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1月2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26日电】阿索卡·梅达今天要求尼赫鲁总理毫不含糊地表示:如果中国不接受印度和中国之间的传统边界,印度一定要设法使中国撤出它所占领的地区。
    阿索卡·梅达在人民院重新辩论中印关系的时候说,承认来自中国的危险并不是要制造任何冷战的幽灵或参加这个或那个集团,而是正视局势的现实,消除已经在这个国家的人民思想中固定下来的失望情绪。
    塞特·戈文德·达斯(国大党)说,印度共产党人大概在起第五纵队的作用。他说,迄今为止,没有任何共产党党员称中国是侵略者。
    塞特·戈文德·达斯支持印度的不结盟政策,但是同时要求政府考虑寻求外来军事援助的问题。他还要求总理在为时不算太晚之前采取任何他认为是适当的对付反民族主义的政党和集团。
    他还说,一个非联合国会员国(中国)对一个联合国的会员国(印度)犯了侵略的行为,又说,这个世界组织自动地来援助受害的一方是适宜的。
    【美联社新德里26日电】印度议会的一名反对派议员星期四敦促尼赫鲁在危急时刻毫不犹豫地要求友好国家援助。
    弗兰克·安东尼又说,尼赫鲁没有排斥在面临共产党中国在北部边界上的威胁时要求援助的可能性。
    人民社会党主席阿索卡·梅达称赞尼赫鲁的威望。可是他说,尼赫鲁利用他的威望使全国人民接受印度从边界地区撤退的主张而不是团结人民抵抗中国侵入,这是可耻的。
    反对派希望采取明确的步骤把中国人从他们所占据的大约9,000平方英里的印度领土上赶走,但是尼赫鲁坚持他的和平谈判政策。在辩论继续进行的时候,议员们对边界局势表示了全国的极大的不安情绪。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26日电】国防部长梅农今天对议会下院说,印度的政策中没有任何东西阻止它从它所选择的任何地方——东方或西方——获得防御装备和武器。
    他说,唯一的事情是,印度希望为此付钱,而不是从其他国家寻求军事援助并受到这些国家的国内立法的约束。
    他答复了反对派议员对他在联合国和在印度的一些讲话进行的某些批评。他说,他对他在孟买或在美国讲的话没有什么可以道歉的。他说,他在这些讲话中,尽了他最大的力量来反映政府的政策。
    梅农极力为印度在最近一次联合国会议上鼓吹接纳中国加入联合国一事辩护。
    关于保卫印度边界问题,梅农说,政府的政策是既不出让领土,也不采取迟早无法为之辩护的行动。它不能够把太多的军队锁在荒凉的地方,它也不能够太谨慎。在两者之间必须保持平衡,而这正是在作的事情。
    【法新社新德里26日电】国防部长梅农今天对下院说,印度武装部队的士气从来没有任何时候比现在更好。
    梅农在下院说,印度不应该被中国吓倒;并且说在印度同中国接壤的边界上已经采取了一切必要的措施。但是他不愿意说明这些措施是什么。
    【印度新闻处新德里26日电】尼赫鲁11月26日在联邦院说,根据政府所收到的报告,不仅是10月21日在拉达克东部遭到中国人伏击的印度警察巡逻部队的队长,而且所有的队员都受到了“严厉的讯问”。

【合众国际社东京26日电】共产党中国——它曾经把宣传注意力放在拉丁美洲——今天把宣传注意力转向非洲,显然希望以共产党的阳光照亮这个黑暗的大陆。
    新华通讯社和北平电台在过去24小时里用整整20%的时间大肆攻击非洲的西方“帝国主义”和热烈号召非洲人站起来并赶走他们的殖民主义主人。
    这种攻击的恶毒使人想起共产党在朝鲜战争日子里进行的高压宣传,其目的看来是针对大多数政治觉悟还不是很高的非洲人的。
    中国共产党人所作的努力的最高峰是在北平举行一次有1500人参加的“群众集会”,“中国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在会上讲话。
    在共产党大陆,今天是“刚果日”和“帝国主义滚出非洲日”。共产党进行的非洲宣传运动同针对拉丁美洲国家的宣传运动相似,甚至连口号也相象,只是换了几个字而已。
    共产党发动的宣传运动同比属刚果的利奥波德维尔三个政党发表它们自己要求刚果独立的计划——这个行动得到中国共产党人的坚决支持——成为巧合。
    同往常一样,最大的妖魔是美国。
    郭沫若在欢呼的人群面前指责“美帝国主义支持一切国家的腐朽力量、反动独裁分子,无情地镇压各国人民”。
    北平的集会通过一项决议,号召非洲人“坚持斗争,坚决粉碎帝国主义的任何阴谋,把一切帝国主义势力从非洲土地上赶出去”。决议“庄严宣布”共产党中国的支持。
    在支持非洲人所说的成千成万句话的基本论点是中国抱怨美国想在非洲取代英国、法国和比利时的势力。

【法新社新德里26日电】人民院这次辩论原订在今天结束,现在将延长到明天。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26日电】今天代表政府发言的只有梅农一人。尼赫鲁要到明天才发言。预料他将结束这次辩论,然后进行信任投票。
    【美联社新德里26日电】今天人民院要求发言的议员很多,这使尼赫鲁的总结发言不得不推迟到星期五发表。

