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1月2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华盛顿24日电】美国空军说,国防部已经授权它花钱来继续生产马丁公司的TM—76“马斯”导弹。
    马里兰州巴尔的摩马丁公司所制造的“马斯”已经开始在德国代替这个公司以前所生产的“斗牛士”式导弹。
    预定“马斯”式导弹将设置在台湾和朝鲜、同时可能还会设置在菲律宾和德国。
    一位消息灵通人士估计,现在可用的继续生产“马斯”的款项约为一亿美元。
    “马斯”有两种——A式和B式,这两种都能载核弹头。
    A式的射程为650英里,它以雷达扫描盘导航,这个仪器观察了一个准备好的胶卷后,把它同在地面上空的实际飞行加以比较,然后对方向作必要的纠正。
    “马斯—B式”的射程约为1380英里,它使用会惯性导航设备,这种设备使得在各种气候下的飞行情况改善了。B式既能作低空飞行又能作高空飞行,因此很难侦察和击毁。

【美联社纽约11月23日电】原来股票市场分析家都曾认为大战时期生下的婴儿在60年代建立家庭将大事购买新房、新汽车、新冷藏器、新电视机,公司们就此可发大财。可是在60年代快要来临的今日,暗云却布满了这些分析家的当头。
    这些是:未解决的钢铁工人罢工,可能的铁路工人罢工,其他金属加工业部门工人的罢工,利率的高涨,日益增加的外国竞争,黄金的外流,苏联在导弹方面的优胜,和继续着的冷战。
    股票市场老手说,据我看前景是不妙的,最近的期间经济的过度膨胀,是易于破裂的,稳当的办法在市场买股票,不要把自己的款子投进65%以上,还是该留下35%以备万一。

【美联社华盛顿24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星期二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秘书长斯巴克讨论了北大西洋联盟的各项问题,历时45分钟。
    斯巴克说,他们讨论了许多问题,对这些问题,北大西洋外长们下月在巴黎开会时将予以考虑。他说,“我们正在探究到底目前的局势如何。”
    【美联社华盛顿23日电】斯巴克秘书长正在力促发动一个运动使15国北大西洋联盟扩大成为一个统筹成员国政府外交政策的组织。
    斯巴克争辩说,必须赶快革新这个成立了十年的防御联盟,以便使自由世界准备对付俄国对世界不发达地区的经济攻势。
    艾森豪威尔政府的官员们保留对斯巴克的见解作出判断。他们总的说来是赞成盟国进行更多磋商的主张的,但是他们希望肯定一下,其结果不会限制美国的行动自由。
    据悉,斯巴克的建议之一是,成立几个大西洋公约的特别委员会,来研究和制订同非洲、中东及亚洲打交道的广泛政策线路。
    然后把大家同意的建议提交大西洋公约全体成员国,作为它们的政府同这些地区交往的指南。
    美国、英国、法国、意大利和西德都将参加所有这些委员会,至于其他国家则根据它们对某个地区的特别责任而分别参加。在非洲拥有殖民地的比利时和葡萄牙将参加非洲委员会。希腊和土耳其将列入英国委员会,而荷兰将参加远东委员会。
    斯巴克拟订这项计划同法国总统戴高乐提出的指责有关,戴高乐抱怨说,目前缺乏一项全球计划。
    据认为,法国和意大利赞成把象斯巴克可能提出的某种发展计划作为代替办法。

【美联社巴拿马22日电】许多巴拿马人说,引起当前美巴危机的与其说是反美主义还不如说是民族主义。人们担心在下星期六会在巴拿马发生新的暴动。
    11月28日是巴拿马从西班牙取得独立的纪念日
    来自各省的消息说,好几百人正在计划于28日在首都举行游行。
    在运河区的主权问题上所激起的感情可能使德拉古阿迪亚总统和反对党领袖博依德都无法控制。
    运河区的美国总督波特指出,将允许人们于下星期六带着国旗举行有秩序的、和平的游行,但是警察和军队都得随时防止暴动。

