦和丙烷。

【美联社莫斯科19日电】塔斯社消息,苏联正在制造一部可以在几秒钟内找出任何化合物的机器。
    塔斯社18日说,这机器脑仅需一种必要的化合物碎屑,即可从许多的化学反应中挑出最有用的化合物来。
    塔斯社的记者说,他自苏联科学院的一个会议上获悉,苏联科学家已开始制造这机器。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1月15日电】美国科学家们今天宣布,现在发明一种新式装置,可从日光或其他热源产生高压电力。
    国际电话和电报公司正在它的纽泽西州实验所完成这种装置。据说,将这种装置应用在太空和交通方面将来的用途是无限量的。公司方面说,这种装置产生的电力,足够推动太空船。照理论讲,可产生一百万伏特的电压。这种装置称为铁电变流器,它不像一般电池只能供应直流电,它可以供应高压的直流和交流两种电力。

【中央社东京11月10日专电】中央社今天单独获悉:日本库波照像快门制造公司发明一种暗面快门,将可振兴日本照像机工业。
    此项发明的详情,严守秘密。
    自权威方面获悉:此新机械,可使现在的快门速度,增加两三倍,不过照像机身增大,因为快门帘布是由上向下移动,以代替原先的左右移动。
    厂商制造这种新式快门照相机,成本将能够减少四分之一
    。

【本刊讯】据日本“读卖新闻”和“日本经济新闻”10月9日报道,日本电信电话公社电气通信研究所最近试制成功“全电子自动交换机”。
    这两家报纸说,这部全电子自动交换机是应用电子计算机的原理制成的,除去目前交换机的替续器和开关等部分,它还使用了半导体和电子计算机的参数。这部交换机的特点是,‘它比从来的交换机小,耗费电力不多,不容易出毛病。据电信电话公司人士说,假如使用这部交换机,不仅不需要接线员,而且中继和交换效率还能够大大提高。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11月20日刊载一篇题为:“山洞女郎会”的文章,文如下:
    英国有一个“山洞女郎会”可称得上是全世界最奇怪的组织了。
    “山洞女郎会”的总部设在伦敦,会员共有数百人之多,据说她们都是大自然的爱好者,恨不得人类回复到原始时代的生活!
    该会会员每年照例来一次集会,集会地点是在深山的山洞中举行。她们在集会时,全体会员得要真的像原始时代一般,用树叶做衣服,住的是山洞,吃的是野兽。

【路透社华盛顿11月15日电】众院女议员格兰汉夫人说,美国的电影,和一些商业广告上刊载的广告,尽是些内容猥亵,充斥着性犯罪、教人通奸、性道德堕落、裸体、残酷和极端宣扬暴力的东西。
    格兰汉是众院邮政委员会主席,这个委员会正从事调查一些影片和出版事业中过份渲染性和暴力的问题。小组委员会将特别着重清除报纸杂志刊物上刊登的这类黄色广告。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11月19日载文,报道美选出明年“十大新星”,摘载如下:
    根据英国记者大卫·李温的报道:美国戏院商在上周综合全美戏院的票房纪录,选出了1960年十大新星的名单。
    高踞榜首的仙杜拉·蒂,最近的影片有“春风秋雨”;“春闺初恋”等。
    第二名尼路逊,演过影片“赤胆屠龙”。
    占士·嘉纳,他独当一面主演了几部B级战争片;此刻他在电视台以扮演西部英雄的角色大出风头。
    却·佐真斯在好莱坞拍过“海底喋血战”、“荒唐上校”、“沙漠血战史”、“六福客栈”、“蓝天使”等片。
    李·丽媚的新片是“桃色血案”。
    萨逊初登银幕是在爱丝德·威廉丝担纲主演的“色情狂”,饰演轻薄女教师的学生。
    波特曾演“流氓学生”
    “车站风云”、“春满处女岛”等片;他最好的一部影片是“逃狱惊魂”。
    欧尼·戈伐克影片有“夺情记”、“刁蛮娘子”等。
    格兰就是冰·哥罗士比的太太。大卫李温认为她最好还是耽在家里安份守己做一位贤妻良母。
    锺丝的新片是“龙虎山生死战”。

