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1月2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印度“德里时代”周刊11月15日发表了该刊驻雅加达特派记者发出的一条消息,大标题是“美国打算把印度尼西亚拖入东南亚条约组织”,副标题是“琼斯大使起主要作用;互相配合来破坏苏加诺的名声”。摘要如下:
    日益证明美国政府坚决企图把印度尼西亚拉入东南亚条约组织。在最近两年或两年多期间,美国报刊上出现了对印度尼西亚的可尊敬的领袖苏加诺博士的恶毒攻击。
    据从消息灵通人士那里获得的消息,美国驻雅加达大使馆最近采取了一些具体步骤,其目的是在印度尼西亚建立“比较有利的”内部政治局势。据了解,这种做法的目的是破坏苏加诺政府的威信以及在国内创造条件来建立“更有代表性的政府”和把印度尼西亚拉入东南亚条约组织。
    美国大使琼斯和武官考尔上校极其重视对印度尼西亚军界人士进行活动,主要办、法是同有势力的纳苏蒂安—苏肯特罗集团接触。但是,美国人考虑到印度尼西亚军事领导人不是完全团结的,他们同时还依靠右派政党和集团,尤其依靠沙利尔博士,在这里大家甚至称他为“琼斯大使的政治顾问”。
    沙利尔在自己活动中同其他右派政治领袖保持接触,并对朱安达博士起很大的影响。
    美国大使馆除支持马斯友美党和社会党外,还同像国民党和伊斯兰教师联合会这些政党的一些右派政治活动家保持接触。
    纳苏蒂安—苏肯特罗军人集团同美国人之间联系的加强由下列一点可以证明:不久以前美国军事“考察团”抵达印度尼西亚,在纳苏蒂安将军的同意下给予这一“考察团”以一切方便,其中包括它能获得关于政府组织和军事组织的材料。
    此外,美国人正在研究在印度尼西亚利用叛乱分子来达到合乎他们心意的局势改变的可能性。例如有人说,他们计划在爪哇西部建立一个叛乱分子的主要基地,叛乱分子组织“伊斯兰国运动”可以从这里直接威胁印度尼西亚的首都——雅加达。
    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在分析这一切事实之后强调指出,美国人所进行的破坏苏加诺博士威信和使苏加诺博士在各政党和社会团体中孤立的活动,是根据影响深远的计划的。

【新华社巴格达17日电】卡塞姆总理说,从中国回来的伊拉克人民访华代表团团员问卡塞姆,外界谣传反动分子准备在他出院时单独组织游行,军事长官是否将批准它?卡塞姆回答说,“肯定地将只会有一个游行而不是一个以上的游行。它将是有着巩固的队伍和统一的目的的一个人民的游行。将由一个委员会组织和监督,并将在适当时候公布”。
    卡塞姆总理于上星期日同去拜访他的这个代表团谈了约二小时。
    在谈到罪犯时,他说,杀人犯和罪犯“是帝国主义和贪婪集团的走狗。将来,当我们使这些人感觉到他们行动的严重性,感觉到他们只是帝国主义和贪婪集团的走狗时,他们就会脱离帝国主义和贪婪集团,这样,帝国主义就会陷于孤立,而同我们进行面对面的斗争。”
    然后卡塞姆总理向代表团问到访问中国的情况。他们告诉他:代表团受到极其热烈和亲切的款待,中国人民关心伊拉克的自由和独立,关怀总理的健康。他们还对他说,尽管中国人民已经取得了惊人的进展,他们始终警惕地维护着主权和独立。总理同意他们的看法,并说,“我们的处境是一样的。谁也不能侵犯我们的独立和自由,因为我们随时警卫着我们的共和国,革命、社会的安全和我们人民的安全。”
    【法新社巴格达25日电】巴格达电台今天说,医生们顺利地从伊拉克总理卡塞姆的左上臂取出了最后一颗子弹。
    伊拉克卫生部长沙瓦夫将军发表的一篇声明说,星期一晚上在“和平之家”医院取出了这颗子弹。沙瓦夫将军又说,卡塞姆的情况很好,几天以内就可以出院。

