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1月2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承认苏联各方面都取得巨大成就,西方“优势”完全破产,要求“重新估计”北大西洋集团的各个方面。表示西方决心继续赖在西柏林,佯称希望实行广泛裁军。诬蔑苏联“扩张”,东欧国家被“奴役”。鼓吹继续投靠美国和建立“欧洲集体安全体系”。
    【美新处华盛顿20日电】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议员会议今天在最后一次会议上通过的决议摘要如下:
    考虑到,苏联的和平共处概念显然是意味着,西方自由国家将不得不面临政治上以及更多的是经济上的直接挑战,因此越来越有必要保持大西洋政策和目的的统一;
    重申有必要进一步加强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内继续举行政治磋商的种种办法;
    并且注意下列建议:
    会员国政府在培养共同命运感方面还要更积极地起它们的作用,因此建议,政府首脑每年聚会一次;
    会议虽然对走向欧洲一体化所取得的进展以及对六国欧洲集团机构的巩固和它们的行动的发展表示欢迎,但却认为,不应低估六国一方和欧洲经济合作局其他成员国另一方之间的经济分裂对于西欧政治团结的危险,另一方面,欧洲一体化不应该鼓励这种谬见:欧洲同北美一样可以单独存在。西欧和北美各国自由人民是休戚与共的。
    会议考虑到,核武器的摧毁一切的力量以及在面临有半数人类得不到温饱的迫切需要的情况下广大军备所造成的消极负担,使得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迫切需要尽早实现广泛裁军;
    考虑到,裁军必须逐步地同时进行,并且要受到国际监督和视察的约束,而且在每一个阶段,西方的安全都应当得到保障;
    表示希望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在这方面采取更多的主动行动的愿望。
    宣布,关于柏林问题,应该保持下列立场:
    不能接受将损害民主西柏林的安全、自由和自决权,以及它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一切联系和交通的解决办法。
    考虑到,东欧各国人民的国家独立,人类自由权利,生活水平,以及科学和技术成就因为苏联共产主义扩张的目的而受到牺牲,这对自由世界的国家来说是一个悲剧,也是一种危险,并提醒自由国家,它们必须继续保持坚定,并拒绝牺牲道义原则而同各种类型的暴政进行妥协的任何概念;
    表示它希望,走向裁军的进展和对德国问题的解决将创造欧洲安全和东西方相互信任的总气氛,并在这种气氛中本着符合自决权和个人自由的方式来解决东欧被奴役国家的问题。
    表示希望,由于引起东西方紧张关系的欧洲问题得到圆满解决,将建立一个全欧的集体安全体系,美利坚合众国以及加拿大将参加这一体系。
    考虑到,在过去十年中:
    由于在核军备和空间研究方面取得了普遍进展,西方的优势已为均势所代替;
    俄国征服空间的行动表明,俄国在科学和技术方面已不再落后;
    除了军事挑战以外,又加上了经济和政治挑战;
    建立在使用洲际导弹基础上的大规模战略势将代替使用传统武器和由人驾驶的飞机的有限的战略;
    1949年的疮痍满目、四分五裂的西欧已经变成了一个繁荣的欧洲;
    除掉亚洲出现紧张局势以外,非洲和南美出现了紧张局势;
    重建遭受战争破坏的经济工作已为援助不发达国家的必要性所代替;
    美国慷慨地承担联盟大部分负担和责任的阶段必须进展到对这种负担和责任要实行均摊的阶段。
    兹表示希望世界情况的改变将导致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组织、目标和行动手段进行一次重新估计。

