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1月2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苏丹保卫公民权利全国委员会9月21日自喀土穆发出呼吁书,呼吁书的名称是:“不许迫害马赫古卜和他的同事”。摘要如下:
    苏丹,这个面积达一百万平方英里的伟大的非洲国家,曾以它的榜样鼓舞非洲被压迫的人民起来反对万恶的帝国主义奴役。今天,这个国家的一千一百万人民被剥夺了一切公民和民主权利,变为一个巨大的监狱。
    在美帝国主义发起的由它的代理人前总理阿布杜拉·哈利尔和阿赫迈德阿布杜勒瓦哈布将军执行的1958年11月17日军事政变以后,组成了极端反动的政府。11月军事政变的反动集团首先清除了矛头指向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群众运动作为它的首要任务,而群众运动在政变以前是已经达到空前壮大的地步的。
    政变以后开始了极其激烈的恐怖统治,国会很快地被解散,政党、工会和一切形式的群众组织被禁止活动;进步报刊被封闭,对其他报刊颁布了等于是受严格检查的各种条例。宪法暂时宣告作废并宣布了至今尚继续存在的紧急状态。一句话来说,在苏丹宣布了军事独裁。
    这还不是全部的情况,法西斯的法律仓促地颁布出来了。所谓“苏丹防御法”实质上已把苏丹变成一个警察国家。今天,警察可以毫无法律根据甚至不说明理由地随便搜查、审问或逮捕任何公民。
    在12月初,一个广泛的逮捕运动开始了,这个运动的矛头主要是指向进步的反帝国主义战线的领导人和著名的工会工作者。今天这些领袖有七十多位没有受到审讯而在骇人的条件下生活着。他们之中有许多人被驱逐到与世隔绝的最南部的地区。对他们任何一个人未曾提出任何控告,他们唯一的罪过就是他们反对帝国主义的英勇立场,虽然反动政府没有勇气这样说。
    6月18日警察逮捕了已被解散的反帝国主义战线总书记阿布杜勒哈利克马赫古卜;五次延长拘留他的期限而对猜测他领导共产党的调查仍然毫无结果地拖延下去。
    最后他们决定玩弄老的众所周知的把戏用捏造的证据和收买来的证人控告马赫古卜先生是共产党的总书记而把他提交法庭审讯。根据防御法的第四条,这一控告可以判处十年监禁。
    马赫古卜先生甚至被剥夺了请求律师为他辩护的权利。当律师哈格·塔希尔宣布他愿去法庭当马赫古卜先生的辩护人时,他立即遭到了逮捕!
    这种对法律和诉讼程序的粗暴破坏——更不用说对公民权利的破坏——暴露了苏丹统治集团的完全破产,同时,引起了苏丹人民广泛的愤怒。马赫古卜先生是个杰出的爱国者、全苏丹著名的反对帝国主义及其仆从的不屈战士并且是我们国家独立的坚决的保卫者。
    苏丹人民呼吁全世界正直的人们抗议我们政府称之为审讯的这种对法律的破坏行为。我们请求政治家、律师、工会工作者、和平战士、青年组织和国际大家庭的一切其他阶层向苏丹政府发出抗议电,派代表团前往苏丹大使馆,在报刊上发表上述消息等。
    我们深信国际团结将促进我们的人民为推翻反动独裁、建立一个民族民主政府而进行的斗争。