【合众国际社新加坡16日电】一位在印度尼西亚呆了两年于今天抵达这里的消息非常灵通人士(他拒绝发表姓名)说,印度尼西亚的华侨商贩有北平为后盾,可以对印度尼西亚经济制造大破坏。他又说,华侨商贩拥有大量的盾,因而他们可以造成一种将破坏这个国家的经济结构的局面。
    自从苏班德里约从共产党中国回到雅加达以来,印度尼西亚报纸就一直“不那么敌视”马来亚总理拉赫曼建议的缔结东南亚友好和经济条约的主张。
    拉赫曼和苏班德里约星期一在雅加达机场会谈了一小时,当时拉赫曼在对澳大利亚进行友好访问以后在归国途中在雅加达作了中途逗留。他在回到吉隆坡时强调东南亚国家“保持紧密联系”的必要性。
    这里的观察家认为,苏班德里约向拉赫曼一般的“介绍了”共产党中国干涉印度尼西亚禁止乡村地区华侨商贩的决定的情况,而这次机场会谈使得两人都相信,在共产党中国的威胁前面,东南亚国家必须联合起来。
    这位人士说,印度尼西亚不可能参加东南亚条约组织。他又说:“但是印度尼西亚认识到东南亚条约组织甚至不会是如它的敌手所形容的‘纸老虎’。”
    这位人士说,印度尼西亚目前更倾向于拟议中的东南亚友好和经济条约,“但是,印度尼西亚人是不会参加他们自己不是倡议人或发起人的任何组织的,他们历来都是这样”。

【美联社马尼拉16日电】马尼拉晚报说,参院外交政策制订人正在考虑驱逐台湾驻菲大使段茂澜。美联社记者未能立即找到菲律宾外交部及台湾国民党大使馆探询对此事的意见。然而,消息提及的参院外交关系委会主席苏慕朗对美联社记者说:外交部才有驱逐任何外交人员的特权,参议院无此特权。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20日电】一位高级的菲律宾参议员今天要求逮捕所有在菲律宾呆过期的中国人,把他们安置在一个集中营里。
    洛伦佐·苏本隆参议员建议在面对国民党中国政府据说对于呆过期的中国人问题采取冷酷无情的态度的情况下,把呆过期的中国人安置到一个安全营里。
    苏木隆说,这个营可以由国民党中国驻马尼拉大使馆管理,他又说,但是菲律宾陆军和移民局应当有代表参加将监视被拘留者的警察部队。

【新华社新德里26日电】“印度时报”25日刊登了记者布·维尔吉斯写的一篇文章,要求议会“坚决赞成”尼赫鲁的建议。他说,印度的反建议是对北京的诚意的考验。因此,如果他们竟然以为,他们只需要等待印度的地位由于国内对尼赫鲁所采取的态度的批评而从内部垮台,那将是非常遗憾的事情。
    “这种想法可能会使北京作出危险的错误的估计。因此议会坚决赞成印度政府的立场是重要的和必要的——不管对它早些时候的态度可能提出些什么批评,它现在的态度是坚定而明确的。”
    “印度快报”主编曼基卡尔25日发表一篇文章,叫嚷中印谈判必须以“传统边界作为起点”。
    他说,“因为有迹象说明北京企图进行拖延,目的是要使纷争继续存在下去,而使我们一直处于不安状态,这样来使我们失去耐心,从而诱使我们购买和平。当建议、反建议、反反建议、说明和解释往来于新德里同北京之间的时候,中国军队将会在他们在我们领土上占领的据点掘壕固守下去。
    “因此,如果印度不毫无疑问地表明印度同西藏之间的传统边界——包括拉达克和东北边境特区的边界——
    应当被当作两国之间任何谈判的起点的话,印度将会落入圈套。”
    “印度斯坦旗报”26日发表社论评论25日人民院关于印度对华政策的辩论,它批评尼赫鲁的讲话,说因为他谈“潘查希拉”比谈“他打算如何反击中国的侵略”来得多。这家报纸批评尼赫鲁的这个说法:最近几年里,潘查希拉原则取得很大的成功。
    这家报纸说,如果这“成为在印度的安全和完整同潘查希拉两者之间进行挑选的问题,毫无疑问,人民的意见将不要后者。”
    这家报纸说,“如果总理对下院说他打算怎么样解放现在被中国人占领的印度领土,以及他打算怎么样消除一直存在的中国扩张主义的威胁,议会的任务本来会变得容易一些,因为那样它就可以研究,在实际执行这些计划的时候,这些计划是否会削弱潘查希拉原则。