【中央社台北25日电】国防部发布:厦门匪炮于25日晚八时至八时三十五分,向金门岛群射击六十一发。

【法新社加德满都26日电】尼泊尔政府今天宣布,到今天为止,从各方进入尼泊尔的西藏难民共1958名。
    这个声明又说,迄今为止,西藏—尼泊尔边界没有发生过任何事件。

【新华社雅加达26日电】昨天在用武力逼迁华侨的时候,西爪哇又发生了一个事件,当时军队和警察开了枪,有些华侨由于被殴受了重伤。
    这一事件发生于雅加达附近文登州的芝普塔特(文登州属于雅加达州管辖)。在昨天上午8点钟左右,十多个宪兵和警察乘着三辆军用吉普车从文登州来到芝普塔特。他们先召集十四户华侨的户主开会,并且威胁他们说,他们应该迁移到文登州去。之后从文登州开来了五辆卡车和几个警察。到中午许多全付武装的宪兵、警察和当地的警察、军队和乡村警卫队开始动手逼迫华侨登上卡车。华侨李亚森向宪兵和警察申诉说,如果他的全家老小离开芝普塔特,他们就再也不能生活下去了,并且要求作特别的考虑。当地的警察阿克利竟然凶狠地举起他的手枪开枪。虽然李亚森没有被打死,但是他受惊过度,在惊慌中跌倒了。当地的华侨立刻扶他到家里去休息。不久以后,阿克利和其他三个武装警察以及宪兵到他的家里去,他们一起抬起李亚森猛烈地把他往卡车上抛去。由于他们剧烈和粗暴的行为,他们把李亚森抛到了地上,他因为猛烈地撞在地上,受了严重的内伤,立刻失去了知觉。三个钟头以后,他还没有能够醒过来。
    李亚森经营一家小杂货铺来维持一家六口人,生活很艰苦。他已被当地的华侨送到雅加达的医院去治疗。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4日电】众议员康特今天说,中国国民党人的主要目的是重新取得对中国大陆的控制,但是,目前不会从福摩萨发动进攻。
    康特最近访问了福摩萨,他说,中国国民党人所进行的一切工作的目的是最终控制大陆。但是他说,蒋介石大元帅因为害怕失去美国的支持并不打算进攻。
    康特在写给国会的一封信中说:“许多美国人担心蒋也许会进攻大陆从而引起了一场大战,关于这一点我的印象是,大元帅是很聪明的,他知道他不能发动进攻,今后使他的人返回大陆的唯一机会是依靠和美国合作。”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日电】民主党众议员波特尔今天晚上重申了他这样的要求:美国取消对福摩萨的中国国民党军队的大规模支持。
    波特尔说:“福摩萨的防御部队用来保卫福摩萨是太大了,用来进攻大陆又太小了。
    “福摩萨事实上应该是显示那里在经济、社会和农业方面正在取得的非凡进步的橱窗。现在却不然,它在整个亚洲成了一支被击败的军队和一项不现实的政策的象征。”
    波特尔最近访问福摩萨归来。他向哥伦比亚区青年民主党人发表演说时概述了他在对华政策方面的看法。他说:“即使出现了奇迹,大陆上的中国人起来反叛他们的赤色统治者的话,他们也不会要蒋介石回去。”
    波特尔说,美国的对华政策是“陈旧的和不现实的”,又说,美国必须在裁军问题上、或者甚至在停止原子试验问题上能够获得任何真正进展以前就承认赤色中国。
    他说:“但是,我们肯定没有任何理由设想它会接受在日内瓦达成的任何协议。”
    他说,由于给予外交承认而增加了同中国的交往,这也将是有益的,因为,这样会帮助消除绝大多数中国人对美国人所抱的成见,并且会减少中国人由于误解美国的决心和能力而无意中发动新战争的危险。

【中央社香港23日电】能发射“狮子星”导向飞弹的美国潜艇一艘本日偕其他两艘美国潜艇驶入香港港内。
    据说能发射导向飞弹的美国“巴比洛”号潜艇到香港作“休假”访问此乃第一次。“巴比洛”号潜艇甲板上内装置有飞弹的巨大圆筒,可自岸上清晰看到。

【泛亚社台北16日电】美国务院最近发表的对华声明,使康伦报告书对此间人心所留下的阴影,稍为扫除。此间现在认为美国参议院研究康伦报告,本以秘密方式行之,事后加以宣布,颇有用以测验民间舆论反响的作用。在东西方关系大有转变的今日,台北对于今后之中美关系的演变,必须保持高度警惕。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24日电】尼赫鲁总理今天在议会里说:八个月以来,共有一万三千七百五十六名西藏难民来到了印度。
    他说,其中有一千六百二十三名是经过不丹来的。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26日电】外交部副部长梅农夫人今天在议会上院说,在最近四个月有一千九百二十二名西藏难民分小批进入印度。
    【全印电台25日广播】政府一共使用了230多万卢比,其中包括旅费,设立难民营和辅助复员的费用。这笔款项中并没有包括印度国民和外侨捐赠给印度中央救济委员会的捐款在内。一名印度发言人在国会中提出了有关西藏难民复员情况的报告。他说,已经设立了两处手工业训练中心,同时也采取了步骤给于西藏难民以技术和职业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