【本刊讯】据保加利亚电讯社卡萨布兰卡报道,保加利亚电讯社特派记者访问了摩洛哥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阿里·雅塔,并就法庭审判摩洛哥共产党问题进行了谈话。阿里·雅塔发表了以下谈话:
    大家知道,10月29日卡萨布兰卡的法庭要对摩洛哥共产党作出判决,十分可能要实行法律迫害。但是我们依靠摩洛哥和世界各国广大群众的支持,准备向高等法院和最高法院上诉,坚决保卫党的正义事业。这次审判最大的特点是没有任何确凿的事实。甚至皇家检查官在法庭上也承认,在法国统治期间,摩洛哥共产党人表现为英勇的爱国者,积极勇敢地参加解放斗争。
    摩洛哥人民在法国统治下多年进行的斗争,除了争取独立,他们还为改善生活条件而奋斗。摩洛哥独立已经四年了,但直到现在生活条件还未改善。工人的工资很低,有些还不够糊口。各种物价都在上涨,但工资已有两年没有增加。因此可以说,和法国殖民统治期间相比,工人的购买力降低了。至于说到占居民大多数的农民,他们的情况是十分困难的。他们仍用原始方法耕种,劳动生产率极低。土改还未进行,封建关系束缚着他们。国内的政治,直到现在摩洛哥还没有自己的宪法。居民还不能参加立法选举。所有这些都引起工人和农民的不满。
    共产党的影响越来越大,使摩洛哥的资产阶级、封建主和法国、美国帝国主义感到不安。摩洛哥共产党一向为驱逐一切外国军队,为撤除一切帝国主义基地,为解放仍在外国占领下的摩洛哥领土而斗争。这就是为什么外国帝国主义者要对摩洛哥当局施加压力,要求禁止共产党活动。
    阿里·雅塔最后说,当然,那些准备迫害我们的人犯了大错。摩洛哥共产党是不能用一道命令就消灭的。我们的党在人民中生了根。在任何条件下,它都准备为摩洛哥劳动人民的民族、政治、社会自由而奋斗。

【美联社开罗21日电】利比亚总理卡巴尔星期六说,利比亚准备割断与法国的一切联系,如果它发现两国之间的关系对于阿尔及利亚问题是一种威胁的话。
    卡巴尔在班加西接见中东通讯社的记者时说道,这将包括利比亚与法国断绝外交关系、取消贸易和文化协定的问题。

【合众国际社伦敦22日电】据“星期日画报”今天报道,俄国总理赫鲁晓夫打算在同英国首相大致相同的时候访问非洲。
    这家画报的外交记者写道:“这两位领袖很可能会在西非各地互相跟踪。赫先生将试图同麦克米伦先生争夺非洲那些新国家的友谊。

【合众国际社布鲁塞尔24日电】昨晚从刚果东部的斯坦利维尔传来的消息说,过去几天内在斯坦利维尔非洲人城区发现新的骚乱情况。
    消息说,目前的骚乱是由于刚果人民中间广泛流传的谣言所引起的。这些谣言说,他们将在1月1日夜间被欧洲人歼灭净尽。
    消息说,虽然地方当局强烈否认这些谣言并且发表了安定人心的声明,在某些地区骚乱还是发展到令人真正害怕的程度。消息又说,有些非洲人居民甚至购买了粮食为将来离开这个城市之用。

【法新社布鲁塞尔19日电】社会党在星期四再次表示反对政府的非洲政策。政府以一百十一票对七十票获得了议会关于政府对卢安达—乌隆迪托管地政策声明的信任票。社会党投票反对这个决议。
    【路透社布鲁塞尔17日电】比利时刚果和卢安达—乌隆迪事务大臣今天对众议院立,卢安达王国的纠纷已经结束。
    德舒里弗在辩论上星期宣布的政府对卢安达—乌隆迪的政策声明开始时说,感谢军队和警察,“火焰和屠杀已经平息”,虽然紧张气氛还存在。
    德舒里弗说,巴胡图族和庞大的瓦图西贵族(他们传统的君主)之间的战斗没有真正的政治性贸,只是由于“古老的仇视”所引起的。
    众议院今天辩论的政府关于卢安达—乌隆迪政策声明说,要在明年年底把这两个封建王国改成君主立宪国,有他们自己的议会和政府。这个声明没有确定这块领地的独立时间表,因为只有联合国托管委员会可以确定。
    前社会党外长格罗克质问政府,在比利时执行托管了40年后,卢安达的封建制度怎么还仍然根深蒂固。

【美联社布鲁塞尔16日电】一百名比利时军队星期一乘飞机离开布鲁塞尔,前往比属刚果接替匆忙赶往骚乱的卢安达—乌隆迪的伞兵部队。这些军队是布鲁塞尔军用机场防空队的自愿军。

【美联社纽约17日电】“新闻周刊”杂志星期二推测,埃及的纳赛尔总统可能设法“在他的混合体中增加另一个国家。他的这个混合体已经包括埃及、叙利亚和也门”。
    这家杂志说,联合国的人士说,“他现在非常感兴趣的是同利比亚建立巩固的联系”。原因就是那里“最近发现了石油蕴藏”。