【路透社华盛顿19日电】国务卿赫脱和苏联原子能计划负责人叶米利扬诺夫教授今天在这里同意美国和俄国应该在和平利用原子能方面进行合作。
    美国原子能委员会主席麦康和赫脱关于原子能问题的特别助理法尔利也参加了这次会议。
    官员们说,叶米利扬诺夫教授所作的这次访问是一次“礼节性”的访问。在过去十五天中,他同其他九名俄国科学家参观了美国各大研究机构。
    【路透社华盛顿19日电】全国星际和空间航行局局长格伦南今天说,美国和苏联科学家已开始讨论在外层空间方面可能采取的联合行动。
    格伦南在全国新闻俱乐部发言时说,全国星际和空间航行局副局长德莱登和现在正在参加美国火箭协会的会议的一些苏联科学家昨天在华盛顿举行会议。
    格伦南说,科学家们讨论了“互相交换材料、科学家和空间仪器是否适当这个问题,希望最后发展同俄国人采取合作的态度”。
    格伦南说,空间科学范围之广使美国不能单独完成这个任务。
    格伦南说,美国每训练一个科学家,苏联就训练两个。
    从美国大学毕业的科学家比以前少些了,但是在苏联,1958年毕业的科学家有九万四千名,在今年毕业的将有十万零六千名,而在1960年将有更多。
    格伦南说,他希望能保证美国在派人进入外层空间方面胜过俄国人。
    他接着说:“但是,我当然不能保证,除非说,如果辛勤劳动将完成这个任务,那么我们才会在这方面成功。”

【路透社华盛顿19日电】美国的一位高级援外官员布兰德明天将前往近东和亚洲作为期一月的访问,在这期间,他将在印度呆上八天。
    布兰德是美国开发贷款基金会负责人。这个基金会上月宣布改变政策,优先考虑给予这样一些国家以贷款,这些国家将用这笔钱来购买美国的货物和劳务。
    布兰德在旅程中将访问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印度、香港和福摩萨,然后取道日本回到美国。
    官员们说,布兰德在沿途进行的讨论中将为开发贷款基金会的新的“购买美国货”政策作解释。
    他还将视察用该基金会的贷款修建的各项开发性质的工程,并研究该基金会今后可以为哪些工程提供贷款。
    布兰德在阿联时将访问开罗和大马士革。在11月27日到12月4日访问印度期间,他将去的城市有新德里、孟买和加尔各答,可能还有其他一些城市。

【美联社伦敦18日电】蒙哥马利陆军元帅今天在一场足球比赛中匆匆退席,赶去搭乘飞机以对南非和亚洲进行“亲自了解情况”的访问。他在伦敦机场说:“我是去了解情况去的。”
    有记者请他就南非种族问题发表意见,他说:
    “这是一个棘手的问题,我碰都不愿碰它。他们怎样做与我无关。我只希望了解所发生的情况”。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8日电】前国务卿艾奇逊今天警告说,同俄国就柏林问题进行谈判将意味着落入赫鲁晓夫的把美国军事部队完全赶出欧洲的圈套。
    艾奇逊在这里举行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议员会议上说:“我说过,美国地面部队撤出德国就意味着撤出欧洲。的确是这样,因为他们在莱因河以西并无有利的战略阵地;因为其空军、海军和差不多所有的地面部队已经退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司令部,并禁止在其领土上设置核武器的法国政府不同意接受这些部队……
    “撤出德国就意味着撤到美国。这就是苏联政策的主要目的的原因所在。”
    艾奇逊说,除非西方盟国“正视现实”否则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有效性将进一步受到威胁。
    他指责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已经“基本上失去了效用”,因为它在象“是不是要在欧洲建立欧洲防务”这样一些根本问题上仍然存在分歧。