【合众国际社伦敦24日电】(记者:特勒)政府人士今天透露,英国已决定进入欧洲导弹市场,以便同美制火箭作公开竞争。
    英国将第一次把可以携带小型核弹头的短程导弹提供给西德。
    国防大臣沃金森将于12月1日飞往波恩同西德国防部长斯特劳斯会谈。预料在这次会谈中将研究提供导弹的问题。
    沃金森预定去波恩进行的两天访问是为英国、德国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其他欧洲盟国在武器生产方面进行较密切的合作作准备。这些人士说,目的是建立较密切的联合,避免浪费重复现象。
    英国要提供的是一种所谓“蓝水”战术地对地大炮导弹。它可以携带普通炸药或一个小型核弹头,据说在100英里射程内很准确。
    今天的这一情况立即引起了外交人士的猜测:这一行动是麦克米伦同阿登纳上周的伦敦秘密会谈所引起的。
    某些观察家甚至认为,阿登纳以大量军火订货的保证“买了”他在伦敦会谈中的成功。
    官方没有证实这次会谈真的使两位领袖在增加德国在英国的武器订货方面作出了具体的安排。
    此外,据说德国还有兴趣购买英国雷达和一种特殊的坦克引擎,据说这种引擎无论用什么燃料都能发动。
    斯特劳斯同前英国国防大臣桑迪斯今年曾在伦敦讨论过一些这类问题。
    【美联社伦敦24日电】“每日邮报”和“新闻纪事报”今天说,西德人已表示,他们准备把存在英国的4千2百万英镑(1亿1千7百60万美元)中的9百万英镑用来购买英国武器。已经用掉的约有1千3百万英镑。

【法新社波恩23日电】英国驻波恩大使馆经济事务负责人马奇班克斯今天说,由于西德总理阿登纳最近访问伦敦的结果,西德和英国的贸易关系将要扩大。
    马奇班克斯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将要对德国商业公司提供大量各式企业用机器,同时已经向英国公司发出五百封通知信,提醒它们注意在德国市场上可以买到的货物。他说,目前正在考虑设立一个英德贸易委员会,发展两国之间的贸易。这个委员会将由两国的工业家组成,并且准许他们讨论他们的共同问题。

【合众国际社檀香山24日电】海军上将费耳特昨天说,美国既定政策不变:美国将继续控制冲绳,直到世界的那个地区不再存在共产党威胁为止。
    费耳特说:“在和约中有一条规定美国有权要求把冲绳置于联合国托管之下,但是美国的态度是目前我们将继续控制冲绳,一直到世界的这个地区不再存在共产党威胁为止。
    费耳特对记者说,在亚洲,任何时候都可能发生小规模战争。他对共产党用来控制一个国家的这种过程作了这样的叙述:“首先是颠复一个政府。如果这种方法失败的话,共产党将引用内部叛乱来推翻政府。
    “如果这两种方法无效的话,共产党就不得不宣布以武装部队来进行侵略。
    “最后的步骤是核战争,我的司令部的主要责任是使美国不受到进攻。”
    这位海军上将说,“如果任何亚洲国家表示软弱的话,马上就会有共产党发动的另一次侵略的危险”。
    【美联社檀香山24日电】费耳特说,没有冲绳作为远东的防御堡垒,这是不可想象的。
    这位海军上将说,现在在美国行政统治下的冲绳是面对共产党中国、在太平洋一带的自由锁链的重要环节。他提出警告说,“没有冲绳,整个锁链就会垮台。”
    费耳特是在赴远东途中向十八名记者发表谈话、回答问题时说这番话的,他的这次旅行是美国国防部提议的。这一行人准备在星期二离檀香山赴东京,他们将访问日本、朝鲜、冲绳、菲律宾、香港、越南、泰国和台湾。
    费耳特说,苏联向太平洋发射了洲际弹道导弹,他说,击中的地区并不是南太平洋。他不肯详细谈。
    费耳特说,他看不到任何迹象表明,共产党中国采取了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在最近访美时所宣传的“温和的方针”。
    晚些时候在太平洋高级司令发表的一系列谈话中,有记者问美国驻太平洋陆军司令怀特,他希望美国陆军在组织和装备上有什么样的改进。
    怀特说,他希望在朝鲜的两个美国师的美国人员能够满额。目前,每个师约有30%是由南朝鲜国民组成的。
    怀特接着说,南朝鲜人是很好的士兵,但是存在着一些问题,包括语言问题。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4日电】法国大使阿尔芳今天说,西方关于东西方最高级会议的日期的一致意见将延迟到西方政府首脑12月19日在巴黎举行会议时作出。阿尔芳是在和助理国务卿帮办科勒讨论了美法之间的各项问题之后说这番话的。
    他和科勒的会谈也引起了对美国支持戴高乐阿尔及利亚计划不同解释。
    阿尔芳说,科勒“非常清楚地非常确切地重复:美国的态度是帮助法国实现戴高乐总统的以自决为基础的阿尔及利亚计划”。
    阿尔芳接着说,科勒向他保证,“美国政府希望联合国中不会做出任何妨碍这一计划的执行的事。”
    但是,科勒告诉记者说,阿尔劳对科勒的话的解释是错误的。科勒说,他只是重申,美国“支持”戴高乐计划。