【合众国际社东京23日电】(记者:史密斯)印度尼西亚首都的许多经济观察家认为,印度尼西亚在对华侨商人采取箝制行动的过程中,是在进行巨大的经济冒险。它们的结果可能只是使这个国家已经不稳定的经济更加恶化。
    外国——特别是美国——人士最担心的是,印度尼西亚可能走得太远太快。
    尽管华盛顿愿意看到印度尼西亚同共产党中国闹不和,看到中国共产党在这个岛国里的经济势力受到遏制,但是一位美国高级经济官员几周前对本记者说,人们认为,雅加达政府可能会贪多嚼不烂。
    这些观察家认为,印度尼西亚冒险的地方在于,没有足够的准备就采取了激烈的措施。他们说,在禁止零售商问题上,尤其如此。
    当宣布这项禁令时,政府并没有取代华侨位置和保持这个国家的分配系统不受损害的另外计划。这是5月份的情况。六个月以后,仍然没有坚定的计划。
    不仅是没有取代华侨位置的计划,而且在一些国家组织中对于应由谁去取代华侨位置的问题也还存在相当的分歧。
    这显然将归合作社。但是合作社仍然比较新、组织得比较差,而且十分穷。政府表示愿意让华侨把他们的资金投入合作社并为合作社工作。但是,在华侨当中还没有热烈参加这种计划的现象。
    一
    位美国官员把印度尼西亚的行动比之为封闭一个美国小镇的独一的杂货店而把它转给一个无钱进货的组织手里。
    有些观察家指出,印度尼西亚不像那些同共产党中国有共同边界的国家那样地害怕共产党中国。但是,除了武装进攻之外,中国可以对印度尼西亚采取比它对印度采取的更加激烈得多的行动。
    如果中国共产党人在同印度尼西亚人进行的经济战中要无所顾忌地大干一场的话,那可能会有严重的后果。如果民族主义分子也参加这场斗争的话,那就更会如此。

【中央社台北8日电】中国外交部对于菲律宾外交部长塞兰诺于本月8日所宣布的限制中国人民进入菲律宾的新措施拒绝发表评论。一般揣测中菲两国间目前尚未解决的关于菲国要遣送华侨六十七人离菲问题,今后仍将设法继续商谈。
    【中央社马尼拉8日电】菲律宾外长塞兰诺今晚在书面声明中,对他与中华民国大使段茂澜间关于六十七名被遣华人问题约定书的实施情形,表示不满,并采取下列各项措施。(一)要求移民当局,自11月9日起撤销所有留菲中国被遣人的保释办法,并立即予以再度拘捕入狱。(二)下令菲律宾驻外代表及领事馆自11月9日至进一步通知前不予来菲从事商业、游乐、就医中国在菲永久居住人近亲以及预先约定聘雇的华人的签证,凡在菲服刑而未能于获准期间离境者,均应服满刑期。塞兰诺称:菲外交部正研究能进一步采取的其他措施,以表示菲律宾政府确保尊重法律的决心。
    【美联社马尼拉8日电】菲律宾终于在今日正式禁止中华民国国民进入菲境,该两东南亚国家之友好关系刻显已进入最低潮。
    【中央社马尼拉9日专日】菲律宾政府禁止华人入境的决定,使此间华侨及菲籍人士,感到震惊。
    【中央社马尼拉17日专电】菲律宾移民局已命令于最近到达菲律宾的华籍临时旅客,在两周内离去。
    【美联社台北9日电】台北方面显然希望关于马尼拉所要递解返台的三十一个中国人的问题仍有与马尼拉方面解决争端的可能。外交部虽然对菲方的独断独行感到遗憾,但仍呼吁在友好气氛中作进一步谈判以求解决办法。这次谈话,台北中外人士都认为是自我安慰。总之,台北要避免弄成局势的恶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