【路透社华盛顿18日电】美国商务部今天报告说,今年头九个月,世界钢产量——不包括中国大陆和北朝鲜——达年率三亿一千七百万吨。这比1959年上半年的年率三亿四千六百万吨减少了,这一减产是由于美国的工厂长时期的罢工。
    商务部说,日本今年的产量提高了,在吨位方面,它现在已赶过法国,成为世界上第五号产钢国。今年头九个月,英国的产量比1958年的产量稍微下降了一些。
    “看来1959年对加拿大、西德、法国、比荷卢经济集团国家、俄国和日本来说将是创纪录的一年”。
    这项报告把1959年头九个月各国产量和每个国家的产量在世界总产量中所占的百分比排列如下(以美吨计):
    美国,7248万吨,占30.4%;加拿大,429万2千吨,占1.8%;欧洲煤钢联营集团:西德(包括萨尔),2370万吨,占10%;法国,一千二百十七万二千吨,占5.1%;比荷卢经济集团,940万另5千吨,占3.9%;意大利,528万9千吨,占2.2%;欧洲煤钢联营集团总数,5056万6千吨,占21.2%;英国,1615万2千吨,占6.8%;苏联,4894万吨,20.6%;日本,1307万6千吨,占5.5%;其它国家(估计数字),3,250万吨,占13.7%。
    【美联社纽约14日电】美国钢铁研究所对外关系委员会指出,欧洲和日本的工厂已经把美国的工厂打出某些外国,“办法是提出较低的信贷条件和价格开得很低”。
    委员会还说,美国在世界钢产量中的比重从1957年的35%下降到1958年的29%。

【法新社罗马讯】由总书记南尼领导的意大利社会党中央委员会11月14日通过决议,要求社会党青年组织退出亲共的世界民主青年联盟。
    这个措施经过整夜的辩论以四十六票对三十四票得到通过,并且标志着南尼的政党决定不依赖共产党人而独立工作的新阶段。中央委员会在这方面还采取了另一个步骤,即以四十七票对三十三票通过决议,赞成和中派政党——例如天主教民主党——的左翼分子加强合作。在举行投票以前,社会党左翼集团的代表指责南尼执行可能分裂工人阶级的政策。

【美新处洛杉矶18日电】伯克海军上将今天在这里说,共产党中国的不断侵略说明共产主义所谓的和平愿望是假的。
    他说,苏联由于自称为世界共产主义的源泉,必须对共产党中国的行动“担负一些责任”。
    美国海军作战参谋长伯克在国家安全工业协会会议上说,“当共产党中国在继续侵略亚洲邻国的时候,共产党的和平愿望将是很难证明的”。
    他说,“由于共产党中国目前的侵略纪录,亚洲人和世界的其余地区越来越认识到,共产党人言行不一致。他们在亚洲做的事情并不是和平的。”
    伯克说:“克里姆林在谈论和平,但是它在北平的小伙伴似乎一味狂妄自大,接二连三地进行侵略。”

【合众国际社纽约19日电】全国对外贸易大会今天要求西欧和日本减轻美国的援助不发达国家的一大部分负担。
    决议支持美国开发基金会最近作出的坚持为了帮助美国恢复它的支付平衡它的债务国遵循“购买美国货”政策的决定。
    大会再次反对美国参加联合国经济发展特别基金。
    这次历时三天的对外贸易大会还提出了下列看法:
    ——它警告西欧不要分裂成经济集团。它批准了一项决议,坚持欧洲共同市场和自由贸易联盟不要遵循会阻挠欧洲经济合作局实现共同的目标。
    ——它说,美国进出口商欢迎区域性经济安排,如果它们不排斥或代替更广泛的多边安排,或执行削弱私营企业的政策。
    ——它不理睬赫鲁晓夫和米高扬提出的扩大苏美贸易的要求。政策宣布委员会的委员说,在大会举行会议期间,扩大美国同共产党集团的贸易问题一次也没有提出来过。
    ——它要求美国不要给予那些夺取美国财产而没有立即给予赔偿,或没有给予足够赔偿的国家以任何更多的外援或者任何贷款。这一决议主要是针对古巴的卡斯特罗政权的,虽然决议中并没有提到它。决议还要求不给任何“坚持不尊重”美国公司的“合同权利”的国家以美国援助或贷款。
    【美新处纽约19日电】全国对外贸易协会今天说,美国在国外的私人投资应当扩大,但是着重指出,必须向美国投资者保证,在他们在外国营业的时候,他们将得到“公平的和没有歧视的”待遇。
    在协会的年会闭幕后发表的“最后宣言”说,美国商人和投资者对某些国家“公然没收”美国公民所有的财产和基金的行为感到不安。