【美新处乔治亚州奥古斯大23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今天提名职业外交家佩季为美国驻保加利亚公使,从而自从1950年以来第一次填补了个职位的空缺。
    两国之间的关系是在1950年断绝的,是今年春天应保家利亚的要求恢复的。
    (保加利亚政府已宣布伏托夫将担任保加利亚驻美国公使。)

【美新处巴拿马24日电】副国务卿麦钱特在同这里的官员们进行讨论之后动身前往华盛顿。
    下面是麦钱特在动身时发表的声明:
    经过了短期的访问之后我将离开巴拿马了。在这短短的访问期间,我受到了极其友好和亲切的接待。
    哈林顿大使和我同德拉古阿迪亚总统、外交部长米格尔莫雷诺和他们的部下进行了一系列的讨论。这些会谈反映了两国希望恢复传统的热情和紧密关系的共同愿望。为广泛地研究悬而未决的问题提供了机会,双方都表示了谋求满意的解决办法的意图和愿望。巴拿马政府向我提出保证,它一定要像一个友好国家通常对待另一个国家的公民那样来保护在巴拿马的美国人的生命和财产。
    会谈时讨论了美国政府认为有助于恢复正常局势的一些措施。这些措施是在一个多月以前决定的,它们是对巴拿马政府过去的某些抱怨的回答,同时还考虑到增加将有助于巴拿马经济福利的好处。
    在我们进行讨论期间,我在回答巴拿马总统的一个问题时向他保证说,美国政府对于运河区地位的政策还是同五十多年以前所表明的那样,那就是,美国承认巴拿马政府在运河区拥有名义上的主权。
    【美联社巴拿马24日电】(上略)麦钱特是在巴拿马进行了五天为了缓和巴美关系的访问之后动身前往华盛顿时在托库门机场上发表这篇声明的。
    在这同时,巴拿马宣布,它已通知巴拿马驻华盛顿大使馆要继续进行努力,以便在运河上空飘起巴拿马国旗,作为拥有主权的标志。

【法新社罗马24日电】意共“团结报”刊载了陶里亚蒂就意大利总统访苏一事向莫斯科电台记者发表的谈话。
    他说:“我们相信,属于天主教运动进步派的格隆基总理,在他的总统职责范围内,是一位能够真正帮助意苏两国之间在人民生活各方面建立新关系的人物。”
    陶里亚蒂强调说:“这次访问是国际局势缓和,以及过渡到和平共处的总进程中的一部分。意大利人民就是这样看待这次访问的,他们希望:意大利克服一切阻碍,也对在艾森豪威尔总统和赫鲁晓夫同志的会谈所开辟的新道路上前进作出贡献,这条道路将确保各国人民有持久可靠的和平。”
    【合众国际社罗马24日电】自由世界最大的共产党今天欢迎格隆基总统莫斯科之行的宣布,认为这是向“新政策”走了一步,并且再次企图使这位国家元首与塞尼总理的政府不和。
    共产党领袖陶里亚蒂强调说总统是个左翼天主教徒。
    陶里亚蒂说,“现在正是意大利的统治者开始实行对苏联的新政策的时候了。这是一种互相谅解和友好的和解政策。这次访问是朝这个方向走的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