【本刊讯】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11月1日发表了该报记者埃恩斯从纽约写来的一篇题为“美国学校的财政危机”的文章,摘要如下:
    世界上最富的国家需要钱来办学校。在上个月开始的学期中,三千六百万儿童涌入了学校——比学校可以容纳的人数多了将近二百万。
    大约需要增加二十万教师。由于缺乏师资和设备,在美国二万一千所高级中学中,只有一万二千所学校开物理课。
    学校的财政困境是本星期出版的康南特的“孩子、父母和国家”一书的主题,在这本书中,据他估计,国家每年应当比现在多花八十亿美元左右。

【法新社莫斯科11月17日电】伊拉克教育部长11月17日说,一批三百个伊拉克学生将于今年年内来到苏联,进入苏联大学和研究机关,进行正规课程的就学。苏联方面将负责这批学生中的五十人的全部费用,其余学生的大部分费用也由苏联承担。

【本刊讯】据泰国“世界日报”11月6日消息:泰国教育部长蒙銮宾5日对记者说,教育部将于明年度推行所谓“新”的教育方针,积极加强职业教育,把职业技术课列入中学课程中,使初、高中学生于毕业后能够获得职业。
    当局并将在吞武里府创办一所技术学院。
    据蒙銮宾透露,明年教育部将聘请九百个和尚,分配到全国各地充当教员。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10月19日报道说:“纳赛尔对共产主义威胁的亲身体会,要比西方国家所能教给他的多得多。阿联政府最近宣布要把它的留学生由苏联集团的大学转送到美国、英国和加拿大的大学求学一事,就是新的证明。
    “把阿联的留学生自苏联的学校召回的这一行动是在8月间才最后决定的,理由中提到了埃及和叙利亚的学生学习俄语困难,以及马克思主义的经济理论和实践同阿联的不同。
    “尽管开罗方面提出的要求为时过迟,有关的三个西方国家还是与之热诚合作,因为它们认为这一举动对自由世界有着重大的意义。
    “阿联要求美国安插约两千名留学生,要求加拿大安插约二十名,而请求英国安插的人数尚未宣布,但也相当可观。
    这些学生几乎全都是攻读科技课程的研究生。
    目前阿联学生在美国求学的已有七百余名,在英国的有六百名左右。
    阿联已经采取了若干步骤使它和西方国家——主要是美国——的关系正常化起来,并且企图使共产主义通过在开罗的亚非人民团结委员会伸入非洲的矛盾受到挫折。”

【本刊讯】据5—6月号美国“装甲”杂志报道,华盛顿的两个地方公司试制的飞行汽车和飞行坦克,准备在最近几个月内进行试验。
    马里兰巴克学院的国家研究协会主席阿派说,一个1吨的飞行坦克模型准备在夏季进行试验。他说,第一辆飞行坦克模型将用50匹马力的发动机驱动,能以每小时320公里的速度在离地面或水面1.5米的高度上飞行。
    土曼公司的股东兼经理布鲁姆星期二说,华盛顿新成立的一家名为“空间学”的公司目前正在试制飞行汽车和飞行货运草。他说,飞行货运车长14.4米,宽9.6米,载重18000公斤,能在离地面或水面约0.7米的高度上飞行,也将准备在夏季试验。一种长7.8米、宽6米的飞行跑车将在秋末进行试验。这种跑车能够搭乘6人和载货450公斤在离地面或水面约0.6米的高度上高速飞行。如果载重量再增加3150多
    公斤,车子的飞行高度将降低,大概只能在离地面或水面约0.17—0.2米的高度上飞行。

【本刊讯】墨西哥“新闻报”6月13日报道说:“世界扫盲基金会于6月在纽约召开了世界扫盲大会。美国教育委员会主席阿瑟·亚当斯博士说:在扫盲战斗中,俄国已跃居美国之前。他援引了世界扫盲基金会所提供的统计材料,说明俄国人几乎全都识字,而美国人识字的只占人口总数的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