【法新社突尼斯18日电】突尼斯新宪政党机关报“愿望报”今天发表社论,评论突尼斯和东欧国家即将建立外交关系。
    社论说,我们国家是否需要在某某国家中设立大使馆,仅仅视我们同这个国家的经济和政治关系而定。报纸主要写道,之所以今天我们才想同捷克斯洛伐克、苏联,还可能同波兰以及其他东欧国家交换外交代表,那是因为我们和这些国家的贸易往来已经增加和加强了,那是因为出现了取消同法国的关税联盟的可能性,这就为我们开辟了新的可能性。另一方面,这家报纸又说,突尼斯在国际舞台上的作用越来越重要了。
    我们的观点也就是绝大多数弱小人民的观点,这些人民遵循着现实主义,理智的和完善的道路。总而言之,是一条正直的道路:一条不参加集团的道路。

【本刊讯】比属刚果“非洲信使报”10月20日报道了人民党举行的记者招待会,报道说:“人民党邀请当地记者参加招待会。人民党主席恩居伍吕说,他的党是主张社会主义的,因为在他看来,第一个要解决的问题是消灭殖民主义,因为殖民主义是建立在资本主义观念上的,它建立一种人剥削人的制度。他大意说,只要这种制度一天存在,农村人民的处境就不会改变,因为接受这种制度和从中得到好处的黑人,将会自动效法白人,从事对其同胞的剥削。
    “恩居伍吕说,社会主义在反对殖民主义、争取建立没有贫穷的政治经济制度的斗争中是主要的武器。他说,但是这个社会主义必须适应于环境的要求和非洲黑人的特性。
    “副主席伍米在谈到对选举的态度时说,人民党不参加选举。采取这种态度的理由,特别是因为各机构将由任命的人员组成。伍米指出殖民主义者将强令建立的计划中的机构不是刚果人的自由意志的表达。
    “关于主张的政治制度,伍米说,联邦制度是最适合于独立刚果的政治制度。他认为这个制度是发扬各个地区的特点的有力手段。
    “关于刚果国家的经济形式,人民党赞同社会主义经济,这种经济考虑到集体的需要:食、住、衣、卫生、教育、娱乐……等。伍米指出,这是非洲新国家走的唯一道路,他还提到了几内亚、马里等的榜样……
    “恩居伍吕最后向全体刚果人发出紧急呼吁,为尽快解放刚果国家一致行动起来。”

【法新社布拉柴维尔22日电】刚果国民议会星期六上午举行了全体会议。会议一致通过一项法令:刚果共和国政府首脑总理改称刚果共和国总统,同时担任总理。尤卢是刚果共和国第一届总统。

【美联社卢安达—乌隆迪托管地阿斯特里达16日电】这里的权威人士说,瓦图西族传统的宫廷小丑和奴仆皮格梅族成为杀害巴胡图族领袖的谋杀队,从而实际上在这里挑起了部族冲突。他们说,在上星期血腥战争后恢复平静时进行的调查表明,皮格梅族追赶巴胡圆族,残酷地屠杀他们。
    皮格梅族多年来一直是瓦图西族的奴仆。他们是瓦图西族国王王室的宫庭音乐家和小丑。权威人士说,现在看来,他们被用来作为疯狂的创子手。瓦图西族是一再用谣言挑唆皮格梅族采取行动的。

【本刊讯】的黎波里消息:利比亚人民对于本国儿童、特别是不满周岁的婴儿的高度死亡率感到不安。
    “晚报”只就的黎波里一个城市的材料作了这方面的1959年的统计。据统计:一千个不满周岁的婴儿中,有四百五十九个利比亚婴儿死亡,有一百二十五个外国侨民婴儿死亡,有三十四个犹太居民婴儿死亡。

【本刊讯】开罗“鲁兹?优素福”周刊11月1日报道:
    在法国的外国兵团中服役的、被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部队俘虏的西德士兵供认,波恩政府“批准他们加入法国殖民军队并供给他们武器”来进行阿尔及利亚殖民战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